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bia Combi 實用內在已使我對這輛小車有了不錯的印象,但是在真正駕馭它之前驟下結論還言之過早,在傳動配置不變的情況之下,車重和車長雙雙增長是否會為其操控帶來決定性的影響,一切要等發動引擎後才會知曉。

1.2 升 TSI 引擎,小的省、小的巧

掀開引擎蓋來看,動力核心為一具排氣量僅只有 1,197c.c 的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小排氣量設定搭配缸內直噴與渦輪增壓科技之後,使其可於 5,000 轉時供應最大馬力 105 匹,扭力峰值 17.9 公斤米則是在引擎轉速 1,550 轉至 4,100 轉。至於變速箱搭配的是 VAG 集團下的 7 速 DSG 雙離合器手自手排變速系統,以如此傳動搭配來看,其實可以很明顯的觀察出來 Fabia Combi 1.2 TSI 追求的是高效能訴求,在經濟部能源局的油耗測試當中,Fabia Combi 1.2 TSI 平均油耗可達每公升汽油行駛 16.8 公里的成績。

掀開引擎蓋來看,保持簡樸的Škoda 引擎蓋上也未加入上蓋修飾,露出的動力核心為一具排氣量僅只有 1,197c.c 的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小排氣量設定搭配缸內直噴與渦輪增壓科技之後,使其可於 5,000 轉時供應最大馬力 105 匹,變速箱搭配的是 VAG 集團下的 7 速 DSG 雙離合器手自手排變速系統。

還未真正接觸實車之前僅從帳面數據來看的話,老實說不會對其動態表現有著過多期待,但是發動引擎開始踩踏著油門前進時,輕快的反應開始逐漸將腦海中的想像一一抹去。起步階段 Fabia Combi 1.2 TSI 表現雖然與猛烈沒有太多的關係,不過仍以輕快的姿態邁開腳步,而車速來到中低速域時再行向下試探著油門,在渦輪增壓的支援下衝刺力道輕快有勁,面對一般坡道 Fabia Combi 1.2 TSI 也算是輕鬆以對,當然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綿密快速的換檔反應也對其加速表現增添不少精彩。

起步階段 Fabia Combi 1.2 TSI 表現雖然與猛烈沒有太多的關係,不過仍以輕快的姿態邁開腳步,而車速來到中低速域時再行向下試探著油門,在渦輪增壓的支援下衝刺力道輕快有勁。

而來到坡度更加陡峭的路段,Fabia Combi 1.2 TSI 才算是真正的面臨考驗,向上衝刺時雖然在接近坡道頂點前加速力道開始減緩,僅配置 1.2 升引擎的 Fabia Combi 稍露疲態,不過出現如此情況其實只是一瞬間的事情,待變速箱自動退檔之後,依然俱備足夠的力道持續攻克,而在自排模式下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自動退檔時機要是能夠更早些,勢必將可更趨近駕駛者的意念。

在陽明山上 Fabia Combi 1.2 TSI 面對一般坡道也算是輕鬆以對,當然除了前方那具小而有勁的動力核心之外,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綿密快速的換檔反應也對其加速表現增添不少精彩,不過要是自排模式下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自動退檔拉轉時機要是能夠更早些,勢必將可更趨近駕駛者的意念。

多了一截又何仿

當然 Fabia Combi 1.2 TSI 受到注目的不止小而有勁的心臟,接近彎角轉動方向盤後,帶來一如加速般輕快的轉向反應,雖然還稱不上是特別精準,不過至少在陽明山上蜿蜒小徑穿梭都可算是得心應手,而這也其實也得歸功於前麥佛遜後扭力樑的懸吊配置,車輛在彎道中雖然因車身重心較高,並且在中性的懸吊阻尼設定之下帶來些許側傾,不過並不會特別去認為是一輛 Fabia 拖著多了一截的車尾在山中亂竄,整體穩定性與平衡性展現出 VAG 集團的水準。

Fabia Combi 1.2 TSI 輕快的轉向反應,雖然還稱不上是特別精準,不過至少在陽明山上蜿蜒小徑穿梭都可算是得心應手,車輛在彎道中雖然因車身重心較高,並且在中性的懸吊阻尼設定之下帶來些許側傾,不過並不會特別去認為是一輛 Fabia 拖著多了一截的車尾在山中亂竄,整體穩定性與平衡性展現出 VAG 集團的水準。

而多出的車尾其實也只有在直線刻意急煞時感受的到,重心瞬間轉移讓車尾稍稍出現些許偏擺,不過這也只是發生不到 1 秒的情況,以一般駕駛的制動需求來看,4 輪碟煞與 15 吋輪胎的搭配相當夠用之外,亦具備一定能力應付緊急狀況。要動或是要靜 Fabia Combi 1.2 TSI 都有一定水準,在這當中當然也要歸功於 VAG 集團底盤的堅實。

以一般駕駛的制動需求來看,Fabia Combi 1.2 TSI 4 輪碟煞與 15 吋輪胎的搭配相當夠用之外,亦具備一定能力應付緊急狀況,要動或是要靜 Fabia Combi 1.2 TSI 都有一定水準。
廣  告

或許到現在,仍有許多消費者對於 Škoda 或是 Fabia Combi 感到陌生與不熟悉,不過幾次試駕Škoda 車款下來,這輛 Fabia Combi 1.2 TSI 讓我心中對於Škoda 的價值再行提高,或許外形與內裝的確簡單古樸,但也就是務實簡單的精神令人欣賞。靜下心來看看口袋名單,要以低於 90 萬的價格購入一輛出生於歐陸的小型旅行車,在油價物價全面看漲的時代還有什麼更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