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找一輛造型簡單、實用且價格和善的歐系小車,那麼 Škoda 旗下入門產品 Fabia 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而在這樣的條件之下同時又需要高承載機能,在試駕結束之後我會說 Fabia Combi 著實可以在人們生活中將這角色扮演得相當精彩。或許,有人認為 Fabia Combi 跟掀背車型沒有差異,或許國人對於旅行車仍持以許多觀望態度,但是身形不大 Fabia Combi 帶來的是有別於一般旅行車的味道,更何況多出的車室空間讓它的實用價質再行提升不少。

多了一截,動感中帶柔雅

從正面望去,Fabia Combi 車頭上舉凡家族經典的直瀑水箱護罩,甫以亮眼的鍍鉻飾板搭配,接著再將兩側大型類橢圓型的頭燈組置入小巧的車頭當中,與 Fabia 掀背車型沒有什麼不同,甚至Škoda 族中其它車款脫離不了太多關係,而下氣壩與擾流板的搭配則是使其多了一副活潑神氣的樣貌,整體來看依然是家族當中相貌最為年輕的車款,也許設計特色並不是非常突出,但簡單的造型越看越耐看。

Fabia Combi 車頭上舉凡家族經典的直瀑水箱護罩,甫以亮眼的鍍鉻飾板搭配,接著再將兩側大型類橢圓型的頭燈組置入小巧的車頭當中,與 Fabia 掀背車型沒有什麼不同,也許設計特色並不是非常突出,但活靈活現的神氣樣貌卻越看越耐看。
Fabia Combi 的特色在車側之處完全展現出來,其實從這樣的角度實際來看它時,並沒有如原本想像一般會因為多一截車尾而顯得沉湎笨拙,向後延伸 247mm 的車尾,反而帶來一股沉穩優雅的姿態。

不過可別因為在設計層面上的樸雅而失去對它的興趣,Fabia Combi 的特色在車側之處完全展現出來,其實從這樣的角度實際來看它時,並沒有如原本想像一般會因為多一截車尾而顯得沉湎笨拙,近乎直角的 A 柱與平整的車頂依然為其前半部帶來靈巧動感的意念,較掀背車型向後延伸 247mm 的車尾,與尾門向下劃出的弧線搭配之後,反而帶來一股沉穩優雅的姿態,卻又能稍稍維持掀背車型的靈巧精神。

Fabia Combi 雖然以旅行車的姿態呈現,不過在掀背車型小巧的架構之下,遠遠來看多出的車尾不但不會彆扭,反而帶來與一般歐系旅行車截然不同的風味。

假使從斜後的角度來觀察,更可以感受到 Fabia Combi 的獨特車尾,較 5 門掀背車型還要流線的尾門,將原本的輕快俐落轉成帶有優雅的背影,同時尾窗上緣加入了一小片擾流尾翼以增添些許運動氣魄,與掀背車型相同的尾燈樣式,即使沒有改變就套用至 Fabia Combi 身上卻也不失和諧。在週遭遊走一圈之後,Fabia Combi 不但沒有給人彆扭的感覺,反而還認為比 5 門掀背車型還要耐看。

在車尾設計部份,除了尾門曲現較為流暢之外,其餘諸如後擾流尾翼、尾燈造型或是後保桿等,皆完整採用 5 門掀背車型之設計,即使沒有改變就套用至 Fabia Combi 身上卻也不失和諧。
廣  告

保持簡單就是特色

在車室當中,講求實在的 Fabia Combi 並沒有過多的綴飾,一片簡單的黑色主掌全部氣氛,甚至在方向盤或是中控台上,也見不到品牌高階車款會使用的鍍鉻飾條,黑色多功能方向盤雖然設計簡單,不過老實說用以包覆的皮革帶來握感並不差,同時儀表台上的塑料也帶有些許質感,不過假使如空調介面週遭部份或是門把,能夠換成質感較佳的料件鋪陳,相信會更有價值。

車室當中,講求實在的 Fabia Combi 並沒有過多的綴飾,一片簡單的黑色主掌全部氣氛,甚至在方向盤或是中控台上,也見不到家族中高階車款會使用的鍍鉻飾條,不過假使如空調介面週遭部份或是門把,能夠換成質感較佳的料件鋪陳,相信更能展現設計價值。

至於中控台上的空調與音響介面,設計或是用料皆沒有什麼過於突出的表現,不過仔細想想其實保持簡單就是其一貫特色,讓駕駛一目了然、即便是稍微年長的駕駛人也用不著擔心該如何去控制車上的各式設備。4 張織布座椅雖然看似不起眼,不過其軟硬適中、包覆性對筆者來說也算足夠,同時用料也不會讓然有種廉價的感受,另外試駕過程中發現方向盤與駕駛踏板的角度有點偏向高駕駛重心設定,讓駕駛擁有寬廣良好的視野,不會讓人想起自己是置身於一台不大的旅行車當中。

至於中控台上的空調與音響介面,設計或是用料皆沒有什麼過於突出的表現,不過仔細想想其實保持簡單就是其一貫特色,讓駕駛一目了然,另外其音響系統亦可支援 AUX-IN 輸入,而在手套箱下方額外附有多媒體連接孔,若是購買專屬傳輸線將可支援 iPod 音源傳輸。

不止五臟俱全

車室內舉凡空調、音響或是駕駛資訊介面雖然在設計上沒有甚麼特別的精采表現,但也不能因為這樣而忽略了它「確實是有這些配備」的事實。不過空間表現則是 Fabia Combi 最讓人感受到有價值的地方,若不算多出的車尾部份、先以乘坐空間來說,較高的車頂設計先是為此輛小車確保了頭部空間,不論是前座或是後座對於一個 180 公分高的成年人來說都具備足夠空間,而當身處於後座時,一般坐姿下與前座椅背的間隔也仍讓我可以稍稍活動腿部,而不會產生詭異彆扭的坐姿。

以乘坐空間來說,較高的車頂設計先是為此輛小車確保了頭部空間,不論是前座或是後座對於一個 180 公分高的成年人來說都具備足夠空間,而當身處於後座時,一般坐姿下與前座椅背也能保有一定空間。

接著打開尾門、看了一下承載空間之後可以說是令人點頭滿意。Fabia Combi 即便是在後座椅未傾倒的情況之下,已能提供 505 公升的基礎承載容積,若將後座椅背傾倒之後,承載能耐更可一舉擴充至 1,485 公升,對於車長僅只有 4,247mm 的 Fabia Combi 來說,工程師已算是為車內盡可能的保留空間,置放 1 家 4 口出遊的輕便行李或是運送簡單的小型櫃子,相信對 Fabia Combi 來說都不會是件難事。

Fabia Combi 即便是在後座椅未傾倒的情況之下,已能提供 505 公升的基礎承載容積,若將後座椅背傾倒之後,承載能耐更可一舉擴充至 1,485 公升,置放 1 家 4 口出遊的輕便行李或是運送簡單的小型櫃子,相信對 Fabia Combi 來說都不會是件難事。

最後繞著車子一周看了看,外型設計保持車系初始設計的 Fabia Combi,也許沒有太多的突出的特色,不過在實用機能表現可說是扳回一城,這時我對它的外型設計已不會有太多挑剔。那麼真正上路之後,Fabia Combi 1.2TSI 的表現如何,下篇將帶來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