第一眼看到全新的 Renault Megane,明明外觀鈑件都沒有改變,但是整體的視覺感受卻是更為摩登時尚。整體的造型,就像是精心粧飾過的美女,五官的輪廓更為鮮明,讓觀者一眼就可以看出其獨到的美。

仔細的觀看,讓試車組由心底佩服 Renault 的設計師。雖然僅是小改款,但是與國內廠商的小改款動作相比,Renault 的設計師,除了燈組的改造外,還搭配了保險桿的改變,讓局部的線條重新的排列組合,因而讓全新的 Megane 展現出不同的風貌。

匠心獨具 展露截然不同風格

Megane 在發表之初,所使用的頭燈組下緣是水平切齊保險桿,而上方則是配合葉子板的造型斜飛向上,在中間處則連接著水平設計的水箱護罩。以水平線條為主的設計主軸,將水平視覺效果拉長、將視覺重心放低,成功打造出 Megane 性能凌利的造型風格。

Renault 的設計師,除了燈組的改造外,還搭配了保險桿的改變,讓局部的線條重新的排列組合,因而讓全新的小改 Megane 展現出不同的風貌。
小改款的 Megane 上,頭燈組的上下緣均以更大的角度向外側斜上延伸,達到俾倪對手的境界。

而在全新小改款的 Megane 上,頭燈組的上下緣均以更大的角度向外側斜上延伸,而內部側的水箱護罩一改原本的水平設計,直接延續頭燈組的線條,形成一個完整的大 V 型幾何元素,不但與車尾原有的 V 型線條呼應,亦能讓視線聚焦至中央巨大的菱形廠徽,以自信的線條,宣告 Megane 不凡的血統。而大膽明快的直線條應用,並不會讓 Megane 的車頭因而顯得單調死硬,因為 Renault 的設計師,巧妙運用燈組中投射型大燈造型的渾圓,並將下方的進氣口改以圓弧式的大型化設計,在剛硬的 V 型元素內外加以調和,讓 Megane 的車頭,在線條明確的輪廓上,調和出剛中帶柔的造型。線條運用的大膽與自信,更讓觀者再一次讚歎設計大國不凡的功力。

翹美豐臀 更顯時尚韻味

而設計功力的展現,並不止於車頭的設計。以渾圓性感聞名的驛馬車式車尾設計,Renault 的工程師換上了與車頭相呼應的圓弧式保險桿,搭配著原本大 V 型的尾門折線,兩條向上發展的曲線,就像是擁有提臀效果的神奇剪裁一般,使得渾圓飽滿的車尾顯得穠纖合度,圓挺上翹,十分的優美性感。而原本專為三門車型側面線條而採直立設計的方向燈組,則在這次以 5 門的主力車款為主要考量,改以水平的排列的立體造型,橫跨在車尾的兩側,導引旁觀者的視覺動線,觀者從各種方向欣賞 Megane 的車尾時,都會不自覺地延著這弧線的元素進行,讓 Megane 能一次又一次展現其獨特而自信的美臀,無不使觀者垂涎。

Renault 的工程師換上了與車頭相呼應的圓弧式保險桿,觀者從各種方向欣賞 Megane 的車尾時,都會不自覺地延著這弧線的元素進行,最後被深深吸引。

而相對於外觀的小幅改變,小改款 Megane 的內裝改變,則是這次小改款中最讓人驚豔的部份。

精質內裝 乘坐氛圍全面升級

打開車門的第一瞬間,暖色系的內裝配色,在第一時間提供乘坐者安詳舒服的乘坐氛圍,讓乘用者對於 Megane 擁有良好的第一印象。不同於小改款前純黑色冷冽運動化的內裝配色,小改款的 Megane,明顯地向乘用取向的消費者靠攏。原本全部為深灰色調的中控臺,在小改款時改為淺灰色,並將中控臺面板以及車門飾板,換成了霧面金的飾板,珍珠面的塗裝,使其觸感紮實,質感絕佳;而原本深色絨布椅的配置,亦改成灰褐色,並改成皮材與絨布交織成的椅面,兼具有乘坐的便利性與觸感的溫潤,讓整體車室的氛圍獲得全面的提升。

轉向暖色系的內裝配色,讓小改後的座艙氛圍更加令人喜愛,至於質感同樣絕佳。

而配備的升級,亦是 Megane 小改款上戰力最大提升之處。在霧金的面板上,Megane 配置了恒溫空調系統,以提供新一代消費者更為穩定舒適的乘坐環境。而在音響系統上,除了原本的單片吸入式 CD 主機外,Megane 亦加裝了 6 片式吸入式 CD 換片機,以讓乘員在長途旅程之中,亦能擁有豐富的聆聽享受。

愉悅的行駛體驗,由清晰就手的方向盤功能按鍵、儀錶板與排檔桿開始,結合恆溫空調與升級的 6 片式吸入式 CD 換片機,整體感受十分踏實圓滿。

插入卡片式鑰匙,按下熟悉已久的啟動按鈕,Megane 平順的發動,試車組的心情亦隨之高漲。再次坐上了 Megane 的駕駛座,前一次的樂趣依舊歷歷在目,這一次,Megane 又將帶給我們什麼樣的精彩呢?

扭轉著方向盤,再次來到了熟悉的山道。在這條線延的山道中,有著各式各樣的彎道,連綿不絕,完全沒有重覆,讓試車組能夠在一趟的路程之中,測試各種彎道組合下車輛的反應;而山道上亦有相當的直線,正好可以做為車輛巡航時乘坐表現的模擬。

隱藏式置物空間的巧思設計,讓原以寬敞的座艙機能更加提升。

法式風格 提供舒適乘坐

轉上這條熟悉多年的山路,由於政治局勢的轉變,原本每年固定的整修,近年也逐漸荒廢,原本平整光滑的鋪面,也出現了許多的坑洞與落差。看著一個個的起伏,多年的經驗讓背部的肌肉不自覺的繃緊,以因應接下來不愉快的振動。

然而,這些不愉快並沒有出現,因為 Megane 調校良好的底盤,將這些不愉快的振動適當的吸收轉化,傳至車室內的,僅剩下輕輕的上下晃動。在第一個關卡,Megane 再次提醒了試車組,法國工程師對於底盤調校的天份。

沒有預期發生的不適震動,Megane 沉穩舒適的行路感,再次向試車組展示法國車底盤的調校功力。

隨著一個又一個的彎道,試車組聚精會神地扭轉著方向盤,讓 Megane 隨著道路的曲度行進。在不自覺之中,我們放鬆了精神上的緊繃,自在地隨著車輛移動節奏而哼著歌曲;在不自覺之中,我們不再刻意閃躲路面上的坑洞;在不自覺當中,我們的油門越來越深。

無因無他,因為 Megane 精準的操控與行路性能,讓我們可以輕鬆地進出每一個彎道。

不自覺地哼著歌曲,原因無他,Megane 精準的操控與行路性能,讓我們可以輕鬆地進出每一個彎道。

當我們依著彎道的曲率進行減速與加速之時,均衡的底盤設定讓 Megane 的重心轉移現象非常的輕微,因此四個車輪都能保持在良好的狀況之下,提供均衡的抓地力表現,讓 Megane 能輕鬆地完成每一個彎道;而即便在彎點上碰到了坑洞,Megane 的車身並不會因為單邊的晃動而失去平衡。與坑洞遭遇的懸載會盡責地上下移動,緊抓住地面,並將振動與車輛隔絕,讓車輛的駕駛不會因為坑洞的出現,而失去平衡,發生側滑與失控等狀況,依舊牢牢地抓住設定的路線,繼續前進。如此優異的表現,自然讓右腳的油門越來越深,亦讓試車組能以更高的速度,在彎道之中穿梭。

廣  告

電動轉向輔助系統加持 動態表現更上層樓

而當速度越來越高之際,試車組對於 Megane 的表現開始感到訝異。因為前一次駕駛 Megane 在山道上的表現,並不如這次來得優異。在小改款之前的 Megane 試駕,試車組對於 Megane 的剎車系統表現並不滿意。當年 Megane 的剎車輔助系統的表現並不線性,常常在輕踏時就爆出過多的力道,讓 Megane 的重心突然前移,速度亦比設定來得慢,無法得心應手。而這次的 Megane 卻完全沒有這個問題,車輛的剎車力道隨著踏道的深淺呈現線性的變化,讓重心與減速的掌握完全沒有問題,讓 Megane 在彎道上的表現更為得心應手。

小改導入新的電動輔助系統後,精密控制的轉向輔助,讓轉向的反應趨於一致,彎道操控也更為得心應手。

而讓試車組更為心動的,則是全新 Megane 的轉向表現。在小改款的 Megane 上,Renault 的工程師移植了來自 Megane Trophy 工廠賽車上的電動輔助轉向機構。這套全新的機構,讓 Megane 的動態表現,有了全面的進化。

在原本的產品上,Megane 的轉向輔助系統會隨著引擎轉速的變化,而出現稍許的波動,這讓 Megane 在引擎轉速變化快速的彎道上行駛,形成干擾。在彎道之中還會還必須面臨方向盤扭轉力道的差異,雖然並不嚴重,但是對於講究手感的操控一族而言,還是一種遺憾。然而換上了全新的電動輔助系統後,精密控制的轉向輔助,讓轉向的反應趨於一致,因此不論是高低變化極大的彎道,或是穩定的大彎,駕駛都能輕鬆地控制方向盤,繼續前進。

完全中性的轉向表現,讓試車組在連續彎道品嚐一道道不捨收手的美味操駕之旅。

而更讓試車組感動的是,原本 Megane 所存在輕微轉向不足的問題,在這套全新的轉向系統植入後,完全不見。在反覆的彎道測試之中,Megane 以完全中性的表現,回應駕駛著對於方向盤的控制,不需要應用後轉滑移的技巧,不需要擔心重心的轉移,精確的轉向、良好的重心控制與精心調校的底盤,讓試車組在這條山道上,畫出一道道完美的路線。

內外升級 實力進化

全新調校的底盤系統,讓 Megane 獲得試車組一致的好評。而內裝配備的大幅提升,亦讓 Megane 的產品力,進入了全新的境界。以 Megane 所設定的價位,輔以雙色內裝、恒溫空調、多片式 CD 音響,在這個級距的市場之中,小改款的 Megane,相當有看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