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1 年 1 月首度在美國底特律車展上、以概念車身份首度登場的第 9 代 Civic 車系,隨著 2011 年 4 月紐約車展正式發表四門房車、雙門轎跑及 Hybrid 油電車型,歐規五門掀背車款亦於 2012 年初於英國及歐洲上市,國內則預計在 2012 年第二季正式推出。而在中國市場由東風本田生產的第 9 代 Civic 車款,則是於 2011 年 10 月 29 日發表,U-CAR 編輯部也特別前往中國江蘇,針對第 9 代 Civic 車款進行獨家的首度試駕體驗。

第 9 代 Civic 車系於 2011 年 1 月美國底特律車展首度現身,而量產車款便隨後於同年 4 月的紐約車展正式登場。

堪稱為 Honda 旗下世界戰略車款、且擁有悠久車型歷史的 Civic 車系,因應市場的不同而有車型規格上的差異性。而在中國當地所生產的第 9 代 Civic 車系,則是依循了前代車系的傳統,以美規版本的造型為設計基礎,並因應市場的喜好重新設定車系的編成。其在中國市場提供了 1.8L EXi 舒適版、1.8L VTi 豪華版及 2.0L Type-S 三種版本,並提供六種等級設定,入門車款為採用五速手排設定的 1.8L EXi 舒適版,新車售價為 13.18 萬人民幣,頂級車款則為具備 Navi 衛星導航的 2.0L Type-S,售價為 18.58 萬人民幣。

此次 U-CAR 所試駕的第 9 代 Civic 車款,乃是位於中國江蘇省的東風本田汽車昇佶特約銷售服務店所提供。

此次由位於中國江蘇省的東風本田汽車昇佶特約銷售服務店所提供的試駕車款,則是車型等級僅次於 2.0L Type-S Navi 版本的 2.0L Type-S 自排車型,中國當地建議售價為 17.58 萬人民幣。2.0L Type-S 車款除了動力上採用輸出較為優異的 2.0 升引擎之外,在外觀及內裝設定上也與 1.8 升車型也有所差異,以運動化的車型設定為市場銷售的主要訴求設定。

傳承前代跑格風味延續

與國內現行銷售的日規第 8 代國產 Civic 車系相比之下,中國當地販售的第 9 代 Civic 在外形上有著明顯差異性的表現,而其基礎線條架構仍與 8 代美規 Civic 車系有著不少相似之處,其中包含了 A、B 及 C 柱的線條構成,但為了賦予新世代車款更為精悍的外觀設定,原廠設計師在引擎蓋、大燈及保桿加入了許多立體化的線條設定,並刻意將水箱護罩採用立體化的線條架構,搭配由大燈組下方向保桿沿伸的折線,塑造出車頭更為兇悍的視覺效果。

由東風本田生產的中國規格第 9 代 Civic 車款,沿續了前代的傳統採用美規車型的外觀及設定。
爲了因應市場喜好及與美規車型區隔出差異性,中國規格第 9 代 Civic 車款擁有重新設計的水箱護罩設計,保桿造型也修飾的更具歐系車款風味。

而與第 9 代美規 Civic 車系相比之下,中國規格車型不但取消了美規車型與保桿一體化的 V 型水箱護罩及大型化進氣柵,保桿兩側的進氣口亦有著明顯的造型變化,顯現出較為趨向歐系車款的外觀設計特質,車側部份則以由頭燈後方上揚至門板前方,以及一直延續至車尾、不斷向上揚升的車身腰線設計,塑造出更為令人印象深刻的跑房車線條運動感。

第 9 代 Civic 車系在車側線條上仍頗有前代車款的風格,但藉由自前葉子鈑一路向後揚升的鈑件折線,塑造出更為運動化的外觀視覺感受。

相較於前代車款的外觀造型,第 9 代 Civic 車系在車尾線條上進行了大幅的改革,其不再沿用前代較為保守內斂的房車線條,並刻意和 Coupe 車款的設計做出區隔,第 9 代 Civic 車系房車版本直接以 Coupe 車款為仿效基礎,創造出極為進似的線條神韻,以立體化的鈑件折線、尾燈造型,以及全新的保桿線條架構,讓第 9 代 Civic 車系房車的車尾線條,較前代車款明顯年輕許多。

第 9 代 Civic 車系房車版本直接以 Coupe 車款的車尾造型為仿效基礎,採用了進似的尾燈造型及線條架構,較前代車款擁有更為年輕化的車尾線條。

而此次試駕的 2.0L Type-S 車型,在外觀上與 1.8 升車型的差異之處,主要在於車頭改採了風巢式的水箱護罩進氣柵,車側葉子鈑上也換上了 2.0 i-VTEC 金屬徽飾,足下並改採 17 吋多輻式鋁圈,車尾並具有紅色 Type-S 專屬徽飾。另外,原廠也提供 Modulo 全車空力套件、車身彩繪及金屬踏板等等,供消費者進行選配。

此次試駕的 2.0L Type-S 車型,在外觀上與 1.8 升車型的主要差異,在於改採峰巢式的水箱護罩進氣柵造型。

Multiplex 架構概念延續

坐進第 9 代 Civic 的車室內,第一眼見到的、便是傳承自前代車款首見的 Multiplex 太空艙儀表造型,給予人極為熟悉的感覺,不過仔細觀察,仍可發現兩代車型在中控造型上的差異之處。首先,為了容納 iMID 多功能顯示表的螢幕,雙層式儀表上方位置的造型沿伸至中控台中央的部份,並將左側數位式水溫表更改為油量表,右側則變更為油耗計算顯示機能,而時速表兩側新增了節能狀態顯示燈,以試駕車款為例,在車輛啟動時顯示為紅色,而隨著車輛行駛進入節能狀態下,則會由橘色漸漸變更為綠色。

第 9 代 Civic 傳承了前代車款 Multiplex 太空艙儀表造型,但爲了容納新增的 iMID 多功能顯示表,擁有較前代車款更為大型的中控台顯示幕。上層液晶儀表具備了時速、油耗及油量顯示,並在時速表兩側新增節能狀態顯示燈,會隨著油耗狀態進行變色。

而試駕車款為了突顯 Type-S 車型的性能化訴求,儀表更採紅色底光顯示,1.8 升車型則採用藍色底光配置。而在 Multiplex 下層轉速表顯示部份,則捨棄了前代較為繁雜的銀色飾板設定,改採單一大型轉速表黑底配置,並具有全新的儀錶中央自發光造型,轉速錶外沿也新增了光環設計,而檔位顯示則維持傳統配置在轉速表的右側位置。另外,此代車款更新增了 ECON 節能輔助系統,只需按下儀表左側的 ECON 指示鍵,便可藉由電腦控制節氣門開啟度及空調狀態,達到節省燃油的效果。

爲了突顯 2.0L Type-S 車款的性能化訴求,其儀表採用了紅色底光顯示,而搭載 1.8 升動力車型則採藍色配置,另外此代車款首見的 ECON 節能輔助系統,按下儀表左側的 ECON 指示鍵後,電腦會藉由控制節氣門開啟度及空調狀態,輔助車輛創造出更為優異的油耗表現。

為了因應儀表造型上的變化,其中包含了出風口、音響面板、恆溫空調面板皆擁有全新的造型設計,並刻意以較為立體化的方正線條架構,區隔出與前代車款的差異性表現。而三幅式的方向盤更採用全新的造型設計,除了擁有真皮包覆及銀色飾板的設定外,在兩側多功能按鍵部份特別以黑色飾板做出區隔性表現,並以全新的圓形十字鍵取代舊有的傳統按鍵式設定,可透過十字鍵直接操作 iMID 多功能顯示表,提供更為豐富的行車相關機能資訊。

第 9 代 Civic 擁有全新的出風口造型及音響面板設計,置於音響主機下方的單區恆溫空調面板亦改採按鍵式的操作介面。
全新造型的三幅式方向盤以銀黑飾板強化質感表現,並擁有圓形十字鍵的多功能按鍵設定,在操作上較前代車款的按鍵式更易於使用。

相較於前代車款進似概念車般未來的內裝風格,此代車款雖同樣維持 Multiplex 太空艙儀表的基礎架構,但在線條上的鋪陳可說是顯得內斂許多,特別是以音響面板及空調部分的變更較為明顯,走回較為務實中庸的路線設定,而強化後的儀表機能,除了維持前代同樣炫麗的顯示方式外,更增添了許多實用的機能,提升車輛使用的便利性表現。

廣  告

以實用為前提的空間設定

現今新世代車系的進化設定,普遍皆是朝車身極大化的方向設計,藉由車身尺碼的不斷放大,藉以提供更為寬敞的車室空間表現,但第 9 代 Civic 車系並未追隨這股潮流,前代車款達到 2700mm 的軸距表現,在新一代車款上反而縮減至 2670mm,而車長也因軸距的變更有所縮短,僅在車寬及車高部份略有增加。但進入車室後並未因車身軸距的改變,而明顯感受到乘座空間的縮減,反而是藉由車室空間利用的改變,達到與前代車款近似的空間設定。

第 9 代 Civic 車系擁有全新造型的前座椅及頭枕設計,主要針對座椅乘坐的舒適性進行強化,雖然新一代 Civic 車系在車身軸距上有所縮減,但後座藉由前座椅背的薄型化及車頂削薄設計,仍可提供恰如其份的乘坐空間表現。

第 9 代 Civic 車系在前座造型上有著明顯的改變,原本鏤空式的頭枕已改為實心設計,座椅不再明顯強調肩部的支撐性表現,而是藉由腰部支撐的強化,突顯乘坐舒適性上的進化。後座部份由於 C 柱線條下壓的設計,使得頭部空間較容易出現壓迫感,但藉由後座頭部頂篷刻意挖空的造型,仍能提供足夠的頭部空間,而膝部空間則未若前代寬敞,整體空間訴求改以實用性為前提,未再一昧的放大車室空間。

第 9 代 Civic 車系在行李廂上方新增了後座椅快速前傾拉把,提升後座空間使用的便利性表現,而後座並具有 6/4 分離的傾倒設計,強化空間使用的靈活性。

為了提升行李廂置物空間的使用及便利性機能,後座椅除了具備 6/4 分離可向前傾倒的設計外,在後行李廂上方並具有全新設計的快速傾倒拉把,只需向後方輕鬆一拉,後座椅便會自動向前傾倒,無需再費力的折疊後方座椅,另外第 9 代 Civic 車系的行李廂空間容積也較前代增加了 4.2%,具有 345 公升的水準表現。

強化中低速反應動力設定

強調性能輸出表現的 New Civic 2.0L Type-S 車款,除了在外觀及內裝上與搭載 1.8 升引擎車款做出區隔外,主要的差異性仍來自於引擎蓋底下的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其具備了 i-VTEC 連續可變氣門正時及揚程控制系統,與國內現有 8 代 Civic 2.0 所搭載的引擎相比之下,其不但在排氣量設定上差了 1c.c 而為 1,997c.c,缸徑及衝程設定下也完全不同,並維持與 1.8 升引擎相同的單凸輪軸設定,而非國內車款搭載的雙凸輪軸設計。

中國規格的 New Civic 2.0L Type-S 車款採用一具採單凸輪軸設定的 2.0 升 i-VTEC 自然進氣引擎,與國內現有 Civic 2.0 所採用的動力系統並不相同,而變速箱則同採 5 速手自排設定。

New Civic 2.0L Type-S 所搭載的這具 2.0 升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6500 轉時輸出最大馬力 153 匹,較國內 8 代 Civic 2.0 少了 2 匹馬力,但可在 4300 轉時輸出的 19.4 公斤米峰值扭力,則增加了 0.2 公斤米,其最大馬力輸出轉速較國內 8 代 Civic 2.0 搭載的引擎略為延後,而最大扭力輸出時機則提前了 200 轉,在動力輸出曲線的延伸性上較為優異。

New Civic 2.0L Type-S 所搭載的 2.0 升引擎具備較為優異的低速扭力表現,無論是在起步或是低速表現上皆更顯活潑,強化一般日常行駛的動力實用性。

至於在變速箱部份,仍維持了 5 速手自排的設定,並具備方向盤換檔撥片設定。與以往曾試駕過的國內現有 8 代 Civic 2.0 車款相比之下,這具引擎的低速表現顯得較為活潑,提早出現的最大扭力輸出表現,也讓其在中轉速域有著更為強勁的加速表現,不過即使其擁有較為延後的最大馬力輸出時機,但高轉速的韌性及反應,仍不及國內 8 代 Civic 2.0 車款所搭載的動力系統,而高轉速運轉的聲浪也較為粗糙。

運動性操控風格依舊

第 9 代 Civic 車系在懸吊設計上,承繼了前代車款前麥佛遜後後雙 A 臂的設定,但除了前述車身軸距的縮減之外,前後輪距也由上一代的前 1500mm、後 1530mm 變更為前 1495mm、後 1520mm,藉由軸距及輪距的變更,帶來更為靈活的操控性能表現,試駕車款更採用 17 吋的胎圈尺碼設定,在抓地力表現上具有一定的水準。

第 9 代 Civic 車系在車身軸距及前後輪距設定都較前代車款有所縮減,以緊致的車格設定換取較為靈活的操控表現。

在相同基礎的懸吊架構下,第 9 代 Civic 車系仍有著與前代車款近似的運動化操控表現,無論是前輪轉向的銳利度、車身動態的反應及懸吊的表現,都能讓駕駛者藉由車輛的操控表現上獲得樂趣,而縮短的軸距及輪距設定,則讓其動態顯得更為活潑,並藉由 17 吋胎圈的設定,獲得更為穩定的抓地力表現,整體說來,其運動風格的氣息仍頗為濃厚。

第 9 代 Civic 車系承繼了前代車款前麥佛遜後後雙 A 臂的懸吊設定,但轉向回饋及懸吊反應的細緻度皆較前代車款有所提升。

此外,第 9 代 Civic 車系在動態反應上與前代車款較為明顯的差異性表現,則在於行路質感的提升,無論是轉向反應的動作回饋,抑或是懸吊吸震性及車室隔音的表現,都可讓人感受到其更為細膩的質感表現,車輛行駛時的整體舒適度較前代車款有所提升,也強化了其整體的動態成熟度表現。

第 9 代 Civic 車系有著與前代車款近似的運動化操控特質,但整體的動態反應及底盤回饋則更見成熟。

供需之間的平衡哲學

整體看來,可以發現第 9 代 Civic 車系無論在各方面,皆大量承繼了前代車款的設計基礎,並加以持續優化使其成為更成熟的作品,並未如現今諸多的新世代車款般,皆不斷放大車身尺碼且加諸許多先進科技,而使得每一代的車款,無論是在各個層面,都不斷的往上一個層級邁進,而逐漸迷失了車款最初之於消費者的需求,並逐漸失去原有的本質。回歸車輛本身最適切的需求,而不再一昧的追求進化幅度,應是第 9 代 Civic 車系希望能重新帶給消費者的用車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