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微雨、路略溼、四周薄霧,荒野山道中,就只有小亮跟同業駕著小改 E-Class 的 AMG 車型,正從小直線,轉入丘陵後的彎道。

彎道看似和緩,開著 AMG 的小亮,入彎速度自然不慢,但在入彎之後才發現,這是一個變曲率的山道,繞過山石之後的彎道變得更急。不自覺,半年前 SL 63 AMG 刁鑽的車尾以及多年前 S 63 AMG 的雨中甩尾在腦海中翻騰。瞄了一眼排檔座旁甫切換到 S+的行車模式,心中不禁暗想:會太放肆嗎?

原廠安排的山區路段,路幅極為狹小,沒有路肩的空間,路緣之外就是半公尺起跳的落差,對於大馬力車輛操控的精準及容錯能力,是極大的考驗。而入山不久之後就下起小雨,對駕駛的考驗更大。

雖然一路上的表現,讓我有著極大的信心,但是面對 AMG 強大的動力,適當的謙卑總是安全的。

不過,心一橫,右腳擋住心中的懦弱,維持同樣的油門開度,扭著方向盤,以雙重彎點的方式,處理迎面而來的急彎

心中的惴惴,所幸只需驚鴻一閃,手中這輛 AMG 的車頭乖乖地指向彎道的中心,隨著曲率,精確地前進,不管是 SL 63 AMG S+模式的燥動或是 S 63 AMG 的無敵甩尾,都在九霄雲外,這輛 AMG 的 4 個車輪,牢牢地抓地西班牙山區品質不算太好的鋪面,甚至在 2 個彎點之間,小亮還能再補上了點油門,提高彎中的速度,讓出彎的後段更一氣呵成。

這一切,一改近年來 AMG 車款的表現風格,也讓小亮了解,原來一路上都錯怪了原廠的貼心安排。

在微雨略溼易滑的山道上,E 63 AMG S 展現出不同於 SL 63 AMG 的穩定性,即便全程開啟 S+模式,依舊給駕駛完全的信心。

E 250:底盤風格差異不多,主打油耗經濟性

出發前,說實說,對於試駕行程的安排,總覺得原廠像是在開玩笑,銷售量如此大的 E-Class 市售版本只有留了短短 1 個下午,而小眾市場導向的 AMG 車型卻要花掉 1 天的時間,完全是失衡的規劃與安排。這個議題,甚至成為路途上與同業調笑的主題。然而,在這段山路之後,我深刻了解了原廠的用心。

在前 2 篇試駕報導中的主角,正是小改款重點所在的 E 250。不論是外觀或是內裝,都是原廠全新打造的成果,原廠更稱其為史上投資最大的小改款工程。然而,畢竟是小改款,耗資規模可能需要大上一個數量的底盤改造,自然不在其中,因此小亮所最關心的動力與動態表現上,其實就只有 1 個重點:全新提前符合 EU 6 排放及油耗標準的引擎,動力略漲,油耗亮眼。

E 250 的動力系統上換上了全新的 2.0 升 4 缸渦輪增壓引擎,馬力略增 7 匹,排放則提前符合 2015 年 EU 6 的標準。

維持著前 3 連桿、後多連桿的結構,小改款 E-Class 動態,維持改款前的輕快敏捷,風格並沒有太大變化。僅換上了電動輔助動力方向機,升級可調式的阻尼控制系統,讓樂趣與舒適更容易兼顧。而原本引擎的表現便已不凡,新引擎強調在效率的提升,在實駕上亦沒有太明顯的差異。

小改款 E-Class 的底盤變動不大,行駛風格維持 W212 世代的輕盈敏捷。

或許也正為動力系統在這次小改款之中的比重沒那麼大,因此原廠在安排試車的行程之中,一般版本的 E-Class,僅安排了短短一個下午的時間。在試駕行程的第 2 天,原廠將接近一整天的時間,都留給了 E 63 AMG,讓全球媒體能盡情體驗 E 63 AMG 的一切。

的確,第 2 天所試駕的 AMG,是完全不同的故事,尤其是小亮所試駕的這輛 E 63 AMG S。

因為 4Matic,E 63 AMG S 脫胎換骨

隨著 6.2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退休,原廠在 2012 年式的 E 63 AMG 便已經換上了最新的 5.5 升渦輪增壓引擎。然而因為臺灣並未引進這一版本的 E 63 AMG,所以這次的西班牙之旅,是國內媒體第 1 次接觸到新引擎的 E 63 AMG。在小改款前的 E 63 AMG,動力設定為 525 匹,加上 Performance Package 則可達 557 匹。隨著小改工程的進行,AMG 進一步將 E 63 AMG 的動力輸出調校為 557 匹,較 CL 63 AMG 的 544 匹,進一步上揚;而小亮所試駕的這輛強化版的 E 63 AMG S 車型,將原本 0.9 Bar 的增壓值上調至 1.0 Bar,讓動力輸出達到 585 匹,進一步超越了 CL 63 AMG 加上 Performance Package 之後 571 匹的表現,達到市售版 AMG 車型的新高點。

雖然護蓋的造型相仿,E 63 AMG 已自 6.2 升的 M156 引擎,換成 5.5 升渦輪增壓的 M157 引擎,而所試駕的 M 63 AMG S,動力更高達 585 匹,創市售版 AMG 車型的新高。而強調著 One Man One Engine 工程美學的銘牌,寫著這具引擎由 Thomas Schiller 所組裝。

而更重要的是,E 63 AMG S 標配了 4Matic 四輪驅動系統,將強大的動力,分配至 4 只大尺碼的輪胎上,這才是讓 E 63 AMG S 在剛剛的狹彎中,有著脫胎換骨表現的主因,也是讓國際媒體在試駕之後感到驚豔的精采所在。

這段巴塞隆納的山區道路,與德國山間慣有的平順不同,甚至比起臺灣的山區道路更為險惡。雙向都只有單線的車道,沒有路肩,路基多的是半公尺以上的落差。車道幅寬又約僅只比車寬多上一線。而天又微雨,路面略溼,正是易滑難馭的狀況。

即便不像路上所碰到的大客車,尺碼不小的 E 63 AMG S 依舊佔滿了山道的路幅。

難以想像的是,在這樣的道路上,全程小亮都將 AMG 上的模式旋鈕,切換在最刁鑽的 S+模式,而且能恣意地放任右腳深踩油門,這份與 AMG 相識以來未曾有過的盡情快意,都拜 4Matic 之賜。

4Matic:為 RV、風雪而生,為性能操控而降臨

4Matic 系統在 Mercedes-Benz 的產品中一直是存在的,臺灣消費者對於 4Matic 系統的認識,一直是在 RV 的產品,但對於歐美市場,尤其在於北美等常有風雪的地方,四輪驅動的房車及旅行車並不罕見。然而,對於講究性能的 AMG 而言,風雪中的使用並不是其推出 4Matic 產品的主要原因。隨著引擎動力系統的不斷提升,過去被視為超凡入聖的 500 匹馬力,現在已經是性能車的基本要求,雖然各式電子控制系統讓大馬力的控制不再那麼桀傲難馴,但是輪胎與地面的摩擦力仍有著物理的極限在,當馬力再往上攀,妥善運用所有胎面抓地力便成了性能車輛決勝的關鍵,也因此,Mercedes-AMG 在將 M157 的引擎動力輸出進一步向上提升的同時,也為 E 63 AMG 車款開始導入了 4Matic 系統,以讓車超過 550 匹的動力可以全力的輸出,帶來最好的加速表現。

E 63 AMG 的 4 Matic 系統非常的精巧,在原本的 AMG MCT 變速箱旁,多了一組向前輸出的傳動軸,再加上前輪的差速器,便在原本以後驅系統為主所設計的車體中,加入了四輪傳動的功能,不需要對車體進行任何的修改,讓乘座空間與行李廂空間都維持一致。這組精巧的系統,將動力以固定的 33:67 的方式,分配於前後輪軸,讓 E 63 AMG S 在享有四輪驅動好處的同時,仍能維持後輪驅動產品有趣的特性。這具精巧的系統,讓 E 63 AMG 的加速成績,一口氣進步了 0.8 秒,表現不同凡響。

小改款的 E 63 AMG 提供後驅版與 4Matic 四驅版,而性能強化的 E 63 AMG S 則全部標配 4Matic 四驅系統。其差異在原本的 MCT 變速箱旁,多了一枝傳動軸連結至前軸,將動力以固定 33:67 的前後比例分配,讓傳動系統體積維持精巧,兼顧四驅的穩定性與 AMG 所要的靈活動態表現。而以多片式離合器取代扭力轉換器的 MCT 變速箱,兼具了傳遞的效率與自排變速箱行星齒輪組的平順特性。

動力均勻分配,直線加速紮實,彎道穩定不失靈活

4Matic 的甜美,事實上在進入山區前的高速公路上就已經讓人心醉。因為時差,加上受了點風寒,對於身體的變化也格外的敏感,在全油門之下,全身血液往頭衝的腫脹感,格外的明顯。而在 4Matic 的協助下,E 63 AMG S 加速的感覺,明顯更為紮實。

在 4Matic 系統的協助下,E 63 AMG S 直線加速的感覺更為紮實。

高性能的後驅車種,當全油門衝刺時,從方向盤傳來手感,總是帶點空虛、帶點不確定、帶點遊移,因為全油門下的重心後移,讓前方輪軸的下壓力變小,前輪的抓地力也略為下滑,讓方向盤的感覺與巡航時有極大的不同。即便有著引擎重量壓著,也是一樣。但 E 63 AMG S 前輪的感覺明顯較過去飽滿,方向盤即便在全油門的過程中,也顯得紮實,過去那種略帶空虛的寂寞不再出現,很明顯能感覺到其中的不同,駕駛著的信心感亦極為強烈,我想這就是 AMG 在這次小改款中最想要給消費者的不同選擇─全時四輪驅動。

而在彎道中,雖然馬力大上一截,但是沒有 SL 63 AMG 全鋁合金輕量化車身,讓 E 63 AMG S 先天對於加速的反應就不若 SL 63 AMG 那般的敏感,而顯得較為穩定,入彎前的煞車與入彎階段的方向盤扭轉,都可以感受到 E 63 AMG S 不容輕視的重量。然而在 S+模式的懸載設定與 4Matic 系統的協助下,E 63 AMG S 龐大的身驅被穩穩地支撐,不因為重量而大太多的側傾,也因為抓地力的均衡,而不會有旋轉過度的不安。而固定的 33:67 的扭力分配,則讓 E 63 AMG S 的車尾仍帶著後驅車的靈活與些許轉向過度的特性,能對油門的開度做出適當的反應,驅使後軸做出比前軸更為活潑的扭轉,滿足性能車主對於操控、樂趣的偏好。

33:67 的動力配置,讓 E 63 AMG S 過彎時穩定又不失靈活與樂趣,帶著些許的轉向過度。

外觀獨特化,彰顯 AMG 車款獨特地位

而在盡情享受了原廠貼心的安排之後,小亮回到了所安排的中繼點,好好的端詳這輛全新的性能旗艦。而這次,AMG 的外觀設計,又帶給了小亮相當的驚喜。

一如在前文中所提到的,AMG 套件是這幾年 Mercedes-Benz 車主所最喜歡選用的套件。僅需要些許的價格,就可以讓自己的愛車更為有型,並與品牌的性能形象做出幾乎完全相同的連結。凡是內心仍有熱情的車主,莫不喜歡。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無疑是種濫用。AMG 的定位向來是在品牌頂尖的位置上,與入門車型相比,車主往往必須付出 2 倍甚至是 3 倍的價格,才能擁抱這群血統純正的勁駒,而駕駛著 AMG,獨特的聲浪與勁裝的造型,正是車主自我形象塑造的一環。但是在每位車主都能輕鬆選配 AMG 外觀套件,讓車輛與 AMG 版本的車型極為相似時,其獨特性的消失,對於 AMG 的車主而言,無疑是種打擊。

此前,Mercedes-Benz 為旗下各車種所推出的 AMG Package,一直廣受市場歡迎,但是其最主要的線條設定與 AMG 車款太過接近,反而讓 AMG 車款的獨特性不足。

而小改款的 E 63 AMG 無疑是種表態,向 AMG 車主說:我們知道了。

E 63 AMG 在差異化的設定上,明顯較之前任何一款 AMG 版本都來得大。不拘泥僅把內八字、三分區的前下巴改成招牌的外八字,設計師這次把保桿部份做了整體式的考量,將單板的外八字元素整合在線條之中,以一體式的前氣壩開口,以及呼應的後氣壩開口,在呈現招牌外八字的元素之外,展現出更為威猛的形象,也與前一天所看到的 AMG 套件版,有著相當的差距,讓觀者不再搞錯 2 倍價差的地位。

小改款 E 63 AMG S 的外型與 AMG 套件版的 E-Class 做出了明顯的區隔,新式飛翼狀的水箱飾條,取代過了單肋的橫幅設計,顯得更為精緻。而一體式的前氣壩,融合了外八字的招牌元素,呈現出更為威猛的氣勢。而傳統外八字 3 分區的設計,便留給了 AMG Package 使用。
後保桿、輪圈、排氣管處,亦呈現新版 AMG 設計的不同。前葉子鈑上的壓痕內嵌 V8 Biturbo 字樣,已成為新一代 AMG 車款的基本元素。而所試駕車輛的碳纖維後視鏡與鴨尾式擾流板,亦有極佳的點綴效果。
所試駕車輛的鴨尾式擾流板,對後方視角亦有極佳的點綴效果,而性能強化版的 AMG S 車型,其車尾的徽飾亦有所不同。

而再退一步欣賞整體的外型設計,新的 E 63 AMG S 的設計風格對細節的設計,讓其看起來更見質感與動感。放大的前下氣壩與保險桿,將視覺的基準線上拉至牌照與水箱護罩交接之處,讓原本厚實的車頭造型,看起來變得較為輕薄;而水箱護罩下緣上揚的曲線與車燈內箭矢的尖端呼應,延伸了視覺效果,更進一步增加流線與重心的下移,而兩側上凸的燈組,有引導視覺流線伸展到車展的效果,讓其更添動感。

後保桿的折線與通氣孔,同樣成功將視覺重心下移,而車側的折線,巧妙地與前葉子板 V8 Biturbo 徽飾的壓痕結合,一路向上延伸,打造出性能車的風範。

前方側面及後方線條的調整,讓小改款的 E 63 AMG S 在相同的車體結構上,打造出不同的性能化風貌。

而小改款的 E 63 AMG S,內裝配備亦隨著 E-Class 的小改款而同步升級,點綴以 AMG 愛用的碳纖維飾板與 AMG 招牌的短排檔桿與按鍵組,提供兼顧功能與舒適性的性能化座艙。

熟悉的內裝風格,加上升級的系統,提供 E 63 AMG S 的車主更好的乘用空間。而排檔桿旁的模式旋鈕,正停留在全程開啟的 S+模式上。

而個人認為,以怠速停著時的 E 63 AMG,是其看起來最為威猛的時刻。新式前氣壩的造型,加上 5.5 升渦輪增壓引擎低沈而不減雄渾的怠速運轉聲,就像是蓄勢未發、喉頭發出低鳴的猛獸,隨著可以全力前衝,吞食獵物。

怠轉停著的 E 63 AMG S,在威猛的外表與低沈的引擎運轉聲中,彷彿是蓄勢待發的猛獸。

性能強化,樂趣加分,可惜不引進

一整天的試駕下來,在時差及風寒的影響下,全身疲累,但心中的痛快暢意,依舊讓人依依不捨。E 63 AMG S 強勁的動力,在 4Matic 的四驅系統協助之下,所展現出來絕佳的操控特性,讓 585 匹的馬力能夠盡情地供駕駛驅策,著實讓人喜愛。也難怪原廠的人員要預留這麼多的時間,讓大家能盡情體驗他們最新的驕傲。

可惜的是,在臺灣賓士的導入計劃之中,由於臺灣不屬於風雪結冰的地方,因此讓產品規劃人員並未將 4Matic 版的 E 63 AMG 或是 E 63 AMG S 納入導入車型之中,令人徒呼負負。

馬力競賽不斷向前,而在科技的進步與安全的考量之下,四輪驅動已經成為性能車款的驅勢,而 E 63 AMG S,讓 AMG 有了脫胎換骨的表現。相信如果有更多的車主向臺灣賓士表達對 E 63 AMG S 的興趣,將會有機會在臺灣的土地上,享受這絕佳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