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細心的讀者已經發現,這次集評對手的選擇,在動力系統上並非在相同基準,不僅排氣量大小有別、進氣方式也不同,甚至柴油動力也加入戰局。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我們挑的是各車款最熱賣的車型來比較,看看各車最受歡迎的車款,實際表現到底如何?而本篇的重點,鎖定在動力輸出及底盤行路性的表現上。

動力規格諸元表
車型 Ford Kuga 1.6 Ecoboost Toyota RAV4 2.0
引擎形式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 直列 4 缸自然進氣
排氣量 1,596c.c. 1,987c.c.
壓縮比 10.0:1 10.0:1
最大馬力 177 匹/5,700 轉 146 匹/6,200 轉
最大扭力 24.5 公斤米/1,750~4,500 轉 19.1 公斤米/3,600 轉
變速箱 6 速手自排 CVT 無段變速 (模擬 7 速手自排)
0~100km/h
(P-Box 實測)
9.54 秒-163.89 公尺 12.75 秒-206.81 公尺
0~400m
(P-Box 實測)
16.67 秒-134.64km/h 18.92 秒-123.67km/h
長寬高 4,524x1,838x1,685mm 4,570x1,845x1,670mm
軸距 2,690mm 2,660mm
車重 1,560 公斤 1,500 公斤
前輪懸吊 麥佛遜式 麥佛遜式
後輪懸吊 多連桿式 雙 A 臂式附拖曳臂
輪胎型號 Goodyear Assurance Fuel Max AW Yokohama Geolander G91
輪胎尺寸 235/50R18 225/65R17
傳動方式 前輪驅動 前輪驅動
車型 Honda CR-V 2.4 VTi-S Hyundai ix35 VGTurbo
引擎形式 直列 4 缸自然進氣 直列 4 缸柴油渦輪增壓
排氣量 2,354c.c. 1,995
壓縮比 10.0:1 16.0:1
最大馬力 190 匹/7,000 轉 184 匹/4,000 轉
最大扭力 22.6 公斤米/4,400 轉 40 公斤米/1,800~2,500 轉
變速箱 5 速手自排 6 速手自排
0~100km/h
(P-Box 實測)
10.05 秒-166.19 公尺 8.57 秒-149.72 公尺
0~400m
(P-Box 實測)
17.09 秒-135.12km/h 16.18 秒-133.54km/h
長寬高 4,545x1,820x1,685mm 4,410x1,820x1,690mm
軸距 2,620mm 2,640mm
車重 1,490 公斤 1,630 公斤
前輪懸吊 麥佛遜式 麥佛遜式
後輪懸吊 雙 A 臂式 多連桿式
輪胎型號 Bridgestone Dueler H/P Sport Bridgestone Dueler H/P Sport
輪胎尺寸 225/60R18 225/60R17
傳動方式 前輪驅動 四輪驅動

Ford Kuga 1.6 Ecoboost:國產 SUV 首見直噴渦輪動力、操控手感與 Focus 相近

眾所期待的 Ford Kuga,提供 1.6 Ecoboost 及 2.0 Ecoboost 兩種動力選擇,雖然這次參與集評的是排氣量較小的前者,但和同級對手相較之下依然夠嗆,是對手中唯一採用直噴渦輪動力者,科技層次硬是高出一階!

Kuga 搭載的 1.6 Ecoboost 引擎,具備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及雙可變汽門正時等技術加持,除了可輸出 177 匹的最大馬力之外,更可在 1,750 至 4,500 轉間持續輸出 24.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不過 Kuga 並未搭載 Powershift 6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而是採用原廠代號 6F35 的 6 速手自排系統,並具備 Selectshift 手動換檔功能。

Ford Kuga 提供 1.6 Ecoboost 及 2.0 Ecoboost 兩種動力選擇,是國產 SUV 首次搭載缸內直噴渦輪引擎的車款,和對手相較之下,擁有更高的科技層次,可輸出 177 匹、24.5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變速箱則並未使用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自手排系統,而是傳統 6 速手自排,並附有 Selectshift 手動換檔功能。

雖然排氣量最小,但靠著渦輪增壓器的幫忙,讓 Kuga 的加速步調很輕快,從 2,000 轉開始就有充足的扭力湧現,即使試車當天車上坐了 3 個人,不過在臺北雙溪一帶的山路行駛依然輕輕鬆鬆。這一方面是 1.6 Ecoboost 擁有寬廣的峰值扭力平原,另一方面是因為這具 6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反應敏捷,即使檔位切在一般的 D 檔,變速箱換檔節奏已能滿足對扭力有較大需求的山區路況,在你感覺到力不從心之前,變速箱已完成降檔來放大扭力。

在渦輪增壓的加持下,即使 Kuga 的排氣量只有 1.6 升,但動力輸出依然夠用,即使車上坐著 3 個人,在山區道路的加速力道充足,並不會讓人感到力不從心。

可惜的是縱使 1.6 Ecoboost 的反應活潑,但依舊不敵 ix35 的柴油渦輪+四輪驅動的組合,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在 9.54 秒完成,稍微落後給 ix35 VGTurbo 8.5 秒的成績。不過若從 P-Box 擷取出的曲線來看,其實無論 Kuga 或是 CR-V,在中後段加速都已經逐漸逼近柴油動力的 ix35,慢慢討回在起步時丟失的秒數。

Kuga 的駕馭感受跟現行款 Focus 頗為類似,有著讓人信賴的紮實度、以及讓人喜愛的舒適性,過彎時不易感受到 SUV 的高重心,即使稍為加快速度,依然可以穩穩地過彎。

Kuga 是架構在 Ford 的新世代 Global C Platform 底盤平臺開發而來的產品,和新款 Focus 系出同源,因此駕馭感受也相當類似,有著讓人信賴的紮實度、以及讓人喜愛的舒適性。此外,Kuga 的轉向手感及煞車反應也相當出色,雖然使用 EPAS 電子式動力輔助轉向系統,且手感略輕,但來自路面的回饋卻一絲不少,能讓人充分掌握車身動態。至於 Kuga 煞車反應討喜之處,在於重煞車的情況下,後懸吊並不會過度拉伸,而讓後軸缺乏貼地性造成漂浮的不穩定感,反倒有種前後軸一同下沉,四輪穩穩貼住路面,急煞車時的穩定性比對手更好。

Toyota RAV4 2.0:動力求順不求快,底盤操控缺乏安心感

U-CAR 接連的兩篇集評,Toyota RAV4 都包含其中,沒辦法,RAV4 確實具備上打進口、下功國產 SUV 的雙面優勢。

雖說在 SUV 上討論操控性並沒有太多的意義,不過 RAV4 在精準度及安全感方面,確實不如 Kuga 及 CR-V 這兩款新世代國產 SUV。這分感受在車速較快的狀況下較為明顯,雖然行駛中可以發覺 RAV4 的方向盤並不輕手;而懸吊系統的行程雖長,但反應卻頗為硬朗,營造出運動化的駕馭感受,不過當車速加快,就會發現來自方向盤及底盤的路感其實有點模糊,也讓人無法有十足的把握高速過彎。

RAV4 搭載的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最大動力只有 146 匹、19.1 公斤米,在這次集評中敬陪末座,但引擎出力設定著重低短速扭力,因此日常走走停停時並不會覺得力道不足;而 CVT 變速系統的反應也頗為快速,並附有模擬 7 速手自排功能,可依需求自行升降檔。

但回歸日常使用狀況,RAV4 的舒適性其實是符合水準的,雖然坐起來感受硬朗,但長行程的懸吊搭配上偏重舒適性的 Yokohama Geolander G91A 配胎,能吸收掉許多來自坑洞及破碎路面的彈跳感受,帶來頗為舒適的乘坐感受。

雖然動力輸出最弱,在 0~100km/h 的加速測試中吃盡苦頭,但在引擎及變速箱的良好搭配下,日常行駛倒是有著輕快的步調。

至於動力方面,RAV4 在動力輸出上明顯居於劣勢,因為這次應戰的,是搭載著 2.0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的 RAV4 2.0 E-Hi 車款 (全車系銷售量最佳),最大馬力 146 匹、最大扭力 19.1 公斤米,搭配著強調節能效果的 CVT 無段變速系統。毫不意外,在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測試中,RAV4 以 12.75 秒的成績敬陪末座,和對手有著明顯的落差。

RAV4 的行路性已經比前代車款精進許多,並在日常行駛時擁有相當不錯的舒適性,不過較為模糊的路感,讓 RAV4 在駕馭時比對手欠缺信賴感。

雖然 RAV4 的測試成績並不理想,但是在一般道路行駛時,卻一點也不覺得 RAV4 沒力,這是單車試駕時就有的感受,如今與對手同場較勁,此一感受依然深刻,這就是 Toyota 的厲害之處,性能數據不出色、加速成績也不亮眼,但它們知道平時最常用到的就是低轉速扭力,因此無論引擎或變速箱的調校都專注於此,讓你一踩下油門就有需要的扭力湧出,不必刻意拉高引擎轉速,就能輕快地靜止起步。

Honda CR-V 2.4 :引擎精緻度出色,行路表現細膩、紮實

CR-V 2.4 搭載的 2.4 升直列 4 缸 i-VTEC 引擎,原廠代號 K24A,雖然沿用自第 3 代車款,但內部機件經低摩擦阻力處理,並重新設定與調校,將最大馬力一舉從 170 匹提升至 190 匹,最大扭力也從 22.4 公斤米小幅調漲至 22.6 公斤米,並同樣搭載 5 速手自排變速箱。

CR-V 搭載原廠代號 K24A 的 2.4 升直列 4 缸引擎,擁有 4 車當中最強的 190 匹馬力,最大扭力則有 22.6 公斤米的水準,並搭配 5 速手自排變速箱。

自然進氣引擎,普遍有著必須將轉速拉高才有充足扭力出現的現像,但 CR-V 這樣的問題並不明顯,約從 2,000 轉開始,就已經有相當不錯的加速力道,雖然不如採用有渦輪增壓加持的 Kuga 或是 ix35 VGTurbo 那樣豐沛,但「有力」二字依然在駕馭過程中不斷浮現,這一方面可以歸功於引擎及變速箱的搭配得當,而另一關鍵在於 CR-V 的車重僅 1,490 公斤,少了車重的拖累,跑起來自然輕快。

這具 K24A 引擎有著相當全面的表現,低速時加速力道就已經相當充足,而當轉速突破 4,000 轉後,會再有另一道加速力道擁出,並一路持續至逼近紅線區的 7,000 轉,既能滿足日常行駛需求,同時也有著相當激情的加速感受。

然而,當引擎轉速突破 4,000 轉,在 i-VTEC 可變汽門正時及揚程控制系統的加持下,令一股充沛、活潑的加速感又再湧現,並一路順暢地持續至接近紅線區的 7,000 轉高檔,整個加速過程相當暢快。

而有趣的是,在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測試中,CR-V 在前段加速處於被 Kuga 及 ix35 壓著打的情況,但超過時速 100 公里之後的中長程加速,CR-V 逐漸迎頭趕上,並在 400m 終點時創下四車最高的 135.12km/h 的末速,扳回了起步的劣勢。

1,490 公斤的輕盈車重,也反應在 CR-V 的動態表現上,再搭配上 Honda 出色的底盤調校功夫,讓 CR-V 沒有一般 SUV 的遲鈍感,和 Kuga 同樣有著靈活的身手。

CR-V 另一出色之處,在於精緻的行路表現,這方面其實在上一代車款就已經很不錯,但新款 CR-V 在重新設定懸吊阻尼及加強車體強度之後,行路感受又更加細膩。日常行駛,它有著良好的舒適性,不良路面的彈跳都能有效撫平,稱職地扮演好休旅的角色,而加快速度之後,懸吊系統充足的支撐性,以及來自方向盤及底盤的豐富路感,也能讓駕駛充分掌握車輛動態,不斷的加快過彎速度,直到 225/60R18 的 Bridgestone Dueler H/P Sport 輪胎發出慘叫的抗議聲。

廣  告

Hyundai ix35 VGTurbo:引擎扭力超強,但動態表現不如對手靈巧

雖然推派 ix35 VGTurbo 前來應戰,對於其它對手來說有些不公,既採用扭力超強的柴油引擎、又搭載著四輪驅動系統,但它確實是當前 ix35 車型的銷售「主力」,主要魅力,當然就是柴油引擎豐沛的扭力及省油性。

ix35 VGTurbo 搭載的 2.0 升柴油渦輪引擎,不僅扭力輸出達 40 公斤米之譜,同時最大馬力也有 184 匹的水準,僅次於 CR-V 2.4。夾帶著強勁的性能及四驅的抓地力,ix35 在加速測試時就令人印象深刻,用 2,100 轉的轉速急起步,以四驅車款才有的特殊姿態彈射而出,在 P-Box 加速圖表中劃下比對手更陡直的曲線,這代表著它有著更大的加速 G 值,果不其然,只需 8.57 秒就完成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測試,遙遙領先其它對手。

ix35 VGTurbo 搭載的 4 車中唯一的 2.0 升柴油引擎,不僅最大馬力達 184 匹,且從 1,800 轉開始就有 40 公斤米的豐沛扭力隨伺在側,擁有比對手更多的性能優勢。

但柴油引擎不利高轉速發揮、以及四驅系統在重量及循跡性上,都成為中長程加速時的負擔,因此從 P-Box 擷取出的比較曲線中,可以看出 ix35 逐漸被 Kuga 及 CR-V 趕上。不過,這樣的現象其實也不用太在意,因為相信日常生活中,少有人會用這樣的方式駕馭一輛休旅車。

充沛的扭力加上四驅系統的抓地力,讓 ix35 VGTurbo 在加速測試中一躍而出,強勁的加速力道讓人印象深刻,且引擎與 6 速手自排變速箱間的搭配良好,讓加速過程相當順暢。

平時駕駛,在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寬廣齒比的配合下,引擎轉速大多落在 2,500 轉以內,也就是這具柴油引擎的輸出甜區,隨時隨地都有 40 公斤米的扭力供驅策,無論走走停停的市區,或是坡度較陡的山區道路,都能感受到柴油引擎低轉速大扭力的優勢,不必手動或 Kick-down 降檔,就有充足的加速力道供你驅車前進。

雖然有著一副硬朗的底盤以及四驅系統的加持,但行駛時可以感受到 ix35 有著傳統 SUV 的駕馭感,重心偏高、車重較重,動態表現不如其它對手輕快、靈活。

在行路表現上,ix35 有著一副偏向歐風的硬朗底盤,再加上四驅系統的幫忙,因此有著相當不錯的沉穩感受,但若說到行路品質、以及懸吊系統處理彈跳的細膩度,則稍稍遜於 Kuga 及 CR-V,帶有些微死硬的感受,而少了點柔軟的成份,因此乘坐起來稍感顛簸;此外,1,630 公斤的車重,也實際反應在駕馭感受上,雖然充沛的扭力讓加速表現不致於受到過多影響,但只要一過彎,就會發覺 ix35 的動態反應比對手來得遲緩。

ix35 VGTurbo 靠著超強的扭力在加速測試中一路領先,但柴油引擎高轉速的弱勢,在中後段加速逐漸被搭載汽油引擎的 Kuga 及 CR-V 追上。

林聖憲資深記者

評論

柴油引擎誘人,但最終還是選擇了 Kuga 和 CR-V

柴油引擎向來和 SUV 很搭,強勁的扭力解決了車重過重的問題,即使滿載上路,依然跑得輕輕鬆鬆,這是 ix35 VGTurbo 的迷人之處。但若加入行路品質與操控性的考量,那麼 Ford Kuga 及 Honda CR-V 則會是更好的選擇,再說這兩車在動力表現上也很夠水準,並有著良好的引擎運轉精緻度及換檔品質,擁有足夠的理由讓人從柴油陣營中跳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