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發表之後,以及今年 8 月初國內經濟部能源局公佈油耗測試數據以來,Mazda 新一代跨界休旅車 CX-5 的動向就一直備受關注,原因除了它是首部以 Mazda 新一代設計語彙「Kodo 魂動」為造型元素刻劃而來的產品之外,另一項更值得關注的焦點在於 CX-5 是 Mazda 運用 Skyactiv 概念打造出的第一款量產車,無論是引擎或變速箱、車體或底盤,都採用 Skyactiv 科技所架構而成,整體表現相當值得期待!

「Kodo 魂動」品牌新語彙,由 CX-5 窺見未來 Mazda 產品樣貌

雖然 CX-5 在 10 月 11 日才會在國內正式發表,但 Mazda Taiwan 選擇先在上市前一個月,於宜蘭礁溪舉行試車活動,在這風光明媚的環境中,確實相當適合這部新世代的跨界休旅車。過去,Mazda 在臺灣販售過 Tribute 以及近期的 CX-9、CX-7 等休旅車款,不過相較於它們,CX-5 顯得更符合潮流設計,也更具運動氣息。

2010 年問世的 Shinari 概念車 (圖上) ,帶來 Mazda 新的「Kodo 魂動」品牌設計語彙,而 2011 年發表的 Minagi 概念車 (圖下) ,不僅延續「Kodo 魂動」的設計理念,並帶來 Mazda 的 Skyactiv 新科技。

CX-5 的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4,450mm、1,840mm 及 1,710mm,軸距則為 2,700mm,就尺碼來說它和 VW Tiguan 最為接近,而比路上常見的 Mitsubishi Outlander 及 Honda CR-V 等國產休旅車略小。親見實車,就視覺效果來說 CX-5 比實際尺碼更為短小精悍,會造成這樣的感受,主要是 Mazda 的新世代設計語彙「Kodo 魂動」所帶來的效果,Kodo 概念最早出現在 Mazda 於 2010 年所發表的 4 門概念跑車 Shinari 上,而 2011 年日內瓦車展中現身的 Crossover 跨界概念車 Minagi,其實也隱含著相同的設計元素,而 CX-5 正是繼承 Minagi 設計概念而來的量產版本,並成為 Mazda 新世代家族樣貌的開端。

融入印度豹元素,靜止不動也散發濃濃跑格

當前 Crossover 的設計潮流講求動感、流線,雖然身為休旅車,但新世代產品卻一個比一個更具跑車風味,像是近期在國內上市的 Audi Q3、Subaru XV 等車款,都採用低車高來營造運動氣息,Q3 的車高僅 1,608mm,而 XV 更是只有 1,570mm;相較之下,CX-5 1,710mm 的車高就顯得高人一等,不過巧妙的是你依然可以從 CX-5 身上嗅到濃濃的跑格,這是因為原廠設計師在雕琢車身線條時,融入了印度豹 (Cheetah) 在準備獵殺動物時的樣貌,因此你可以在 CX-5 的車身上找到許多鈑件的轉折與起伏,透過這些線條的刻劃,呈現出印度豹準備向前衝刺時的肌里線條,也讓 CX-5 渾身上下散發著隨時準備蓄勢待發的架式!

Mazda 的設計師將印度豹衝刺的意象融入 CX-5 的車身設計之中,鈑件上凹凸有緻的線條刻畫,有如印度豹的肌里線條,讓 CX-5 充滿濃濃的運動風味。
CX-5 的整體造型與 Minagi 概念車並無二致,而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4,450、1,840mm 及 1,710mm,整體尺碼與 VW Tiguan 相當。
廣  告

此外,「Kodo 魂動」新的品牌設計語彙,與現行 Mazda 車款最大不同在於車頭水箱罩改採八角型設計,搭配左右兩盞炯炯有神的鷹眼式頭燈,展現出十足的殺氣,這樣的設計,在新一代 Mazda 6 上也找得到。原廠表示,無論是 CX-5 或 Mazda 6 的車頭造型,都是由印度豹及人臉所激發出的設計靈感,讓車頭的視覺感受十分銳利。

「Kodo 魂動」新品牌設計語彙的招牌特徵在於車頭的八角型水箱罩,在新發表的 Mazda 6 上也找得到相似設計,而原廠表示此造型靈感來自印度豹的面孔,讓新世代 Mazda 車型都具備炯炯有神的車頭造型。

而外八造型的保險桿設計及車門上獨特的鈑金刻劃,則是取材自 Shinari 及 Minagi 這兩款概念車,而這些設計,也都將陸續出現在未來 Mazda 的新車款上,無論是外觀造型或是內裝設計,都將繼續以「Kodo 魂動」為宗旨進行開發,而在車體及動力系統等部分,也將從 CX-5 開始,逐漸將 Mazda 最新開發的 Skyactiv 科技,一步一步地注入後續將要問世的新車款上。

CX-5 不僅車頭造型饒富動感,在「Kodo 魂動」造型語彙下,車尾造型同樣洋溢著動感氣息。
CX-5 的尾燈採用與頭燈類似的鷹眼設計,而後擋風玻璃上方的尾翼,除了帶來運動化視覺效果之外,更具備導正氣流的功用,搭配上流線的車身設計,讓 CX-5 擁有 0.33Cd 的低風阻。

關於「Kodo 魂動」對 CX-5 內裝帶來的影響,以及 Skyactiv 科技呈現出的動態表現究竟如何?U-CAR 將在接下來的內裝乘用篇及傳動操控篇進行詳盡介紹。

在了解了 CX-5 的造型設計理念後,下一篇報導中 U-CAR 將從內裝乘用部分切入,帶你看看這部 Mazda 新世代 Crossover 的配備水準、內裝界面及乘座空間等部分的表現究竟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