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各大車廠為了展現旗下車款的性能實力,紛紛舉辦各項原廠駕駛訓練課程;在提升車主認同感的同時一併表現其車廠造車理念,用以加深品牌在車主心中的印象。2010 年 BMW 總代理汎德汽車首度舉行「BMW 精英駕駛訓練」起至今已經踏入第 3 個年頭,今年汎德再接再厲,選定「大鵬灣國際賽車場」熱烈開辦 2012 年 BMW 精英駕駛訓練,讓參加民眾能在安全封閉的場地盡情騁馳。

2012 年總代理汎德汽車選定「大鵬灣國際賽車場」熱烈開辦 BMW 精英駕駛訓練,讓參加民眾能在安全封閉的場地盡情騁馳。

2012 年 BMW 精英駕駛訓練選定於 10 月 26 日至 11 月 2 日期間舉行,報名課程與費用區分為 2 天 1 夜新台幣 30,000 元及 1 天新台幣 22,000 元 2 種選擇;儘管課程費用並不便宜,但個 5 梯次的活動仍然吸引了許多 BMW 車主與熱情民眾報名參與。而汎德為了讓參加學員盡興也備齊了高性能陣容,除了今年剛改款的 3 Series 328i、335i 一次備齊 8 輛之外;BMW 的性能代表 M 家族也全員到齊,當中包括 M135i、M3 Coupe、M5 Sedan、M6 Coupe、X6 M 等車款,讓學員能深度體驗 BMW M 家族的操控性能與引擎瞬間爆發力。

BMW 的性能代表 M 家族也全員到齊,當中包括 M135i、M3 Coupe、M5 Sedan、M6 Coupe、X6 M 等車款,讓學員能深度體驗 BMW M 家族的操控性能與引擎瞬間爆發力。(圖片順序由上至下分別為:M135i、M6 Coupe、X6 M)

今年的駕駛訓練課程,由汎德邀請 2 位原廠專業教練參與:當中包括 BMW 駕駛訓練資深教練 Klaus Heimerl、及曾任 WRC Mitsubishi 車隊的退役車手 Claudiu David 來臺教授駕駛要領。課程區隔了 3 個階段由淺入深共有「煞停閃避」、「計時繞錐賽」2 種安全操控體驗、及以大鵬灣賽道為主的賽道駕駛;讓學員在課程中體驗 BMW 各車款在不同路況中的反應與表現,更暢快的駕馭 BMW 性能車款。

今年的駕駛訓練課程,由 BMW 駕駛訓練資深教練 Klaus Heimerl(圖左)、及曾任 WRC Mitsubishi 車隊的退役車手 Claudiu David(圖右)來臺教授駕訓要領。

追擊暖場後駕訓正式開始-連續繞錐

大鵬灣國際賽車場全長 3,527 公尺,擁有 700 公尺長的大直路、整體賽道最寛處為 20 公尺、最窄處為 12 公尺;在結束課前講習後,教練即讓大家跳上車輛,以 4 輛車為 1 組先行展開 2 圈的暖身追逐賽,在盡情駕馭後隨即開始正式的課程-煞停閃避。

在結束課前講習後,教練即讓大家跳上車輛,以 4 輛車為 1 組先行展開 2 圈的暖身追逐賽。
教練 Claudiu David 選定大鵬灣國際賽車場,最寛的 5 號彎道為煞停閃避上課地點。

教練 Claudiu David 選定整體賽道最寛的 5 號彎道為上課地點,在繞錐課程中擺出了連續 3 個右彎再加上連續 2 個左彎的錐筒區,完成繞錐後再接著左彎 270 度的回頭彎後,立即煞停回到停車區域完成連續繞錐的計時課程。

在繞錐關卡中 335i 為駕訓車款,我們駕駛著最大馬力 306 匹、最大扭力峰值達 40.7 公斤米的 335i;在錐筒間連續來回變換方向,除了需要更精準的操控方向盤,大腳油門也不是一個好主意。

在繞錐關卡中 335i 為駕訓車款,我們駕駛著最大馬力 306 匹、最大扭力峰值達 40.7 公斤米的 335i;在錐筒間連續來回變換方向,除了需要更精準的操控方向盤,大腳油門也不是一個好主意。課程中 David 提到,踩踏油門的深淺及精準打足方向盤,再以規律的行徑速度繞錐,才能在最有效的時間內完成。因為 335i 後輪驅動車款,若是在錐間中速度過快或入彎過早,它都會毫不客氣地擺起車尾掃倒錐筒而增加繞錐時間。

因為 335i 後輪驅動車款,若是在錐間速度過快或入彎過早,它也會毫不客氣地擺起車尾掃倒錐筒而增加繞錐時間。
廣  告

小菜一碟後,煞車技巧-煞停閃避

在結束繞錐課程後,教練 Klaus Heimerl 在大直線底的 1 號彎擺上連續錐筒,讓學員以逆走的方式進行煞停閃避課程;Klaus 為了增加課程難度,刻意擺放了長 30 米、寬 3.5 米僅容一輛進入的直線煞車區,在通過直行錐筒區後,再加入右錐筒閃躲拉回原行駛路線後,即完成車輛煞停的煞停閃避課程。

Klaus 為了增加課程難度,刻意擺放了長 30 米、寬 3.5 米僅容一輛進入的直線煞車區,在通過直行錐筒區後,再加入右錐筒閃躲拉回原行駛路線後,即完成車輛煞停的煞停閃避課程。

在此課程中我們駕駛著 M6 以時速 130 公里的速度衝入煞停點後一路重踩煞車,30 米長的煞車區在 2-3 秒間快速閃過後,即需快速擺動方向盤將車體拉至左側後回正煞停。Klaus 提到此一課程的安排在於希望學員能在日常行駛中,做到緊急車輛閃避與煞停;當然,也不忘的提到 BMW 在煞車系統與車輛循跡性能的高超安全表現。

在煞停閃避的課程中,我們駕駛著 M6 以時速 130 公里的速度衝入煞停點後一路重踩煞車,30 米長的煞車區在 2-3 秒間快速閃過後,即需快速擺動方向盤將車體拉至左側後回正煞停。

全賽道攻略,M 家族車款任君挑選

結束了上半段較為簡易的課程後高潮即將展開,下半段課程是由 2 位教練駕駛著 328i 與 M135i 作為前導車,帶領著學員們在大鵬灣賽場裡跑完全場;駛入每個彎道都採用慢入快出的方式,讓大家能觀察教練的每一個入彎的煞車點及過彎路線,在約未 3 圈的試駕後,我們魚貫的回到 Pit 區中。

下半段課程是由 2 位教練駕駛著 328i 與 M135i 作為前導車,帶領著學員們在大鵬灣賽場裡跑完全場;駛入每個彎道都採用慢入快出的方式,讓大家能觀察教練的每一個入彎的煞車點及過彎路線。

為了保持賽道上淨,教練以 4 輛車分配為 1 個組別,在前導車帶領下以 5 台車下場的方式,讓學員能慢慢拉高車速,在彎道中體驗暢快駕馭 M 家族性能車款的樂趣。為了讓學員們能全方位的試駕到每輛車型,在結束完一圈的試駕後即回到 Pit 區,由前至後的更動車隊的排列順序,讓大家盡趣的試駕到每台車型,體驗不同車型在賽道中的表現。

為了讓學員們能全方位的試駕到每輛車型,在結束完一圈的試駕後即回到 Pit 區,由前至後的更動車隊的排列順序,讓大家盡趣的試駕到每台車型,體驗不同車型在賽道中的表現。

在逐漸熟悉各彎角後,為了更能深入測試 M 家族性能車款的底盤極限,我們將試駕車輛的 DSC 系統切換為 Sport 模式。這當中引起大家興趣的 M6 在性能表現上最為出色,以 4.4 升 TwinPower Turbo V8 配上 DCT 搭配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在中低速彎角居多的大鵬灣賽道中,過彎速度與身段表現依然十分的俐落,鮮少有車身過重拖慢速度的感覺,僅在 180 度的回頭彎中前輪的路感稍微顯模糊,不如 M3 在彎中表現來的靈巧輕快,M6 在整體表現上僅需在出彎點輕踏油門,拉高引擎轉速即能立即支援強大的扭力,讓我們享受到彎道的駕馭樂趣。

在逐漸熟悉各彎角後,為了更能深入測試 M 家族性能車款的底盤極限,我們將試駕車輛的 DSC 系統切換為 Sport 模式。這當中引起大家興趣的 M6 在性能表現上最為出色。
M6 以 4.4 升 TwinPower Turbo V8 配上 DCT 搭配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在中低速彎角居多的大鵬灣賽道中,過彎速度與身段表現依然十分的俐落,鮮少有車身過重拖慢速度的感覺。

賽道中表現較為失望的,是 M5 因油門及煞車踏板行程過長,導致接合點需踏至約三分之一的深度,才能明顯感受其作動,儘管只需花費些許時間即可適應;還是讓我們在賽道中手忙腳亂。也許 M5 在上半段課程中右側懸吊已有些微受損;除了油門、煞車行程的操作問題之外,在彎中車身側傾也相較 M3、M6 來的神經質,讓我們在賽道行駛中油門深度收斂不少,而過彎路線較為保守。

賽道中表現較為失望的,是 M5 因油門及煞車踏板行程過長,導致接合點需踏至約三分之一的深度,才能明顯感受其作動。

而車身底盤較為高大的 X6 M,在入彎表現上和其他 M 家族車型相比;底盤的回饋上和過彎的循跡性沒有其他車型來的豐富,車身側傾較為明顯。以 X6 M 定位來,看搭載的 4.4 升 TwinPower V8 引擎在中低速彎較多的大鵬灣賽中,較難展現其高達 555 匹的最大馬力與 69.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但 X6 M 從靜止不到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7 秒的堅強實力依然是不容小覻。

而車身底盤較為高大的 X6 M,在入彎表現上和其他 M 家族車型相比;底盤的回饋上和過彎的循跡性沒有其他車型來的豐富,車身側傾較為明顯。

駕訓全程備齊 Michelin Pilot Super Sport,精裝上陣

今年的精英駕訓另外值得一提的是,Michelin 在全程活動中熱情贊助了兩款高性能跑胎 Pilot Sport 3、Pilot Super Sport,以及 SUV 休旅車專屬用胎 Latitude Tour HP 等三款主力產品,其中 Pilot Sport 高性能跑胎,以優異的品質與在彎道和安全的駕訓課程中有著出色的性能演繹;這 3 款輪胎在行駛與操駕的過程中,輪胎捉地力及過彎的穩定性讓人能有安心大腳油門的安心感,而 Pilot Super Sport 更是 BMW 旗下 M 家族的標備用胎。

今年的精英駕訓另外值得一提的是,Michelin 在全程活動中熱情贊助了兩款高性能跑胎 Pilot Sport 3、Pilot Super Sport,以及 SUV 休旅車專屬用胎 Latitude Tour HP 等三款主力產品。

Hot Laps-動態體驗

在本次活動終了前,2 位教練開心表示不免俗的要給每個學員難忘的駕訓之旅- Hot Laps 動態體驗;Hot Laps 是由 2 位賽道經驗豐富的原廠教練,駕駛 M6 Coupe 乘載學員,以精湛的駕駛技術在賽道上大甩特甩。由其是南環狀賽道的內圈的 S 型彎,David 刻意大力反打方向盤再大腳油門,讓 M6 Coupe 在彎道中左搖右擺後再回正,乘坐在副駕駛坐都能感受到 David 用著熟稔的操控技巧和隨手捻手的油門控制,輕鬆甩完一個彎又過一個彎,為 BMW 精英駕駛訓練活動劃下完美句點。

Hot Laps 是由 2 位賽道經驗豐富的原廠教練,駕駛 M6 Coupe 乘載學員,以精湛的駕駛技術在賽道上大甩特甩。

在臺灣車輛卦牌數日漸增多的同時,國人對於安全駕駛的認知相對性是需要慢慢增長。本次 BMW 精英駕駛訓練活動,主要著重於安全駕訓中的連續繞錐、煞停閃避等安全駕訓內容,而賽道環境的試駕體驗則屬於進階課程。類似的安全駕訓程十分適合民眾參加,在使用車輛的同時亦能提升更多安全駕駛技巧與相關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