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成為國內現行 Escape 車系接班人的第二代 Kuga,不但在外觀上充滿了濃郁的 Ford 新世代 Kinect Design 設計風格,內裝亦同樣大量導入了來自現行 Ford 車系的諸多特色,特別是與國內發售的現行 Focus 車款,有著相當多的神似之處,即使澳洲當地採右駕規格的車型設定,讓我們在上車時會顯得略為不習慣,不過熟悉的方向盤配置、SYNC 控制及按鍵配置相近的中控及音響介面,仍讓筆者在上車後即能快速的上手。

右駕澳規車型,頂級配備設定將出現於國產 Kuga 車系

雖然澳洲當地販售的 Kuga 車型、規格配備設定等,與國內未來預估在 7 月發表的國產車型並無直接的關聯,而隨行的原廠人員也僅保守的表示,在澳洲當地頂級車款所配置的各種配備,未來一定會出現國產的 Kuga 車型上,不過消費者仍能藉由第二代 Kuga 車系的各種配備設定,略為窺見未來國產頂級車型將會出現的配備設定。而此回參與的 Kuga 澳洲試駕活動,乃是因應當地新車發表所舉辦的公辦試駕,也提供了多種車型及等級的選擇,而筆者於第一段試駕行程中所分配到的、則是一輛澳洲當地售價最高的 Titanium 等級、採用四輪驅動系統之車型。

澳洲當地販售的 Kuga 在規格配備設定雖與國內未來發表的國產車型無直接關聯,不過據福特六和表示,所有在澳洲規格頂級車款上可見到的車室配備設定,未來將出現在國產車型的配備清單中,所以在試駕行程開始,我們也先選擇一輛採用頂級配備設定的 Titanium 等級四輪驅動系統車型。

自原廠人員手中接過試駕車款的 Keyless 免持鑰匙,並時時提醒自己需由右側車門進入駕駛座之後,打開車門映入眼簾的、便是熟悉的、與 Focus 車系相同的四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以及將手動換檔功能安置於排檔頭上方的排檔桿設計。此外,雙潛望鏡式的儀表、中央鑲崁大型彩色液晶螢幕的設計亦完全相同,而安置於中控台上方的 SYNC 多媒體語音控制系統,在操作介面上也與國內 Focus 車系完全相同,主要的差別在於試駕車款採用了英文顯示,而非國內使用的中文介面,不過未來國產化的 Kuga 車型,應會導入與國內 Focus 車系相同的中文化 SYNC 多媒體語音控制系統。

導入新世代家族化設計的 Kuga 車款,在內裝部份亦有諸多與現行 Focus 車系相近的設計風格,其中包含了方向盤、排檔頭、按鍵及儀表設計等,都有著相當神似的設計架構。
Kuga 頂級車款配置了 Sony 音響系統,雖在造型面板上與國產 Focus 略有差異,但以旋鈕及按鍵組成的操作方式完全相同,而安置於中控台上方的 SYNC 多媒體語音控制系統,在操作使用上也與國內 Focus 車系相同,主要的差異性在於這套系統彩英文介面,並具備了倒車顯影及導航功能。

雖然第二代的 Kuga 車系在內裝設計上,與現行的 Focus 車系有諸多的神似之處,但仔細分辨之下,仍可看出其設計上的差異性。Kuga 車系擁有較為寬廣的高車身設定,所以其中控台造型也有著線條上的變更,原廠賦予其較為圓潤的中控台線條,並將中控台上方的液晶螢幕及大型面板位置上移,雙區恆溫空調面板的位置也同步的上移,藉此因應高坐姿的設定,提供更為便利性的操作設定。而車室內部也大量運用了銀色飾板的配置,其中包含了方向盤、冷氣出風口、排檔桿及車門扶手等等,而中控台並加入了黑色飾板的點綴,讓 Kuga 車系的內裝充滿了前衛的運動風格。

第二代 Kuga 車系採用了運動風格相當濃郁的四輻式跑車化方向盤設計,並特別加強了兩側手握的造型,而排檔座的線條則因應使用上的便利性而向上提高,不過較寬大的排檔座造型也略微縮減了前座腿部空間的表現。

大量主動安全系統導入,科技質感濃郁

由於試駕車款搭載了諸多主動式安全系統,所以在儀表中央的彩色顯示幕上,較國產的 Focus 車系多了許多以往未能見到的設定功能,其中包含了 ACS 低速行車安全系統、LKA 車道偏移系統、ACC 主動式巡航系統、BLIS 盲點偵測系統以及駕駛疲勞警示系統等等,皆可藉由方向盤上的按鍵進入儀表功能選項,選擇開啟或關閉功能的選項。此外,因應 LKA 車道偏移系統的設定,在顯示幕右側的車輛圖示兩側具有虛線設定,當系統啟動時若是駕駛不小心壓到兩側的道路標示線,虛線也會感應而成為紅色,並利用方向盤的震動來提醒駕駛者。

第二代的 Kuga 車系具備了多種主動式安全系統,其中包含了 ACS 低速行車安全系統、LKA 車道偏移系統、ACC 主動式巡航系統、BLIS 盲點偵測系統以及駕駛疲勞警示系統,另外還具備了自動停車輔助系統,提高了車輛使用的便利性表現。

此外,若是 ACS 低速行車安全系統感應車輛與前方的距離過近、有煞車不及的可能性發生時,電腦也會藉由儀表中央的液晶儀表顯示紅色的碰撞警告大型圖示,並發出連續音的警告聲響,藉此提醒駕駛人。此外,因應試駕車款所搭載的四輪驅動系統配置,儀表中央的彩色顯示幕上也具備了四輪扭力分配的顯示機能,讓駕駛可清楚的看見四驅系統的扭力分配狀況,提供最為即時的車輛訊息顯示設定。

儀表中央的彩色液晶顯示幕除了可顯示油耗等多項行車資訊外,並整合了行車主動安全系統的開關選項設定,另外還可顯示四驅系統前後扭力分配的狀態,提供極為豐富的操作極顯示機能。
廣  告

寬敞空間機能表現,首見主動開啟式尾門

相較於 Focus 車系較強調運動化的座椅造型設定,Kuga 車系因應 SUV 車款的使用需求,不但用有較為寬闊的椅面設定,也縮小了兩側包覆造型的面積,使其可提供更為舒適的乘坐感受。此回試駕的頂級車款在駕駛座部份,具備了座椅全電動調整機能,不過副駕駛座部份仍維持手動調整的設計。

考量到 SUV 車款對於乘坐空間機能的需求,Kuga 車系擁有頗為寬敞的後座空間表現,且拜軸距的設定之賜,在後座膝部空間的表現頗為出色,頭部空間拜平整的車頂線條以及較為傾斜的座姿設定之賜,亦提供了相當不錯的表現,且具備了現行國產 Focus 車系缺乏的後座出風口設計,在前座椅背後方更具有手動式的折疊托盤,並內置了鏤空式的置杯架。此外,後座椅背更具有三段式的向後傾斜角度設定,可提供後座乘客更為舒適的座姿設定。

Kuga 車系因應 SUV 車款的使用需求採用較寬闊的椅面設定,提供舒適化的乘坐感受,試駕車款在駕駛座具備全電動調整機能,副駕維持手動調整。後座則具備了頗為出色的頭部及膝部空間的表現,符合其車型訴求。
Kuga 後座椅背具備了 6/4 分離式的傾斜角度可調機能,並具備了後座隱藏式置物拖盤及空調出風口的設計,進一步強化後座乘坐的舒適性及便利性表現。

Kuga 後座具備了 6/4 分離式座椅可向前折疊的設計,而椅背傾斜角度亦同樣採用 6/4 分離式的調整設定,將後座打平後可獲得相當寬裕的行李廂空間設定。而新一代 Kuga 車系的主打訴求,便是同級車款中首見的自動感應式尾門開啟系統,其可藉由安置於保桿上及保桿下方的感應器,讓車主只需帶著鑰匙並使用腳伸入後保桿下方,尾門即可自動開啟。不過這套系統為了避免開門時傷及車主,所以車主在伸腳後必須向後退,預留讓尾門開啟的空間,此時尾門才會自動開啟,預估未來在國產 Kuga 車系中,應有機會在頂級車款上見到這套系統。

Kuga 後座具備了 6/4 分離式座椅可向前折疊的設計,可獲得相當寬裕的行李廂置物空間及運用機能,不過座椅向前打平後仍有部份的突起,兩側較為突出的後行李廂飾板,也略為減損了行李廂空間的平整性。
新一代 Kuga 車系在頂級車款上首度配置了自動感應式尾門開啟系統,其可藉由安置於保桿上及保桿下方的感應器,讓車主只需帶著鑰匙並使用腳伸入後保桿下方,尾門即可自動開啟,未來將有望在國產車型上見到這套先進的自動尾門開啟系統。

跨世代科技風格展現

第二代 Kuga 車系雖可視為現行國產 Escape 車系的接班人,但實際上其與 Escape 車系的差異已相隔了不只一個世代,所以無論是內裝的質感風格、配備豐富度以及諸多先進的安全科技等等,早已非 Escape 車系可比擬,與其說其有著徹底革新的面貌,倒不如說其根本就是一款全新的車型,而在諸多新世代的科技加持下,我們也看見 Ford 對於車輛質感及安全配備上的進化,擁有足以和同級對手一較高下的實力。而在下回的動力操控篇中,我們將體驗 Kuga 車系導入 Ford 新世代動力系統後的整體動態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