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空萬里,一路無事,從法蘭克福起飛的班機,平順地朝著地中海濱的巴賽隆納下降。

滿街巨大的手機模型與旗幟,正為隔周將展開的 MWC 做出準備。這次小亮不是代表 U-3C 出門,所以肯定跟這沒關係。滿街的建築物發散著高第獨有的風格,U-Arch 還沒有開站,這也不急。而山區裡所有的 F1 車隊在進行著季前練習,同行的賽車同好的心都有點想要飛過去了,但,仍不是我們此行的目的。

西班牙大城巴賽隆納,是鬼才建築師高第成名地,也是現今行動電話產業最大商展所在。

大過年期間,不遠千里,轉了 2 趟飛機,來到 1/3 個地球之外的西班牙,小亮這次要參加的是,Mercedes-Benz W212 世代 E-Class 小改款的全球媒體試駕。

品牌中堅,變臉迎戰

E-Class 之於 Mercedes-Benz 的重要性,其實並不需要小亮多談。身為品牌的中堅,E-Class 向來是整個品牌銷售的主力,W211 世代的 E-Class 在臺灣市場上,更是常常賣出每月超過 500 輛的佳績,一直是國內豪華中大型房車的一哥級產品。而為了延續 E-Class 長期以來彪炳戰績,Mercedes-Benz 在 2009 年推出新一代 W212 世代的 E-Class,將原本圓潤的外觀,領先各品牌率先改以方正的造型,以提供消費者全新的選擇。

W212 世代 E-Class(上圖)發表時,領先車壇,率先改變 W211 世代(下圖)圓潤的設計風格,改為方正及明確的折線構面。

W212 世代的產品推出後,的確給了消費者耳目一新的感覺。然而在競爭品牌的同級競爭對手一一推出大改款後繼車款,市場競爭的態勢丕變,年華漸老的 W212 世代 E-Class,在臺灣市場、德國以至於全球市場的銷售,逐漸被對手拉開了距離。整個情勢的轉變,身具銷售主力的身份,讓 Mercedes-Benz 不敢掉以輕心,在數年的籌劃之下,按著計劃,在 2012 年年底發表小改款的 E-Class,希望透過這次的小改款工程,強化 E-Class 的戰力,重振在豪華品牌中大型房車級距的戰力。而這趟不遠千里的旅程,就是想在第一時間見證,這工程的成果。

Mercedes-Benz 在這次小改款工程中,一口氣將全車系的造型全部更新,不若慣常漸次更換的節奏,展現強大的企圖。

超過 3,000 項的變更,超越小改款的規格

集合的出發地點設定在巴賽隆納機場,一整批的小改款的 E-Class 排成一列,任由媒體在說明之後,出發試駕。試駕行程自中午出發,向南行駛,途中在一個小小的機場,向媒體展示 E-Class 所配備的新式安全系統,再至當地的一個酒莊後折返。而小亮所試駕的車型則是配備了新版引擎的 E 250。

長期觀察汽車市場的朋友都知道,一般的小改款工程大多集中在細部的修飾,在水箱護罩、保桿、燈組等部份進行小部份的修改,在車身的鈑件部份大多維持相同,讓產品在遠觀時,維持著相同的風格與氣勢,清楚呈現出系列精神的延續、但在靠近細看時,又能感受到整體質感的精緻化,提供消費者更為精進的質感與科技感。

以前一代 E-Class 的小改款為例,燈組的變動以及水箱護罩的改變,屬於慣常小改款工程的規模。

但是 W212 世代 E-Class 的小改款工程,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完全不同的車頭造型,3 種風格的豐富選擇

從車頭方向來看,W212 的車頭,看不出一絲一毫原本車系設計的元素,如果長期追蹤著 Mercedes-Benz 產品發展的訊息,光就車頭的造型來看,說這是一輛大改款的產品,甚或是全新的產品,絕對不會有人質疑。在產品介紹時,原廠的人員亦表示,這是 Mercedes-Benz 品牌史上,投資金額最高的一次小改款工程。據了解,整個改款工程進行了超過 3,000 種項目的提升,其規模之大,令人翹舌,也難過整體的風格會有如此巨大的改變。

小改款的 E-Class,在車頭造型上,完全看不出任何與改款前設計的關聯性。

從車頭觀之,很明顯 Mercedes-Benz 的設計師捨棄了原本方正的風格,回頭向前一世代的圓潤風格靠攏,並加入了 A-Class 所帶來新世代年輕化的風格設計,因此 Mercedes-Benz 傳統方正大氣的水箱罩輪廓,兩側內縮的角度變大,上下高度縮小,讓整體面積較原本縮小,搭配燈組的造型改變,以及加大的保桿面積與類似微笑的保桿上折線設計,讓整體的車頭視覺感維持 E-Class 一貫的尊貴感,卻少了幾分原本那麼外顯的距離感,讓整體的親和力大幅提升。

E-Class 的水箱護罩造型增加了折邊、縮小的面積,提供更接近 A-Class 的外凸式風格,而下氣壩與保桿的設計,多了曲線,增加了親和力。

而在這次的小改款工程中,Mercedes-Benz 亦首次為 E-Class 的車主提供 2 種水箱護罩的選擇。試駕的車款為 E 250 Elegance,所配備的是消費者所熟悉網狀鍍鉻的造型,典雅而穩重,搭配三星廠徽的立標,承襲著悠久的傳統。

廣  告

而在 Avantgarde 等級上,Mercedes-Benz 的設計師則為其換上與同門跑車相彷的橫柵式水箱罩與平貼式的桂冠廠徽,霧銀色的表面處理,加上保桿兩側及下方相呼應的鍍鉻飾條,讓一向走穩重路線的 E-Class,也有了動感的面容。

對於 Avantgarde 等級的車型,Mercedes-Benz 為其提供雙肋的水箱護罩,以跑車車系所用的中置式三星廠徽,取代基本款的立徽。

而當然,近年來在全球備受歡迎的 AMG Package,在本次的小改款工程之中也沒有缺席,八字型的下氣壩設計,以及橫貫左右的保桿下方霧銀飾條,搭配燈組、保桿以及水箱罩的線條,將所有視覺的焦點集中到廠徽下方的中央集氣壩,整體的視覺重心大幅下移,所營造出的性能衝擊,更形強烈。

近年來,幾乎所有車主在選車時都會加購的 AMG Package 外觀套件,在小改款中自亦同步推出。AMG 招牌的外八字下氣壩元素,明顯展現出與一般車型不同的氣勢。

箭矢設計,重新演繹經典四燈元素

而在車頭設計上絕對不會被觀者忽略的,自然是那再明顯不過的頭燈組。從 W210 世代以來,歷經 3 個世代,已成為車壇經典之一的獨立四燈組設計,在這次的小改款中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介於前代 S-Class 般的變形蟲外型與現型 C-Class 階梯式設計之間整合式頭燈組。乍看時,對於喜好傳統的朋友免不了有點失落感,但事實上,Mercedes-Benz 的設計師以更富科技感的形式,重新演繹了 E-Class 的四燈組風格。

改款前安裝在霧燈位置的日間行車燈,改以導光條整合於頭燈組中,以箭矢般的折線,切割燈組的投影面積,營造出四燈組的元素。

在聚酯塑膠的透明燈殼內,設計師以 LED 與導光條,打造了 2 組指向水箱罩下方尖點的箭矢型日間行車燈,當打開電門開關的剎那,E-Class 的四燈造型,立刻浮現,同時帶著觀者的視線,集中至前方車頭的中心,打造出絕佳的視覺引導效果,亦為 E-Class 增添了許多科技的質感。

在透明燈殼內,日間行車燈的導光條,巧妙將燈組區分,將經典的四燈造型元素,融合於內,而箭矢型的設計,亦符合動感化的車頭造型。而 LED 方向燈亦依附在導光條之上,展現不同的視覺效果。

車頭精彩吸引目光,車身改造未能相稱

整體車頭造型的大幅改變,成功打造出與原本車款完全不同的風格,可說是相當的精彩。

在欣賞完 E-Class 新式的車頭造型之後,繞到車側與車尾自然是必要的。只可惜,相對於車頭改變的巨大與設計的精彩,車側與車尾的造型改變並不大,甚至可說是乏善可陳。

相對於車頭設計改變幅度的巨大,車身側面與車尾視角的變化,顯得輕微而接近難以察覺。

方圓交替,潮流變化

就縱觀汽車設計的發展,一如服裝設計的發展一般,是有著幾股主要潮流的輪替。以車身設計而言,當市場長期以方正為基調後,消費者不免感到乏味,車廠便漸漸加入圓潤的設計,而當市場紛紛看曲面靠攏後,求變的消費者又會思念起直線條的銳利,方正的風格又會再現。周而復始,形成一波波的循環,也是每隔幾年我們總會聽到復古風正在流行的原因。

W212 世代 E-Class 一開始大膽率先採用方正銳利的線條元件,但是數年下來,造型在市場上顯得呆板,也是這次小改款中他們花了如此多心思改變車頭造型的原因,而且也感覺出 Mercedes-Benz 對方正元素進行修正,加強圓潤豐腴的意圖。但是從車側觀之,這個改變似乎就到 A 柱為止。其後的部份,與原本車款幾無二致,將原本強化後輪拱造型的折線,改為第 2 腰線,大概就是最明顯的變化了。

改款前的 E-Class 在後輪拱上方的折線會在後門處直轉而下,強化後輪拱的肌理,其設計概念,延續 S-Class 及 M-Class 的基礎,在 CLS 上更行強化,但在小改款工程後,明顯被設計師捨去,改為兩階段腰線的設計。就小亮觀察,其旨在增加後葉子板的層次,讓視覺元素較為豐富。

同樣的狀況也出現在車尾,E-Class 的後方視覺,與原本車款並沒有太大的差異,加大些許的後燈組,以及不同的後保桿造型,大概是最主要的變化。所幸,後燈組的設計,同樣加入了導光條與 LED 剎車燈組,與前燈組的改變做出了呼應,也在行駛時,為 E-Class 帶來了不同的樣貌。

正後方的造型差異不大,不過設計師仍讓後燈組與前燈組,以導光條與 LED 燈組,用科技感遙相呼應。

持平而言,E-Class 車側與車尾的變化的細微,是符合小改款工程的規模,只是車頭的變化如此之大,讓車側與車尾的變化顯得不足,讓因車頭而充滿期待的觀者,略為失望。

換臉工程未竟全功,換心工程才是重點

全新車頭的設計,就想改變 E-Class 在市場上的面容與風格,並融合品牌新設計主軸的走向而言是相當成功的。但是,就小亮個人的想法來看,小改款前的 E-Class,車頭的四燈組其實有成功打造出專屬的風格,其成效在 E-Coupe 搭配水箱罩的角度修改,更顯卓越;而個人認為讓其造型不夠耐看的關鍵,在於車尾的造型太過簡單,整個葉子板大面積的平坦,顯得單調而少了些許韻味。Mercedes-Benz 的設計師在這次投入了大量的資源,將 A 柱前方整個翻新,卻輕輕帶過車側及車尾的設計,是個人認為最為可惜之處。

然而,小改款的 E-Class,之所以被原廠稱為是 New E-Class,除了車頭造型的改變之外,產品力的全面提升,才是原廠的重心所在。在試駕中途的產品說明中,原廠的工程師,讓全球的媒體,清楚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