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 300h 為 ES 車系中,首度導入油電複合動力系統的車型,是為 ES 的第 6 代車型;Lexus ES 車系自從 1989 年登場至 2010 年之前的第 1 到第 4 代車型,皆使用 V6 自然進氣的動力配置。直到 2010 年 Lexus 為了滿足中國市場的節能需求,將 ES 第 5 代車系另行搭載 2.4 升 4 缸引擎衍生成為 ES 240,而臺灣則在 2010 年 9 月同步導入。當車型進化至第 6 代,除了沿用第 5 代車型的 3.5 升 V6 的動力配置,ES 240 也改由 ES 250 取代,並於 2012 年的北京車展上正式發表;第 6 代車系的動力重點,則是 ES 車系中首度出現油電複合動力系統。

ES 車系首見油電複合動力系統

ES 300h 所配置的油電複合動力系統,是以國產車型 Camry 所搭載的 Hybrid 油電動力系統為基礎,另外加以調校而成, 所以大家對它並不陌生。這套動力系統使用了 PCU 動力模組,結合了一具可輸出 156 匹最大馬力,與最大扭力 21.7 公斤米的 2.5 升 Atkinson 循環設計自然進氣引擎,搭配最大輸出功率可達 105KW 的永磁交流電動馬達;讓這套油電複合動力系統的綜效輸出可達到最大馬力 200 匹,變速箱則採用 E-CVT 無段變速系統。

ES 300h 所配置的油電複合動力系統,是以國產車型 Camry 所搭載的 Hybrid 油電動力系統為基礎,另外加以調校而成;變速箱則採用 E-CVT 無段變速系統,可模擬 6 速手自排換檔。

ES 300h 比照 Lexus 新世代油電複合動力車款,提供 ECO、Sport 及 Normal 三種切換模式,並可由排檔座前方的動力模式旋鈕進行切換。在 ECO 模式下,動力系統則處於節能及充電的狀態;在駕駛上,油門及變速箱受到 ECO 模式所抑制。在市區中行駛油門反應顯得笨重、變速箱在檔位的轉換上也相對的不夠靈敏;根據原廠資料顯示,ECO 模式與其他模式交替使用,能提供較優異的油耗表現。而在 Sport 模式下,油門反應較為輕快而換檔的銜接表現也較為流輰;整體看來,較 Normal 模式更加敏銳,可視當時的動力需求,調整所需的駕駛模式。若在 ECO 模式中,發生電力不足的情況,電腦則會自動切換至其他模式,讓電池能進行充電。

ES 300h 提供 ECO、Sport 及 Normal 三種切換模式,並可由排檔座前方的動力模式旋鈕進行切換。也能直接按下 EV Mode 按鍵,使用純電動行駛的第 4 種選擇模式。

ES 300h 在動力輸出的表現上,搭配可模擬 6 速手自排換檔的 E-CVT 無段變速箱,在動力傳遞上較為直接;若以動力輸出而言,ES 300h 能提供平順流輰的輸出動力,但是以暢快感來說,較期待 ES 350 豐沛的 3.5 升 V6 動力輸出。

在底盤設定上,ES 300h 捨去 Camry 車系的底盤結構,改採來自 Avalon 的底盤架構;用以加大車身尺碼,強化車體剛性。

動態行駛不失不過,偏向於舒適取向

在底盤設定方面,捨去以 Camry 車系底盤架構為基礎進行開發,改採來自 Avalon 的底盤架構。懸吊系統則在前後麥佛遜式的基礎下,調整了前避震器彈簧的硬度,藉以提升車輛的穩定性表現,後懸吊則重新調校了避震器的特性,強化乘坐舒適感。另外亦減少方向盤的轉向齒比,以提供駕駛者更為直接的轉向路感。

在底盤、懸吊系統及轉向系統重新進化後;行駛過程中,方向盤手感仍稍顯輕手,過彎轉向和路感回饋上,也因車身尺碼加大,在過彎表現上車身較為笨重,路感及轉向反應上也因此多了些隔閡感。

在底盤、懸吊系統及轉向系統重新進化後;行駛過程中,方向盤手感仍稍顯輕手,而過彎轉向和路感回饋上,也因車身尺碼加大,在過彎表現上車身較為笨重;路感及轉向反應上也因此多了些隔閡感;其整體的動態穩定性及車身調校上徧向於舒適取向,符合 ES 車系一貫強調豪華舒適的市場定位。

ES 300h 整體的動態穩定性及車身調校上徧向於舒適取向,符合 ES 車系一貫強調豪華舒適的市場定位。

亮眼的油耗表現

雖然 ES 300h 的動力輸出與國產 Camry Hybrid 相當接近,但 ES 300h 改採 Avalon 底盤架構,擁有較大的車身尺寸及強化後的車身剛性;車重亦相較 Camry Hybrid 相差 110 公斤的差距,其性能表現不免有所減損。根據原廠數據顯示,ES 300h 由靜止起步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需花費 8.5 秒,極速為每小時 180 公里。依據經濟部能源局所檢測的油耗測試,ES 300h 市區油耗每公升可行駛約 28.48 公里、高速油耗每公升可行駛約 16.49 公里、平均油耗每公升可行駛約 19.5 公里;與前代 ES 240 平均每公升 10.2 公里及 ES 350 平均每公升 9.4 公里的數據相互比較之下,不難看出 ES 300h 所搭載的油電複合動力,在油耗表現上,有顯著的節能成效。

ES 300h 首度搭載的油電複合動力系統,在油耗表現上;相較於 ES 240 及 ES 350 有顯著的節能成效。

遵循 Lexus 一貫化的腳步再進化

ES 車系在 Lexus 品牌所扮演的角色,一直以來都是豪華房車極距中的主力銷售車款;與 GS、IS 各佔有不同的消費市場與喜愛客層。新一代的 ES 在車型外觀上導入新世代的家族風格,車身長度亦已超過 GS 的車身尺碼;在乘座空間的表現上,除了加大尺寸之外,也重新定義 Lexus 在空間上的舒適表現。另外一方面,在駕駛艙導入全新的 HMI 概念,使其在強化機能性的同時亦不失豪華特質。可想見的是,全新導入發展已臻成熟化的油電複合動力系統,將可為 ES 300h 在原有消費客層中,開拓更大為寬廣的市場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