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試車組來到了 Renault 的展示中心。試駕的車型依舊頂著 Megane 的徽號,只是多了 Sedan 的副標罷了。試駕 Megane,對於試車組而言可說是經驗豐富,從當初的公辦試駕到單車試駕,從 1.6 升、2.0 升的引擎到 3 門、5 門的車體,幾乎掛著 Megane 徽號的各種車型產品,試車組均有深刻的體驗,即便是最新發表的 Megane CC 車型,編輯部同仁亦曾率先參與原廠主辦的海外試駕活動,對於 Megane 的體驗可說是百分百的。但這次試駕 Megane 的車型,卻是新奇的,因為這輛產品是在 2004 年臺北車展之中才發表的全新 4 門房車產品。由於前期僅有掀背車型的發表,讓擔綱車系中堅地位的 Megane,在以 4 門家庭用車為主的台灣,經營地相當辛苦。而在國外發表了房車產品之後,總代理裕隆汽車搶在第一時間導入國內亮相,並以全新正 2004 年式的產品於 4 月份發表上市,希望在符合市場主流趨勢的造型之下,可以創造更佳的銷售成績。

取車前的交接動作,讓試車組有機會仔細地將 Megane Sedan 好好的端詳了一番。在 B 柱之前的造型,對於所有關心車壇發展的人而言,都是眼熟的,因為這部份頭角崢嶸的造型,與掀背車型的車頭造型是相同的。低伸的車頭,以俐落的鈑件折線,表現出新一代 Renault 產品強烈的科技感,而與折線搭配的多邊形頭燈,獨特的造型,在符合前衛風格之下,亦帶來眼睛一亮的視覺效果。而 Megane Sedan 最大的改變,就在於其 B 柱之後造型的修改。

沈穩與安定的 Sedan 造型

原本可說是驚世骸俗的驛馬車式車尾結構,以國人所熟悉的三廂房車式的車體結構取代,將原本的尾門以傳統的行李廂空間取代,以打造出國人所偏好的穩重車型。為了打造出符合空氣力學的造型,Megane Sedan 在與 5 門車型相同的後座車門上方的車頂,開始延著車門門框的弧線向下降,連帶著讓後擋風玻璃亦呈現漂亮的弧面,圓潤而飽滿,與掀背車型俐落垂直向下的後擋風玻璃造型,有著截然不同的風味。而延伸著後擋風玻璃曲度而伸展出來的後行李廂造型,亦與車頭的銳利大異逕庭,呈現隱去了稜角,顯得豐腴,而後燈組亦以置中的倒車燈表現出圓的意念,做出畫龍點睛的效果。而為了不讓後方線條顯得太過軟弱,並與 Megane II 以來 Renault 的風格呼應,從兩側後燈組下緣向內發展的折線,在行李廂中央大型廠徽與車型名下方呈現 V 型交會,與車頭的保險桿上方的 V 型線條一起表現出 Renault 菱型廠徽的意念,成為一個完整的設計。

而從旁觀的角度,Megane Sedan 表現出與掀背車型截然不同的風格。相對於掀背車型前衛俐落的視覺語言,加了圓潤車尾的 Megane Sedan,藉著縱向線條的拉長,讓整輛車視覺的重心大幅下降,表現出的沈穩與安定,是掀背車型所遠遠不及的,對於國內以家庭房車為主的消費者而言,相信是更容易接受的。而在乍看之下,並無法讓人將兩種車型做出直接的聯想,這種造型的功力,是令人佩服的。

外型打造的成功自然是 Megane Sedan 最重要的部份。但是更讓試車組好奇的是,在多了一截車尾之後,車身重心以及重量分配的改變,是否會讓之前獲得試車組好評的靈巧而精準的操控失去了風采,成為平淡無奇的家庭用房車,以舒適與穩定為滿足呢?無需贅言,一切在試了之後便見分曉。

標準歐洲房車觸感柔潤的絨布座椅,開模精細的塑膠組件及卡片式鑰匙,一切都與掀背車型相同。

打開車門,Megane Sedan 的內裝是無需試車組再行研究的,因為一切都與掀背車型相同,長軸距帶來良好的前後座空間,標準歐洲房車觸感柔潤的絨布座椅,以及開模精細的塑膠組件,讓試車組再熟悉也不過了。不過,少有的卡片式鑰匙,還是讓試車組在摸不到鑰匙孔時先楞了一下,才啞然失笑地將高科技的小玩意插進插槽,並享受一下高級跑車才有的按鈕啟動功能。紮實的引擎聲浪,微弱的傳進車室,再次提醒我們,在 Euro NACP 取得五顆星撞擊測試成績的高剛性車體,在隔音上亦是有著正向的助益,而 Renault F1 引擎霸主的實力,亦等待我們盡情揮灑。因為所駕駛的是 1.6 升車型,引擎與掀背車型完全相同,因此低速飽滿,高速平順,超過堪用,稱不上性能化的動力調校是可以預期的,今天的試駕重點,就讓我們專心體驗加長了車尾之後的 Megane Sedan,對於這具操控良好的底盤,有著什麼樣的影響。

極具韌性的懸載設定

開下展示中心的人行道,預期家庭房車會偏軟的反應並沒有出現,Megane Sedan 再次表現出歐系車極具韌性的懸載設定功力,車體稍微沈了一點,將路面回饋中最不舒服的那一部份吸收,讓緩和過的衝擊力道透過車體,溫柔的傳遞給車室內的每一位成員。Renault 的工程師忠於歐洲人對於操控的要求,以極具彈性的設定,表現對於操控的堅持,同時以另一個角度來詮釋舒適,帶給乘員截然不同但同屬舒適的乘坐感受。而這種情形在有著巨大伸縮縫的高速道路上成了絕佳的優勢。在以一般房車以略高於限速的速度巡航時,軟調的彈簧與阻尼會讓跨越伸縮縫的頻率會與懸載系統產生共振,車輛上下的擺動開始增幅,而車輛的抓地力亦出現波動,讓駕駛與路面的溝通越來越少,讓駕駛失去信心,亦對操控與安全造成影響。而在 Megane Sedan 之上,這樣的情形並沒有出現,在以同樣的速度行駛時,巨大的伸縮縫同樣讓車體大幅上下,但是彈性係數較大的彈簧,適當地阻止車體下衝的力道,並靠著較大阻尼的減震筒,將車體上下擺動的能量吸收,讓駕駛除了跨越那剎那的小衝擊之外,迅速回復平衡的狀態,平穩地行駛,表現優良。而當在需要超車之時,Megane Sedan 與掀背車型一樣,雖然有著明顯的側傾,但是變化是漸進的,加上方向盤回饋清楚而偏向重手,讓車手對於重心的掌握十分方便。而紮實的動力輸出,讓超車可以一氣呵成,相當愉快。

這一切的表現,在開掀背車型的試車組眼中,雖然高於一般房車的感受,但都不陌生,因與掀背車型的風格一致,十分的熟悉;而在 Renault 所擁有 7500 位工程師的精良團隊之下,這樣的表現是十分合理的。但是最讓試車組所吃驚的,是 Megane Sedan 在彎道上的表現。

Megane Sedan 表現出來的動態表現,真的跟當初所開的 Megane 掀背幾乎一樣,穩定、犀利、轉向不足極為輕微、完全將車手的意志表現在完美的路線上。

幾乎與掀背車相似的操控感

放眼車市之中,以同樣底盤打造掀背車與房車的產品比比皆是,尤其在講求成本效益的現代,大量的共用底盤讓這種現象更為普遍。但是在我們的試駕經驗之中,這樣的產品是必須要以兩輛不同的產品來看待,因為多了一截車廂的設計,不但讓車輛的總重改變,其重心與重量的分配亦會改變,因此在過彎的反應之中,掀背車的後軸總是較房車版本來得靈活而有樂趣,讓性能車迷與家庭房車的消費者完全不會搞錯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可是通過第一個彎角之後,試車組心中的是充滿著感動的疑惑,因為 Megane Sedan 不只在直線道上的表現與掀背車相彷,連過彎的感覺都完全相同!。這是真的嗎?還是自己試車的神經老化了?或是記憶連結出現錯誤?

再開一個彎,又開一個彎,左彎、右彎、大彎、小彎、連續彎、髮夾彎,還找了一塊形狀方正的停車場繞圈打轉,Megane Sedan 表現出來的動態表現,真的跟當初所開的 Megane 掀背幾乎一樣,穩定、犀利、轉向不足極為輕微、完全將車手的意志表現在完美的路線上。碰到了路面上的坑洞,穩穩地吸收了跳動,車室內的乘員僅在較大落差的坑洞時,才會感覺到些微的晃動,一派的舒適,令人印象深刻。而在入彎速度繼續提高、側向加速度的影響開始大於底盤所能提供的靈活後,在這些銳利的彎角上,後輪穩定地滑開,修正轉向的不足,而前輪依舊乖乖地留在路線上,車尾穩穩地滑在路線上,完全實現車手的意志,完成每一個彎角,極為富有樂趣。多了一截車尾,對 Megane 幾乎沒影響。只有將車速繼續提高,才會感覺到後軸的靈活性真的似乎還是少了那麼一點點,但是變化的穩定性卻又比掀背車型高上一些,依舊是難分高下的精采。這樣的表現,讓試車組再次感動不已。翻開原廠的資料顯示,Megane Sedan 1.6 與 Megane 1.6 五門掀背的車重完全一樣,那更是令人佩服的成就。不論是掀背車款的後軸太過穩定,還是 Megane Sedan 的後軸太過靈活,Renault 的工程師在車體變化的同時,透過工程的方式,讓車輛的重量乃至於配重都盡量保持一致,讓不論是喜歡前衛風格或是居家保守型的車主,能在滿足自己風格與生活的需求之外,享受同樣高等級的駕駛樂趣,實在是了不起的成就。

在回程的途中,選擇成為我們的話題。對於這樣表現幾乎相同的兩輛車,到底那一輛才是適合消費者的呢?以現代社會強調表現自我的潮流來看,造型獨特的 Megane 掀背車型,絕對是在車陣之中讓人眼睛一亮的產品。但是線條拉長的 Megane Sedan,在視覺上有著大一號的效果,自然較掀背車型來得有氣勢,外型亦符合穩重的原則,對於都會上班族而言,不論是為了工作奔走,或是闔家使用,都極為適合。單身的同仁與已組家庭的同仁,其選擇截然不同,這個見仁見智的問題,就有待網友來做最適合自己的決定。不過,不論那一輛產品,Megane 都能提供優良的操控樂趣,這點,是絕對無庸置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