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vic 終於在臺灣發表上市了,台規版本的 Civic,2.0 車型要價 79.9 萬;1.8 車型也要 64.9 萬到 72.9 萬。雖然在發表之初,對價格的抱怨不在少數,但從發表會 4 月 7 號到試車 4 月 15 號為止為止,不過短短 9 天的時間,接單數字已經超過 1,600 輛,其中 1.8 頂級車型更佔總接單數的五成以上。而原廠人員表示,在 15、16 號發表會後第二個週末,接單數更有機會上看 2,000 輛,到月底估計可以突破 2,500 輛,比起原先估計的 2,000 輛要多出 25%。看這樣子的態勢,消費者再看過車子之後,對於 Civic 的定價策略似乎反而接受度頗高。究竟在臺灣的八代 Civic 有怎樣的能耐,能夠讓大家前仆後繼地訂車,即使可能要等到七月才拿的到車也在所不惜。這一次,就讓我們好好來研究看看。

外觀兩極化

如果仔細看一下型錄,就不難發現,Civic 1.8 加上 2.0 一共四款車型,是成為兩兩一組的情況。1.8 入門 LX 以及中階 EX 一組;1.8 頂級 EX-S 則向 2.0S 看齊,成為另外一組。這樣子的作法,一方面是為了要能夠將入門以及頂級車款做出區隔,另外一方面也可以有效增加 1.8EX-S 車型的競爭力。以目前的銷售數字來看,這樣子的作法不是沒有道理。

Civic 採用 One-Motion 設計手法,以一塊完整的結構,消去前後左右四塊角落,讓 Civic 的外觀擁有整體性以及一致性。

首先來看看入門組的 1.8LX 以及 1.8EX,這一組與頂級組在外觀上的差別並沒有十分明顯,但是仔細推敲,還是可以輕易分別出兩組的不同之處。首先在車頭部分,入門組的頭燈使用一般鹵素大燈,LX 車型沒有霧燈,不過 EX 倒是有這一項配備;接下來,車側方向燈是一般的形式,裝置在葉子板上,沒有後照鏡方向指示燈;另外,從車身上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1.8LX 以及 1.8EX 入門組的車門把手還有車身腰線護條,都採用與烤漆同色設定,而且上面並沒有使用鍍鉻飾條。乾乾淨淨地,略微有一些陽春;入門組所使用的鋁圈以及輪胎,都是 15 吋的,而且長相與 2.0S 或者是 1.8EX-S 都不一樣,很容易就可以看出之間的不同;車尾部分,同樣採用雙管排氣管的設定,但是沒有不銹鋼裝飾尾管。

HID 頭燈、附有不銹鋼裝飾的雙出排氣尾管、16 吋的鋁圈與用後照鏡 LED 方向指示燈,一點一滴地凝聚運動氣息!

頂級組的外觀配備確實較為顯眼,HID 頭燈晚上開啟時略偏白的光線很能引人注意,實際照明效果自然不在話下。根據原廠的資料表示,照明比傳統頭燈增加 30%之多;這一組的車側方向燈皆採用後照鏡 LED 方向指示燈,因此葉子板上並沒有方向燈,這使得入門組與頂級組連葉子板的料號都不相同,這也是增加成本的因素之一;車門把手還有車身護條上面都用鍍鉻飾條裝飾,這個能符合臺灣消費者的口味,同時也賦予新車些許的貴氣;16 吋的鋁圈以及輪胎,並且在國產車上首次使用 Bridgestone 新推出的不對襯花紋 ER-300 輪胎,兼顧舒適型、排水性以及抓地力,缺點就是滾動噪音大了一些;車尾雙出排氣尾管,附有不銹鋼裝飾尾管,看起來也比較精緻。

內裝也有差

入門組所使用的變速箱,是一般五速自排,所以少了手自排換檔的功能,方向盤上自然也沒有方向盤換檔的撥片。因此,入門組的方向盤較為陽春,雖然仍舊是直徑較小的橢圓型方向盤,不過沒有音響控制按鈕,使用的材質也不一樣,LX 更只用上 PVC 軟質塑膠;雖然入門組所使用的儀表,也是 Multiplex Meter 高視認性太空艙儀表,不過只有上層是自發光的形式,下層還是靠燈泡打亮。

Multiplex Meter 高視認性太空艙儀表,堪稱成為 Civic 最吸引人內裝設計突破,搭配細緻的音響介面,成功流露出高質感的年輕氛圍。

座椅的形式與頂級組的相同,只是所使用的皮材還有配色不同,LX 採用的是海水藍,而 EX 車型則與頂級組的相同,都是米色設定;音響沒有 AUX-IN 的設計,LX 使用單片 CD 音響,可以使用 MP3 以及 WMA 格式,EX 則為六片吸入式 CD 音響;另外,LX 只有單純冷暖空調,EX 就已經有恆溫空調了;車內飾板多半採用與內裝同色或者是黑色,在質感上表現較為普通;還有一點值得一提,1.8LX 入門車款並沒有 SRS 氣囊,因此並沒有預縮安全帶的設計;LX 車型沒有天窗、也沒有後視鏡電動收折、後行李箱也沒有隔音棉,比起 EX 車型,產品力稍弱,不過五萬元的差價,讓 1.8LX 的銷售成績還比 EX 車型要好。

頂級組採用的變速箱是 SMT 序列式手自排,另外,方向盤上有換檔撥片與音響控制按鈕,輔以類金屬裝飾,看起來運動感十足。

頂級組採用的變速箱是 SMT 序列式手自排,因此排檔座檔位顯示與入門組的也不一樣,所顯示的是 PRNDS。方向盤上有換檔撥片,還有音響控制按鈕,方向盤還有類金屬的裝飾,看起來運動感十足;Multiplex Meter 高視認性太空艙儀表,雙層都是自發光的設定,在辨識性還有視覺效果上,有進一步的提升。

音響都有 AUX-IN 的功能,不管是 MP3 隨身聽、i-Pod、CD 隨身聽,都可以靠著外接線接上音響。

1.8EX-S 還有 2.0S 的座椅與入門組一樣的地方,是都沒有電動調整,米色皮材包覆,用料較為高級,觸感以及質感上自然也有比較好的表現;這一組的音響都有 AUX-IN 的功能,不管是 MP3 隨身聽、i-Pod、CD 隨身聽,都可以靠著外接線接上音響,讓車上音響以及隨身聽的使用彈性增加。此外,頂級組的音響與 1.8EX 車型的相同,都是採用六片吸入是 CD 音響;車內飾板是用類鈦金屬的設計,雖然還是塑膠材質,但是表面處理恰當,質感可圈可點;除了 1.8EX-S 有 SRS 雙前座氣囊以外,2.0S 車款更有雙前座側向氣囊,並附 OPDS 前座乘客坐姿感應器,可以偵測乘客姿勢是否正確,避免側向氣囊做動時造成傷害。

廣  告

空間表現

長達 2,700mm 的軸距與後座果嶺式地板,Civic 不管是哪一種等級的車型,內部空間都有很不錯的表現。

基本上,長達 2,700mm 的軸距,還有後座果嶺式地板,Civic 不管是哪一種等級的車型,內部空間都有很不錯的表現。前座座椅可以調整,當然沒有問題,重點是後座的西部空間,表現比起同級車,確實要突出不少。不但如此,由於沒有車高向上發展以換取空間的作法,因此後座座椅的坐姿不會覺得偏高而影響舒適性。但是也因此聽到有一些消費者詬病 Civic 的頭部空間表現不佳。

頭部空間表現不佳的主要原因,就是在於天窗。由於有天窗的車型,車頂除了天窗結構以外,還得增加強化結構以及車頂包覆材料,因此增加了一些厚度。天窗對於頭部空間影響最大的,就是前座了,高度可以相差將近一個拳頭,以試車組人員約 172 公分的身高,坐在有天窗車型的車內,座椅降到最低,頭部大約還有半個拳頭的空間,如果身高超過 180 公分,恐怕就會顯得壓迫。而沒有天窗的 LX 車型,前座頭部空間相對寬敞許多,也減低些許壓迫感。由於天窗機構並沒有延伸到後座,因此有沒有天窗對後座頭部空間並沒有影響。老實說,由於 Civic 強調流線型的車身,對後座的頭部空間一定會有影響存在。試車組人員坐進後座,並且坐到座椅最裡面,把腰桿挺直,盡量以最高的姿勢乘坐,此時頭部只剩下 1 到 2 公分的空間,不管有沒有天窗的車型都一樣。但是,好在有寬敞的膝部空間,稍微調整一下坐姿,其實還是可以乘坐的非常舒適。

儘管天窗與流線的車頂設計,讓前後座乘員的頭部空間多少受到壓縮,但整體的表現仍在可接受範圍內。

除了這一點分別以外,入門組的車型,後座座椅沒有六四分離前倒功能,如此一來,限制行李箱的空間使用彈性。雖然 Civic 的行李箱容量,因為後懸吊將減振筒以及彈簧分離,讓內輪式佔用空間減小,使得容積達到 450 公升。不過,少了後座椅背六四分離可倒,還是少了那麼一點便利性;頂級組的椅背全部都有六四分離的功能,加上超長軸距所創造出來的後座空間,一些較長的物品也都可以輕鬆放置、運送,十分方便。

價格偏高?

雖然不少聲音表示,Civic 的價格偏高,不過到目前為止所接的訂單,卻超過一半都是購買 72.9 萬頂級車型的。換而言之,多數消費者在看過車以後,認為 Civic 的產品力確實值這個價錢。再加上 72.9 萬的 EX-S 只比 69.9 萬的 EX 多三萬元,配備卻遠超過這個價值,因此讓 1.8 的頂級車型銷售數字居高不下。價格是否偏高?這一點見仁見智,不過在試車組兩度與 Civic 進一步接觸之後的感想,這一輛車,物有所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