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本溯源,傳動系統設定的差異,跟車輛動態性能與節能表現緊緊相扣。正因如此,各家車廠的研發資源,傳動系統向來是重點項目,而任何精進的最新傳動設計,也必然成為車廠取得領先優勢的最佳利器。

德國 Vlkswagen 車廠旗下的 Polo 車系就是具體例子。定位為 Volkswagen 入門掀背車系的 Polo,歷代車型在 Volkswagen 品牌的全球銷售,始終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2005 年演進至第四代小改款 Polo 車系,沉穩不失可愛的外觀樣貌大致底定,國內導入的六速 Tiptronic 手自排版本外觀也與先前的四速自排版本相同,未有任何變動,只有在座艙座椅條紋樣式進行修改。
一改四代原先的四圓燈樣式,小改 Polo 的特色來自車頭的淚眼頭燈與盾型線條水前保桿設計,提升視覺樣貌的年輕感。
中控台配備雖稱不上花俏豐富,但簡潔的中控台,該有的空調音響也一應俱全,另外,條紋樣式略改的布質座椅,在試駕過程中,提供同級產品中突出的乘坐舒適性。

2006 年 8 月,對 Polo 車系的演進歷程有關鍵意義,Volkswagen 原廠為提高 Polo 車系的產品競爭力,進行幾項傳動系統精進工程,其中,又以六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首度下放 Polo 車系最為關鍵,Volkswagen 此舉也讓當時的 Polo 車系,大幅領先仍以四速自排為主流的同級距對手,成為少數帶頭進化六速自排的掀背車款。

進化六速 Tiptronic,1.4 動力微幅調漲

國內也順應海外原廠進化節奏,將六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列為 Polo 車系的傳動標配。不過,原廠同步新增的 1.6 升引擎,國內並沒有同步導入。Polo 1.4 動力仍沿用原有的 1.4 升引擎,由引擎動力數據來看,經原廠調校後動力由 75 匹小幅提升 80 匹馬力,扭力輸出則由 12.85 公斤米提升至 13.47 公斤米,略為增強的動力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後,讓新年式 Polo 在 0-100km/h 加速表現,也由 15.3 秒提升至 14.3 秒,極速性能則由 168Km/h 提升至 171km/h。

將六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列為 Polo 車系的標準傳動標配,提供國內 Polo 車系近年最大幅的躍進,也讓 Polo 成為小型掀背同級車中首度進化六速手自排的車款。

不過,原廠帳面數據是一回事,到底眼前這部換顆新變速箱,多增加第五與第六兩個檔位,動力也小幅提升 5 匹的白色 Polo,開起來跟原先體驗的四速 Polo 有何差異?才是我最感興趣的地方。

來到筆直的直線道路段,對正方向盤,加大油門起步衝刺

不若同門大哥 Golf 車系 TSI/GTI/TDI 各有特色的貼背衝刺感,也沒有 1.8 TFSI 渦輪引擎加持後,創造 Polo GTI 那股熱血運動感。Polo 1.4 到底還是小排氣量都會掀背車取向,儘管 1.4 升引擎帳面多了 5 匹馬力,全油門踩到底的 Polo,離激情還是有一段落差。

在品牌產品編成與市場考量下,Polo 1.4 動力仍沿用原有的 1.4 升引擎,沒有導入海外強化的 1.6 升引擎,而 1.4 引擎經原廠調校後動力由 75 匹小幅提升 80 匹馬力。

不過,動力輸出實際感受沒有太大差異的失落感,馬上就被順暢的換檔節奏補償回來!印象中體驗的 Polo 1.4 四速自排版,以平順漸進的油門行駛於平面道路段時,整體加速節奏仍屬平順襯職,然而當駕駛順著兩階段油門設定,切入全油門衝刺時,受限於四個檔位較大的齒比落差,還是能察覺四速自排變速箱在搭配全油門動力輸出時,要達到一氣呵成加速節奏感與細膩的檔位銜接仍是力有未逮。

這顆六速 Tiptronic 手自排明顯改善原有傳動設定的不足,雖然仍比不上 DSG 雙離合變速箱犀利,但是不論市區低速路段還是平面高速路段,在換檔鈍挫感與全油門加速的延展性,六速 Tiptronic 手自排明顯比四速自排改進不少。

不過,這顆六速 Tiptronic 手自排明顯改善原有傳動設定的不足,雖然仍比不上 DSG 雙離合變速箱犀利,但是不論市區低速路段還是平面高速路段,在換檔鈍挫感與全油門加速的延展性,六速 Tiptronic 手自排明顯比四速自排改進不少,在北海岸寬廣的直線道路,Polo 1.4 六速 Tiptronic 在全油門催促下,能輕鬆順暢地將車速拉升至 150 至 160km/h 左右,整體加速節奏才轉而趨緩。雖然車頭的 1.4 升自然進引擎,此時也以清晰傳至車內的高亢聲響,來告訴駕駛已百分百盡力運轉,但底盤仍有良好的穩定度,不會察覺明顯的輕飄不安感。

整體來說,動力表現並未有明顯變化,不過,搭載六速 Tiptronic 手自排後,加速節奏的細膩度確實有相當幅度的精進。

爬坡路段,手自排增添操控樂趣

不僅平面道路頗感受用,這顆六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在山道路段的操控性,硬是比四速自排多了一手。

先前試駕 Polo 上攻山路時,Polo 搭載的四速變速箱,遇到爬坡路段,除使用 D 檔之外,也只能後拉排檔桿,將檔位依序鎖定在 3 檔、2 檔與 1 檔以下,透過拉高轉速來應對爬坡路段,整體僅屬於實用設定,跟檔位靈活變換的駕駛樂趣,其實沾不上邊。

廣  告

相較於單調的四速自排,六速 Tiptronic 的換檔模式豐富多了,除先前體驗過六個檔位的順暢 D 檔模式外,在由北海岸切入陽明山的爬坡路段,更能體驗到多了 S 運動檔位與手排換檔模式後,Polo 增添的不同操控樂趣。

在長途的攻坡路段時,比較推薦的還是能夠自行變換檔位的手排換檔模式,提供爬坡路段時,在 2 或 3 檔位進行切換,能鎖定維持引擎高轉速的設定,隨時讓引擎提供最佳動力輸出,也讓駕駛對操控更能得心應手些。

先天動力並非強項的 Polo 1.4,在油門設定上就有雙階段設計,提供駕駛深踩油門時,引擎相對地提供更快的轉速拉高,以應付更多的動力需求。而在六速 Tiptronic 手自排切入手排模式後所支援的 S 運動檔,則讓這項功能更為進步,油門與轉速拉升的互動性更為提升,不論是平面道路還是爬坡路段時的全油門動作,可以發現 Kick Down 降檔拉轉速的油門反應更為確實,也讓 Polo 1.4 在未大幅強化的動力輸出的設定下,提供明顯改善的加速節奏。

在長途的攻坡路段時,比較推薦的還是能夠自行變換檔位的手排換檔模式,雖然未配備方向盤換檔撥片,但是排檔桿支援的手排換檔,提供爬坡路段時,在 2 或 3 檔位進行切換,能鎖定維持引擎高轉速的設定,隨時讓引擎提供最佳動力輸出,也讓駕駛對操控更能得心應手些。不過,整體來說,受限於動力數據不高的 Polo 1.4 自然進氣引擎,在陡坡路段時,Polo 1.4 仍會出現力有未逮的感覺,這點除期待動力更為強化的 Polo 1.6 之外,應該也別無他法。

若不強求山道的高速運動性能,Polo 車體剛性仍具備一定水準,搭配方向盤明確的轉向反應與良好的過彎循跡性,輕鬆平順的過彎操控性,仍是相當襯映 Polo 1.4 迎合大眾客層的都會掀背定位。

未對底盤進行強化,Polo 1.4 想要在山路高速過彎時,轉向不足、懸吊側傾與車尾滑移現象也難免出現,讓人有無法全力作為的約束感。然而,若不強求山道的高速運動性能,Polo 車體剛性仍具備一定水準,搭配方向盤明確的轉向反應與良好的過彎循跡性,輕鬆平順的過彎操控性,仍是相當襯映 Polo 1.4 迎合大眾客層的都會掀背定位。

「速速」更如己意

或許是出自跟 Golf 1.6 明確的產品區隔,總代理並沒有將原廠新增的 1.6 升汽油動力導入國內,這點也讓動力僅微調 5 匹的 Polo,在搭配六速 Tiptronic 變速箱後,動態表現的精進幅度,受到一定的侷限,這點是 Polo 讓人略感遺憾的地方。先撇開原廠更佳的油耗數據不談,Polo 1.4 Tiptronic 整體仍展現進步格局。新增加兩個檔位後,換來更綿密的檔位齒比,也讓加速反應更為順暢細緻,儘管外觀、座艙配備與底盤幾無變動,Polo 仍展現升級六速 Tiptronic 後在傳動表現的精進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