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柴油 SUV 在國內車市佔有一席之地的韓系品牌 Hyundai,近來的產品表現備受肯定,除了拿下北美年度風雲車的海外旗艦 Genesis,以新世代命名規則推出的 i 系列車款,也以充滿歐風的設計,為 Hyundai 品牌賦予了全新的形象,而眼見近來國內車市的 A 級距產品出現空缺,總代理選在此時引進了 i10 來角逐市場,並成為 i 系列車款進軍國內車市的先鋒。

看準 A 級距市場空缺,i 世代登台先鋒

A 級距產品在國內車市中,訴求的多是初購或是添購家中第二部車的消費者,不過隨著四期環保法規的實施,原本的 A 級距產品陸續退出市場,雖然各車廠也紛紛推出新產品因應,但仍讓國內 50 萬以內級距的新車市場幾近真空,使得不少預算有限的購車者只能轉而尋覓二手市場。

或許有不少車迷仍記得,Hyundai 在多年前曾引進過一款名為 Atos/Atos Prime 的 A 級距產品,此次所引進的 i10 則可視為其後繼車型。而身為 Hyundai 旗下 i 系列車款最小的一員,i10 雖然和其他成員一樣由歐陸設計中心所操刀,但在原廠的全球分工下,則由 Hyundai 位於印度的工廠所負責生產。

2008 年 10 月,Hyundai 替旗下的國產轎旅車 Matrix 進行改款動作,除了更名為 Lavita 之外,也換上和 i 系列車款相近的車頭樣貌,搶先展現 i 世代的家族樣貌。

2008 年 10 月,Hyundai 替旗下的國產轎旅車 Matrix 進行改款動作,除了更名為 Lavita 之外,也換上和 i 系列車款相近的車頭樣貌,搶先展現 i 世代的家族樣貌,而此次 i10 的引進,則為國內車迷帶來了原汁原味的 i 世代風格。

歐風設計走向,可愛指數滿檔

從車頭開始,i10 便以銳利的頭燈造型,搭配精緻的圓形霧燈,展現了年輕活潑的視覺效果,而在水箱護罩部分的設計,i10 則與 Lavita 有著異曲同工的手法,但在上緣及橢圓形廠徽四周增添了鍍鉻妝點,視覺效果更為突出,下方氣壩雖然為如同 Lavita 呈現類似微笑般嘴型的設計,但仍不減 i10 的可愛指數。

i10 的車頭設計,有著 Hyundai 新世代產品的家族風格,在水箱護罩上緣及橢圓形廠徽四周增添了鍍鉻妝點,視覺效果更為突出,下方氣壩雖然未如 Lavita 採微笑般設計,卻不減 i10 的可愛指數。

雖然為了爭取較寬敞的車室空間,i10 採用了高車身的設計,但在車側腰線特意提高,加上側窗上揚收尾的線條,讓人不容易察覺 i10 高人一等的車身,在後車門把位置,原廠也在鈑件上加入一道折線,讓視覺效果更為豐富,而此次所試駕的頂級車型,則換上總代理於國內加裝的 14 吋鋁圈,增添運動氣息。

車側腰線特意提高,加上側窗上揚收尾的線條,讓人不容易察覺 i10 高人一等的車身,在後車門把部分,原廠也在鈑件上加入一到折線,讓視覺效果更為豐富。

車尾造型部分,配合 i10 的高車身設定,因此原廠採用直立尾燈樣式,多邊造形搭配紅白配色,在視覺效果上展現新意,雖然尾燈並無 LED 照明技術,但將其運用在尾翼上的第三煞車燈,仍然能夠帶給後方來車清楚的辨識效果,而在後行李箱把手部分,i10 則結合了廠徽與鍍鉻邊框妝點,在 A 級距產品中算是難得的精緻設計,使用上也頗為就手。

配合 i10 的高車身設定,採用直立多邊造形尾燈,加上運用 LED 照明技術的第三煞車燈,帶給後方來車清楚的辨識效果,而在後行李箱把手部分,i10 則結合了廠徽與鍍鉻邊框妝點,在 A 級距產品中算是難得的精緻設計。

活潑座艙氛圍,配備討好年輕族群

進入車內,可發覺 i10 的座艙與外觀相同,採用了大量的圓弧線條,雖然定位為 A 級距的入門產品,但 i10 以深色為基調的塑料藉由細部壓花處理,卻有著出人意料的質感,整體呈現甚至不遜於現有的國產入門車款,搭配類金屬飾版與雙色座椅,展現了年輕而充滿運動感的氣息。

雖然定位為 A 級距的入門產品,但 i10 以深色為基調的塑料藉由細部壓花處理,卻有著出人意料的質感,搭配類金屬飾版與雙色座椅,展現了年輕而充滿運動感的氣息。

整體操作介面上,i10 採用半島式中控台,懸浮式排檔設計使用就手,可惜原廠並未在中控台下方增設置物空間,否則實用性將更加出色,而造型精巧的儀表設計,則將閱讀頻率最高的時速表置中放大,並以白底方式呈現,搭配兩旁的轉速、油量等儀表,讓人能輕鬆掌握行車資訊。

無論是造型精巧的儀表設計,則將閱讀頻率最高的時速表置中放大,搭配兩旁的轉速、油量等儀表,或是採用懸浮設計的排檔座,在閱讀與使用上都十分便利。

i10 在配備水準方面雖然稱不上豐富,但以此次所試駕的頂級車款為例,舉凡四門電動窗、冷暖空調、間歇式雨刷、後雨刷、前、後霧燈,甚至是雙前座氣囊等皆一應俱全,而被列為 i10 全車系標準配備的 Clarion 音響主機,還提供了 AUX-IN 與 USB 連接裝置,當與 iPod 連接時,主機螢幕會顯示 iPod 字樣,並可透過音響面板進行選曲與音量等功能操作,除了滿足實用取向的買家,也同時討好了年輕消費族群。

為討好年輕消費族群,i10 全車系配置的 Clarion 音響主機,還提供了 AUX-IN 與 USB 連接裝置,當與 iPod 連接時,主機螢幕會顯示 iPod 字樣,並可透過音響面板進行選曲與音量等功能操作。

空間最大化呈現,實用機能設計貼心

僅僅 3.5 米左右的車長,不免讓人擔心 i10 在空間方面的表現,在實際乘坐下,前座部分受惠於半導式中控台設計,無論是空間感與視野均十分開闊,而可調整高低的駕駛座椅,讓身材嬌小的人員也能輕鬆掌握路況,來到後座,除了橫向空間較為侷促,包括頭部與腿部空間都十分出色,即便是坐入兩名身高超過 170 公分的乘客也不顯擁擠。

實際乘坐下,i10 的空間表現頗為出色,後座除了橫向空間較為侷促,包括頭部與腿部空間都十分出色,即便是坐入兩名身高超過 170 公分的乘客也不顯擁擠,而後座三付安全帶均有專屬的扣還收納位置,在不搭載乘員時必免扣環晃動產生噪音。

除了在乘坐空間帶來驚喜,i10 後座還有一項特殊設計,那就是三付安全帶均有專屬的扣還收納位置,在不搭載乘員時必免扣環晃動產生噪音。而身為掀背車型,i10 自然也提供後座椅放倒功能來擴充行李容積,可惜的是並不能左右分離前傾,放倒後也無法與行李廂底板形成平面,讓實用性受到減損,好在 i10 的行李廂底板下方設置了隱藏式的防水置物隔間,稍稍彌補了這項缺憾。

雖然 i10 提供後座椅放倒功能來擴充行李容積,但並不能左右分離前傾,放倒後也無法與行李廂底板形成平面,讓實用性受到減損,好在 i10 的行李廂底板下方設置了隱藏式的防水置物隔間,稍稍彌補了這項缺憾。

在檢視過 Hyundai i10 的外觀與內裝之後,跳脫印象中傳統 A 級距小車的表現,確實讓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實際上路的階段,試車組從台北市區來到周休二日的出遊勝地淡水,藉由市區與快速道路的環境,感受 1.1 升汽油引擎是否足夠肩負起驅策 i10 的任務。

1.1 升引擎設定,著重低轉速扭力發揮

雖然在 2008 年夏天,原廠為 i10 車系追加了動力較大的 1.2 升汽油引擎,但總代理為了能在售價上取得優勢,因此導入國內的 i10 仍搭載 1.1 升汽油引擎,擁有 66hp/5600rpm 的最大馬力,以及 10.1kgm/2800rpm 的最大扭力,並搭配四速自排變速系統。

導入國內的 i10 搭載 1.1 升汽油引擎,擁有 66hp/5600rpm 的最大馬力,以及 10.1kgm/2800rpm 的最大扭力,並搭配四速自排變速系統。

即便在性能數據上並不出色,但在原廠的刻意調校下,i10 在起步時的表現頗為輕快,而駛入車流擁擠繁忙的市區道路,藉著僅僅 970 公斤的空車淨重,以及引擎轉速僅僅 2,800 rpm 便可發揮的最大扭力,即便搭載了四名成人與隨行的攝影器材,i10 在市區穿梭絲毫未見力不從心的感受,四速自排變速箱也有平順的換檔表現。

轉向手感輕巧,市區穿梭靈活

定位為適合都會地區通勤代步的交通工具,i10 採用了被原廠稱為 MDPS 的速度感應式動力方向盤,在低速行駛時,方向盤手感極為輕巧,搭配迷你的 A 級距車身尺碼,駛入狹窄的巷弄或路邊停車,即便是初次駕駛 i10 的人也能夠輕鬆上手,值得一提的是,i10 的迴轉半徑僅僅只有 4.75 米,在試車組整日的拍照過程中,進行迴轉動作幾乎未曾排入過倒檔。

定位為適合都會地區通勤代步的交通工具,i10 採用了被原廠稱為 MDPS 的速度感應式動力方向盤,在低速行駛時,方向盤手感極為輕巧,非常適合都會地區行駛。

鎖定歐陸地區為主要市場的 i10,在懸吊設定上有別於過往的 Hyundai 車款,硬朗的懸吊設定讓駕駛人擁有清晰的路感,頗有置身歐系掀背小車的錯覺,不過為了在有限的尺碼中爭取最大的乘座空間,因此 i10 將車輪盡可能置於車身的四個角落,在偏硬的懸吊設定下,行駛於平整度不佳的路面時,後座乘員將感受到較明顯的顛簸,略為減損了舒適性。

廣  告

硬朗懸吊設定,高速穩定性讓人讚賞

在快速道路上,雖然隨著車速的增加,當時速來到 80 公里以上,i10 在加速時的貼背感便明顯趨緩,即便是大腳全油門 Kick Down,也只見時速表指針緩慢爬升,駕駛人能感受的加速力道也相當有限,但若打消熱血的念頭,i10 仍然有著稱職的表現,讓人驚喜的是,過去 A 級距車款在高速行駛時常見的漂浮感,在下盤功夫扎實的 i10 上幾乎未曾出現,變換車道也能給駕駛人充足的信心。

當時速來到 80 公里以上,i10 在加速時的貼背感便明顯趨緩,即便是大腳全油門 Kick Down,也只見時速表指針緩慢爬升,駕駛人能感受的加速力道也相當有限。

來到淡水,雖然時序僅僅只在四月,但正午時分的天氣仍然讓人發汗,但駕著搭載 1.1 升的汽油引擎的 i10,在整日的行程中,試車組都只需開起第一段空調便能抵擋車外的高溫,出色的冷房效果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在結束例行的拍照行程與用餐過後,試車組決定給 i10 更嚴苛的考驗,取道陽金公路返回台北。

上坡路段動力略嫌不足,手動降檔提升過彎順暢

轉入陽金公路之後,連串的上坡路段,對於僅搭載 1.1 升汽油引擎的 i10 是個不小個考驗,以固定 D 檔的標準自排模式行駛於山路,i10 對於上下坡的敏銳度頓時提升,隨著加速力道的增減,駕駛人可明顯感受到上下坡之間的轉換。

以固定 D 檔的標準自排模式行駛於山路,i10 對於上下坡的敏銳度頓時提升,隨著加速力道的增減,駕駛人可明顯感受到上下坡的轉換。

若處於直線路段,大腳油門下仍能在 1、2 秒後獲得動力支援,但在面臨彎角時,駕著未提供手自排模式的 i10,則只能藉著自行手動將檔位於 D 檔與 2 檔間切換,在進彎前退入 2 檔將轉速維持在 2,800 rpm 上下,雖然耳邊的引擎聲浪增大,但較為充裕的動力支援,將使得過彎動作更加順暢。

雖然有著較高車身的先天弱勢,但硬朗的懸吊設定,讓 i10 在過彎時的側頃反應為如預期中明顯,可惜的是,即便 MDPS 速度感應式動力方向盤的輔助力道較市區行駛時降低,但整體操控感仍嫌輕手。

隨著上坡路段的減少,對於車輛動力的需求降低,讓試車組更能專注於體驗 i10 的操控表現。雖然有著較高車身的先天弱勢,但硬朗的懸吊設定,讓 i10 在過彎時的側頃反應未如預期中明顯,回復動作也頗為迅速,較可惜的是,即便 MDPS 速度感應式動力方向盤的輔助力道較市區行駛時降低,但整體操控感仍嫌輕手,雖然面對刁鑽急彎時能帶來靈活的表現,在高速彎角時卻讓車身穩定性受到影響,降低了駕駛人操控的信心。

切中市場需求,問鼎最佳代步車

在原廠的全球化布局下,i10 車系以 Hyundai 位於印度的工廠為生產基地,供應歐陸等主要市場的需求,而國內所引進的 i10,自然也是來自這個近來因電影「貧民百萬富翁」而受到矚目的國度。雖然受到產品設定的先天限制,i10 的表現並非十全十美,但包括好開、省油以及寬敞空間等主要元素,都切中了消費市場的需求,讓其有著問鼎國內最佳代步車的十足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