叱吒車壇 40 年、至今繁衍 9 個世代的 Civic,從 1972 年誕生到 2011 年止,全球銷售量已超越 2 千萬輛,毫無疑問的是 Honda 最具代表性的全球戰略作品,同時也是許多人年少輕狂的回憶、還是與家庭共處美好時光的伴侶。

2006 第 8 代 Civic 突破演出獲得廣大的正面迴響,2011 年北美車展登場的概念車,讓我們看到這輛車壇長青樹的最新雛型,到了同年 4 月份美規量產版登場,約莫 1 年之後,Honda Taiwan 於 2012 年 5 月份帶來新車上市的消息、並於 6 月 7 日正式發表,就這樣大改款第 9 代 Honda Civic 終於登陸臺灣,2 個世代相隔 5 年,Honda 是用何種角度與初衷,去詮釋這輛對原廠來說相當重要的戰略產品,是值得近距離探討的,而本篇將先針對第 9 代 Civic 的造型設計進行介紹。

2011 年美規 9 代 Civic 甫於美國登場時,曾獲得褒貶不一的評價,到了 2012 年 6 月 7 日 9 代 Honda Civic 於國內正式發表,售價則成了新車上市的最大話題。

動感擴張,細膩質感提升

或許是因為第 8 代 Civic 發表時,全面性的革新太過亮眼,所以老實說,美規第 9 代 Civic 正式露出時,並沒有對其留下什麼深刻的印象,直到與實車見面之前,腦中的畫面都還是模糊,說重一點,甚至產生沒有想要一探究竟的好奇感,不過臺灣新車發表會上,這樣的觀感開始慢慢轉變,緊接著在本次試乘活動中,相處一天下來、重新認識 9 代 Civic 後,好感逐漸浮現。

或許是因為第 8 代 Civic 發表時,全面性的革新太過亮眼,所以老實說,美規第 9 代 Civic 正式露出時,並沒有對其留下什麼深刻的印象,直到與實車見面之後,全車立體化的線條真實呈現,先前的觀感開始慢慢轉變。

站在一旁觀察,9 代 Civic 從車頭開始,沿著引擎蓋、A 柱、越過車頂,到了 C 柱開始傾洩而下,延續 Civic Concpet 的概念、設計師採用單體化的車體設計手法,使其整體看來簡潔且和諧,若是遠遠來看,飽滿的引擎蓋與明顯的 2 道摺線,還稍微可以看出一點 Insight 的影子。

簡潔與流暢僅只是 9 代 Civic 強調的一部份,車頭上招牌飛翼狀水箱護罩飾條依然亮眼,不過水箱護罩已由曲轉直,並取消了網狀設計、而換上更具質感的 3 幅黑色鋼琴烤漆飾版,兩端則隨著引擎蓋線條順勢向前拉摺,簡單的手法卻創造出俱備層次感的視覺感受,與向上揚起、銳利塑型的頭燈組打開新氣象。

站在一旁觀察,9 代 Civic 從車頭開始,沿著引擎蓋、A 柱、越過車頂,到了 C 柱開始傾洩而下,延續 Civic Concpet 的概念、設計師採用單體化的車體設計手法,使其整體看來簡潔且和諧,遠遠看車頭還稍微可以見到一點 Insight 的影子。

而下方的前保桿也是新面容的重點所在,中央往前凸出、接著兩側再向後順著都燈拉起的型體,為車頭帶來與前代車款大相逕庭的立體化效果,加上擴大的中央進氣壩,9 代 Civic 其實用完全不同的手法,展現與前代車款同樣的運動姿態,甚至還要更凸出,本次試乘車款 1.8 VTi-S 亦俱備被鍍鉻外環包覆的前霧燈,又增添了部份豪華感受。

招牌飛翼狀水箱護罩飾條依然亮眼,不過水箱護罩已由曲轉直,並取消了網狀設計、而換上更具質感的 3 幅黑色鋼琴烤漆飾版,與向上揚起、銳利塑型的頭燈組打開新氣象,前保桿中央往前凸出、接著兩側再向後順著都燈拉起的型體,為車頭帶來與前代車款大相逕庭的立體化效果。

高腰線動感塑型,立體車尾前後呼應

從側面望去,是筆者對 9 代 Civic 最有好感的一部份,雖然 A 柱向上拉起的角度,或是 C 柱向下滑落的節奏,都留有前代車款的因子,不過若是兩者比較之後,可以很清楚的看見 9 代 Civic 更具韻律之美,仔細觀察,頭燈向上拉起的幅度恰巧與葉子板上的摺線相為融合,並且順著窗框一路向上抬升,直到與尾燈相接之後才捨得停止,而劃過門把以及車門下緣的摺線也是採用相同的概念往後拉升,如此一來造讓 9 代 Civic 擁有如跑車般前低後高的運動姿態,整體來看較前代車款動感許多,但卻又不過分誇飾,後車窗比例也因此縮小,高腰線的體態也使其更具現代意念。

頭燈向上拉起的幅度恰巧與葉子板上的摺線相為融合,並且順著窗框一路向上抬升,直到與尾燈相接之後才捨得停止,如此一來造讓 9 代 Civic 擁有如跑車般前低後高的運動姿態,整體來看較前代車款動感許多。

從車頭以及車側設計,其實可以察覺 9 代 Civic 利用更多立體手法來雕塑身形,並且也一路延續到了車尾,若是以行李箱蓋上的廠徽為視覺中心,不論是尾燈、行李箱蓋、牌照框或是保桿摺線,都紛紛向中央並向下集中,產生出類似 V 型的視覺效果,與前款車型的保守平實比較之下,銳利化的整體概念更能體現動感精神。

若一一就細部來看,行李箱蓋擁有小鴨尾設計的微微突起,而新型尾燈則是以類似ㄈ字型的紅色燈殼,包覆著方向燈與倒車燈,並透過白色燈殼與行李箱蓋上的連成一氣,與 Civic Coupe 採用幾乎一致的設計手法,帶出尾部的動感跑格,而後保桿亦和前保桿相互呼應,同樣擁有大量的立體線條雕塑,隨著光線不同而反射出豐富的光影變化,稍微蹲下身,飽滿的型體又帶給人另外一種不同的感受。

9 代 Civic 利用更多立體手法來雕塑身形,並且也一路延續到了車尾,若是以行李箱蓋上的廠徽為視覺中心,不論是尾燈、行李箱蓋、牌照框或是保桿摺線,都紛紛向中央並向下集中,產生出類似 V 型的視覺效果,行李箱蓋擁有小鴨尾設計,與全新的尾燈組,也讓新世代 Civic 在尾端展現動感新姿態。
廣  告

或許有很多人與筆者一樣,在看到實車之前,對於 9 代 Civic 的好奇心並不是那麼的重,但是透過各種角度細細觀察之後,會見到 Civic 在此已展現出更加細膩成熟的演化,所強調的並不是和前代車款一般,那股極力想要給人突出、新鮮的觀感,而是朝著更加平衡、和諧邁進,當然光是外型設計還不足成為論斷 Civic 的依據,接下來將帶領各位讀者一覽 9 代 Civic 的內裝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