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lander!身為 Land Rover 品牌旗下入門級距之 SUV 車款,車身定位落在豪華旗艦 Range Rover 與中型休旅 Discovery 之下,身上曾掛著歐陸最暢銷休旅車之頭銜,在英國佬的眼裡,更是實用且具代表性的英式血統小型休旅產品。

Hyundai ix35 在台灣市場被總代理南陽實業冠上全新概念跑旅之稱號,產品戰力十足,英國 Car 雜誌甚至將之稱做「Hyundai's Freelander」。

筆行至此,當然今天 U-CAR 試車組所要體驗車款並不是 Land Rover 的 Freelander。那麼何須贅言?因為,這本次試駕車款可是被英國 Car 雜誌封為「Hyundai's Freelander」之名。這可是一項難得的消息,英國媒體將一輛 Hyundai 品牌之休旅新品,比擬做 Land Rover 旗下受歡迎之暢銷產品,向來英國人在汽車產業上總以本國品牌引以為傲,有時在英媒如 AutoCar、What Car?的報導之上略可嗅得其中耐人尋味的蛛絲馬跡。這也就讓人不得不好奇地想窺探其中究竟,「Hyundai's Freelander」何許人也?其就是 Hyundai 品牌全新休旅力作-ix35!

南陽實業年度力作,全球車市亦熱銷

視線轉回國內市場,以 Hyundai 台灣總代理南陽實業面對 ix35 的態度來論,即便是對產品一無所知的門外漢在 ix35 新車上市發表會現場,都能感受到這輛車的與眾不同,與總代理對作品行銷之重視。我們將時間拉回到 2010 年 4 月初,當時 U-CAR 專業網友首先拍攝到 ix35 偽裝照,早已對這輛車保持高度關注的 U-CAR 團隊,馬上詢問南陽實業所有相關資訊,當時南陽實業僅僅證實該車確實為廠方導入之測試車款,其餘細節必須保密。等到一系列曝光活動計畫底定後,南陽實業於 5 月初發起上市宣告、5 月 19 日配合原廠設計師來台活動,讓實車首度曝光,緊接著 6 月 24 日 ix35 正式發表,開出豪華型新台幣 74.9 萬、尊貴型 79.9 萬與頂級旗艦 84.9 萬三級距價格,更訂下月銷 1,000 輛之雄心目標。

ix35 於台灣上市計畫規劃周到,從南陽實業於 5 月初發起上市宣告、5 月 19 日配合原廠設計師來台活動,讓實車首度曝光,緊接著 6 月 24 日 ix35 正式發表,期間新聞不斷,保持消費者之關注。

的確 ix35 對 Hyundai 來說是具戰力的全新世代產品,承接著 Tucson 車系全球熱銷,並在 ix35 全球各地區市場發表後,新世代銷售戰力急遽攀升。歐陸市場於 2010 年 3 月上市後,原訂定年銷售目標為 8 萬輛,然時至 5 月期間,累積銷售數據已達 6 萬輛,成長速度出乎預料。而在全球第一大汽車市場中國之內,4 月上市後單月即開出 1 萬 5 千輛銷售佳績,湧入的訂單與產量受限影響之下,目前訂車之中國客戶必須等待 3 個月的交車期。

ix35 歐陸市場於 2010 年 3 月上市後,原訂定年銷售目標為 8 萬輛,然時至 5 月期間,累積銷售數據已達 6 萬輛,成長速度出乎預料。

LM 計畫讓 Tucson 車系脫胎換骨

ix35 雖為 Tucson 車系之接續作品,不過從全車設計造型來看,似乎找不出甚麼世代傳承端倪。在產品研發之初 Hyundai 原廠開啟 LM project 計畫,全面更新替換現行 Tucson 車系,從 ix-onic 概念車出發,打造車身更小更靈活並且節能、環保的 SUV。計畫總共耗時三年並花費約 2 億 2 千 5 百萬美元完成,ix35 成了計畫總結之新代言人。

ix-onic Concept,流體雕塑的演繹者,X 字樣的設計元素亦融入其中,加上 LED 頭燈與 21 吋的亮面鋁圈,讓 ix-onic Concept 流露出濃厚的科技氛圍,ix35 成行後,雖與概念車有一段造型差距,但仍保留精隨。

在車身尺碼上,Tucson 車系之長寬高規格分別為 4,325mm x 1,830mm x 1,730mm,轉至現行世代 ix35 則擁有 4,410mm 車長、1,820mm 車寬與 1,690mm 車高 (含車頂行李架),體態上明顯拉長、並且更為寬扁低矮,完全符合新世代車系車身型態設計趨勢。為了有更明顯的視覺化感受,我們拿一輛現行市場上熱銷 SUV 車款-Honda CR-V 車系產品來做比例對照,CR-V 擁有 4,565mm 車長、1,820mm 車寬、車高達 1,680mm,與 ix35 體型相距不遠,然 CR-V 在車長上多了約 15 公分之長度。ix35 亦是現行 SUV 市場上車長小於 4.5 公尺的少見產品。

ix35 擁有 4,410mm 車長、1,820mm 車寬與 1,690mm 車高 (含車頂行李架),在車尾部分下緣加入了黑色強化塑料檔板,增添了些許運動氣息。
同樣的黑色強化塑料包覆,在車門下緣部分也予使用,視覺上修飾了車側原有的沌重,展現更銳利的肩腰部分。

造型設計上,無須多加溢美之詞,ix35 的確是頗具跑感的新休旅作品。自「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成為 Hyundai 汽車的主流設計趨勢後,同期產品有如 ix35、新世代 Sonata、2010 年之新風貌 Elantra 車系、Verna 車系與最新 i-flow 概念車,皆有出色且鮮明的「流體雕塑」演繹,成功的將自然界中流動的風、水,凝結成車身鈑件的瞬間。在手法表現上,即是以壓劃過的折痕,點綴在車身肩腰、引擎蓋肌理、輪弧等有利於展現車身力道之處,就如同 ix35 首席設計師 Nicola Danza 所言:「In our soul, we all like sports cars.」對於跑車的熱愛,讓 Nicola Danza 與其團隊,創造出線條動感又具備功能性的休旅車款。

自「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成為 Hyundai 汽車的主流設計趨勢後,同期產品有如 ix35、新世代 Sonata 等車系,皆有出色且鮮明的「流體雕塑」演繹,成功的將自然界中流動的風、水,凝結成車身鈑件的瞬間。

將視線移轉至車側觀察,則更可明顯一窺 ix35 所謂流體雕塑形象,在流體與在雕塑上的雙重展現。肩線的打造並非傳統方式一路劃越至車尾,反而利用中段伏流,帶出頭尾車身之強調,並於前車門與後車門上各有一道「Z」字光影折線。原廠所欲強調的 Coupe 頂篷,歸因於車內空間需求,在此並未非常特殊地被強調出來,不過設計團隊利用削小的後窗幅、頂篷延伸擾流翼與陡峭的後擋玻璃,仍舊成功的營造出較動感的尾廂線條。輪圈使用,標配以 17 吋鋁合金圈,套上 Bridgestone Dueler H/P 225/60 R17 用胎。

「Hexagonal Front Grille 六角形水箱護欄」是車頭的另一大項重點,單橫幅柵欄切隔水箱護欄與進氣壩位置,並於之上加入鍍鉻飾片與 Hyundai 品牌標誌,成為品牌慣用手法。

除了車側之外,要說賦予 ix35 霸氣工程居功厥偉處,那還是得距焦在車頭部分。以車輛的靈魂之窗頭燈組開始,後掠式的鷹眼設計,保留了 ix-onic 概念車充滿侵略性的語彙,並與下霧燈立體飾緣,呈現角度上的平行拉曳,如同醒獅的眼神般的富有精神。「Hexagonal Front Grille 六角形水箱護欄」是車頭的另一大項重點,單橫幅柵欄切隔水箱護欄與進氣壩位置,並於之上加入鍍鉻飾片與 Hyundai 品牌標誌,成為品牌慣用手法,可在 2006 年之 Genus、Arnejs,2007 年之 Qarmaq 等作品一窺。

將視線移轉至車側觀察,則更可明顯一窺 ix35 所謂流體雕塑形象,肩線的打造並非傳統方式一路劃越至車尾,反而利用中段伏流,帶出頭尾車身之強調,並於前車門與後車門上各有一道「Z」字光影折線。

新戰力、新傳動、鞭策前進

在傳動系統的安排,ix35 可說是新戰力的最佳表現,除了 2.0 升汽油引擎擁有亮眼的動力輸出外,六速自排變速系統更是目前國產 SUV 之唯一配備,代表著 Hyundai 廠方之研發、產品搭配正驅策著品牌產品進入更加具有競爭力的拓展階段。以此具 2.0 升 Theta II MPI 引擎來論,Theta 引擎發表於 2004 年,代表著品牌直列 4 缸鋁合金打造汽油引擎,提供給旗下中型房車與小型 SUV 車款使用。搭配進排氣連續可變汽門正時與可變進氣歧管技術,在進氣方的兩大利器,提供順暢且充足燃燒所需氣體,也造就了 166 匹最大馬力,峰值扭力於引擎轉速 4,600rpm 之時擁有 20.1kgm 產出,在數據上皆為相當優秀的成績。

Theta II 2.0 MPI 引擎,擁有 Dual-CVVT 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搭配 VIS 可變進氣歧管,調校出 166 匹最大馬力與 20.1kgm 之扭力峰值,搭配 Hyundai 自主研發 6 速手自排變速箱,成就油耗表現為市區 8.69km/l、高速 13.62km/l 與平均 11.3km/l。

單就動力面的體驗而言,ix35 起步順暢和緩,不躁進不溫吞,整體調校相當平穩成熟,鋁合金打造之引擎缸體於重量上亦有助於降低慣性震動與噪音,當然 Hyundai 品牌之 N.V.H 抗噪工程是值得肯定的環節,在過往 i30、i10 的試駕經驗中,亦有深刻體會,而 ix35 的表現依舊。

當然說到車輛的移動,不可不提變速箱的搭配。Hyundai 廠方自主研發之 6 速手自排系統,提供國內有意願購買國產 SUV 消費者一個全新選擇。在 Hyundai 研發團隊所提供的數據表示,此具 6 速手自排系統擁有 300 多項專利申請,比起過去 5 速自排變速箱減少 62 個零件,因此重量上減輕 12 公斤,使用效能可降低 12%之油耗同時 0~100km/h 加速性提升 2.5%。

ix35 行駛一般道路上,起步順暢和緩,不躁進不溫吞,整體調校相當平穩成熟,而在準備衝刺的同時,加大幅度於油門踏板之上,變速箱馬上予以退檔反應,顯得相當積極,加速輕快不重拖。

與車輛引擎合作之下,ix35 顯得智慧且活潑,在試車組準備衝刺的同時,加大幅度於油門踏板之上,變速箱馬上予以退檔反應,拉高轉速於扭力高位時供駕駛差遣,檔位變換較為積極,加速反應輕快不重拖呈現相當線性之速度遞增表現。6 個檔位的綿密齒比,如將車輛定速巡航於 80km/h 之速度,引擎轉速此刻落於 1,700rpm 上下,在經濟部統計的高速油耗數據為 13.62 km/l、市區油耗落在 8.69 km/l,至於平均油耗則是 11.3 km/l,年油耗量約為 1,327 公升,能源效率等級為 1 級。

廣  告

歐化懸吊,ix35 表現硬朗

車輛懸載系統的搭配,在 Hyundai 的作品之上一向有著令人肯定之表現,同樣的歐規懸吊血統亦如呈現於 ix35 之上。前獨立麥花臣式懸吊,在避震圈簧採用 Side-Load Coil 側向負載設計,以較小的夾角面對路面反應之回饋力道,求作動方向與承受應力垂直一至,提升使用效率與舒適性;後複合式多連桿系統,將避震圈簧分開獨立設於減震筒側邊,助於降低系統高度,進一步提升後廂車室空間。在車輛穩定性的訴求上,前軸防傾桿運用 25mm 空心桿,有利減輕車前重量;後軸防傾桿則有 18mm 實心桿,前後防傾桿在尺寸上比起一代 Tucson 車系前後皆加寬了 4mm 之譜,幫助提升車體於彎角中的平穩與剛性。

在機械結構上除了有尺寸全面加大的防傾桿,幫助提升車體於彎角中的平穩與剛性外,主動式安全系統包含了 ESP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以及特別針對車身傾斜保護的 ROP 車身防傾保護系統,皆能賦予 ix35 操控信心。

比起一般 City SUV 而言,ix35 的懸吊設定顯得較為有勁,雖然仍是明顯的舒適取向,加上扁平比達 60 之車胎,在坑洞直傳的震動上,抑制的頗為單純。坐於前排座椅上的試車組,認為此套懸吊足以傳達清晰路感,當車輪劃過路緣石的同時,答答答的聲響同步描繪著輪胎接觸的地面狀況,不過受到輔助系統幫助的方向盤,於路感部分幾乎全數受到修飾。不過這並不代表著方向盤於轉向上會有任何模糊表現,Hyundai 之 Motor-Driven Power Steering MDPS 動力方向盤,在轉打上輕鬆無負擔,連動的車頭指向性亦明確果決。

在試車組引著 ix35 攻克蜿蜒山路的過程中,有力支撐的懸吊與底盤剛性,仍舊帶給 ix35 俐落的彎道表現,甚至帶出 City SUV 少有的動感趣味性,不過高速進入彎道之中,車輛側傾與推頭現象仍是難以避免。

在試車組引著 ix35 攻克蜿蜒山路的過程中,車輛所回饋的綜合表現,首先,以 1,690mm 的車高帶來無可避免的側傾現像,但有力支撐的懸吊與底盤剛性,仍舊帶給 ix35 俐落的彎道表現,甚至帶出 City SUV 少有的動感趣味性。在車頭準確的指向之中,ix35 彎內循跡良好,劃出無須修飾的彎道弧線,接續進入下一道反向彎時,雖可感受到明顯重心偏移與些微推頭現象,但車身仍是頭過身過,表現平穩得宜。2.0 升之動力雖無 Tucson VGT 2.0 那顆柴油引擎所提供的 31.1kgm 扭力,不過輕快寫意的山道表現,稍加利用變速箱之自排模式換檔,仍舊可賦予全車勇猛的衝刺、殺彎樂趣。

ix35 之 2.0 升動力引擎雖無 Tucson VGT 2.0 那柴油引擎所提供的 31.1kgm 扭力,不過輕快寫意的山道表現,稍加利用變速箱之自排模式換檔,仍舊可賦予全車勇猛的衝刺、殺彎樂趣。

在山路旅途中,ix35 還有兩項全新科技可供試車組體驗,第一為 Hill-Start Assist Control 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幫助駕駛者將車體暫停於陡坡之上,即便駕駛者沒有採下剎車踏板,系統仍會為駕駛輔助約 2 秒鐘的剎車。第二為 Downhill Brake Control DBC 斜坡緩降輔助系統,整合了車輛 ABS、EBD 與 BAS 系統,在行駛於連續陡坡中,駕駛可以手動開啟位於中控台之 DBC 按鍵,此時系統開始介入引擎輸出與剎車系統,將車速控制在 8km/h 處,讓駕駛僅須專心注意下坡路況。雖然試車組沒有進入 off-road 的冒險,不過 HAC 與 DBC 的功能在山道陡坡停車時,仍有極為便利的幫助。

位於中控台上方之 DBC 斜坡緩降輔助系統控制鈕,在開啟之後,系統於坡道中會介入引擎輸出與剎車系統,將車速控制在 8km/h 處,讓駕駛僅須專心注意下坡路況。

華麗配備:全景天窗、Smart Key 與引擎 Push Start 系統

在一路的體驗過程中,試車組不得不贊同 ix35 之前座車椅舒適性,皮革包覆的外表下,接觸質感順滑,形體設計上於腰背左右加入有包覆功能的支撐體,加上質地較軟的泡棉填充,可將使用者適切地包覆於座椅之中,相當舒適。此時,駕駛者右手手軸剛好可架於前座中央扶手之上,而中央扶手內部則大有玄機,除了擁有 6.2 公升平整的置物空間外,車輛感應式 Smart Key 鑰匙更在此安排了放置插座,功用在於當遙控系統失去電量或受到電波干擾時,無法以 Push Start 按鈕發動引擎,那麼使用者可將此感應鑰池插入插座內直接啟動車輛。

ix35 多功能方向盤,以皮革與類金屬材質拼接而成,在抓握與視覺質感上皆表現得宜,其呼應車頭鑽石六角型進氣口設計,更與其側之 X 字型中控台,成為視覺焦點。
中央扶手內部安置著車輛感應式 Smart Key 鑰匙插座,功用在於當遙控系統失去電量或受到電波干擾時,無法以 Push Start 按鈕發動引擎,那麼使用者可將此感應鑰池插入插座內直接啟動車輛。
雙區恆溫空調、AUX-IN、引擎按鈕啟動功能等,此些華麗的配備,皆是頗受消費者歡迎的項目,ix35 在旗艦車款上,將全面標準搭載。
在前排座位安排於適當位子時,後排乘客以身高 170 公分之人物示範,可見得仍有超過兩顆拳頭之膝部空間。不過後排座椅在大腿的支撐上較為缺乏,其餘乘坐舒適性則沒有問題。

然而如 Smart Key、引擎按鈕啟動等系統,都是搭載在 ix35 的旗艦車款上,不過就南陽實業所透露資訊,目前車型販賣組成,正是以尊貴型與旗艦型為大宗,可見以售價與配備的組合上,消費者樂於買單旗艦車型。就如全景式天窗來論,雖然配有此配備之旗艦車,在車內實質頭部空間會略受擠壓,不過整體採光與視覺的開放性是無可取代的,這更是台灣現行國產 SUV 車款唯一搭載之產品。另一項相當實用的多媒體功能搭配,則是位於中控台下方之音源輸入裝置,整合 AUX-IN 與 USB 輸入埠,此項功能於目前許多新車產品中皆已列為標準配備,不過於 ix35 上值得一書的乃是開放式的位置安排相當便利,況且輸入埠下方的平台更可供 MP3 隨身聽、iPod 等音樂裝置適當的置放位置。

配有全景式天窗之旗艦車,在車內實質頭部空間會略受擠壓,不過整體採光與視覺的開放性是無可取代的,這更是台灣現行國產 SUV 車款唯一搭載之產品。
ix35 在後排座椅全數傾倒的狀態,擁有 1,436 公升的後行李箱空間,搭載有全景天窗的旗艦車款更以舒適的採光與視覺穿透性,放大了車內空間感受。另外在後排座椅上,也安排了中央扶手。

ix35 難以忽視的存在

那究竟英國 Car 雜誌對 Hyundai ix35 下了甚麼評語,在 Car 雜誌以「The Road to the World Cup 世界盃之路」專欄,試車手駕駛著 ix35 (2.0 CRDi 2WD 版本),道訪世界盃於南非各處的賽事競技場,長達 2,800 英哩 (約等於 4506 公里) 的奧德賽旅途,ix35 穿越非洲南國的鄉間、跨越田野小路,長時間路駕相伴下,最後 Car 試車組歸結了簡單的一句評論,許多異議者總愛表示韓國人無法打造出一輛好車,那麼 ix35 可以證明他們錯了。事實上,ix35 表現得很好 (It's Pretty Good)。

那麼 U-CAR 試車組的結論呢?如同所下的標題一般,「難以忽視的存在」,Hyundai 在日漸提升的產品實力間,緩步晉身為全球第 5 大汽車品牌,就引擎研發、變速箱研發、外型設計、底盤品質等,在全球愈來愈多消費者買單的情況下,同等於對品牌與產品的肯定。然對台灣消費者而言,購車本來就是件所費不貲的大事,消費者理應仔細考慮、試過再說,那麼有興趣的消費者 ix35 請您正視他的存在,試過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