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於澳洲當地發表的第二代 Kuga 車系,在動力系統的配置上提供了兩種選擇,分別是入門車款採用的 1.6 升 EcoBoost 直噴渦輪增壓引擎,以及頂級車款採用的 2.0 升 TDCi 柴油渦輪增壓動力,其中搭載 1.6 升渦輪動力車型在入門的 Ambiente 等級前驅車款上,提供 6 速手排變速箱的設定,而在較高等級的 Trend 以及頂級的 Titanium 車款上,則僅提供 6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選擇搭配四輪驅動系統的設定。而搭載 2.0 升 TDCi 柴油渦輪增壓動力的車型僅提供 Trend 及頂級的 Titanium 車款,並統一配置 Powershift 6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搭配四驅系統。

澳洲規格的第二代 Kuga 車系,提供入門 Ambiente、中階 Trend 以及頂級 Titanium 三種等級車型設定,此回參與海外試駕所分配的兩款車型皆為頂級 Titanium 車款,動力部份則提供 1.6 升汽油渦輪動力及 2.0 升 TDCi 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兩種選擇,國內則將導入全新的 1.6 升直噴汽油渦輪引擎。

而在未來將導入國產的第二代 Kuga 車系動力編成部份,依據 Ford 品牌高峰會的訊息顯示,第二代 Kuga 車系將擁有 1.6 升 EcoBoost 直噴渦輪增壓引擎以及 2.0 升 EcoBoost 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兩種選擇,至於此回在澳洲當地試駕的 2.0 升 TDCi 柴油渦輪增壓動力車款,原廠表示第二代 Kuga 車系國產初期將不會提供柴油動力的選項,但並不排除未來導入的可能性。所以,以往在國內無緣得見的 1.6 升 EcoBoost 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將成為此回第二代 Kuga 車系海外試駕的體驗動力重點。

1.6 升 EcoBoost 新入門動力,講究成熟的扭力輸出平原設定

此回第二代 Kuga 車系的澳洲試駕行程,規劃了 200 公里的新車試駕路線,其中包含了市區道路、鄉間道路、山區路段以及砂石路面,讓我們有充裕的時間可體驗第二代 Kuga 車系的動力及整體操控表現,途中也包含了多個車輛換手點,可體驗不同動力設定下的差異性表現。而在第一段的試駕行程中,我們分配到的、則是採用 1.6 升 EcoBoost 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搭配四輪驅動設定的 Titanium 等級車款。

此回澳洲試駕行程原廠規劃約 200 公里的新車試駕路線,其中包含了市區道路、鄉間道路、山區路段以及砂石路面,第一段行程中,則是先行試駕採用 1.6 升 EcoBoost 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搭配四輪驅動設定的 Titanium 等級車款。

根據原廠提供的動力數據顯示,澳洲規格的第二代 Kuga 車系所採用的 1.6 升 EcoBoost 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因應車輛驅動形式的不同提供兩種動力輸出設定,其中與前驅系統搭配之 1.6 升 EcoBoost 渦輪引擎輸出為 150 匹最大馬力及 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先行試駕的四輪驅動車款則將這具引擎的動力輸出表現,提升至 182 匹最大馬力,扭力則同樣維持在 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水準。而這具 1.6 升 EcoBoost 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未來也將在國產 Kuga 車系上,擔任入門車款的動力設定基礎。

澳洲規格 Kuga 車系所採用的 1.6 升 EcoBoost 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提供兩種動力輸出設定,前驅車型引擎輸出為 150 匹最大馬力及 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四輪驅動車款的動力則進一步提升至 182 匹最大馬力,扭力則維持不變。

這具動力系統雖僅有 1.6 升的排氣量,但藉由缸內直噴及渦輪增壓等引擎科技的輔助下,自引擎轉速 1,600rpm 起即可提供 24.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一路延伸至 4,000rpm,幾乎含括了引擎日常實用的轉速域,而最大馬力 182 匹的出現時機則設定在引擎轉速 5,700rpm,藉此維持引擎高轉速的動力輸出延伸性表現。

由動力輸出設定看來,可發現這具引擎的動力輸出已調校的相當成熟,強化了一般時常實用性的表現,不過由於試駕車款採用四輪驅動加上頂級配備的設定,讓其車重達到 1,662 公斤的水準,雖然在引擎低轉速高扭力的設定下,車輛起步不會感到重拖,但在車輛再加速時,仍可感受到車重帶來的負擔,一定得拉高引擎轉速,才能獲得較為順暢的加速感受。

自引擎轉速 1,600rpm 一路延伸至 4,000rpm 的 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平原式輸出設計,讓這具引擎在推動 Kuga 達 1,662 公斤的車重時不顯氣虛,但在行進中再加速時,仍須藉由退檔拉升引擎轉速,方能獲得較為充沛的加速力道。

而在傳動系統部份,與這具 1.6 升動力相互搭配的、乃是一具 SelectShift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其提供了 Sport 運動模式及手動換檔機能,在 Sport 模式下的換檔反應相當靈敏,但對於退檔時的轉速限制仍顯得較為保守,而這具引擎雖具有扭力平原式的設定,在常用轉速域下皆能提供最佳的扭力輸出表現,不過在高轉速的力量輸出表現仍相對較顯出色,所以要榨盡這具引擎的每一分潛力,仍須藉由手動換檔模式刻意維持引擎的轉速,其手動換檔按鍵維持在排檔桿右側的按鍵設定,在使用時需要先多加適應,方能順利的進行操作。

與 1.6 升渦輪動力相互搭配的、乃是一具 SelectShift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而非現行國產 Focus 車系配備的 Powershift 雙離合器 6 速自手排變速箱,但在手動換檔的按鍵方式則完全相同。這具變速箱在換檔反應表現上亦頗具水準,但退檔的保護機制仍較自手排變速箱為高,限制了檔位運用的靈活度。

低轉高扭 TDCi 柴油動力,切合車型訴求

在試駕行程的第二個換手點,換上了同樣採四輪驅動 Titanium 等級的柴油車型,其配置了國人已相當熟悉的 2.0 TDCi 柴油渦輪增引擎,並具備了 Powershift 雙離合器 6 速自手排變速箱,其動力輸出設定也與國產 Focus 車系相同,可於引擎轉速 3,750rpm 時輸出 163 匹最大馬力,34.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可在引擎轉速 2,000~3,250rpm 間全數釋放。雖然這具柴油動力的馬力輸出數據不及 1.6 升汽油渦輪動力來的亮眼,最大扭力輸出時機也較為延後,但 34.7 公斤米的扭力數據,卻是汽油引擎難以企及之處。

Kuga 柴油車型則搭載一具國人已相當熟悉的 2.0 TDCi 柴油渦輪增引擎搭配,並搭配 Powershift 雙離合器 6 速自手排變速箱,動力數據也與國產 Focus 車系相同,低轉速高扭力的動力特性,更適合於 Kuga 的休旅車格設定。

雖然採四輪驅動 Titanium 等級的 Kuga 柴油車型,車重達到了 1,738 公斤成為車系之最,不過憑藉著柴油引擎大扭力的設計,其起步加速較先前試駕的 1.6 升汽油車款明顯輕快許多,且在試駕行程當中隨著車隊一同前進時,行進中與採用 1.6 升汽油動力的後車同時再加速,可明顯拉開與後車的距離,飽滿的引擎動力輸出明顯更令人滿意,而 1.6 升汽油動力雖具有高速延伸性的優勢,但兩具動力系統明顯的扭力輸出差異性表現,使得柴油動力的設定,對於 Kuga 車系的定位來說,似乎更為合適。

這具 2.0 TDCi 柴油渦輪增引擎的馬力數據雖然不若 1.6 升直噴渦輪引擎來的亮眼,但明顯的扭力差異使兩款車型在加速時就可感受到明顯的差異性,1.6 升車型在全力加速時仍難以緊跟 2.0 TDCi 柴油車款,顯見車重對於 1.6 升車型的性能仍有著不少的影響。

智慧型四驅系統首見,強化操控與省油表現

第二代 Kuga 車系的底盤架構基礎,來自於現行的 Focus 車系,皆採用了前麥佛遜後多連桿的懸吊設計,方向盤也採用了 EPAS 電動輔助設計,其無論是轉向的手感、車身動態的回饋,大致上都保留了諸多現行 Focus 車系的運動化特質,主要的差異之處,仍在於因應車格設定而加高的車身,以及長行程的懸吊帶來較為明顯的車身側傾表現。不過此回海外試駕的兩款 Titanium 等級車款,皆標配了前後 19 吋的鋁圈搭配 235/45 R19 的低扁平比輪胎,較硬的胎壁設定帶來了較為明顯的路面碎震表現,稍稍影響了日常乘坐的舒適性。

此回海外試駕的 Kuga Titanium 等級車款,標配前後 19 吋的鋁圈搭配 235/45 R19 的低扁平比輪胎,較硬的胎壁帶來明顯的路面碎震回饋,稍為影響了日常乘坐的舒適性表現,但對於操控性能則有著小幅助益。
廣  告

不同於以往傳統四輪驅動系統的固定扭力分配比例設定,第二代 Kuga 車系所採用的智慧性四驅系統,具備了前後自動扭力分配的機能,可因應輪胎抓地力的需求,將動力 100%往前輪或後輪輸出,其並可藉由電腦偵測車輛整體的動態反應,每 16 微秒進行檢測感應及調整,根據原廠的資料顯示,駕駛只需一眨眼的時間,電腦便已接受 20 次的感測並做出相對應的反應,而這套四驅系統亦可由儀表中顯示四輪扭力的分配狀態,讓駕駛了解車輛目前的四輪扭力輸出比例。

第二代 Kuga 車系除了承繼現行 Focus 車系優異的操控底盤配置外,更加入了具有前後自動扭力分配比例可達 100%的四輪驅動系統,進一步強化了操控的穩定性表現。不過受限於較高的車身、車重及加長行程的懸吊設定,其操控靈活度上仍與 Focus 車系有著些許差距。

在原廠安排的 Kuga 試駕行程中,刻意安排了兩段砂石路面的路段,雖然路面的高低起伏並不多,不過砂石路面大幅降低了車輛的循跡性表現,而藉由儀表中的四輪扭力分配狀態顯示,可以發現車輛起步時,這套四驅系統將扭力維持在前輪,藉以避免四輪動力同時傳輸分散了力量,提升車輛的油耗表現。不過由於砂石路面的低摩擦表現讓前輪產生了些許打滑,此時電腦便將動力傳輸至後輪,維持車輛的循跡性表現。即使路面狀況使得輪胎抓地力表現大幅下降,但藉由四輪驅動的扭力分配,搭配循跡系統的輔助下,Kuga 仍呈現出易於操控的穩定特質,也讓人留下了頗為深刻的印象。

在原廠刻意安排的兩段碎石路面測試路段中,即使路面的抓地力較一般柏油路大幅降低,但 Kuga 藉由自動分配比例的四驅系統及諸多主動安全系統的防護下,仍可提供相當穩定的車輛動態表現,不致出現明顯的車身偏滑。

運動性格濃郁的鮮明特質

此回於澳洲首度與第二代 Kuga 車系有著近距離的接觸,雖然澳洲當地販售車款與未來國產車型將有著不少的差異性,而動力設定上亦非完全相同,但其承繼自現行 Focus 車系運動性格濃郁的操控表現,讓其在同級市場中擁有相當鮮明的車型特色,而新世代的渦輪動力系統,亦是現行國產同級對手所缺乏的獨門設定。

而在試駕車款上列為選配的科技主動安全配備套件部份,更包含了 ACS 主動式都會安全系統、ACC 主動定速巡航系統、LKA 車道偏移系統、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頭燈遠進自動照明系統以及 BLIS 盲點偵測系統等,賦予第二代 Kuga 車系更為安全的行車表現,諸多先進的車型科技特質,相信在強勢的產品戰力下,將有望繼 Escape 車系後,於國產 SUV 市場上開啟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