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內一般級距 SUV 新車市場來說,車室配備向來是消費者相當關注的部份,特別是在原廠的車型設定、不見得能完全契合國內消費胃口的前提下,國產化 SUV 車款便能依據市場重新設定車型及配備取向,為國內消費者量身打造出獨特的臺灣版車型,所以在此回的集評中,包含了 Ford Kuga、Honda CR-V 以及 Hyundai iX35,都具備了前述先天上的國產車型配備優勢。

不過此次集評中、唯一具備進口身份的 Toyota RAV4 車款,在原廠豐富資源以及和泰售服配件支援下,依然具備許多專為國內消費者所開發的車輛選配設定,也使得國內一般級距 SUV 的車室配備大戰,在原廠及選配設定的加乘下打的格外火熱。

Ford Kuga:科技配備掛帥、主被動安全防護齊備

身為此回集體評比中世代最新的一款車型,Ford Kuga 在內裝設計上具備了極為豐富的線條架構,並承襲了諸多與現行 Focus 車系相近的設計基礎,其中包含了方向盤、儀表配置及空調旋鈕,都可見到令人熟悉的按鍵設定及操作方式。Ford Kuga 擁有四款車型中、最多按鍵的方向盤設定,除了方向盤兩側的圓形按鍵外,兩側下方也佈滿了按鍵設定,需要花些時間方能搞懂每個按鍵的使用方法。

Ford Kuga 在內裝設計上導入了新世代的 Ford 家族風格,並具有與設計基礎,其中包含了方向盤、儀表配置及空調旋鈕,都可見到與現行 Focus 車系相近的按鍵設定及操作方式。為了強調出內裝的年輕風格,原場也刻意採用黑色內裝搭配黑色鋼琴飾板的設定,並以金屬飾板強調細部的質感表現。

國產 Ford Kuga 在內裝配備主打的新一代 SYNC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搭配了 Ford 國產車型首見的簡體中文 MyFord Touch 介面。這套系統以 8 吋彩色 LCD 觸控螢幕為主軸,具備了電話、信息、娛樂及空調四個主要選項,且可藉由行動電話連接,提供音樂、電話撥打及行事曆功能,另外並具備了兩個 USB 插孔、SD 卡槽及 AV 輸入端子。

此回試駕的國產 Ford Kuga 時尚經典型,內裝配備國產車系首見的新一代 SYNC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搭配簡體中文 MyFord Touch 介面。並具備 8 吋彩色 LCD 觸控螢幕、兩個 USB 插孔、SD 卡槽及 AV 輸入端子。

而這套系統除了可使用觸控面板設定之外,也可使用面板前方的旋鈕及按鍵進行操作,還可利用 SYNC 語音控制系統進行控制,而與 Focus 配置的語音控制系統相比之下,這套系統不但具備了電話撥打及音源撥放的語音控制機能,更進一步的加入了空調及收聽電台調整的與音控制空能。換句話說,駕駛者只要按下方向盤右下方的語音指令鍵,便可透過講話的方式直接控制電話、音樂播放、空調設定及電台調整的功能,也是國產 Ford Kuga 獨門的配備賣點之一。

8 吋彩色 LCD 觸控螢幕中具備了電話、信息、娛樂及空調四個主要選項,並可藉由行動電話連接,提供音樂、電話撥打及行事曆功能,其中更可透過語音進行控制電話、音樂播放、空調設定及電台調整的功能,也是四款評比車型中的獨門配備。不過較為可惜的是,此套系統尚未整合衛星導航及行車紀錄器的功能。

這套系統同時提供了觸控、按鍵及語音的控制方式,功能極為強大,不過在使用上仍須多加了解方能熟悉操作,且較為可惜的是,這套系統未整合國人喜愛的衛星導航系統以及數位電視等機能,也無法與行車紀錄器整合,整體的科技程度雖高,但未能針對市場消費者的喜好面面俱到。

廣  告

而在車室配備設定部份,此回試駕的 Kuga 時尚經典型車款,屬於搭載 1.6 升動力的頂級車型,也是四款車型中、唯一具備自動啟閉式頭燈、感應式雨刷及防眩後視鏡功能整合功能的車款。此外如雙區恆溫空調、附加熱功能的電折照後鏡、全景式電動天窗以及後座出風口等也全數齊備,不過較為可惜的是、駕駛座仍未具備電動調整功能,與 Hyundai iX35 及 Toyota RAV4 相比之下略顯遜色。不過 Kuga 還具備另一項獨門配備,即是電動啟閉式尾門,且可自行調整尾門的開起角度,大幅增加了行李廂使用的便利性表現。

Kuga 時尚經典型車款具備了 Toyota RAV4 與 Honda CR-V 缺乏的全景式天窗,並具備了後座出風口的設定,而電動啟閉式尾門亦為同級車款中的獨門配備。

此外,Ford Kuga 在主被動安全配備設定上也頗為突出,試駕車款擁有四款車型中唯一的 7 具輔助氣囊設定,且擁有 AdvanceTrac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附加 RSC 防滾系統、Curve Control 彎道穩定系統、TVC 扭力分配控制系統、TCS 循跡控制系統及斜坡起步輔助系統等等,多樣化的動態輔助安全系統設定,在四位同場比試的對手中最為出色。

Ford Kuga 時尚經典型車款具備了雙前座、前座車側、駕駛座膝部以及雙側邊簾幕式輔助氣囊,總共 7 具輔助氣囊的設定,在同場比試的車款中具備最多輔助氣囊的設定,在主動安全配備部份亦相當完整。

Toyota RAV4:依市場喜好而生的配備設定

四款車型中唯一具備進口身份的 Toyota RAV4 車型,此回派出應戰的、則是其國內主力銷售的 2.0 E-Hi 等級車型。雖然新一代 Toyota RAV4 在國內推出的時間較 Ford Kuga 為早,但實際上其在國外發表的時間較 Ford Kuga 更晚,兩者在車型世代的新穎度來說可算是不相上下,而在全新世代的設計風格導入後,Toyota RAV4 也同樣具備了極為年輕化的內裝風格設定,且 Toyota RAV4 車系更善於運用材質上的變化,其採用了銀色飾板、中控台下方的皮質包覆以及中控台搭配門板的碳纖維飾板設定,強化車室的質感表現。不過整體來說,其在塑料質感及按鍵設計部份,仍舊有著提升的空間。

甫於 2012 年底於國內發表的新一代 Toyota RAV4,其車室內裝刻意運用用了銀色飾板、中控台下方的皮質包覆,以及排檔座碳纖維飾板的設定,強化車室的質感表現,不過在塑料細部表現上仍有提升空間。

Toyota RAV4 儀表與 Honda CR-V 相同,皆採用大型時速表置中的設計,左右兩側則分別為轉速表及油量表,水溫表則整合在時速表下方的單色液晶顯示幕,另外還提供了檔位、室外溫度及油耗計算機能,整體的設計較為簡單。而對應其簡單的儀表顯示設定,Toyota RAV4 方向盤上方的按鍵設定也最為簡單,定速控制則是獨立於方向盤後方的撥桿配置,並未整合在方向盤上方。

Toyota RAV4 採用大型時速表置中、左右兩側分置轉速表及油量表的設計,時速表下方的單色液晶顯示幕,提供了水溫表、檔位、室外溫度及油耗計算機能,顯示功能不若 Ford Kuga 來的豐富。其方向盤上方的按鍵設定也最為簡單,定速控制則是獨立於方向盤後方的撥桿配置,整合度不若其它車款。

Toyota RAV4 2.0 E-Hi 等級車型配備一般單片 CD 的音響主機,試駕車款則是換上屬於售服選配件的電容全觸控式音響主機,其不但整合了音響、DVD 撥放、外接音源、衛星導航及數位電視功能,更特別的是、其也將行車紀錄器畫面及操作設定整合其中,且完全採營幕觸控式操作設定,另外其更與抬頭顯示器結合,可將導航資訊投射在前檔玻璃上,大幅的提升導航使用便利性表現,不過這套系統原廠選配的價格達到 93,500 元,選配後也會讓新車價格明顯上揚。

Toyota RAV4 2.0 E-Hi 等級車型配備單片 CD 音響主機,試駕車款則是換上屬於售服選配件的電容全觸控式音響主機,其將行車紀錄器畫面及操作設定整合其中,另外更將導航資訊與抬頭顯示器結合,功能相當強大。
廣  告
這套電容全觸控式音響主機整合 DVD 撥放、外接音源、藍牙、衛星導航、倒車影響及數位電視功能,並可整合行車紀錄器及抬頭顯示器,但整組套件的售服選配價格也達到 93,500 元。

與此次評比的對手相比之下,除了四款車型皆齊備的雙區恆溫空調及真皮座椅之外,Toyota RAV4 更具備了駕駛座電動調整、免鑰持引擎啟動系統,且標準車款的音響主機也同樣具備 Aux-in 及 USB 外接音源機能。不過 Toyota RAV4 的配備設定也非全處於優勢,例如四款車型中、僅有 Toyota RAV4 缺乏了電動天窗的配備,而後座出風口也付之闕如,車室享受配備的表現並不算出色。

Toyota RAV4 具備了駕駛座電動調整及免鑰匙引擎啟動系統,但缺乏後座出風口及電動天窗的車室享受配備。

此外,Toyota RAV4 在主被動安全配備表現上也居於弱勢,2.0 E-Hi 等級車型僅標配 2 具輔助氣囊,不及 Honda CR-V 的 4 具以及 Ford Kuga 的 7 具輔助氣囊。而主動安全部份,更僅標配了 ABS、BAS 及 EBD 電子剎車系統,VSC 車輛穩定系統及 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僅配置於 2.5 4WD 及 2.5 G 車款,相較於同場較勁的其它對手,其主動安全配備的表現可謂相當貧乏。

Honda CR-V:講究實用機能的中庸之道

與本次集評中、對消費者來說最為新鮮的 Ford Kuga 相比之下,Honda CR-V 並沒有充滿豐富線條架構的中控台造型,也缺乏了大螢幕的多功能音響主機,儀表的顯示也以簡單明瞭的設計為主,少了些科技絢麗的彩色。不過,這並不影響 U-CAR 試車組對 Honda CR-V 的內裝評價。因為在本次參與評比的四款車型中,Honda CR-V 具備了最細膩的內裝質感表現,由中控台的用料、按鍵設定與飾板的運用,都可見到其優於同級對手之處。

與此次集評的對手相較之下,Honda CR-V 的中控台造型顯得較為內斂沉穩,但塑料及按鍵設計質感頗具水準,細部質感的處理較對手更為出色。

此外,新一代車型首見以大型時速表為主、轉速表、油量及水溫表分置兩側為輔的設計,也簡化了繁複的儀表設計,並在大型時速表中央納入了行駛距離、里程計算、油耗及相關警示機能,辨識性亦是四款車型最佳者。另外,Honda CR-V 也具備了獨特的 ECON 節能狀態指示燈,在轉速表兩側具備節能燈號指示,當車輛行駛狀態處於省油模式下時會發出綠燈,反之則為白色,提供駕駛行車時的參考。

Honda CR-V 採用大型時速表為主、轉速表、油量及水溫表分置兩側為輔的設計,並在時速表中央納入行駛距離、里程計算、油耗及相關警示機能,辨識性為四款車型最佳。另外,Honda CR-V 具備獨有的 ECON 節能狀態指示燈,在轉速表兩側具備節能燈號指示,當車輛行駛狀態處於省油模式下時會發出綠燈,反之則為白色。

Honda CR-V 於中控台上方擁有 i-MID 多功能顯示系統,可藉由方向盤上方的多功按鍵進行設定,可提供音響系統、平均車速與油耗、時鐘、室外溫度、客制化桌面及車輛資訊警示資訊,還可整合原廠列為選配的倒車攝影功能。不過較小的螢幕設定,使其在辨識性上不若 Ford Kuga 的 8 吋彩色 LCD 螢幕來的清晰,也未具備觸控功能,在機能性上較為貧乏。

Honda CR-V 於中控台具備 i-MID 多功能顯示系統,提供音響系統、平均車速與油耗、時鐘、室外溫度、客制化桌面及車輛資訊警示資訊,並可整合原廠列為選配的倒車攝影功能,但顯示機能及面板大小仍不如 Ford Kuga 來的清晰,也未具備觸控功能。

以車室配備的豐富度表現看來,Honda CR-V 在這一方面並不算出色,除了缺乏大螢幕面板的多功能主機外(需由售服件額外選配),駕駛座椅也未具備電動調整機能,音響外接音源僅提供單一 USB 插座,天窗並非 Ford Kuga 以及 Hyundai iX35 所採用的全景大面積型式,在配備設定上稍嫌弱勢。不過後座出風口的配置,以及四款車型中、唯一具備可使用行李廂拉把直接傾倒第二排座椅的便利性設計,則為其拉回了一些分數。

Honda CR-V 與 Ford Kuga 相同皆配置了後座出風口,且具備了後座快速前傾拉把設計,後座空間運用的靈活便利性勝過其他車款。

在主被動安全表現方面,Honda CR-V 試駕車款 2.4 VTi-S 具備了 4 具輔助氣囊的設定,在此次評比的車款中僅次於 Ford Kuga,其在主動安全配備部份,雖不若 Ford Kuga 來的精彩,但也已具備了雙前座自動預縮安全帶、ABS、EBD 剎車力分配系統以及 VSA 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基礎的安全防護已算齊備。

Hyundai ix35:動感風格濃郁的設計特色

Hyundai iX35 身為此次集評中、最早於國內推出的國產 SUV 車款,其車型世代的新穎度雖不及對手,不過以流體力學雕塑造型融入內裝的設計風格,仍充滿年輕的線條,在線條架構上並未顯得老態,且刻意利用諸多銀色飾板點綴於方向盤、中控面板、出風口,搭配素料材質的運用,在整體質感上與同場較勁的對手並不選遜色,也可看出韓系車款於近幾年來的大幅進化,已有與日系車款平起平坐的水準。

將流體力學雕塑造型融入內裝設計風格的 Hyundai iX35,雖然車型世代不若此次參與集評的其它對手,但豐富的中控台立體線條仍使其不顯老態,而銀色飾板搭配圓形按鍵的設定,也讓其內裝具有濃厚的設計風格。

試駕車款雖為 Hyundai iX35 VG Turbo 旗艦版車型,但仍未配置大螢幕 DVD 音響主機,需透過售服配件額外選購,在配備科技層面上不如 Ford Kuga,而其行車資訊也未若 Honda CR-V 般、另外分置於中控台的螢幕上,而是採用一般較為傳統的顯示方式,以儀表中央的單色顯示幕提供油量、水溫、油耗及里程數據。Hyundai iX35 四輻式方向盤將音響控制按鍵整合在左側,右側則是定速控制鍵,定速機能使用上較 Toyota RAV4 更為便利。

Hyundai iX35 採用雙環儀表設計,行車資訊整合在儀表中央的單色顯示幕,提供油量、水溫、油耗及里程數據,顯示機能不如 Ford Kuga 來的豐富。四輻式方向盤上具備了音響控制按鍵及定速控制鍵,定速機能使用上較 Toyota RAV4 的撥桿式設計更為便利。

Hyundai ix35 與同場對手相比之下,在車室配備設定上頗具競爭力,其不但與 Toyota RAV4 相同皆具備駕駛座電動椅、以及免鑰匙引擎啟動系統配備,而音響主機也同樣具備 Aux-in 及 USB 外接音源接孔,更具備與 Ford Kuga 相同、擁有大面積雙天窗配備設定,配備豐富度較 Toyota RAV4 更為出色,不過其也與 Toyota RAV4 相同,缺乏了後座出風口的設定。

Hyundai ix35 與 Toyota RAV4 相同皆具備駕駛座電動椅、以及免鑰匙引擎啟動系統,更具備與 Ford Kuga 相同的大面積雙天窗配備設定,配備豐富度較 Toyota RAV4 更為出色,不過其也與 Toyota RAV4 相同,缺乏了後座出風口的設定。

Hyundai ix35 全車系皆標配 2 具輔助氣囊,被動安全表現僅與參與測試的 Toyota RAV4 車款相當,而在主動安全部份的表現,則較 Toyota RAV4 來的豐富,除了基礎的 ABS 及 EBD 電子剎車力道分配系統之外,還包含了 ESP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ROP 車身防傾保護系統、HAC 上坡輔助系統及 DBC 斜坡緩降輔助系統,但仍不及 Ford Kuga 主動安全的完整表現。

陳慶峰資深記者

評論

享受配備雖不可少,但安全更重要

在國內競爭激烈的一般 SUV 市場中,各家品牌為了因應消費者對於車室配備的喜好,可說是各出奇招,而世代最新的國產 Ford Kuga,則在這個評比項目中奪得頭籌,除了在車室配備上頗見新意之外,極為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配備,更是其在此次評比中、勝過此次同場較勁對手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