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強化 ix35 車系的市場戰力,除了原本銷售的 2.0 升前驅車款之外, 南陽實業更於 2011 年 6 月 8 日正式發表動力形勢更上一層的 ix35 2.4L 車型,ix35 2.4L 不但具備了排氣量更為豐沛的 2.4 升引擎,底盤部份更改採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藉以強化出與 2.0 升車型在規格上的差異性,而在車型編成部份,ix35 2.4L 提供尊貴版與旗艦版兩種車型,價格部份分別較 2.0 升尊貴版與旗艦版增加了 5 萬與 8 萬元,ix35 2.4L 內裝配備部份皆比照 2.0 升車款辦理,但 ix35 2.4L 旗艦版新增了 DVD 影音系統,在車室娛樂機能方面更上一層。

ix35 2.4L 在外觀部份採用與現有的 2.0 升車型相同的配置,並未因應車型做出規格差異性,僅有車尾的 4WD 徽飾可供識別。

此次南陽實業提供 U-CAR 試駕車型則為售價 96.9 萬的 ix35 2.4L 旗艦版,外觀部份與 2.0 升車型相同,僅在車尾部份追加 4WD 專屬徽飾,並未追加引擎排氣量型號的標示,藉以凸顯出與 2.0 升車款的不同之處。由於 ix35 2.4L 車款在外觀及內裝配備部份,並未特別加以著墨,所以此篇的試駕體驗,重點將放在 ix35 2.4L 動力與底盤型式與 2.0 升車型的差異性表現。

ix35 2.4L 旗艦版以黑色真皮內裝搭配大面積銀色飾板的配置,強調內裝年輕化的動感風格,並具有 Keyless、雙區恆溫、多功能真皮方向盤等多項豪華配備,而 DVD 影音系統則是 ix35 2.4L 旗艦版新增配備,提供更為豐富的影音娛樂享受,但衛星導航系統仍需額外選配。

2.4 升新動力強化低速扭力

ix35 2.4L 所配置的 2.4 升自然進氣引擎,在引擎科技層面與原有的 2.0 升引擎相仿,皆具備了鋁合金本體設計、VIS 可變進氣歧管、Dual-CVVT 進排氣可變氣門正時科技,另外為了強化引擎運作的細膩質感,更追加了新式平衡模組設計,可降低引擎運轉時的垂直共震效應。與 2.0 升引擎相比之下,這具引擎加大的排氣量,為其帶來 11ps 的馬力輸出增長,可在 6200rpm 時輸出 177ps 的最大馬力,由於 2.0 升引擎的馬力輸出已頗為出色,所以 2.4 升的帳面數據提升未若預期明顯。

ix35 2.4L 搭載的 2.4 升動力心臟,具備了與 2.0 升引擎相同的科技架構,加大的排氣量將這具引擎的最大馬力提升至 177ps,較 2.0 升引擎增加了 11ps,最大扭力亦提升了 3 公斤米達到 23.1 公斤米,且最大扭力輸出時機提前至 4000rpm,強化引擎低速扭力表現的實用性設定。

不過若仔細研究這具引擎的動力輸出曲線設定,就可發現原廠推出這具排氣量加大的 2.4 升引擎之意,並非藉由排氣量大幅提升馬力輸出,其最大馬力輸出點維持與 2.0 升引擎相同的 6200rpm,但最大扭力輸出時機藉由排氣量的增加,不但提前了 600rpm 在 4000rpm 即可全數輸出,且最大扭力增加了 3 公斤米達到 23.1 公斤米,可強化引擎的低速扭力輸出表現,且在 VIS 可變進氣歧管的助益下,引擎 80%的扭力輸出在 2000rpm 即可全數釋放,也可避免起步或市區停停走走的情況下,引擎低速扭力表現不足的可能性。

變速箱採用與 2.0 升車型相同的六速手自排設定,這具由 Hyundai 自主研發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不但具有體積小重量輕的先天優勢,在換檔震動的抑制及動力傳遞方面也具有不錯的表現,手動換檔模式對於這具引擎高轉速的動力輸出維持更有著明顯的助益。

與 2.0 升引擎相比之下,這具 2.4 升動力的整體輸出表現較為線性,2.0 升引擎的輸出較偏向中高轉速的發揮,引擎接近高轉時的輸出力道較為強勁,但相對來說低轉速的輸出便較為平淡,而這具 2.4 升引擎不但最大馬力的輸出表現略為提升,重點還是在於低速扭力的強化,讓引擎的低速表現更為優異,無論是起步或是行進中的最加速,都可較原本的 2.0 升引擎提供更為豐沛的動力輸出表現,而且仍舊維持著高轉速的加速力道,只要善用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手動換檔機能,可獲得不少操駕車輛上的樂趣表現。

藉由 2.4 升排氣量引擎的加持下,賦予此車較為飽滿的低速扭力表現,起步或是再加速表現都較 2.0 升車款來的優異。

但 ix35 2.4L 雖具備排氣量更大的動力心臟,但四驅系統的配置亦為其帶來 78 公斤的額外車重負擔,加上四驅系統較前驅設定更為明顯的動力傳遞流失,讓這具引擎在扭力及馬力上的優勢被削減不少,在動力表現上不若前驅設定的 2.0 升車型來的輕快,但多了一份穩重厚實的感覺,在四驅系統的傳動下力量更顯紮實,如此的特性亦反映在實際的操控表現上。

廣  告

電子四驅著重穩定操控性能

電子四驅系統的配置,乃是 ix35 2.4L 除了動力之外的車型變更重點所在,這套系統的設計基礎與國內現有的 Santa Fe 4WD 車型相同,皆是以前驅系統為基礎發展而來的電子四驅系統,在一般行駛狀態下,仍是以前 95 後 5 的動力分配比例行駛,整體的操控特性仍近似於前驅車款。

一般行駛模式讓動力幾乎集中在前輪的設定下,也有助於節省燃油的耗費,達到一般使用的經濟性表現。而在高速行駛或是因入彎車速過快而導致輪胎略為打滑的狀態下,電腦則會自動將動力的分配比例改為前 60 後 40,將動力傳遞至後輪強化循跡性表現,駕駛也可直接由中控台上的鎖定按鍵,讓前後驅動力的分配維持在恆定的 50:50 比例。

ix35 2.4L 底盤採用了具有電子扭力前後分配機能的四驅系統,可針對不同路況主動分配前後動力分配比例,由前 95 後 5 至前 50 後 50 之間依各項行車參數自動切換,駕駛者亦可藉由中控台上的按鍵進行 50:50 比例的扭力分配鎖定。

在 2.4 升引擎與四驅系統的加持之下,ix35 2.4L 的操控特性與 2.0 升車型不盡相同,2.0 升車款具有較為敏捷活潑的車身動態反應,車尾的反應也較為敏銳,在輔助力道適中的方向盤轉向反應下,不但前輪可以維持著出色的指向性表現,車尾略為偏移輔助前輪的反應也頗為明顯,ix35 2.4L 同樣具備了前輪優異的指向性,但車尾的動態表現就顯得較為沉穩,前輪力量的輸出也顯得較為內斂,整體的操控性格顯得更加沉著穩重。

ix35 2.4L 在出彎加速時特別能顯現出與 2.0 升車款的差異性表現,2.0 升車款僅使用前輪驅動在出彎時因引擎力量集中在前輪輸出,若是瞬間動力輸出過大免不了會讓車頭向彎外側產生些許偏移的現象發生,而 ix35 2.4L 配置的四驅系統則能有效的避免這個現象發生,讓車輛在出彎時的加速力道分配更為平均,可順暢的維持駕駛者預期中的出彎路線,不會因油門深度而產生明顯的變化。

在電子四驅系統前後動力分配可變的強化下,ix35 2.4L 具備更為穩定的操控性能表現,讓駕駛人可以放心的全油門出彎,也不易出現路線偏移的狀況,對於車輛的整體循跡性有明顯的幫助,可讓 2.4 升動力輸出發揮得更為完整。

而 ix35 2.4L 長行程的避震器及高車身設計,雖避免不了較大的車身動態側傾,略為影響了進出彎時的動態順暢性,但以 SUV 車款的標準來說,ix35 2.4L 的懸吊已頗具運動性格,特別是在高速連續彎道路段時,避震器具有韌性十足的回饋設定,並不會因進出彎時快速的下壓而產生軟腳的狀況,也賦予駕駛者更多的信心挑戰彎道,可提供駕駛者不錯的操控樂趣表現,動力與操控表現也符合其強調運動感的車型設定風格。

電子扭力可變四驅系統在高速或過彎時會適時將動力往後輪分配,使其動力輸出成為前 60 後 40 的分配比例,強化後輪的循跡性表現,亦使得車尾的動態表現顯得較為沉穩,在彎道中略微偏滑的狀況也不若前驅車型明顯。

動力操控成熟化

這款車型在本身即已擁有不錯的操控體質下,加入了 2.4 升新動力及電子四驅系統之後,改變了 2.0 升前驅車款原本呈現出的靈敏操控反應特質,取而代之的是較為沉穩且紮實的動態回饋表現,2.4 升引擎力量輸出整體提升,但主要著重在強化低速扭力表現,與四驅系統搭配之下,更能顯現出成熟的動力與底盤搭配反應,也符合其車系中的旗艦車款身份,提供消費者更為優異的動力與底盤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