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 代 ES 車系在車身造型上融合了既有的車系特色及新世代家族風格,創造出較前代車款更具個性化及細膩的豪華風格呈現,基礎上仍未脫離車型進化的既有規範。但在內裝部份,第 6 代 ES 車系可說是有著徹底格新的進化表現,已完全的脫離了前代車系的既有設計風格,帶來了截然不同的車室架構,創造出判若兩車的全新格局。

全新造型變更內裝格局

第 5 代 ES 車系依循著當代中型豪華車款的設計格局,以不對稱的橢圓型中控台設計,搭配大面積木紋飾板、鍍鉻飾條及鈦銀色中控面板的設定,創造出豪華的內裝設定風格。而當車型進化至第 6 代後,可以發現其中控設計早與 5 代車型完全不同,進入第 6 代 ES 車系的車室內,車內的配置與架構與前代車款已找不到太多的設計關聯性,取而代之的則是由第 4 代 GS 車系上首見的 Lexus 全新世代設計語彙,以豐富的線條及材質架構出車室內的豪華氣息,並刻意在中控台上方施以皮質的包覆,創造出更為細膩的觸覺及視覺質感。

第 6 代 ES 車系的內裝架構已完全擺脫了前代車款的設計格局,改採自第 4 代 GS 車系首見的 Lexus 全新設計語彙,無論是線條的設計、用料及質感表現,皆較前代車款有著明顯的進化程度。

為了納入新一代 Remote touch 系統及 8 吋的彩色螢幕,中控台中央上方也刻意設計了一隆起的弧形線條,較上代車款安置於音響位置,擁有更加的辨識度表現。為了強化車型的設計質感,第 6 代 ES 車系亦在中央冷氣出風口的位置,納入了圓形的時鐘,搭配由中控台向駕駛座延伸的木紋飾板與鍍鉻飾條的相互搭配,加上經過系統整合後大幅簡化的金屬配色音響面板及雙區恆溫的按鍵面板,使其在中控台造型上能創造出更為簡潔、且富有設計感的設計,無須向前代車款般,為了納入諸多的音響系統控制機能,而讓中控台上的操作控鍵顯得較為繁複。

第 6 代 ES 車系亦在中控台上新增了金屬圓形時鐘,並擁有強調設計線條的金屬配色音響面板及雙區恆溫的按鍵面板,創造出更為簡潔的中控操作面板,中控台上方除了具有以木紋及金屬飾板相互搭配的飾條之外,中控台也特別施以皮質包覆,有助於車室整體質感的提升。

此外,與前代車款相比之下,也可發現其中控台造型大幅縮減了原本延伸至駕駛者下方的設計,此舉不但可讓中控台的線條更加俐落,避免過於厚重的視覺感受,且對於駕駛及乘客的膝部活動空間亦能有所改善。而較前代明顯加高的鞍座設計,加上偏向駕駛者的排檔座設定,皆讓駕駛者在進行檔位操作時更為便利,而第 2 代 Remote touch 系統的控制鈕則設置在排檔座的右側,並刻意施以擁有縫線的皮質包覆,強化視覺及觸感上的豪華感受。

第 6 代 ES 車系修整了副駕駛座下方手套箱的線條設計,使前座乘客在膝部空間方面的表現略有改善,而首度納入 ES 車系的 Remote touch 系統已進化至第 2 代,並在操控鍵後方施以皮質包覆強化質感。

高整合度儀表及電子系統顯示機能

在依循前代雙環式儀表造型的設計基礎下,此代車款將水溫及油溫表由轉速表及時速表的下方移至兩側的位置,並將原本分置於雙環儀表上方的行車電腦資訊、中央的檔位顯示及下方的行駛里程,全部以彩色液晶螢幕整合於雙環儀表的中央位置,提供更為簡潔的儀表造型。較為特別的是,為了對應此代車款首見的混合油電動力車款 ES 300h,也特別提供其專屬的可變式儀表顯示設計,在 ECO 模式下轉速表將切換為動能指示錶,而在 Sport 模式下儀表背光將由藍色切換為紅色,藉此強化車型的科技質感。

擁有金屬外環的雙環式儀表在顯示機能上略有變更,除了將水溫及油溫表移至兩側外,儀表中央納入了全新的彩色液晶多功能顯示幕,除了基本的室外溫度、里程數及檔位顯示功能外,更擁有平均油耗計算、油電混合動力顯示及胎壓顯示等機能。

在前代車款即已頗為豪華的內裝配備上,此代車款已難在車室配備上做進一步的發揮,諸如雙區恆溫空調、全電動調整含加熱及通風的雙前座椅、電動加熱方向盤、電動後遮陽簾等等,實際上都已在前代車款上即已見到,主要的改變仍在於第二代的 Remote Touch 多功資訊系統,將音響、空調、行車機能設定及檢測機能、衛星導航系統、倒車顯影等等皆整合至系統內,不再是分門別類的進行控制,此外還可透過手機與網路進行連結,提供車主包含了天氣、油價及特殊的 App 娛樂相關設定。另外 ES 車系也可選配 Mark Levinson 音響系統,提供車室內更為豐富的音樂播放表現。

強調舒適豪華質感的 ES 車系,在車室享受配備上一向不虞匱乏,此代車款亦承繼了相同的設計特色,諸如雙前座電動通風加熱座椅及電動後尾窗遮陽簾皆一應俱全,而方向盤亦具備了電動加熱機能。
廣  告
藉由鑲崁在中控台上方的大型液晶螢幕顯示的第二代的 Remote Touch 多功資訊系統,其整合了包含音響、空調、行車機能設定及檢測機能、衛星導航系統及倒車顯影,另外亦可透過手機與網路進行連結,提供車主包含了天氣、油價及特殊的 App 娛樂等等,與現行 GS 車系所使用的系統相同。

後座空間獲得進一步提升

以乘坐舒適性為前提的前雙座椅設計,除了擁有寬大的椅面設計外,並將 10 向的電動調整機能列為全車系的標準配備,並可選配 12 向的座椅電調機能,主要的差異在於追加了大腿支撐的調整設定,可依據駕駛及乘客的體型,調整出更為舒適的座椅設定。而在前代 ES 車系即已頗為寬敞的後座空間表現,在此代車款上藉由車長及車身軸距的增加,又進一步提升了其乘坐空間的整體表現。根據原廠提供的數據顯示,此代車款不但在頭部空間增加了 18mm,後座膝部空間也增加了 71mm,而腿部空間更是足足增加了 104mm。

第 6 代 ES 車系的前座椅以舒適化的乘坐表現為設計前提,並首度追加了大腿支撐的電動調整設定,可提供 12 向的電調機能,強化前座姿勢設定的可能性表現。後座部份則藉由車身軸距的增加及座姿設定的變更,在頭部、膝部及腿部空間皆有所增加。

乘坐在第 6 代 ES 車系的後座上,已頗有幾分加長型豪華房車的味道,特別是後座腿部空間的寬裕表現,更是提供了相當舒適的乘坐環境,不過較為可惜的是,後座僅有由前座中央幅手後方安置的中央冷氣出風口,且僅能調整出風量,並無後座獨立恆溫的配置,而後座中央扶手上也僅有置杯架的設計,不似 GS 車系還可提供後座獨立溫控、加熱座椅、音響及空調控制機能,如此也可看出兩款車系在等級設定上的差異性表現。

第 6 代 ES 車系後座擁有手動可調式出風口及中央扶手的設計,扶手內側並擁有隱藏式置杯架的設計,講求較為實用的車室機能設定。

更見細緻的座艙設定

在 Lexus 新世代設計風格的導入之後,不但讓第 6 代 ES 車系擁有了全新的中控台樣貌,更藉由豐富的內裝材質與線條的運用,創造出較前代車款更具質感的內裝表現,而高度整合的第 2 代 Remote touch 系統也首度導入了第 6 代 ES 車系,賦予其較前代車款更為豐富的影音及行車資訊設定,藉由車身軸距的進一步拉長,亦為第 6 代 ES 車系帶來亦加寬敞的後座空間,進一步提升了乘坐的舒適性表現,使其無論在車室的各個方面,都擁有著均衡的成長表現。

第 6 代 ES 車系的進化不僅止於在外觀及內裝部份,大量的導入新世代的設計語彙,在動力系統部份更出現了重大的變革,除了原有的 3.5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外,更首度導入了強調節能表現的油電混合系統,兩者之間的結合將產生出如何的化學效應?我們將在 ES 美國海外試駕的動力操控篇中,為各位網友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