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人生性浪漫,這一點是大家都知道的,而敞篷車就是車壇最浪漫的作品。想像駕馭 Renault 新世代的 Megane Cabriolet 奔馳在法國蔚藍的海岸,讓你盡享海岸美景,就連陽光、白雲與微風都在上頭向你打招呼!現在不用去法國也能體驗這股浪漫風情,就讓我們在台北與 Megane Cabriolet 一同出遊,迎接這股來自蔚藍海岸的浪漫陽光吧!

少了特異,多了典雅風尚

Megane Cabriolet 的設計工程,由 Renault 首席設計師 Patrick Le Quement 所親自操刀,車頭沿襲 Megane 特有的動感線條,主要得改變在於 A 柱之後,由於敞篷車無 B 柱的設定,讓車側線條較房車版更為流暢。車尾造型則是最大的改變,Megane Cabriolet 一改 Megane 原本相當前衛兩截式造型,換上較為典雅沉穩的風格,雖然不再特立獨行,不過硬頂構成的優美圓弧,於略帶方正的車尾劃下句點,倒也多了幾分敞篷車的特有的優雅與氣派。

外觀部分,車頭完整地保留 Megane 的設計風格,車身與車尾造型則變動地更加渾厚典雅。

就整體外觀而言,因應敞篷化所變動的外觀設計,讓不論開蓬與關蓬的 Megane Cabriolet,均成功地保有 Renault 新世代的設計風格,讓人一眼便可輕易認出這是一輛 Renault,而厚實的車身線條與車尾造型,則增添 Megane Cabriolet 一派沉穩典雅的獨特魅力。

簡單富質感

座椅質感頗佳,前座皮椅包覆性良好,軟硬適中設定不但有效隔絕行進中的細微震動,亦提供相當可靠的依託。至於後面的雙人座,基本上比較適合放置物品,對於成人來說的確小了些,因此,若想要邀請朋友家人一同出遊的話,得要再考慮一下。內裝雖稱不上豐富豪華,但該有的配備一樣也不少,中控台一眼看去相當簡潔清爽,恆溫空調、CD 音響、中控鎖與啟動按鈕等介面,依序排列在混搭類金屬與黑色塑膠中控台上,塑膠材質觸感相當具水準,而各項按鍵在實際操作上十分方便就手。

搭配紅色車色的車室充滿運動活力,中控台設計的偏向簡潔風格,使用上亦屬就手。另外雙環式儀表版辨識度良好,卡片式鑰匙及引擎啟動鍵符合時尚科技潮流。
冷氣系統的操作介面相當簡易,冷氣效率不論開關蓬均有良好的表現。

試駕當天氣溫相當高,中午炎熱的天氣倒是考驗冷氣系統功力的好機會,不多說,立刻開蓬!雖然關蓬時玻璃天窗能阻絕多數的紫外線,開蓬之後則立即感受到紫外線無情地照射,不過冷氣倒是相當爭氣,持續大力吹送涼爽宜人的冷氣,亦能透握方向盤右側的音響空控制撥桿,駕駛在行車旅程中輕鬆選擇喜愛的音樂,讓駕駛與乘員均能在 Megane Cabriolet 內體驗車室內外洋溢的悠閒氛圍。

此次實際體驗之後,Megane Cabriolet 的恆溫空調在開蓬與關蓬時均能扮演好應有的角色,讓駕駛與乘員能在舒適涼爽的環境下出遊,對於台灣普遍較為悶熱的氣候,高效率的冷氣系統確實相當實用,至於防曬問題恐怕只能交給防曬乳了。

全景式玻璃頂蓬,五顆星安全標準

行李箱內部設有感應器拉簾,可以防止後行李箱裝載物損害玻璃硬頂敞篷。

全球首輛配備全景式玻璃天窗的敞篷車,原廠所公佈的開啟與合閉時間大約有 22 秒,然而實際的感受卻似乎還稍快一些。Megane Cabriolet 以 Euro NCAP 撞擊測試五顆星的最高標準,證明敞篷車所擁有的完整安全性。

另外,實際操作後,可輕易於細微處體會 Renault 原廠對於安全的用心,譬如行李箱內部設有感應器拉簾,可以提醒駕駛行李高度是否超出安全設定,以保護收折後玻璃硬頂。同時亦具備防呆的敞篷未完成警示,當駕駛於車輛移動中進行開關蓬動作時,系統將立即啟動已提出警示!避免駕駛因一時疏忽而在敞篷開合動作未完成時,行駛車輛造成任何危險。

加速平順,動態精準沉穩

動力部分所搭載的 2.0L VVTi 的直列四缸引擎,擁有可變正時汽門與電子式多點噴射科技,動力數據為 136 匹馬力與 19.1 公斤米的扭力值,帳面數據雖不算強勁,但也足敷使用。就當天路上試駕的實際感受,Megane Cabriolet 在 Pro-active 四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的運作下,市區的動力表現相當平滑順暢,油門相當靈活輕巧,變速箱檔位銜接十分細緻不至於有擾人的頓挫感,另外底盤懸吊所呈現的是一股沉穩厚實的安全感,市區較差路段的微幅震動亦由桶型皮椅吸納大半,輕鬆愜意的駕駛感受油然生起。

2.0 直四引擎搭配 Pro-active 四速手自排,動力表現堪稱平順,不過山道受限於車重則較顯吃力。

然而進入山區,相對於市區的輕鬆以對,在山區的動力表現則僅能以夠用形容,想在山路中強勁操駕 Megane cabriolet 對於那顆 2.0 引擎來說似乎力有未逮,即使油門已經到底,卻無法完全提供有力的油門反應,這樣的表現難道已經是 Megane cabriolet 的極限了嗎?

對於 Megane Cabriolet 略顯吃力的動力輸出,彎道上轉向犀利動態沉穩!則表現則令人驚艷!如果動力能再進行提升的話,對於著重性能表現的車迷而言,就更臻完美了。

其實不然!相對於動力表現的平凡,Megane Cabriolet 在過彎動態的表現上,則給予人超乎想像的犀利,每一次的過彎總能讓方向盤的精準地沿著該有的行進路線進彎與出彎,在尚未回神的片刻,Megane Cabriolet 沉穩的底盤與精準轉向已帶著你輕鬆出彎,整個過程只能以順暢犀利來形容。不過倒是有一個地方,稍稍令人不盡滿意,駕駛的右腳略為受到中控台的壓迫,多少影響了操控的舒適性,除此之外,Megane Cabriolet 無疑是一部樂充滿樂趣的美麗敞篷車。

敞篷車的真諦-悠閒與安全

不必苛求強勁的動力性能!美景當前,Megane Cabriolet 將陪伴你一路圓滿安全的悠閒時光。

經歷了半天的相處,逐漸明白 Megane Cabriolet 設計者對於敞篷車的定義,如果一個人在只專注於奔跑,肯定無法輕鬆地觀賞沿途的美麗景緻,開敞篷車除了拉風之外,不外乎想以更輕鬆與直接的方式接觸大自然風景,因此,Megane Cabriolet 強調的不是跑得多快多勁暴,而是讓駕駛以最平穩輕鬆的方式,與好友欣賞沿途的迷人景緻。甚至,當你遇到難得一見的美景時,還可以操作方向盤上的定速按鍵,讓愛車以穩定的速度前進,只要控制好方向盤即可享受眼前美景。

如果你想要買一部強攻山頭逢車必超的猛駒,那 Megane Cabriolet 也許不是最佳選擇,但是若要一部能陪你遨遊四海的敞篷車,擁有一流的操控與行車動態,讓你在高度的安全感下,盡情享受路邊景緻,那這一部車就是非 Megane Cabriolet 莫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