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引擎搭配休旅車,一直是相當吸引人的產品,因為它能讓 SUV 的油耗變得更環保、加速力道變得更厚實。不過 Hyundai 接替 Tucson 地位的 ix35,自從 2010 年在國內發表以來,就一直是以汽油引擎為主打,相繼推出了 2.0、2.4 及 2.4 前驅版等多種汽油車型,但就是等不到 ix35 柴油版的到來。

經過漫長的等待,Hyundai 總代理南陽實業,終於引進搭載 2.0 升柴油引擎的 ix35 VG Turbo,進一步擴大 ix35 的車系編成。

直到 2013 年 4 月,Hyundai 總代理南陽實業汽車,終於宣布引進 ix35 VG Turbo,就目前國產中型 SUV 級距來看,ix35 VG Turbo 靠著柴油身份,在同級市場中卡到了一個好位置,因為包含 Honda CR-V、Mitsubishi Outlander 及 Ford Escape 等國產對手都沒有提供柴油版本,而進口柴油休旅車最容易入手的是售價 124.8 萬元的Škoda Yeti 2.0 TDI 及 148.8 萬元的 Volkswagen Tiguan 2.0 TDI,如此比較,更顯得 ix35 VG Turbo 在市場上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

國產中型 SUV 市場中,有剛大改款的 Honda CR-V、外型動感的 Mitsubishi Outlander,以及俗又大碗的 Ford Escape,而 ix35 VG Turbo 是同級對手中唯一的柴油車型,可望成為它在銷售上的一大優勢。

不過,Honda CR-V 及進口的 Toyota RAV4,相繼在去年的 10 月及 12 月發表上市,前者截至目前累積銷售量達 7,200 輛,後者則為 4,272 輛,這兩位休旅新星,在這幾個月來已經消化掉許多潛在的休旅買家,有著柴油優勢的 ix35 VG Turbo,銷售表現會如何,令人十分期待!

外觀加入 VG Turbo 徽飾,柴油旗艦版取消 DVD 影音系統

面對 ix35 VG Turbo 這款重量級產品,總代理南陽實業選擇在風光明媚的宜蘭,舉行新車發表會及媒體試駕活動。這次的試駕車,清一色是等級較高、售價為 95.9 萬元的旗艦版車型 (尊貴版為 90.9 萬元)。從外觀來看,柴油版和汽油版之間並沒有明顯的不同,唯二可以辨識兩者的地方,在於柴油版 ix35 的前葉子版上增加 VG Turbo 字樣貼紙,行李廂尾門右下方則鑲上 eVGT 徽飾,來和汽油版作出區隔。

ix35 VG Turbo 的外觀和先前的汽油版並無不同,維持著 ix35 很具跑格的造型,17 吋鋁圈和鋁合金車頂架也都沒有更動,但為了作出區隔,在前葉子版上加入 VG Turbo 字樣盾型 Logo。
行李廂尾門右下角另加入 eVGT 字樣徽飾,也是一處可以辨別柴油 ix35 的地方。

ix35 在內裝配備上向來都很豐富,這次的柴油版當然也不例外,其中柴油尊貴版的配備安排和汽油的 2.0 尊貴、2.4 S 尊貴等車型相同。而我們這次試駕的柴油旗艦版,和汽油 2.4 4WD 旗艦版大致相同,唯一的差異在於柴油旗艦版少了 DVD 影音系統,改以一般的 CD/MP3 音響取代。

ix35 VG Turbo 提供尊貴及旗艦兩種車型,前者的配備水準和 2.0 汽油尊貴版、2.4 S (前驅) 汽油尊貴版相同;至於柴油旗艦版的配備大致上和 2.4 汽油旗艦版相同,但未配有 DVD 影音系統。

2.0 升 R-Type 共軌直噴柴油渦輪引擎,最大動力 184 匹、40 公斤米

這樣的配備異動,絲毫不影響筆者對 ix35 VG Turbo 的期待,因為真正的重點,在於引擎室內那具 2.0 升 R-Type 直列 4 缸柴油渦輪引擎。它的最大特色,在於引擎本體及汽缸蓋都採鋁合金打造,降低了引擎重量,另內設有平衡軸來抵銷震動。供油系統則是使用 BOSCH 第 3 代共軌直噴科技,搭配 Piezo 壓電晶體式噴油嘴,以及 eVGT 電子式可變幾何渦輪等多種技術加持。

ix35 VG Turbo 搭載 R-Type 2.0 升直列 4 缸共軌直噴柴油渦輪引擎,擁有 184 匹、40 公斤米的亮眼數據,並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

這並非 R-Type 柴油引擎第一次在國內亮相,2010 年南陽實業曾引進的 Santa Fe 2.2 eVGT 同樣搭載 R-Type 引擎,排汽量 2.2 升,197 匹、44.5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在當時引起不小的關注。而 ix35 VG Turbo 雖然排汽量較小 (1,995c.c.),但性能數據同樣令人驚艷,4,000 轉時可輸出 184 匹最大馬力,1,800 至 2,500 轉時更能提供 40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這次試車行程,ix35 VG Turbo 給我的第一個好印象是相當安靜,雖然筆者並不排斥柴油引擎「噠、噠、噠」的運轉聲,但能聽不到當然更好!當引擎轉速在 2,500 轉之前,幾乎聽不到引擎運轉聲浪,只有些微的輪胎滾動噪音,直到引擎轉速超過 2,500 轉後,才會較容易讓人查覺到這是部柴油休旅車。

廣  告
總代理南陽實業針對 ix35 柴油版只有四輪驅動車型,並具備 Lock 中差鎖定裝置,可將前後軸動力輸出比例固定在 50:50,擁有輕度越野能力。
山上有水是一處進桶後越嶺道前的休息點,有著無敵開闊的景色,天氣夠好,就能遠眺蘭陽平原和龜山島。

2,500 轉對搭載汽油引擎的車款來說,是很常使用到的轉速域,但這次開著 ix35 VG Turbo,一路上卻都都保持在這個範圍之內,甚至大多數情況不超過 2,000 轉。抵達宜蘭後,總代理領著車隊帶我們進入躲藏在宜蘭小礁溪一帶的祕境-「山上有水」,這是要進入桶後越嶺道前的一處休息點,有著依山而建的木造觀景平台,只要天氣夠好、空氣夠乾淨,就可以看到蘭陽平原和太平洋上的龜山島,景色很開闊。

不過要抵達山上有水,得先通過超陡產業道路的挑戰,沿途中,我不斷注意儀錶,發現引擎轉速不用超過 2,000 轉,ix35 VG Turbo 就有足夠的扭力,載著我們一行 3 人,以及滿滿的攝影器材爬上這條產業道路。這一趟路,再次加深了我對柴油休旅的好感,較高的座姿、良好的視野,還有攻克山頭的豐沛扭力,比汽油版車型更適合尋幽訪勝。

ix35 VG Turbo 的方向盤上設置的是常用的音響及定速系統快撥鍵,越野時所需的中差鎖定及 DBC 斜坡緩降輔助系統則分別設置在左側空調出風口下方及中控台上。

駕馭 ix35 VG Turbo 最好的方式,就是用 D 檔保持低轉速前進

下了山,沿著省道朝宜蘭市區前進,這具 2.0 升柴油引擎和 6 速手自排變速箱間的搭配得宜,行駛過程很順暢,換檔時雖然感受得到動力空窗,但時間短暫,動力很快就銜接上來,持續供應加速力道。不過,當筆者全力加速時,卻感受不到 184 匹、40 公斤米所該具有的威猛,無論起步或再加速,ix35 VG Turbo 都以平順的方式呈現,雖然少了股好動的衝勁,卻帶來較好的行車平順度。

在 2,500 轉前,ix35 VG Turbo 的低速扭力相當飽滿,可以輕鬆爬上陡坡,在礫石滿佈的河床地撒野時都相當輕鬆。

另外,這具引擎的動力精華帶集中在 2,500 轉以下,一旦躍過了此一範圍,運轉聲浪和震動就會隨之而來,加速力道也逐漸衰退,因此開 ix35 VG Turbo 最好的方式就是低轉速前進,從起步到 2,500 間的這個範圍,不僅震動、噪音抑制良好,充足的扭力也在此發揮,簡單來說,S 運動化檔位及手動模式都不用,只要放在 D 檔開起來就會很順暢。

由於引擎特性使然,因此使用 D 檔、讓引擎轉速保持在低轉速域,是駕馭 ix35 VG Turbo 最好的方式,不僅扭力飽滿,引擎震動及噪音在低轉速域時的抑制也都很出色,帶來良好的行車舒適度。

不過,總代理這次只替 ix35 VG Turbo 提供四驅車型,並沒有更經濟的前驅版本,但就筆者這次的試駕感受,還有國人用車習慣來說,其實柴油前驅版本是更符合市場期待的車型。可惜,在和南陽實業內部人員閒聊時,得知廠方將柴油版定位為較高階的車型,因此確定 ix35 VG Turbo 不會有前驅版,來和汽油車型作出市場區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