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稱為 Mercedes-Benz 品牌國內中大型豪華房車銷售主力的 E-Class 車系,原廠在 2013 年北美車展上,一口氣發表了 Sedan 4 門房車、Estate 旅行車、Cabriolet 敞篷車、Coupé雙門轎跑以及 E 63 AMG 性能車款,而台灣賓士也比照原廠的規格,於 2013 年 6 月 25 日在國內一口氣發表了 4 門房車、Estate 5 門旅行車、Coupé雙門轎跑車及 AMG 性能車款共 13 款 E-Class 小改車型,提供消費者極為完整的小改款車型選擇。

台灣賓士於 2013 年 6 月 25 日在,在台灣一口氣發表了 4 門房車、5 門旅行車、雙門轎跑車及 AMG 性能車款共 13 款 E-Class 小改車型,而首波的媒體試駕車型,則以車系銷售主力的 4 門房車為主軸。

其中,可視為 E-Class 車系主力車款的 4 門房車,提供了多達 6 種動力及 8 種車型選擇,也成為台灣賓士第一波的新車試駕主力。而在台灣賓士此回的新車公辦試駕活動中,則提供了 E 200、E 250、E 220 CDI 及 E 400 四種車型,至於小改款後首見、採用柴電混合動力的 E 300 BlueTEC Hybrid 以及頂級性能車款 E 63 AMG,則未名列在此回的試駕清單中,據台灣賓士表示,E 300 BlueTEC Hybrid 目前尚在進行認證測試中,將在認證完成後提供給予媒體試駕。

大刀闊斧的全新車頭風貌

現行原廠代號 W212 的 E-Class 車系於 2009 年正式登場,在外型上導入了全新的設計語彙,方正剛硬的外觀線條與前代車款的圓潤造型大異其趣,也為 E-Class 車系帶來了更為成熟內斂的風貌。而當 2012 年底,Mercedes-Benz 首度公佈 E-Class 車系小改款的定裝照時,卻帶來了不少的震撼,因為其並未延續前代 W211 的小改款節奏,僅是針對水箱罩、保桿及頭燈的造型進行修飾,而是換上了自新一代 A-Class 所開啟的新世代家族風貌,若不是車身線條的基礎及車尾造型維持以往,容易讓人誤以為是一輛經歷大改款的全新世代車型。

現行原廠代號 W212 的 E-Class 車系於 2009 年首度發表,2013 年初首度發表小改款車型,雖然基礎的車身架構維持以往,但車頭造型經過大幅變更,呈現出與小改款前截然不同的設計風貌,賦予外觀不少的新意。

相較於改款前的車頭造型,小改款 E-Class 車系幾乎是完全打破了以往的設計格局,不但取消了自 W210 世代即沿用至今的特殊分離式頭燈造型,車頭線條更是全數以圓潤的設計重新進行詮釋,保桿的線條變化更加豐富,並刻意將水箱護罩的線條向前延伸,塑造出更為動感的氣息。而全新的頭燈設計,自然是小改款 E-Class 車系外觀變革的主要特徵之一,其將以往分離式的設計,重新整合於不規則狀的頭燈組內,並利用 LED 導光條的設計切割出內雙燈的設計。

小改款 E-Class 車系車頭取消了自 W210 世代即沿用至今的分離式頭燈設計,並利用圓潤的設計雕塑車頭線條,水箱護罩線條亦向前延伸,塑造動感氣息,保桿造型也因應頭燈及水箱護罩線條的變更,以更為豐富的線條上下相互呼應。
因應車型配備等級的不同,小改款 E-Class 車系提供標準型 LED 頭燈(上圖)以及智慧型雙 LED 頭燈(下圖)兩種設定,其中標準型 LED 頭燈的導光條安置於頭燈下方,近光燈採用 LED 燈泡,遠燈仍維持傳統鹵素燈泡。智慧型雙 LED 頭燈採用雙ㄈ字型導光條外,並具備主動式轉向、主動式光線射距調整以及 LED 遠燈。

此外,針對入門及高階車型,台灣賓士也提供兩種不同功能的 LED 頭燈型式,標準型 LED 頭燈的導光條安置於頭燈下方,僅有近光燈採用 LED 燈泡,遠燈仍維持傳統鹵素燈泡配置。高階車型採用的智慧型雙 LED 頭燈除了具備雙ㄈ字型導光條外,並具備主動式轉向、主動式光線射距調整以及 LED 遠燈。根據台灣賓士提供的車型配備設定,國內導入的小改款 E-Class 房車車型中,僅有 E 250 Elegance、E 300 BlueTEC Hybrid、E 400 以及 E 63 AMG 列為標配,其它車款則需加價選配。

小改款 E-Class 車系提供 Elegance(下圖)及 Avantgarde(上圖)兩種車型,Elegance 車頭採用 3 橫柵式水箱護罩與三芒星廠徽立標,保桿進氣柵採用立體黑色飾條點綴,Avantgarde 車型採用採霧銀色處理、內嵌大型廠徽的雙橫柵式水箱護罩,保桿中央及兩側的進氣柵則改採黑色網狀設計,兩款車頭造型的差異性頗為明顯。

此外,小改款 E-Class 車系也首度導入了來自現行 C-Class 車系的設計靈感,提供 Elegance 及 Avantgarde 兩種外觀造型選擇,其中 Elegance 車型配置了 3 橫柵式的水箱護罩,並設置引擎蓋上方的三芒星廠徽立標,保桿內側的進氣柵採用突起式的黑色飾條點綴,而 Avantgarde 車型則是採用採霧銀色處理、內嵌大型廠徽的雙橫柵式水箱護罩,保桿中央及兩側的進氣柵也改採黑色網狀設計,強調較為動感的車頭視覺感受。此外,Elegance 車型車尾也採用隱藏式排氣尾管設定,而 Avantgarde 則改採外露式的雙出排氣管設定,讓消費者可依自行的喜好選擇。

微幅修整的車側及尾部線條

相較於車頭線條的全新設計,小改款 E-Class 車系針對車側線條的改變則顯得相當細微,與舊款車型的主要差異之處,在於因應車頭造型變更而採用的兩側新型葉子鈑設計,並針對後輪拱及門板部份的折線重新設計,取消了由後輪拱前方突起的折線設計,改由自尾燈拉出一條平行的折線,與自車頭拉出的折線上下呼應,強調車側線條的平整性及視覺平衡的感受。

小改款 E-Class 車系在車側主要針對後輪拱及門板部份的折線重新設計,Avantgarde 車型後保桿更加入了全新的左右雙出金屬排氣尾管造型,另外尾燈內部也改採四柵式 LED 導光條設計,在夜晚亮起時具有更為強烈的科技感受,成為小改款車型車尾重要的辨識特徵。

車尾部份,小改款 E-Class 車系的基礎設計與舊款車型並無明顯的差異性,主要的車尾線條及尾燈造型皆維持以往,但為了賦予車尾的線條些許新意,除了 Avantgarde 車型具備較為特殊的左右雙出金屬排氣尾管造型外,燈組內部也全數採用四柵式的 LED 導光條設計,在夜晚亮起時具有更為強烈的科技感受。

廣  告

AMG 套件運動風格更加濃郁

在此回的公辦試駕活動中,台灣賓士除了提供 Elegance 及 Avantgarde 兩種車型外,也特別準備了一輛選配 AMG 運動化套件的 E 200 Avantgarde 車款。其外觀包含前後保桿、側裙以及鋁圈皆為 AMG 運動套件專屬設定,其前保桿具備更為誇張的兩側進氣柵造型,下方則鑲崁了一片金屬擾流翼,並採用了金屬色調強調線條的設計感。車側部份則是追加了擾流裙角,帶來更為低伸的視覺效果。

小改款 E-Class 車系提供了全新 AMG 運動化選配套件,前保桿具備較標準車款更為誇張的兩側進氣柵造型,下方並具有金屬擾流翼的社定,車側亦追加了擾流裙角設定,並搭配了 18 吋 AMG 專屬鋁圈設定。

AMG 運動化套件車尾保桿線條的變化,也較舊款的 AMG 運動化套件更加豐富,其中除了利用線條的變化,在保桿兩側勾勒出進似散熱孔的造型之外,保桿下方的霧黑飾板鑲崁了鍍鉻飾條,並利用兩側向下延伸的線條,與保桿兩側內崁的梯型金屬排氣尾管整合,整體的車尾線條更顯精緻,在運動風格的塑造外亦多了幾分典雅的氣息。

AMG 套件車尾保桿線條較舊款更為豐富,不但在保桿兩側勾勒出類散熱孔造型,並在保桿下方的霧黑飾板鑲崁鍍鉻飾條,搭配整合旗中的梯型金屬排氣尾管,整體化的設計風格更為強烈。

大規模小改款帶來新活力

雖然原廠稱此次 E-Class 車系的車型更動工程為小改款,但其整個改款總計有超過 3,000 種項目的改變,而車頭外型的改變即可感受到原廠的誠意,甚且較舊款車型相比之下,其不僅是賦予新意,而是讓 E-Class 車系的外觀走向更為年輕、動感的風格,使得現行世代的車款不會因推出時間較久、而在新車市場上缺乏新意。當然不可否認的、其變更也與 Mercedes-Benz 品牌整體設計的年輕化有關,不過,如果能在車側與車尾線條上、多加一些來自車頭的年輕化元素,而非僅是小幅修飾,相信會使得外觀的線條更為和諧,整體的設計更加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