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接續完成 Toyota 新一代 RAV4 2.5 與 2.0 兩款車型的動態操控,以及外觀造型的試駕測試報告後,對新 RAV4 的產品特性已有一定的瞭解,現在,我們將焦點轉移到座艙內部,看看大改款 RAV4 內裝設計與乘用機能的實際表現。

新設計搭配皮革材質,營造質感

進入座艙內後,可以清楚察覺到新一代 RAV4 的中控台,跟舊款設計有明顯的不同。回顧一下舊款 RAV4,中控操作介面採用分層設計,上一層為多媒體影音介面,下一層為空調操作介面,藉由落差頗大的雙層造型與不同色調塑料板件是其特色。

新一代 RAV4 則採用類飛航座艙儀表的水平設計概念,改將主要的中控操作介面放在同一水平線上,讓駕駛所需操作的主要中控介面,都能便於讓手部在水平橫向移動就能掌控,在實際使用時,不論是中控台上的引擎啟動鍵、略採傾斜角度的空調介面與中控液晶螢幕主機支援的多媒體系統,新款中控設計確實達到視覺簡化與操作便利的實用優點。

新世代 RAV4 車系的中控設計,採用類飛航座艙的水平中控模組概念,RAV4 2.5 4WD(上)與 RAV4 2.0 E-Hi 車型,中控造型大致相同,較大的差異點,在於支援導航與 DVD 的多媒體系統,被放在 2.5 G 與 2.5 4WD 兩款高階車型。
RAV4 2.0 E-Hi 以上車型,以全面標配雙區恆溫空調系統,提高座艙乘坐的舒適性,至於 2.5G 與 2.5 4WD 兩款高階版,前擋還標配 HUD 抬頭顯示器,提供駕駛更多的行車資訊。

而在座艙配備豐富度上,新一代 RAV4 也展現相當的競爭力。我覺得最能討好國內消費者口味的設計,是新款 RAV4 在座艙質感的鋪陳,大量採用皮革材質來營造豪華質感。

舉目所及與身體接觸的主要區域,包括三輻方向盤、中控臺下半部分、排檔桿頭、全車座椅與中央扶手等,均採用真皮包覆設計,以皮革較塑料材質更出色的視覺質感與觸感,成為座艙質感重點加分設計。實際體驗時,RAV4 車系大量採用真皮材質的座艙設計,確實較塑料飾板與合成皮質座椅等材質更為出色,也讓 RAV4 座艙更襯搭進口 SUV 的身分。

雖然入門版本 2.0 E 採用軟質塑料方向盤,但 2.0 E-Hi 以上均升級真皮包覆的三輻式方向盤,帶來更為良好的操控握感,至於駕駛儀表採用類三環設計,搭配冷光液晶螢幕顯示油耗、水溫、檔位與車外溫度等多項行車資訊。
未採用亮面包覆處理的類碳纖維飾板,保留碳纖維獨特的編織處理與觸感,成為 RAV4 座艙設計的另一特點。

不僅如此,在排檔座與車門內側扶手等地方,新 RAV4 在設計上也有巧思,改採類碳纖維飾板取代塑料飾板,讓座艙的運動風格更為突出。這次 RAV4 採用的類碳纖維飾板,不同於常見的亮面塑膜處理的類碳纖維飾板,而是保留類碳纖維的獨特編織觸感,讓 RAV4 即使是採用類碳纖維的塑料材質,仍有相當別緻的表現。

大量採用真皮材質包覆與不錯的縫線處理,都讓新一代 RAV4 車系更襯搭進口 SUV 的豪華質感。

但是,RAV4 座艙的質感提升工程,也並非沒有值得再補強的部份。仔細觀察時,可以發現中控臺上部與車門內側部分,仍採用觸感較為粗糙冷硬的硬質塑料材質,讓 RAV4 在整體質感呈有所遺憾。不過,換個角度想,RVA4 內裝工程團隊,在成本考量下已顧及主要座艙區塊的質感表現,以大量的真皮素材施作在駕駛與乘員最常接觸的地方,以爭取更多的乘駕好感,這也是 Toyota 車廠設計師聰明的地方。

廣  告

座艙乘載機能,襯搭家庭都會休旅車定位

以座艙空間來說,都會 SUV 設定的 RAV4,透過比轎車更高的車身高度,能轉換為更為餘裕的座艙乘員頭部空間,即使有天窗的車型,前後座乘員仍享有不錯的頭部空間,前座椅背內凹設計,也讓後座保有更多的膝部空間,以筆者 178 公分的身高,不管是前座還是後座,RAV4 都能展現具水準的乘坐舒適性。

後座椅也支援實用的多段傾倒功能,提供後座成員不同角度的椅背後傾設計,在旅途上能更舒適地調整坐姿。但後座車室的橫向空間一般,座椅仍是屬於兩大一小的設計,後排中間座椅適合身材較嬌小的成人或孩童乘坐,比較特別的,中間座椅除擁有獨立頭枕外,採用收納於車頂篷的三點式安全帶設計,兼具安全與實用性。整體來看,RAV4 以四大一小的標準座椅設計,也已足敷一般家庭成員使用。

以座艙空間來說,都會 SUV 設定的 RAV4,擁有較房車更高的駕駛視野與頭部空間,對於駕駛的行駛舒適度有所幫助,後座椅也有不錯的空間表現,並可支援多段後傾調整,圖示是採用標準模式與最後傾模式作對照,實際使用時,後座調整建議同步後傾調整,以避免手部空間較難伸展。

最後,在休旅承載機能的表現,RAV4 也頗具巧思。休旅車應有的後座椅 4/6 分離傾倒功能,在 RAV4 操作時,雖然全傾倒時無法有全平坦的承載空間,但落差上不大與斜擋板設計,仍讓座艙在後座全傾倒時,仍具備不錯的承載空間。

RAV4 可支援 6/4 分離傾倒,也配備行李箱隔板捲簾等彈性機能設計,而在後座椅完全傾倒後,雖然未能有全平坦行李底板,但仍然有不錯的承載空間。

而最受到我肯定的彈性機能設計,是 RAV4 出色的收納空間設計,車室行李底板的隱藏式的三隔收納空間設計,可以收放小型物件,千斤頂與三角反光板等則收納在行李箱側邊的隱藏空間。最大的底板收納空間,打開後除可看到備胎外,也預留溝槽可以精巧收納行李箱隔板與行李隔網,讓車主可以視需求取用或者完全收納空間機能配件,是相當貼心的設計。

不僅如此,在操作行李箱隔板與行李隔網時,也發現 RAV4 的行李箱兩側也預留凹槽,可以讓車主自行調整設置位置。

隱藏式收納空間與彈性機能配件的收納功能,是新款 RAV4 令人肯定的空間設計巧思。
行李隔網可以透過不同的凹槽,讓車主視需求作調整,在空間運用上有更多的彈性。

成功策略,質感觸手可及

一款車的座艙質感與空間機能,要在競爭激烈的車壇脫穎而出,是有相當高的挑戰度。因為,在同級具產品的售價考量,也直接影響車輛內裝成本的預算門檻與設計,而在新一代 RAV4 車系上面,讓人看到原廠的策略,將質感作在乘員看得到、摸得到與坐得到的地方,以最直覺的感受與最能討好消費者的設計鋪陳,讓 RAV4 展現清楚的產品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