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初代 Lexus ES 車系登場開始,皆是維持了單一 V6 自然進氣的動力配置,直到 2010 年,始針對中國市場於第 5 代車系上首度推出搭載四缸動力的 ES 240 車款,國內則在 2010 年 9 月導入。而當車型進化至第 6 代後,除了維持前代 3.5 升 V6 的頂級動力型號外,ES 240 也改由 ES 250 取代,並在 2012 年的北京車展上正式發表,而第 6 代車系的動力重點,即在於 Lexus ES 車系首度出現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

油電混合動力首度導入

為了一嚐這 ES 車系全新的動力設定表現,U-CAR 在美國海外試駕的首段試車行程,便鎖定了 ES 300h 車款。延續了 Lexus 油電車系的既有傳統,為了區隔出與一般汽油車款的差異性,ES 300h 也在車身頭尾皆配置了油電車款專屬的湛藍底色品牌 Logo,車側並擁有 Hybrid 專屬徽飾,車尾也追加了小型擾流尾翼的配置,而後保桿下方則將排氣尾管隱沒其中,與 ES 350 採用左右單出排氣尾管的設計有所不同。

ES 300h 車款在車身外觀部份延續了 Lexus 油電混合動力車款的設計特色,以湛藍底色的廠徽、型號及 Hybrid 金屬徽飾,區隔出與汽油車款的差異性。此外,ES 300h 亦在車尾追加了小型擾流尾翼的配置。
ES 350 除在在車身廠徽上採用一般車型的配置及少了車側的 Hybrid 徽飾外,後保桿下方也追加了黑色下擾流的設計,並擁有雙排氣尾管的設計,藉以凸顯出其頂級性能車款的車格設定。

雖然 ES 300h 的油電動力系統為車系首見,但對於國內的消費者來說,這套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卻不會感到陌生,因為 ES 300h 正是沿用了現行國產 Camry Hybrid 的油電動力基礎加以調整而成。這套系統使用了 PCU 動力模組,結合了一具可輸出 156 匹最大馬力與最大扭力 21.7 公斤米的 2.5 升 Atkinson 循環設計自然進氣引擎,以及最大輸出功率可達 105KW 的永磁交流電動馬達,電力則是由總電壓 244.8 伏特的鎳氫電池提供,油電混合動力的綜效輸出可達到 200 匹最大馬力,變速箱則採用 E-CVT 無段變速系統,無論是在引擎輸出及綜效馬力表現,與國產 Camry Hybrid 車系相比之下皆略有調降。

油耗顯著提升之節能成果

雖然動力輸出與國產 Camry Hybrid 相當接近,但 ES 300h 擁有較大的車型尺碼設定,車重亦達到 1690 公斤,較 Camry Hybrid 的 1580 公斤的車重有著超過 100 公斤的差距,如此不免在性能表現上有所減損,而根據原廠的測試數據顯示,ES 300h 由靜止起步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需花費 8.5 秒,極速則為時速每小時 180 公里。而依據美國 EPA 環保署所公佈的油耗測試成績,ES 300h 市區油耗每公升可行駛約 16.6 公里、高速油耗每公升可行駛約 17.0 公里及平均油耗每公升可行駛約 16.6 公里的表現。

ES 300h 所搭載的油電動力系統基礎設定與現行國產 Camry Hybrid 相同,皆是以 PCU 動力模組整合一具可輸出 156 匹最大馬力的 2.5 升 Atkinson 循環設計自然進氣引擎,以及最大輸出功率可達 105KW 的永磁交流電動馬達,在油電綜效混合輸出下可達到 200 匹最大馬力的表現。

而依據經濟部能源局 2012 年 6 月份的油耗數據,ES 300h 更繳出市區每公升 28.48 公里、高速每公升 16.49 公里以及平均每公升 19.5 公里的油耗成績,與國內現行第 5 代 ES 240 平均每公升 10.2 公里及 ES 350 平均每公升 9.4 公里的油耗數據相比較之下,不難看出 ES 300h 所搭載的油電動力,於車輛油耗提升上的顯著成果。有鑑於此,未來第 6 代 ES 車系引進國內,總代理將以 ES 300h 取代原有的四缸動力入門車款,並維持 ES 350 的車型配置,ES 250 車型將不再導入。

因應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導入,ES 300h 也提供了動力切換模式的機能,可藉由排檔座上方的旋鈕進行 ECO、Normal 及 Sport 三種動力模式的選擇,此外 ES 300h 也提供了純電動行駛的 EV 模式。而儀表在 Sport 模式下更會將動力指示表切換為轉速表,並將藍色背光切換為紅色,強調性能化的儀表顯示風格。

為了提供更為多元化的動力輸出設定,ES 300h 也比照 Lexus 旗下新世代的油電動力車款,提供 ECO、Sport 及 Normal 三種切換模式,並可由排檔座前方的動力模式旋鈕進行切換,ECO 模式除了可由儀表顯示車輛動力系統正處於節能、動力及充電的狀態外,並會主動抑制油門的反應及調整換檔的模式,藉此達成更為優異的油耗表現,而在 Sport 模式下,電腦則會將油門反應及換檔的表現皆會調整的較 Normal 模式更加敏銳,藉以對應駕駛者對於動力的需求表現。

廣  告

平順或強勁、各有所求

整體來說,ES 300h 雖具有綜效 200 匹最大馬力的輸出設定,但動力輸出的特性仍以平順而持續的推進為主要訴求,在全力加速時已可提供車輛足夠的加速力道,但與同場試駕搭載 3.5 升 V6 動力的 ES 350 車款,仍有著明顯的動力差距表現,其主要的不同之處不僅在於輸出數據的差異性,動力輸出的特性及訴求,更是造成兩者動力性格截然不同的主要因素。

強調節能表現的 ES 300h 車款,雖在油電混合系統的綜效輸出下具備 205 匹的最大馬力,但由於其車重較 Camry Hybrid 明顯增加,所以加速表現上較為平緩,動力輸出特性主要以平順漸進為主要訴求。

ES 350 車款所搭載之 3.5 升 V6 引擎,在基礎上仍維持與前代車款相同的設定,可在引擎轉速 6,200 轉時提供 277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 35.3 公斤米則可在 4,700 轉時全數湧現。V6 動力帶來的低速推進力量已頗為豐沛,而隨著轉速提升所湧現的扭力及高轉全數釋放的馬力,亦帶來較 ES 300h 更為暢快的動力輸出感受,此外其所搭載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在動力的傳遞反應上也較為直接,若是單純以動力輸出的暢快感而論,ES 350 在豐沛的動力設定前提下,仍是較為優異的,特別是在出彎時的車輛加速表現上,更是有著明顯的差異性。

ES 350 所搭載之 3.5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6,200 轉時提供 277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 35.3 公斤米則可在 4,700 轉時全數湧現,維持與前代車款相同的輸出設定,變速箱同採 6 速手自排設定。

乘坐質感的細緻提升

在底盤設定方面,新一代 ES 車系延續了歷代車款的設計特色,皆是以車輛乘坐的舒適感為主要的設定前提,在前後麥佛遜懸吊設計的基礎下,原廠設計師調整了前避震器彈簧的硬度,藉以提升車輛的直行穩定性表現,後懸吊則重新設計了其幾合架構以及避震器的特性,強化乘坐舒適性的表現,另外方向盤的轉向齒比亦經過縮減,藉此傳達給予駕駛者更為直接的轉向路感表現。

新一代 ES 車系採用了前後麥佛遜懸吊設計,並藉由前避震器硬度的調整強化直行穩定性,後懸吊則以其幾合架構及避震器的設計變更強化乘坐舒適性,在乘坐質感的細膩度上亦較前代有著明顯的提升。

即使轉向齒比經過重新設定,但在明顯的方向盤動力輔助下,轉向手感仍顯得頗為輕盈,且在車身軸距及車長經過放大後,在車輛操控時,則可感受到車身尺碼對於操控所造成的影響,ES 車系主要強調的乘坐舒適性,使得其車輛動態的路感回饋及轉向反應的敏銳度隔閡較多,但整體車輛的操控安全性及穩定性,仍能帶給駕駛者安心的感覺。

藉由方向盤的轉向齒比的縮減之下,讓新一代 ES 車系在轉向路感的回饋性表現有所改善,但以舒適乘坐表現為前提的懸吊設計基礎下以及較前代車款更長的車身軸距設定,在過彎時不免帶來較為明顯的車身側傾。

相較於前代車款,新一代 ES 車系雖未在車輛的操控表現上進行大幅度的變更,但可發現其車身剛性的改善及諸多細部的調整,使其車輛在路面行駛時的底盤反應細緻度,又獲得了進一步的提升,在車輛的行路感方面較前代車款有著更為優異的表現,也符合 ES 車系在品牌車系中一貫強調豪華舒適的市場定位。

新一代 ES 車系在車身剛性強化及懸吊反應的進化調整下,在乘坐質感的細膩度以及整體的行路質感表現,較舊款車型有著顯著的提升。

循規蹈矩的成熟進化

身為 Lexus 中大型豪華房車的主力銷售車款,ES 車系歷代車款皆以穩定而明確的車型設定目標持續前進,並加入諸多當代豪華車款的設計特色,在原廠設定既有的車型設計規範及路線下不斷進化,雖沒有太多驚人、或是大膽突破的車型設計,但穩定而符合消費者預期的車型特色,正是其可在新車市場上持續受到消費者歡迎的重要因素之一。

新一代 ES 車系在依循例代車款的設計特色下,融入了更多新世代車款的特質,並以首度導入的油電混合系統動力,為 ES 車系的消費客層開拓出更多的可能性。

新一代 ES 車系除了在車身造型及內裝設定上,大量融入了來自於 Lexus 新世代的家族風格外,無論是在車型設定及操控架構上,皆維持著車系向來訴求的舒適、豪華特質,而在品牌車款中發展已臻成熟化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也首度的運用在新一代 ES 車系上,將可為其在原有的車系消費族群中,藉此開拓出更為寬廣的市場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