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休旅車市場,在百家爭鳴的情況下,發展越見成熟。不但各種不同定位的商品各自發揮,搭載汽油或者柴油引擎的車型,提供消費者不同選擇。不過在這塊市場裡面,一直缺乏國產中高價位的 SUV 新車。有需求的消費者,最後只得向外尋求進口產品以填補空缺。

現在這樣的情況即將改觀,Hyundai 在與原廠極力爭取後,將原本採進口方式引進的 Santa Fe 導入進行國產化。更高規格、更大空間,這輛車是不是能讓人耳目一新?值得期待。

設計功力值得稱許

國產化 Santa Fe 外型上與原本進口車型並沒有太大的差異,同樣強調其都會風格,以及具備肌肉線條的強悍運動感。在車頭部分,頭燈的設計頗具質感,讓國產 Santa Fe 看上去顯得有神。搭配鍍鉻網狀式水箱護罩,以及一體式大型前保桿設計,寬大飽滿並充滿運動性的外觀,呈現出充滿氣勢的樣貌。以往韓系品牌在設計上的弱勢,在新產品不斷推陳出新的同時,也漸漸有著令人驚豔的表現

在外觀設計上,韓系品牌已經逐漸走出自己的風格,並且著令人驚豔的表現。

而從側面看過去,同樣的紋理分明的肌肉線條,搭配高大的車身尺寸,擁有令人很難忽略的存在感。明顯突出的肩線,從車頭一路延伸至車尾燈組,涇渭分明地隔開車輛上下半部。略微突出的輪拱,更強化 Santa Fe 在都會風格之外的運動感。一氣呵成的厚實,給人一種高級感受。

一體設計的保險桿、時尚且辨識效果優異的頭尾燈組、鋁圈、尾門、行李架等設計,都展現運動感以及都會風。

車尾與頭燈組相呼應的尾燈總成,紅白雙色具有鮮明的辨識性,形成明顯的視覺焦點。值得注意的地方,就在於尾門把手設計位置。與一般常見正中央設計不同,而是設計在偏右側之處,如以一來使用者在開啟車門之際,能夠更加順手方便。

質感加分,配備豐富化

進入車內,內部鋪陳基本上也是延續進口車型的格局,不過在考量台灣消費市場,以及提供消費者不同面貌等考量下,在座椅配色做了些許調整。紅色邊條搭配黑色皮質座椅,更凸顯這輛車的運動感。不只如此,中控台上的楓木紋飾板搭配金屬飾條,同樣呈現質感與科技感。除了全車系標準配備皮椅、雙區恆溫空調以及後座出風口列之外,倒車雷達、光感應頭燈以及觸控式 DVD 影音系統、電動天窗、雙前電動座椅、方向盤音響控制、倒車攝影以及定速巡航系統等配備,也都能在頂級車型上見到。

多樣化的豐富配備,而且都以日常實用為出發點,沒有華而不實的炫耀用品。

豐富的配備,也要在寬敞的車室空間裡才能讓人放寬心悠閒享受。前座由於座椅較高,雖然前後左右的寬敞程度不成問題,但是頭部的地方稍嫌壓迫感重了一點。若身高較高的消費者,特別是在駕駛座上的時候,多少會有一些不快。相較於前座,後座反而寬敞舒適許多。一方面座椅的位置較低,少了壓迫感之外,足部與膝部空間也十分寬敞,坐在後座顯得快意悠閒。從台中一路行車至日月潭,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路程裡,後座的乘客絲毫不覺得疲勞。

較大的車身尺寸,讓 7 人座設定的空間表現上算合理與寬敞,即使是較狹窄的第三排座椅,除了頭部空間不足之外,其餘倒仍在可接受的範圍內。

七人座設定,Santa Fe 第三排座椅採用可收納式設計,只要輕扳拉桿就能夠將第三排座椅收至地板,並且形成一平坦空間。這樣一來使得後廂置物彈性大幅增加,在有裝載物品需要之時,顯得方便不少。不過,既然採用可收納設計,第三排座椅的舒適性並沒有辦法與前兩排相提並論。較薄的椅墊還有椅背,都讓長途乘坐的舒適性打折。但是拜車身尺寸較大之賜,第三排座位的空間並沒有想像中的擁擠,就算是兩名成人也能夠安穩地乘坐,不至於太過不適。

第三排座椅採用可收納式設計,多了更多空間使用彈性,但也因此減損了些許空間與舒適性。

較為可惜的一點,雖然內裝質感在水準之上,內裝用料、搭配也不會輸給一些國產 SUV。除此之外,各項配備與按鍵的設定還有配置,也都能滿足駕駛與乘客的便利性需求。但在整體設計上,仍不脫傳統而顯得有點平凡。

廣  告

汽油、柴油各有千秋

這次推出的國產 Santa Fe,除了原本 2.7 升汽油引擎的設定之外,還有 2.2 升柴油引擎加入。在內裝與外觀上,並沒有因為引擎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因此頗適合消費者能夠依照自己的需求與喜好,選擇適合自己的車型。簡單來說,2.7 升汽油引擎斯文、2.2 升柴油引擎充滿活力。

汽油、柴油各有優缺點,並未呈現某一種動力元件一面倒的狀況。

在駕駛 2.7 升汽油引擎的時候,那細緻的運轉特性,安靜不吵鬧,在對外隔音良好的車室內,只依稀可聞引擎運轉時的低沈聲浪。即使轉速拉高,也不會感受到明顯震動與噪音,對於力求安靜與舒適的消費者來說,2.7 升汽油引擎會是不錯的選擇。相對的,較平順而不突出的動力輸出,算是美中不足之處。

汽油引擎運轉平穩順暢,高轉速的動力表現不差,高速行駛時顯得輕鬆。

Santa Fe 的車身尺寸與車重並不輕巧,即使這具 2.7 升 V6 鋁合金引擎,最大馬力達到 189 匹,峰值扭力為 25.3 公斤米,但僅能達到 80 分的水準。在市區走停、輕鬆起步自然不成問題,順暢地拉高轉速,在高速公路上悠閒奔馳也能夠享受樂趣。可是一旦需要短時間輸出大量動力,比如說快速起步、需要超車之際,2.7 升車型就顯得力不從心。油門踩踏下去,引擎轉速提升不如理想,動力也未能在第一時間湧現,反應顯得小慢半拍,是較為可惜之處。

低轉扭力是柴油引擎的優勢,在市區、陡坡等路況,就是發揮實力的場所。

即使排氣量比較小,2.2 升柴油引擎最大馬力達到 155 匹,峰值扭力更強達 35 公斤米。強大的扭力,在低轉速域的時候佔盡便宜,起步輕鬆毫不拖泥帶水,只要掌握好扭力峰值轉速,超車同樣難不倒 2.2 升車型。在柴油引擎運轉這方面,細緻度即使不比汽油車型,不過在車內仍然不覺吵雜,依舊可以保持安靜舒適。

強大的扭力,讓柴油引擎車型起步格外輕鬆,不拖泥帶水。

如果真的要挑毛病,找出柴油引擎的缺點,高轉速域續航力不足的先天特性,就是 2.2 升車型較為弱勢之處。特別在高速路段行駛的時候,就沒有汽油車型那般悠閒愉快。不過不同特性,正好能讓消費者仔細思考自己的需要,從而挑選最適合的車型。

山路操控非強項,平穩舒適才是重點

從市區出發,經過高速公路,Santa Fe 的懸吊表現雖然稱不上硬調,但大致上中規中矩,在舒適度與穩定性上,都有不錯的表現。不管是在前座駕駛,或者是在後座看風景,沒有令人不快的跳動、沒有讓人頭暈的細碎搖晃,說真的,乘坐舒適度這方面 Santa Fe 應該能滿足大多數人的需求。

在穩定性與舒適性兩方面的表現,Santa Fe 倒是讓一車子的人感到滿意。

不過既然出門一趟,那就多找一些不同路況,看看 Santa Fe 的表現。離開高速公路往日月潭的路上,正好順道經過埔里,於是一行人驅車前往一處私人農場,沿途明媚風光也著實令人身心舒暢。在前往牧場的路上,是蜿蜒曲折的山路,正好藉著這個機會瞭解一下這輛都會風格強烈的 SUV,彎道動態實力如何。

寬大的車體,在行駛的時候壓迫感與氣勢非凡,不過彎道動態並非 Santa Fe 的強項。

高重心的 SUV 車型,在彎道中的表現向來就是比較吃虧,Santa Fe 對於操控這一方面,也並沒有多所著墨,對於這點試車組同樣並未苛求太多,點到為只即可。軟硬適中的懸吊,來到山路彎道中,就顯得偏軟了一些,在單一彎道的時候由於還有防傾桿,因此側傾幅度不大尚能負荷。但是面對 S 彎道,甚至是連續彎道之際,反應速度不夠快的弱點就顯露了出來,重心來不及回復的狀況下,影響 Santa Fe 的操控性能。

懸吊設定軟硬適中,再加上有防傾桿,因此車輛過彎時側傾不明顯。不過懸吊反應在劇烈操控時仍嫌慢,彎道動態表現頂多差強人意。

車速度約 60km/h,看好接下來的路線,輕踩煞車調整車速,同時讓車輛重心前移,到了進彎點便按照既定路線打方向盤轉向,讓車頭朝著出彎點前進。不過車重與車高都影響了 Santa Fe 的靈活度,因此呈現轉向不足的特性。為了修正轉向不足的問題,駕駛就必須增加方向盤轉動角度,這時候會感受到車尾有些跟不上前頭的動作,顯得有點遲鈍,總是不暢快了那麼一點。當然,山路上的操控本來就非 Santa Fe 的強項,即使沒辦法暢快凌厲刀切豆腐般征服山路,但對於底盤懸吊在這樣子車格定位下的表現,Santa Fe 仍算可圈可點。

更寬廣的定位

國產 SUV 市場在 Ford Escape、Honda CR-V、Hyundai Tucson、Mazda Tribute、Nissan X-Trail 等眾多產品競爭下,戰火早已非常激烈。不過仔細分析,這些產品的級距大致相同,雖然各有特色,不過對有不同需求的消費者而言,選擇變化性仍然有限。Hyundai Santa Fe 的出現,不光是國產 SUV 全新級距產品,同時引擎柴油引擎凸顯優勢,並且以豐富配備、七人座設定,希望能夠在國產高級車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在這方面,Santa Fe 無疑是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