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所有關注 Mazda CX-5 的消費者,都很好奇 CX-5 的動態表現到底如何?因為這部最新推出的休旅車,是首部全面搭載 Skyactiv 科技的 Mazda 車款,包含車體、底盤、引擎及變速箱等部分。現在,就先讓我們來了解 Skyactiv 科技到底是為何物,以及集 Skyactiv 之大成的 CX-5,實際駕馭感受到底如何?

Mazda 的 Skyactiv 科技,可說是它們對未來動力系統發展的展望與實踐,即使現在許多世界汽車廠都紛紛投入電動車與 Hybrid 車款的懷抱,但 Mazda 認為就算到了 2030 年,汽車的動力來源主要仍仰賴內燃機;因此,Mazda 並未跟隨潮流開發電動車和油電複合動力車款,他們面對油價與環保意識高漲的問題,選擇以提升內燃機、傳動系統的效率,以及減輕車重這兩大方向來進行,並將這項概念運用在引擎、變速箱、底盤及車體上,分別命名為 Skyactiv-G (Skyactiv-D)、Skyactiv-Drive、Skyactiv-Chassis 及 Skyactiv-Body。

高壓縮比提升動力,降低阻力改善油耗

在引擎部分,分有 Skyactiv-G 汽油引擎及 Skyactiv-D 柴油引擎兩大部分,其中汽油包含 2.0 及 1.3 兩種排氣量,柴油引擎則僅有 2.2 升單一選擇。而以這次 CX-5 所搭載的 2.0 升直列四缸 Skyactiv-G 引擎來說,它最大特色在於採用 14.0:1 的超高壓縮比 (包含臺灣在內的部分市場採用 13.0:1 的設定),透過高壓縮比來加強引擎爆發力,提升動力輸出。

CX-5 搭載 Skyactiv-G 汽油引擎,擁有 13:1 的高壓縮比設定,可輸出 154 匹的最大馬力及 20.2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

不過高壓縮比帶來的高熱,也讓引擎容易產生爆震的問題,關於這點,Mazda 透過改採 4 合 2 合 1 的排氣岐管來解決,比起傳統 4 合 1 的設計,4 合 2 合 1 排氣岐管可有效減少高熱廢氣被擠回燃燒室內的現象,進而降低缸內溫度,避免爆震問題。此外,這具引擎的活塞上部採凹頂設計,當缸內直噴系統將燃油噴進燃燒室時,藉由凹頂活塞的導引,能讓 6 孔式噴油嘴將油氣更均勻的散部在燃燒室內,增進燃燒效率,再加上 Dual S-VT (Sequential Valve Timing) 進排氣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的幫忙,讓這具 Skyactiv-G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可輸出 154 匹的最大馬力及 20.2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

為了讓油耗表現更精進,Skyactiv-G 汽油引擎採用低阻力的水泵浦與機油泵浦,並採輕量化活塞及連桿,共降低引擎內部機件運轉阻力 30%。

然而,原廠工程師為了讓此具引擎擁有更好的燃油效益,將引擎內部機件表面施以特殊處理、氣門機構採用滾子搖臂,並採用低運轉阻力的水泵浦及機油泵浦,再加上使用輕量化材料來打造活塞及連桿,和過去的 2.0 升 MZR 引擎相較之下,引擎重量比過去減輕 10%,運轉摩擦阻力降低 30%,讓引擎動力得以更有效的輸出。此外,為了強化動力輸出的實用性,Skyactiv-G 引擎的低速扭力比過去提升 15%,更有利於都會區走走停停的用車型態。

強化變速箱傳輸效率,油耗精進 7%

變速箱同樣是 Mazda 的改善重點,相較於目前正夯的 DCT (Double Clutch Transmission) 雙離合器變速箱和 CVT (Continuously Variable Transmission) 無段變速系統,搭載在 CX-5 上的 Skyactiv-Drive 依然採用傳統 AT 自排變速箱,此種設計過去最為人所詬病的就是扭力轉換器 (Torque Converter) 在傳輸動力時的損耗過多,造成引擎動力無法有效輸出,導致加速感不直接及耗油等問題。

Mazda Taiwan 選擇在宜蘭舉辦 CX-5 的試車活動,透過實際駕馭,來了解 Skyactiv 科技的作用到底何在。

為了改善傳動效率,Skyactiv-Drive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透過放大扭力轉換器鎖定比例,從原有的 50~60%提高至 80~90%,讓變速箱大部分時間都保持在直接傳動狀態,另再增設一組多片式離合器,用來加強低速時的鎖定咬合力,進一步降低動力損失。經過上述種種強化,在不減損換檔平順度的前提下,Skyactiv-Drive 變速箱可讓油耗精進 7%。

Skyactiv-Drive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放大扭力轉換器鎖定的比率至 80~90%,並新增一組多片式離合器來提供鎖定時所需的咬合力。

車體剛性加強,底盤改善穩定性與舒適性

最後來看車體及底盤部分,Skyactiv-Body 的開發宗旨在於提升剛性、降低重量並保持高安全水準,為了達到這個目標,Skyactiv-Body 的整個車身 60%都採用高剛性材料打造,比過去的 40%再向上提升。

Skyactiv-Body 車身將高剛性鋼材的使用比率從 40%提升至 60%,讓車體剛性較過去增加 30%。

底盤部分,則主要著重於舒適性及行駛穩定性的提升,CX-5 的底盤結構為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結構,而原廠工程師特別加大前輪後傾角 (Caster) 角度,此舉可加強車輛直行穩定性。而後懸吊部分的結構幾何也經過特別調校,可減少行進間後軸的搖擺率,增添操駕穩定度;同時,後懸吊連桿支點位置向上提高 43mm,分散行經不良路面產生的彈跳感,提升行路舒適性。

CX-5 的前懸吊採用大後傾角設計,有助於提升直行穩定性,而後懸吊幾何也經過調校,可減少搖擺率,增加行車穩定感。

第一印象,行路感受精緻舒適

說了這麼多,還是要上路實際體驗,才能了解 Skyactiv 的魅力究竟何在?Mazda 旗下的產品,無論是掀背的 Mazda 2、Mazda 3,中型房車的 Mazda 6,或是主攻家庭的 Mazda 5,和同級日系車相比,Mazda 的引擎輸出特性比對手多了分激情,底盤加了些紮實感,每次駕馭,心中滿腔熱血總是會被勾起,不自覺地加快速度。

這次接觸 CX-5,才剛上路就對它的行路感受留下好的第一印象,它的底盤回饋除了紮實之外,比過去的 Mazda 車款再多了分細膩,我們悠悠哉哉地在宜蘭的田野間奔馳,可以明顯感受到它不僅路感清晰,行經彈跳路面時的吸震處理也相當優異,不會有死硬的顛簸感,更不會柔軟的讓人搖頭晃腦,整體調性比起同級歐系對手可說是在伯仲之間,符合百萬級 SUV 應有的水準。

CX-5 的底盤設定在舒適與操控間取得不錯的平衡,一般行駛時能保有舒適性,激烈操駕時的懸吊支撐性也相當足夠。

另一個讓筆者感到欣喜之處在於 CX-5 所採用的 EPS 電子式轉向系統,它的輔助力道不會過多,也不至於重手的讓女駕駛感到卻步,在便利性和手感之間取得了好得平衡,你可以從手中的方向盤感受到適度的震動,了解路面狀況與輪胎抓地力,在有十足掌握的狀態下加深油門。

但在準備向前衝刺的當下,這具 Skyactiv-G 2.0 升引擎的反應卻稍有遲疑,在 3,000rpm 以下的反應十分溫和,再將轉速往上帶,過去搭載於 Mazda 3 及 Mazda 6 的 2.0 及 2.5 升引擎,雖然低速溫馴,但當轉速躍過 4,000rpm 後便會漸入佳境,直奔紅線區也不停歇!但這項特性在 CX-5 上卻找不著,高轉速時的引擎反應依然以平順為主,不像以往的 MZR 引擎那樣帶有衝勁。

跟過去的 MZR 引擎相比,Skyactiv-G 的動力輸出取向較為溫和,不僅低轉速時如此,全力加速時亦然,較不像過去的 Mazda 車款那樣充滿激情。

這或許是 Skyactiv-G 系列引擎,為了兼顧油耗所做出的權衡設定,不過筆者認為這也有可能是引擎尚未完全磨合所造成的結果 (試駕車總里程僅 130 公里),因為在加速過程中,總覺得這具引擎並未完全施展開來,再加上原廠數據顯示 CX-5 從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的時間只需 9.6 秒,相信再給引擎多一點磨合時間,應能有漸入佳境的表現。

雖然加速力道較溫和,不過六速手排變速箱的換檔反應聰明,只要稍微加深油門就會自動降檔,來換取更充足的扭力輸出。

雖然之前提及 Skyactiv-G 引擎的低速反應溫和,但 Skyactiv-Drive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換檔邏輯倒是頗為聰明與迅速,在動力不夠時加深油門,變速箱會馬上自行降檔,用低檔位較大的齒比來補足引擎扭力不夠的問題。不過較為可惜的是這具變速箱只提供 D 及 M 兩種模式,在 M 手動模式下並不會自行升檔,當轉速到了紅線區就會斷油,若能再新增會自動延後升檔時機的運動化 S 檔位,相信能滿足更多駕駛的使用習慣。

此具變速箱除了 D 之外還提供 M 手動模式,若能再增加 S 運動化模式,勢必能更滿足多元的駕駛需求。

不過,M 模式不會自行升檔的好處在於激烈操駕時,駕駛能完全保有檔位的選擇權,這是 Mazda 慣有的設計,就連休旅車也不例外,筆者將檔位固定在 2 檔,加足油門在綠意盎然的山野間奔馳,忽然想起原廠人員將 CX-5 和 Mazda 2 相提並論,實際行駛,不難發覺這樣的形容有點誇張,不過就休旅車而言,CX-5 的動態表現確實夠靈活,即使路幅不寬,但由於底盤路感夠豐富,再加上所配置的 Yokohama Geolander 225/65R17 輪胎提供足夠的抓地力,在山路中飛馳讓人有十足信心。

在激烈操駕下,以休旅車而言動態表現夠靈活,且後軸動態偏向穩定,給人十足的安心感。

CX-5 的動態表現在 Mazda 家族中可說是較偏沉穩的一員,四輪總是穩穩當當地緊貼地面,車頭指向也中規中矩地照著駕駛意向前進,不急不躁,就是 CX-5 的調性,除非過彎速度過快,或刻意劇烈改變車身重心,後軸才會出現滑動現象,但在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的輔助下,後輪馬上就會找回抓地力,繼續穩當地向前進。

雖然 CX-5 的加速表現相當溫和,或許不能滿足對性能要求較高的消費者,不過相信它精緻的行路性,會讓人滿意它所帶來的舒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