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這是一部低調的性能座駕,或許是針對她的引擎聲浪,也可能是因為沒有誇張尾翼,但橫看豎看,這部 Coupé都還是有著張牙舞爪的神韻;所謂的低調,應許是不外露的實力,以及 6 Series Coupé既有的斯文氣質,至少沿途還是吸引了許多路人回眸顧盼,而隱藏在低調卻也不低調之間,則是腳下油門傳遞著紮實力度的回饋挑釁,以及手中方向盤展現的蠢蠢欲動,BMW M6 Coupé的隱性狂野,讓這個冬日午後平添幾許高漲的熱血情愫。

6 Series Coupé車系頂級性能代表的 M6 Coupé,在 2012 年 9 月底於國內正式亮相,相較於 6 Series 其他成員,擁有 M 款實力的 M6 Coupé,相形下顯得較為低調。

其實,6 Series 以轎跑車 Coupé的車格設定,原本就是相當引人注目的車款,除了流暢動感曲線之外,雙門、陡翹車尾以及低伏的蓄勢待發,都是 6 Series 在優雅中散發動感的元素。BMW 在 2003 年時以當時 5 Series 為基礎推出 6 Series Coupe,也讓原本中斷了 15 年之久的 6 Series 歷史得以續上,隨後在 2004 年底,6 Series 中最強的 M 款正式發表。

動感本格一望可知

現行販售的 6 Series 是在 2010 年底推出之新一代作品 (原廠代號 F13),由 Convertible 車型打先鋒,6 Series Coupe 隨後在 2011 年 3 月發表。當然,最令熱血車迷期盼的還是車系頂點之 M 款作品,2012 年 2 月份最新世代的 M6 正式發表,臺灣市場則是在 2012 年 9 月底在臺上市,不過由於 M 款成員本來就屬於少數民族,種種因素下,相隔近 3 個月後才得以與眼前這部 M6,有著親密接觸的機會。

第 3 代 M6 Coupé同樣是以底盤代號 F12/F13 (Coupe 與 Convertible) 的 6 Series 為基礎,M GmbH 讓 M6 維持既有特質並導入性能特色,車頭的水箱護罩的雙肋 6 直柵、M6 徽飾、M 款造型下氣壩等;M 款輕量化鋁圈與卡鉗組,同樣也是識別特徵。

也許對於 BMW 性能代表 M GmbH,許多人都會直覺反應出 M3、M5 等車系,更可能認為 M6 其實是在 2004 年才首次出現的後起之秀,然而實際上 BMW 在 1972 年成立了 M GmbH 前身的 Motorsport GmbH,首款市售版作品為 M1;不過 M1 總生產量僅 500 多輛,相較於隨後發表的 M535i、M635 CSi 雙門跑車,不但奠定了以標準量產車搭載 M 款高性能引擎的家族傳統,也才是真正量產版本的 M 款作品,M635 CSi 美規版本就是以 M6 之名推出。也因此,M6 就是 M1 超級跑車停產之後、第 1 款掛上 M 家族三色廠徽的 BMW,而 2004 年推出的 M6 實屬重啟歷史傳承。

除了突出腰線搭配側裙與底部線條,勾勒出 M6 Coupé的明顯肌理,前葉子板後緣的立體化散熱鰭孔,鑲嵌著 M6 徽飾,成為 M6 Coupé車側的明顯焦點。

現行販售的第 3 代 M6,同樣是以底盤代號 F12/F13 (Coupe 與 Convertible) 的 6 Series 為基礎,同樣擁有優雅動感的外觀線條,但 M GmbH 理所當然的為這款性能坐駕,增添更顯強悍的妝點。BMW 最為經典的雙腎型水箱護罩上,從一般 6 Series 的鍍鉻直柵,更換成雙肋 6 直柵式樣,與 M 款雙肋 5 輻式輕量化輪圈相呼應,同時右上角還有彰表身分的 M6 徽飾。下氣壩也換上與 M 款其他成員相近的 3 道式樣,並襯以黑色網格突顯運動風格。

車側線條延續 6 Series 既有的豐富層次,透過腰線的前低後高,讓蓄勢待發的衝勁更為搶眼,前葉子板後緣處的立體化散熱鰭孔,也鑲嵌著 M6 徽飾;車尾同樣展示了 M6 字樣,同時下保桿造型也略有不同,不過最搶眼的辨識物,當然還是左右各 2 的 4 出尾管,加上倒 L 型尾燈下緣增添了反光條,強化跑格本色的意含也讓車尾視覺更顯豐富動感。

車尾左右各 2 的四出尾管,厚實車尾造型上緣也加入了小型尾翼,還有 M6 銘牌,都是 M6 Coupé的車尾重要辨識;為求輕量化表現,M GmbH 還替 M6 Coupé配置了碳纖維複合材質車頂,同時設計有凹槽以強化空力效果。

追求性能更上層樓,除了動力的強悍之外,當然還要進行減重工程,BMW GmbH 為 M6 的引擎蓋與車門,皆採用高剛性鋁合金打造,而車頂則是以碳纖維複合材質打造而成,為了降低風阻考量,中央還施以凹槽處理強化,這也是 M6 Coupé高辨識度的重點之一。

樂趣掌握之間

一如外觀低調卻又強悍的不容忽視,M6 Coupé的車室空間當然也是在 6 Series 既有的高質感上增添戰鬥氛圍,打開車門進入駕駛座艙後,旋即能感覺到 M Gmbh 為 M6 Coupé所增添的性能氣息;6 Series 原本就擁有 Coupé的跑格優勢,將 BMW 的高雅豪華融入車室中,同時展現了如同體態健美、敏捷卻也溫文儒雅的風範,M6 Coupé則是加強了運動化,呼應性能的諸多元素於一。

乍看之下 M6 Coupé的車室陳設與一般版本相差無幾,延續既有的高級質感與豪華妝點,採獨立 4 座的座椅配置,中控臺的 7.2 吋彩色螢幕,還有、倒車攝影、Surround View 環景顯示等一應俱全,最大不同是在細節處如踏板、方向盤、飾板等導入金屬、碳纖維等元素,強化性能動感的特質。

M6 Coupé換上了 M 款 3 輻式運動化方向盤,中央的圓形加上鍍鉻飾條修飾,勾勒出更顯細膩的質地,左右盤輻上的快捷工能按鍵,在利用了鍍鉻飾條修飾後更顯精緻,方向盤下緣鑲嵌了 M Gmbh 徽飾,並以紅藍相交的傳統縫線處裡,在細膩中襯托 M6 Coupé的不同於一般。

M6 Coupé採用紅藍白 3 色縫線的 M 款 3 輻式運動化方向盤,左右盤輻上的快捷功能按鍵加入在鍍鉻飾板點綴,移表板也採用了 M 款專用儀表板,右側轉速表除了有 M 款廠徽之外,6 點鐘方向還設計有油門踏板、懸吊系統、方向盤的模式顯示。

除了方向盤之外,M6 Coupé車室空間的設計最大不同處,在於以碳纖維飾板來強化、提點出這是一部性能座駕,包含了有如陰陽印記畫分的中央扶手;靠副駕駛座側的 iDrive 操作旋鈕,環伺著從手套箱左側延伸下來的皮革,從中控台開始向下延伸的「左半部」則是碳纖維飾板。

M6 Coupé車室空間大量使用碳纖維飾板強化運動本質,同時各項安全及輔助配備同樣豐富,包含了車道變換警示系統、引擎自動啟閉系統等,另外中央扶手處還設計了 Aux-In 與 USB 接孔,強化便利與影音娛樂優勢。而 M 款抬頭顯示器也是專屬配備之一。

戰鬥氣息圍繞在駕駛座旁,包含了中央空調出風口、M 款專用儀表組下緣、左側空調出風口等。車門內側扶手處同樣佐以金屬飾板與碳纖維交織,更顯 M6 Coupé的熱血面貌,同時整個中控台、排檔座與 iDrive 操作旋鈕都略為偏向駕駛座,駕駛導向明顯之餘,也彰顯性能與高雅的兼容並蓄,儀表板的設計也小有不同,速度與轉速表是專屬 M 款式樣,以紅色指針展現特有戰鬥氛圍。

M6 Coupé同樣採用獨立四座的座椅配置,即便乘坐於後排,也不至於太過壅擠。

在空間表現部分,M6 雖然是名為 Coupé、動感跑格居多的設定,但依舊還是配置了 4 座的座椅設定,兩張大型 M 款輕量化跑車座椅,椅背上還有家族 M 款徽式浮印,另外在迎賓踏板、左腳休息踏板等處,也都刻畫著 M 款字樣顯見其專屬與特別,就連 HUD 抬頭顯示器也是 M 款專屬,除一般型車資訊外,還能顯示出跑車化的顯示畫面。後排座椅雖然空間較為狹小,但提供成人乘坐還是可行,膝部與頭部空間並不至於到窒礙難行,只是長途跋涉的話,恐怕還是需要另覓良駒。

就是要 M&M

排檔座的配置也大有文章,整個 V 字型排檔座包含了圓形的 M 款排檔桿、操控按鈕在內,與 M5 中央扶手排檔座陳設如出一轍;M6 Coupé與 M5 相同,皆配有 Active M Differential 主動式 M 款差速器與 Dynamic Damper Control 動態阻尼控制系統等多向操控利器,駕駛人也可以透過排檔座左側的按鈕進行設定,從上到下依序為 DSC (Dynamic Stability Control)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油門反應、電子避震器與 Servotronic 轉向等系統的設定按鍵及調整開關,讓駕駛人可以透過各自 Comfort、Sport 與 Sport+等不同組合,設定最適合喜好與路況的搭配。

廣  告

此外,在 3 輻式方向盤左盤輻上的快捷鍵組中,共有 M1、M2 兩組按鈕代表了 M Drive 1 與 M Drive 2,車主可以先行透過 M Drive 系統進行記憶設定,內容包含前述的系統進行喜好設定,省去臨時設定的困擾與不便。除了方向盤、懸吊系統、轉向系統設定之外,M Drive 還能設定 HUD 抬頭顯示器,顯示內容可以改換成「熱血」模式,從原本的多元內容顯示,切換成僅顯示轉速與時速,轉速高低並非以數字,而是從藍到黃、紅地以色彩來顯示,性能意味更加濃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