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跟這輛車接觸,是在捷克布拉格,早在那個時候,我就已經留下了深刻印象。那樣子的深刻印象,有一部份是來自於捷克這個國家的美景,然而,絕大部分則是因為 Skoda 這間車廠的造車工藝。在 VW 集團的操作下,Skoda 各款車都與旗下的熱銷車款有深厚的血緣關係,而與 Polo 稱兄道弟的 Fabia,輕巧靈活的特色,就宛如小精靈一般,在捷克的鄉間道路穿梭…。

沈穩與靈活的共存

時間來到了 2006 年初,地點則在臺灣,雖然與捷克一樣,不過同樣的車卻給了我截然不同的感受。或許是因為周遭的人事物不一樣了吧,對於時間流逝的感嘆,忽然讓我多愁善感了起來。

Fabia Combi 不管是底盤噪音的阻隔、車體剛性還有穩定度,都有水準之上的表現。

先拋去一切假文人的思緒,把精神集中在要試駕的這一輛 Fabia Combi 上面,輕巧但是不會過於輕浮的方向盤回饋力道,讓我不管在交通擁擠繁忙的市區,還是在人煙稀少的郊區山路上,都可以悠遊自在地操縱這一輛車。脫離了台北市的車陣以後,我跟 Fabia Combi 來到了烏來山區,那湖光山色令人忍不住打開車窗,吹吹冬日微寒的風,呼吸難得的新鮮空氣。雙手握著方向盤,穿梭於彎曲的山路當中,好不愜意自然!

隨著不斷前進,路面也逐漸變的寬敞不少,趁著四下無人無車,狠狠踩下油門,希望在悠閒之餘,也可以體驗到刺激快感。就在車速提高的同時,Fabia Combi 卻有著令人意外的沈穩,尤其是底盤的紮實程度,的確有著該集團水準。不管是底盤噪音的阻隔、車體剛性還有穩定度,都有水準之上的表現。不過礙於車小的因素,外在噪音阻絕沒能令人十分滿意,算的上是一個瑕不掩瑜的小缺失。

熱血?等等 RS 吧

畢竟這是一輛搭載 1.4 升引擎的小型車,這具引擎最大出力 75 匹、12.9 公斤米適合一般通勤、出外遊玩使用。想要靠這一輛車讓自己的熱血沸騰,可能與理想還是有那麼點差距。Fabia Combi 低速、起步時的反應快速靈敏,起碼油門一踩車子就開始動。這樣子的特性在市區行車格外輕鬆,縱使面對走走停停的塞車時段,輕手的方向盤還有輕腳的油門煞車,任誰都可以愉快地在車子裡面聽廣播享受塞車。

這具 1.4 升的引擎出力不算驚人,不過順暢好開,在市區還算受用。

相反的,Fabia Combi 平順乖巧的動力輸出以及變速箱銜接,絕對可以滿足一般日常使用,但是卻也不足以激發腎上腺素大量分泌。尤其是面對比較陡峭的斜坡或者是中高速的再加速,都有些許力不從心的感嘆。

雖然 Fabia Combi 擁有小車的靈活,不過加長的車尾多少還是對動態表現有所影響。

彎道動態方面,雖然 Fabia Combi 的懸吊軟硬適中,壓過坑洞以及對凹凸路面的處理良好,讓車內乘坐舒適度都能維持在水準之上。但是 Fabia Combi 的車長比 Fabia 長 262mm,,這一塊長在車尾的肉,讓車內空間運用多出一份便利,卻也影響了車輛的動態表現。在彎道中 Fabia Combi 車頭依舊維持那靈活的特色,只不過車尾卻有點跟不上節奏,這使得這一輛車在彎道中呈現出略微轉向不足的情況。雖然在彎中車身依舊穩定,而且車輛側傾也不嚴重,不過拖泥帶水的車尾反應,開起來總有點不痛快。

捷克人的設計風格

聽過波西米亞風吧嗎?繁複華麗的大首飾,搭配繡花雪紡上衣,那種濃厚的民族味道,在時尚界總是沒有被人所遺忘。雖然波西米亞地區就在捷克,不過 Skoda 車輛設計倒是很難讓人把這兩者聯想在一起。Skoda 車輛的設計並不花俏,甚至可以說有一點點過時,不過卻也十分耐看,帶著一點 Volkswagen 的德國味,令 Skoda 的設計自成一格。

簡單、中規中矩的設計,是 Skoda 的特色,雖然沒有花俏的線條裝飾,不過到也樸實耐看。
廠徽、水箱罩、頭燈、尾燈組,從這些地方是辨認 Skoda 品牌特色最好的地方。

Fabia Combi 的車身比例頗為恰當,在加上旅行車的尾巴以後,Fabia 原本小巧靈活的掀背車模樣有些改變,變的更為成熟、穩重了一些。不過從 B 柱開始向下傾斜收縮的車頂線條,還是給予 Fabia Combi 一些運動氣息,搭配車頂行李架,展現有別於一般小型掀背車的樣貌。而車尾飽滿的線條,緊密紮實,卻不會讓人覺得過於沈重累贅。唯一一點讓人比較不習慣的,就是四條蓋著塑膠飾板的鐵圈,當然,因為成本還有用車習慣的問題,使用鐵圈是可以理解的。只是以臺灣人的用車習慣,這多少會成為讓人在意的小地方。

穩重的質感

對這個等級的車輛而言,Fabia Combi 的內裝質感絕對合格,雖然用料不是頂級,不過塑料以及布紋的處理得宜,再加上組裝的品質優良,讓車輛的內裝完全沒有便宜廉價的感覺。深黑色主調的內裝,散發出沈穩簡單的風格,這一點與 Volkswagen 旗下產品的調性接近。畢竟礙於價格,這一輛車並沒有眾多的豪華配備,就連電動窗都只有前座有。不過,最起碼常用到的實用配備,在 Fabia Combi 上可一樣也沒少。

Fabia Combi 的內裝質感絕對合格,雖然用料並非頂級,但處理得宜,完全沒有便宜廉價的感覺。

方向盤掌握手感良好,大小適中,而且有四向調整,不管是何種身材的駕駛,都可以輕易找到最適合自己身材的位置。中控台的設計也同樣簡單,沒有繁多複雜的按鍵,好處是簡單方便,壞處就是看起來單薄了一些。然而,值得讚許的一點就是儀表版顯示清楚明白,再加上還有行車旅程電腦,絕大多數的情況都可以經由儀表瞭解。車外後照鏡還有電熱除霧,誠意十足,只可惜方向調整的按鍵位置垂直位於門版上面,怎麼用就是有一點不就手。此外,後照鏡的形狀有些特殊,上緣是往下傾斜的,看起來還真不習慣。

Fabia Combi 不管是前後座的空間,表現都頗有水準,乘坐起來不會感覺到侷促。

車輛座椅偏硬,但是應該有舒適性還是兼顧到,而且乘坐符合人體工學,長途旅行也不容易覺得疲勞。車內的空間方面,可以算是 Fabia Combi 的強項了,因為前座座椅的設計,後座空間也不錯,足部、膝部空間都有水準以上的表現。後座椅背雖然比較直,但是椅面夠寬,支撐性良好,坐起來不會不舒服。以 Fabia Combi 這等級的車輛來說,能夠有這樣子的乘坐空間確實值得讚賞,加上旅行車型後廂置物空間的提升,在實用性上同樣令人肯定。

請告訴大家 Skoda 來自捷克

假以時日,Skoda 在適切的經營行銷之下,是有未來可期的。

在借車之前,正巧碰到 Skoda 展示間有一位客人來詢問新車的相關事宜,劈頭就是一具:「你們的車子是韓系車嗎?」不可否認的,這個就是 Skoda 在臺灣市場將會面臨到的最大挑戰!絕大多數對於車輛沒有興趣進一步認識的人,當然對從捷克來汽車品牌極為陌生。再加上 Skoda 首度登陸,形象廣告也都還沒有發揮應該有的效益,才會有這樣子的情況發生。畢竟,培養新品牌是需要時間的,讓消費者認識一個品牌更需要預算支援。且讓我們看看擁有在國外屢創佳績的 Skoda,能在臺灣闖蕩出怎樣的成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