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1989 年 ES 車系首度問世至今,其形象承襲了 Lexus 品牌所雕塑的高質感配備與豪華外觀,於臺灣市場推出後亦頗受消費大眾好評;其後繼車款也不斷在車身尺碼、動力及配備上強化,並與 Lexus 各車系拉出不同的動力級距。原 ES 車系在外觀造型、車身尺碼與內裝設計上皆與 GS 車系較為相似,但從 ES 300h 的乘用篇中,我們發覺 ES 車系已有年輕化的取向與趨勢。

尺碼加大,導入新世代家族元素

建築大師貝聿銘曾說:「沒有了光的變化,形態便失去了生氣,空間便顯得無力」,ES 300h 身形線條在陽光折射下形成了一種光的變化。其車身尺碼較前代略有增長,而車身寬度及車身高度則維持不變的設定;車長增加至 4,900mm,軸距則由前代的 2,775mm 加大至 2,820mm,為 ES 車系帶來更為豪華的外觀格局。

ES 車系在外觀,首度導入了 Spr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設計。

新的 ES 車系在外觀造型上,首度導入了由 GS 車系起始的 Spr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設計;兩者皆承襲了 Lexus 新世代的家族風貌,但在水箱護罩線條的勾勒處,卻各自擁有不同巧思。ES 300h 在車頭,運用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設計,另加入了同色系的金屬鍍鉻外框飾條;一路向下延伸至保桿下方、並將水箱護罩內的保桿向內縮、加大進氣口格柵,將其象徵混合動力系統的藍色廠徽鑲嵌其中。而在動力系統上未使用混合動力的其他 ES 車型,則改採同色系的金屬鍍鉻廠徽;用以加強車頭的整體視覺效果。頭燈部份,則加入了 Arrow Head 楔型設計的 LED 日行燈,其蘊含了 L-finesse 的風格及獨特的新世代造型特色。

新一代的 ES 車系,在車頭造型設計上處處充滿著新世代的家族元素,反觀前代較為老氣的圓潤飽滿造型;改採立體流線的動感設計,以現代化的面容呈現世人。對於喜愛圓潤飽滿的消費者,其接受度則需等待市場審視。

頭燈組採自動轉向式 HID 頭燈與 LED 日行燈;車身導內全新設計語言後,根據原廠提供的數據有著 0.27cd 的風阻係數表現。

將視線轉換至 ES 300h 的車側線條,則發現其沿續不少前代車款的特色如:黑色塗裝的 B 柱雙柱設計、鍍鉻飾條分佈於前後窗框、以及 C 柱向後延伸的短車尾造型;皆為 ES 車系專屬的獨特外觀設計之一。而 ES 300h 亦在後車門下方崁入了 Hybrid 字樣,用以表現其不同的動力系統配置。

ES 300h 車側改採全新的階梯式摺線設計,由葉子板向後沿伸,在側裙下方拉出一條立體的折線設計;搭配外擴輪拱造型,讓車側看起來重心更低。

為了加深 ES 300h 的動態跑格感,車側改採全新的階梯式摺線設計;由葉子板向後沿伸,在側裙下方拉出一條立體的折線設計。搭配外擴輪拱造型,讓車側看起來重心更低,也讓原本較為平整的車側變的更加立體與紮實。 鋁圈部份也因為不同的車型設定,配置不同造型的鋁圈:ES 300h 配置五幅雙肋造型鋁圈、ES 350 則配置十幅雙肋式造型鋁圈。

鋁圈部份也因為不同的車型設定,配置不同造型的鋁圈;如上圖的 ES 300h 配置五幅雙肋造型鋁圈,而下圖的 ES 350 則為十幅雙肋式造型鋁圈。

車尾部份,亦與新一代 GS 車系走相同的線條風格,行李廂蓋以金屬鈑件雕塑而成的立體小鴨尾造型,與車尾一體成型;牌照框上方的大型鍍鉻飾條橫置後尾燈處、讓車尾鈑件與尾燈的接合折線表現更加立體。另一方面,ES 保留了前代的長型尾燈的設計,並將其向車尾兩側進行延伸成為 L 造型;除此之外,尾燈全新導入的 LED 光源,讓尾燈與車頭燈相互呼應,使得整體外觀更具現代感。 而 ES 300h 更在小鴨尾造型上方再增加了擾流尾翼,以增加其動感造型。

ES 車系保留了前代的長型尾燈的設計,並將其向車尾兩側進行延伸成為 L 造型,另導入的 LED 光源。 而 ES 300h 更在小鴨尾造型上方再增加了擾流尾翼,增加其動感造型。
ES 300h 的車尾造型上,後保桿與排氣管整合為一,排氣管隱藏至後保桿下方為內藏式排氣管設計;而 ES 350 則導入了全新的雙排式尾管設計,在外型上其更具跑房車風格。

ES 車系在外觀上,導入了 Lexus 新世代家族設計面容。從整體看來,依循著較為穩重厚實的基礎、加大了車身尺寸、沿用前代車款的些許特色之外;另加入新世代的設計元素讓整體的造型看來更具現代化的跑格,外觀也更加的流線有型,這樣鮮明的改變,令我們玩味再三。在外觀與內裝都經過大幅度的變動後,Lexus 在動力系統上,也將 ES 車系導入全新的油電複合動力系統,這樣的全新作法,我們將在接下來的操控篇中,為各位網友審視其設定上的動力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