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原廠 M GmbH 部門已宣示未來所推出的車款、將越來越重視日常使用的實用與便利性,新世代 M5 的內裝當然也奉行了這個準則,不僅擁有現行 5 系列最頂級的內裝用料和配備,空間表現亦然;但舒適之餘,BMW 依舊替 M5 準備了幾項能夠大幅提升駕駛樂趣的設計。

最舒適的 M 家族成員

由於不再像早年的 M 家族車款一樣、僅單純地希望在賽道上追求速度和輕量化,所以打開新世代 M5 的車門、第一眼並不會有什麼驚豔,因為它的內裝大致沿用了現行 5 系列的佈局,承襲自 7 系列 (原廠底盤代號 F01) 以來的內裝風格,藉由大量平面化設計、呼應排列整齊的按鍵與旋鈕,並與質感細膩的皮革和飾板相互搭配,營造出已足以媲美旗艦車款的氛圍。

新世代 M5 的的內裝風格沿用了承襲自 7 系列的現行 5 系列佈局,藉由大量平面化設計、呼應排列整齊的按鍵與旋鈕,並與質感細膩的皮革和飾板相互搭配,只有細節處理加入了 M 家族的性能徽飾。

不過、在以頂級 5 系列為基礎的舒適車室空間內,M GmbH 部門還是在細節處賦予了 M5 專屬的設計,來增添座艙的性能氣息,除了於前座換上兩張包覆性與支撐性都更為優異、附電動加熱功能的 M 款電動調整座椅 (駕駛座含電動記憶功能),以及鑲有「M」徽飾、附換檔撥片的 M 款 3 輻式多功能真皮方向盤、M 款排檔頭、M 款鋁合金休息踏板 (油門及剎車踏板則仍為橡膠踏面)、M 款車門門檻外,且於椅面、車門飾板披覆精緻的 Merino 真皮,搭配金屬刷紋處理的 Trace 鋁合金飾板、BMW Individual 黑色車內頂篷等配備,打造出獨一無二的專屬高性能氛圍。

新世代 M5 搭載的是下方鑲有「M」徽飾、附換檔撥片 (右側撥片負責升檔、左側降檔) 的 M 款 3 輻式多功能真皮方向盤,儀錶板則採傳統兩大兩小的設計,由左至右分別為油量錶、時速錶、轉速錶級水溫錶,中央及下方還可呈現如:檔位、車外溫度、旅程等行車資訊。
新世代 M5 的中控台設計與現行 5 系列一樣,是以符合人體工學與駕駛導向為訴求,所以無論 M 款排檔桿或 iDrive 控制鈕,都是以略微朝向駕駛人的角度放置,讓駕駛人可以減少把注意力離開前方道路的時間。
為了增加便利性,國內引進的新世代 M5 還將環景顯示系統與圖像式停車輔助系統列為標準配備,可作為駕駛人停車及進出巷弄時的參考。

而且在強調高性能以外,新世代 M5 也保有了現行 5 系列的配備,不僅備有 4 區恆溫空調、BMW Professional CD 音響 (對應 16 支喇叭) 等基本配備,國內引進的車型還一併將 BMW 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系統、iDrive 中文化控制系統、藍牙免持通訊系統、後座閱讀燈、環艙照明燈光組、電動天窗、圖像式停車輔助系統、Comfort Access 免持鑰匙功能等配備列入標準配備清單之中,沒有因為高性能訴求而捨棄應有的舒適性。

操之在己的個人化設定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讓新世代 M5 的駕駛能擁有更豐富的駕駛樂趣,M GmbH 不但在排檔桿左側和正下方依序準備了 DSC (Dynamic Stability Control)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油門反應、電子避震器與 Servotronic 轉向等系統的設定按鍵及調整開關,且可透過 M Drive 系統、事先設定 2 組引擎輸出曲線、Servotronic 轉向系統、Drivelogic 換檔邏輯、DSC 系統與電子避震器可自行搭配的不同參數。

新世代 M5 的排檔桿左側和正下方還配置了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油門反應、電子避震器與 Servotronic 轉向等系統的設定按鍵及調整開關,且可透過 M Drive 系統、事先設定 2 組參數,並透過方向盤左側的 M1 與 M2 扭切換選擇;至於標配的 M 款 HUD 抬頭顯示器則可切換成只顯示轉速與時速,讓駕駛人心無旁騖地專注於操駕。

駕駛人只要輕輕按下 M 款 3 輻式多功能真皮方向盤左側、2 組 M Drive 快速鍵之一的一顆按鈕,即可迅速進入預先的設定,擁有絕對的個人主控權。

此外,採全彩設計、列為新世代 M5 標配之一的 M 款 HUD 抬頭顯示器,不但能夠在一般狀況下,顯示包括車速、引擎轉速、檔位、轉向指示燈和速限等資訊,但在切換成跑車模式後,便只會顯示轉速與時速,讓你可以更心無旁騖地專注於操駕之間。

廣  告

可熱血亦實用的座艙空間

儘管新世代 M5 的軸距,已由現行第 6 代 5 系列的 2,968mm 縮短至 2,964mm,但與前代 M5 的 2,889mm 軸距相比,新世代 M5 卻拉長了 75mm 的軸距,且全數轉移至車內乘客膝部空間的提升;所以新一代 M5 不但前座空間可輕鬆適應各種不同身材的駕駛人,就算後座要坐進 180 公分以上的乘客也不成問題,且頭部與膝部都還有一定的空間。

前座兩張附電動加熱功能的 M 款電動調整座椅 (駕駛座含電動記憶功能) 雖然外型並不出眾,卻能夠提供非常優異的包覆性與支撐性。

不過,M5 終究是款採前置引擎、後輪驅動 (FR) 設定的高性能房車、車身中央縱貫著得負責驅動後輪的重要傳動機構,所以即便原廠在後座準備有三組頭枕,但後排中央若要坐進第三名乘客的話,乘客坐姿便會有些彆扭,且腿部空間也會略顯侷促,不若 4 人同行來得自在。

新世代 M5 不但前座空間可輕鬆適應各種不同身材的駕駛人,就算後座要坐進圖中身高 180 公分的乘客也不成問題,且頭部與膝部都還有一定的空間。
更實用的新世代 M5,擁有 520 公升且非常方正平整的置物空間,且行李廂蓋附有便利的防夾電動啟閉系統,以及緊急打氣設備。

而且在提供舒適的乘坐空間同時,新世代 M5 的行李廂空間也相當出色,520 公升且方正平整的置物空間,即使想放入 4 套高爾夫球具也不成問題,且行李廂蓋附有防夾電動啟閉系統,實現了高性能與實用性共存的理想,也更加讓人期待 M5 換裝 4.4 升雙渦輪增壓引擎後,在最後的「傳動與操控」篇中、究竟又會有什麼樣的精采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