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電動車世代,消費者比以往更重視車輛的能源管理與能源效率議題,而除了重點的電池、電機、電控系統外,看似不起眼的車輛輪胎,其實也是影響能源效率的一大因子。根據 IAEA 國際能源署調查,車輛在行駛過程中,輪胎滾動阻力所需能耗約佔總能耗 20%至 30%,同時依據歐盟的測試,能源效率 B 級的輪胎, 相較於 D 級輪胎約可減少 20%之滾動阻力,換算在時速 65 公里的條件下,終端能耗值的差距最高可達 5.6%。

本次藉由電動車環島實測能耗的機會,分別體驗了幾款主流輪胎品牌的電動車配胎,同時並整理其規格資訊,以及實際駕駛與乘坐的感受予讀者參考,首先介紹的是 Luxgen n⁷。

Luxgen n⁷搭配 Bridgestone Alenza 001

Luxgen n⁷是由鴻海科技集團與裕隆集團合資成立的鴻華先進所設計、最早名為 Model C 純電休旅的概念版本,曝光之初並喊出入門售價低於百萬的目標,在此脈絡下,由 Luxgen 後續展開一系列的產品溝通策略,包含確立 Luxgen n⁷車系的命名、預售方案等等,是臺灣首款國產的純電動力乘用車產品。至此,鴻華先進負責設計開發、裕隆汽車三義廠製造、Luxgen 肩負品牌行銷溝通與銷售的商業模式確立。

Luxgen n⁷是由鴻海科技集團與裕隆集團合資成立的鴻華先進所設計、最早名為 Model C 純電休旅的概念版本。

早在 2021 年 MIH 聯盟成立之時,包含 Model C 在內的展示車輛,當時就是採用國產 Bridgestone 品牌之測試版本配胎,由於是國產車的生產規劃,因此自然也是以搭配國產輪胎的設定,不過當時的配胎版本和現在的有所差異;最終,Luxgen n⁷是選擇搭配 Bridgestone Alenza 001 花紋作為原廠配胎。

經過設計與開發工程,Luxgen n⁷是選擇搭配 Bridgestone Alenza 001 花紋作為原廠配胎。

Luxgen n⁷是純電動力車輛,能耗值的高低將影響單次充電續航力的長短,對於電動車老手來說,里程焦慮可能已不是問題,但對電動車新手而言,續航力的高低仍然是關心的焦點之一;因此, Luxgen n⁷透過搭配專為電動車需求所設計的客製化 Alenza 001 (Enliten),降低輪胎的滾動阻力,以多面向的方式達到提升能源效率的成果。

Luxgen n⁷透過搭配專為電動車需求所設計的客製化 Alenza 001 (Enliten),降低輪胎的滾動阻力,以多面向的方式達到提升能源效率的成果。

Alenza 001 環島累計 840 公里體驗

本次的體驗,是以 Luxgen n⁷搭配原廠配胎 Bridgestone Alenza 001,從臺北出發,走國道 1 號至臺南市,再轉往屏東縣走南迴公路,至臺東與花蓮之後北返回出發點,總計里程達到 840 公里。

本次的體驗,是以 Luxgen n⁷搭配原廠配胎 Bridgestone Alenza 001,從臺北出發,走國道 1 號至臺南市,再轉往屏東縣走南迴公路,至臺東與花蓮之後北返回出發點,總計里程達到 840 公里。

Luxgen n⁷的原廠胎規格為 225/55 R18 單一設定,現有的車型均採同一規格;原廠給出的胎壓建議值分為輕負載與重負載 2 種,不過在 2 種情況下的胎壓值都是建議 42 psi (2.9 bar)。Luxgen n⁷車上並無搭載備胎,而是在後行李廂的下層附有補胎劑與打氣機。

Luxgen n⁷的原廠胎規格為 225/55 R18 單一設定,現有的車型均採同一規格;原廠給出的胎壓建議值為 42 psi (2.9 bar)。
Luxgen n⁷車上並無搭載備胎,而是在後行李廂的下層附有補胎劑與打氣機。

高速路段下的駕駛感受:穩定又不失舒適的均衡設定

本次的環島路線,高速路段主要集中在第一天與第二天的上半天,也就是從國道 1 號南下至臺南,再接往臺 88、國道 3 號的路段,沿路的速限從時速 80 公里到 110 公里都有,而試車組的速度設定是以當下路段的法定速限 +9 以內行駛,這樣的設定對於電動車的續航力較為不利,但卻可以體驗到電動車馬力優勢,並且也更符合多數人的駕駛習慣。

本次的環島路線,高速路段主要集中在第一天與第二天的上半天,也就是從國道 1 號南下至臺南,再接往臺 88、國道 3 號的路段,沿路的速限從時速 80 公里到 110 公里都有。

在之前的文章中,有跟網友分享了關於 Luxgen n⁷的駕馭感受,重複之處就不再贅述,本篇著重在輪胎的回饋感受。Luxgen n⁷搭配 Bridgestone Alenza 001 在高速的情境下,第一印象是支撐性相當足夠,搭配車身的剛性,車體與底盤幾乎不太會有扭動的現象,同時輪胎壓過縫隙、高低差時,也能保持相當安心且舒適的感受。

Luxgen n⁷搭配 Bridgestone Alenza 001 在高速的情境下,第一印象是支撐性相當足夠,搭配車身的剛性,車體與底盤幾乎不太會有扭動的現象,同時輪胎壓過縫隙、高低差時,也能保持相當安心且舒適的感受。

由於電動車的重量比以往傳統汽車普遍都更重,因此輪胎的結構與製程也必須調整,才能處理更高的負載負荷,此外通常也會配合更高的胎壓,來支撐整體的重量;在這樣的脈絡下,通常會讓輪胎的駕駛反應更硬、緩衝效果變差,如果胎面設計沒跟著調整的話,也會讓抓地力降低。

Luxgen n⁷搭配 Alenza 001 在高速行駛的回饋,並沒有傳統輪胎 42 psi 過於硬朗的感受,這是因為搭配胎面花紋與胎廓的調整設計,讓輪胎在較高的胎壓下,依然維持接地最適的形狀與壓力。

而 Luxgen n⁷搭配 Alenza 001 在高速行駛的回饋,並沒有傳統輪胎 42 psi 過於硬朗的感受,這是因為搭配胎面花紋與胎廓的調整設計,讓輪胎在較高的胎壓下,依然維持接地最適的形狀與壓力,配合全新的胎面膠配方,讓 Alenza 001 也能擁有歐系輪胎較為「Q 彈」的調性,達到更為均衡的高速路段的行駛感受。

廣  告

省道中速域的感受:起步與制動不拖泥帶水

接著,進入省道台 1 線與台 9 線路段,本段的距離約 290 公里,從屏東南州一直到花蓮市區,沿路的速限大約維持在時速 50 公里至 70 公里之間。

在省道路段上,大部分是人煙較少的郊區,夾雜著偶爾行經市區路段,一路上走走停停的型態相當多;此外車流的起伏,也讓車速維持一定的變化程度,這時候就考驗著輪胎起步與煞車的穩定性。

進入省道台 1 線與台 9 線路段,本段的距離約 290 公里,從屏東南州一直到花蓮市區,沿路的速限大約維持在時速 50 公里至 70 公里之間。

以 Luxgen n⁷的實際表現,起步與煞車的輪胎反映可說是相當輕快且直接,並不會有拖泥帶水的感覺,經由電門踏板的開闔角度,透過傳動軸輸出到輪胎傳導至路面,過程十分線性,可以感覺到輪胎的胎面緊抓住道路;煞車與減速時,亦維持相當高度的循跡性表現。

Luxgen n⁷的實際表現,起步與煞車的輪胎反映可說是相當輕快且直接,並不會有拖泥帶水的感覺,經由電門踏板的開闔角度,透過傳動軸輸出到輪胎傳導至路面,過程十分線性。

路途中,試車組亦有遭遇路況較差的情況,例如施工砂石路、碎石、以及細沙路面等等,行駛過這些路段之後,Alenza 001 的抗夾石表現相當不錯,幾乎不太會有小石塊夾在胎溝內,同時在這些比較差的道路上,行駛的穩定性還是有相當的不錯,煞車的安定性亦在水準之上。

路途中,試車組亦有遭遇路況較差的情況,例如施工砂石路、碎石、以及細沙路面等等,行駛過這些路段之後,Alenza 001 的抗夾石表現相當不錯,幾乎不太會有小石塊夾在胎溝內,同時在這些比較差的道路上,行駛的穩定性還是有相當的不錯。

輪胎噪音測試:噪音抑制水準之上

駕駛人對於輪胎的感官體驗,除了行駛的回饋外,噪音與舒適度也是很重要的項目,尤其電動車沒有了引擎的噪音與震動後,輪胎的胎噪成為最大的變因,而測試組本次也準備了分貝計來測量車室內的噪音,以及車室外、輪胎自身的滾動噪音進行測量比較。

經過實際測量,在時速 60 公里的情況下,Luxgen n⁷的前座噪音約為 69dB 左右,後座的位置則落在 68-69dB 上下,而在車室外的測量數值則約為 67dB 之間,參考同級距的歐盟輪胎標籤的等級,噪音抑制的程度算是相當的不錯,雖然測得的數據不是實驗室等級,不過仍提供網友參考。

在時速 60 公里的情況下,Luxgen n⁷的前座噪音約為 69dB 左右,後座的位置則落在 68-69dB 上下。
在時速 60 公里的情況下,Luxgen n⁷車室外的輪胎滾動噪音測量數值則約為 67dB 之間。

而在高速的路段上,時速 100 公里時,車室內的噪音測得為 75 至 78dB 間,根據物理原則與 U-CAR 的經驗,高速行駛時的風噪聲的占比會快速上升,而輪胎噪音的占比則下降,再加上 Luxgen n⁷的 SUV 設定,車體與前擋風玻璃的撞風面積大,讓風噪聲的感受又更大一些,此時,由輪拱傳來的輪胎滾噪就被壓下去一些,並不會對駕駛人有太多的惱人感受。

在高速的路段上,時速 100 公里時,車室內的噪音測得為 75 至 78dB 間。

Bridgestone Alenza 001 技術解析

接著以 Bridgestone Alenza 001 的技術層次,來解釋其如何達到上述的均衡駕駛體驗。

首先在舒適性方面,經過實際體驗,Alenza 001 的吸震性與靜謐性都有不錯的表現,可歸功於胎面花紋的設計,以及胎面膠料的配方。Bridgestone 新設計的非對稱胎面花紋,能夠達到輪胎與道路面接觸的平衡性,進而減少振動、達到降低噪音的效果。

在舒適性方面,經過實際體驗,Alenza 001 的吸震性與靜謐性都有不錯的表現,可歸功於胎面花紋的設計,以及胎面膠料的配方。Bridgestone 新設計的非對稱胎面花紋,能夠達到輪胎與道路面接觸的平衡性,進而減少振動、達到降低噪音的效果。

其次,Luxgen n⁷在高速與中速域的行駛感受,呈現出高速穩定、中低速輕巧靈活的特色,除了車體結構與底盤的因素外,輪胎的部分導入了新式的花紋端圓弧化設計,搭配胎溝溝槽的調整,能夠在車輛直行時提供最大的接地面積,而在轉彎與煞車時,胎塊受到擠壓變形的程度、藉由新設計能大幅減少,能持續提供輪胎對地的最佳接地性,從而達到了中低速靈活又不失安定的特色。

Luxgen n⁷輪胎的部分導入了新式的花紋端圓弧化設計,搭配胎溝溝槽的調整,能夠在車輛直行時提供最大的接地面積,而在轉彎與煞車時,胎塊受到擠壓變形的程度、藉由新設計能大幅減少,能持續提供輪胎對地的最佳接地性,從而達到了中低速靈活又不失安定的特色。

除了感官能直接體會的,其他的技術比較屬於科技層次;例如 Alenza 001 的低滾動阻力科技,由 Bridgestone 新開發的 Enliten 技術,能降低輪胎滾動時遲滯現象所帶來的能源耗損,進而提升車輛的能源效率,在其他條件不變之下,可延長電動車的電池續航力。

由 Bridgestone 新開發的 Enliten 技術,能降低輪胎滾動時遲滯現象所帶來的能源耗損,進而提升車輛的能源效率,在其他條件不變之下,可延長電動車的電池續航力。

小結:滿足主流需求的電動胎產品

從結果來看,Bridgestone Alenza 001 能夠滿足 Luxgen n⁷主流電動車的市場需求設定,透過環島路網的測試體驗,無論是在高速公路、省道、郊區道路、市區等路段,Luxgen n⁷都能游刃有餘的從容應對,並給予駕駛人安定的回饋感受。

技術層次部分,Alenza 001 在花紋設計、膠料配方、結構等部分,均有針對電動車以及主流市售車款最優化的科技;此外,電動胎的節能方面,未來若有機會進行多花紋的差異性比較,U-CAR 也會規畫專題單元,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