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年在台上市的第八代 Honda Civic,優異的產品力加上成功的品牌形象塑造,使 Civic 獲得相當的市場口碑;而即便定價明顯高於競爭對手,但 Civic 車系在銷售表現上也有相當不俗的成績,並成為 Honda 品牌在台灣的銷售主力,車系表現可謂叫好又叫座。隨著日本原廠於 2008 年 9 月為 Civic 車系進行小改工程,Honda Taiwan 也在今年初正式發表小改款 Civic 車系,以外觀和車室細節更動為主軸,為 Civic 車系裡外增添酷炫風味。

Type-R 動感保桿樣式上身

此次 Civic 小改著墨最多的,即是在外觀部份。過去偏向溫文儒雅的車頭樣貌,隨著小改工程下慢慢流露出些許的運動風味;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導入與性能版 Civic Type R 相仿的全新保桿造型。過去 Civic 前進氣壩的造型,乃隨著引擎蓋和水箱護罩線條,呈現向中央收斂的走勢。

小改款 Civic 換上與 Type R 性能車款相似的全新樣式保桿,使過去偏向溫文儒雅的車頭樣貌,隨著小改工程下慢慢流露出些許的運動風味。

而一如 Type R 車型的性能語彙,小改款 Civic 的前進氣壩線條則向兩側發散,形成與引擎蓋延伸線條反折的獨特韻味,整體氣勢更加強烈有餘。而兩側進氣壩內部,除了改用全新橢圓式樣霧燈外,菱形網格也頗富有性能氣息。

Floating 浮動式鍍鉻水箱護罩擁有豐富的切面和光影變化,宛如一把武士刀嵌在車頭中央;菱形網格紋路和下緣的鋼琴烤漆飾條,則展現高度的細膩質感。

Floating 浮動式鍍鉻水箱護罩,亦是車頭的亮點所在。大塊橫幅的鍍鉻材質鑲嵌於水箱護罩內,並巧妙地在其上雕塑出切面變化,形成光影效果豐富的立體折線;而其後則同為菱形網格設計,結合下緣的鋼琴烤漆飾條,展現高度的細膩質感。

A 柱前伸,車頂線條流暢

小改款 Civic 在車側並未有所更動,以 One-Motion 設計手法雕琢出的獨特身段,使 Civic 的車側相當圓潤勻稱。極度向前延伸的 A 柱線條,顯得相當流線平滑;而藉此也為 Civic 塑造出短促的車頭造型,呈現與市面上其餘車款截然不同的車身剪影。

Civic 的車身採用 One-Motion 設計手法雕琢,呈現出相當圓滑流暢的車身線條;而極度前伸的 A 柱也為 Civic 塑造出短促的車頭造型,呈現與市面上其餘車款截然不同的車身剪影。

此次試駕的 1.8 VTi-S 車型,在車身細節上也加入鍍鉻材質增添豪華質感:除了車門把手上緣以鍍鉻綴飾外,在車身下緣、自前保桿向後攀升的車側護條上,窄幅的鍍鉻飾條亦嵌於此處,以化龍點睛的方式突顯出車身的鈑件摺痕。

全新立體八邊形晶鑽尾燈

隨著厚實而又流暢的 C 柱線條到車尾,Civic 車尾的小改重點在於尾燈組的重新設計。原先圓形的燈組設計,在小改款後換上全新的立體八邊形晶鑽樣式,展現另一番絢麗質感;而後霧燈也隨著小改工程列為 Civic 全車系的標準配備,提升行車安全性。

車尾整體線條不變下,小改款 Civic 針對燈組設計著手,換上全新的立體八邊形晶鑽樣式,而後霧燈也隨著小改工程列為 Civic 全車系的標準配備,提升行車安全性。

車室換上黑色內裝主調

打開車門,一片素黑的車室用色馬上帶來令人耳目一新的感受。原先 Civic 車系採用的米色 Two-Tone 內裝,以溫潤的色調營造出豪華舒適的乘座氛圍;不過米色內裝在清潔保養上,則需要車主多費點心思。

一改原先米色 Two-Tone 雙色內裝,小改款 Civic 改採黑色座艙基調,搭配類鈦銀中控飾板,營造出冷冽而富科技感的全新感受。

在小改款後,Civic 則將黑色內裝導入其中,除了中控台上下皆改採黑色材質外,前後座椅也一併換上黑色皮革包覆,車室全面改走黑色路線。另一方面,中控台則以類鈦銀飾板包覆,搭配全新的黑色內裝,以及原本即見於方向盤、排檔座、手煞車和車門手把等處的銀色飾板,使得小改 Civic 車室散發出冷冽而富科技感的全新感受。

Multiplex 太空艙儀表板

即便 2005 年問世至今,Civic 儀表板以當今的眼光而論,仍是市場上最為前衛而科幻的代表作品。Multiplex 太空艙儀表板將轉速表和時速表完整切割,在 A 柱前伸、縱深充裕的空間下,轉速表置於方向盤後方的傳統位置,並以類比指針的方式顯示;數位化顯示的時速表則與水溫和油量表並置,水平位置在轉速表後方,垂直位置則略高於方向盤上緣。

Civic 的座艙設計維持原貌,即便 2005 年問世至今,Civic 的座艙仍是市場上最為前衛而科幻的代表作品。

創新概念的儀表配置,讓駕駛人直視前方路況時,即可迅速而精確的掌握現行車行速度;而自方向盤內望去,中置的大型轉速表也是一目瞭然,讓駕駛完整體現 Honda 的高轉速精神。分工明確的儀表板設計,確實提供駕駛高度的辨識機能;而淡藍色的儀表背光,亦強化 Civic 車室的科技質感。

原廠稱為 Multiplex 的太空艙儀表板,將轉速表和時速表完整切割,並分別以類比和數位的方式顯示,搭配淡藍色的儀表背光,不論在辨識度或搶眼度上皆屬上乘。

搭配 Multiplex 儀表板的,乃造型奇特的三幅式方向盤。在太空艙的設計概念下,Civic 的方向盤立體感相當分明;原廠並刻意採用橢圓形造型,使其盤徑顯得十分迷你。此外所試車型也標配音響快撥鍵和方向盤換檔撥片,駕駛機能上更顯就手。

空調和音響系統在小改工程上並未特別著墨,VTi-S 車型仍維持六片 CD 音響 (附 MP3 和 WMA 檔案讀取功能) 及恆溫空調的標準配置。

車室配備方面,VTi-S 車型標配六片 CD 音響 (附 MP3 和 WMA 檔案讀取功能) ,並具備 Aux-In 外接音源插孔;而恆溫空調、One-Touch 電動天窗等舒適性配備也沒有缺席,維繫此一級距應有的水平。

2,700mm 軸距提供寬廣乘坐空間

在 2,700mm 的軸距水平下,Civic 的車室空間可稱的上寬裕。儘管在流線的外型設計下,車室乘員的頭部空間會略微受到影響;不過在膝部空間上,長軸距仍有具備相當優勢。以 177 公分的身高坐入後座,膝蓋與前座椅背還留有半個拳頭以上的距離;而果嶺式車室底板設計亦相當討喜,在四人乘坐的情況下,後座乘客可自由舒展雙腿;而五人滿坐下,後座中間乘客的腿部也不會感到過份狹隘。

2,700mm 的軸距長度在同級車名列前茅,其中後座空間在果嶺式車室底板的加持下,腿部和膝部空間更能獲得有效舒展。

唯一讓人不解的,實際坐進前座副手座,雖然車室底板縱深充足,足部可向前延伸;不過手套箱突出的設計,則會直接頂到乘員的小腿背側,無法盡其舒展雙腿;或許略加修改手套箱的空間設計,能夠為前座乘客掙得更舒適的腿部空間。

豐富的小物置放機能

在乘坐空間外,Civic 的置物空間規劃亦讓人相當滿意。此處指的並非 45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和 4/6 分離椅背,而是駕駛座和排檔座周邊豐富的小物置放空間。在方向機柱的左側、空調出風口下方,此處即規劃兩組縱深充裕的置物空間;而在中控台空調面板的下方,此處則可供乘員放置個人的 MP3 隨身聽,並順勢連接至 Aux-In 插孔。

原廠貼心地在駕駛座和排檔鞍部周圍設計許多小物置放空間,讓駕駛得以便利就手地放置或取用隨身物品。

而在排檔座周圍,前方的置物空間備有拉門隱蔽,後方的凹槽則相當適合用做置放手機之用。中央扶手前方,拉門拉開,更大的置物空間則見於此,乘員可依不同用途切換為杯架使用;而中央扶手內部更不消多說。此外可別忘了,在 Multiplex 儀表板兩層儀表中間,此處的凹槽事實上也能善加利用;在一般的駕馭情況下,一些隨身小物可平穩的放置於此。

廣  告

動力配置並未更動

在駕駛座坐定,先稍加適應 Civic 的乘駕介面。在 A 柱前移的設計下,駕駛會感覺整體中控台面積和深度較為龐大,一時間還難以掌握車頭的準確位置;不過實際上,駕駛所坐位置至車頭的距離仍與一般車款相仿,只因中控台的視覺比例較以往加大,所造成車頭距離過遠的錯覺,事實上僅需以過去的駕駛經驗駕馭即可輕鬆上手。

小改款 Civic 並未就動力系統上進行更動,所試的 1.8 VTi-S 車型,依舊搭載單凸輪軸設計的 1.8 升直四引擎。在 Honda 招牌的 i-VTEC 可變汽門正時揚程、IMRC 可變進氣歧管等引擎技術的加持下,1.8 升的排氣量即可提供 140 匹最大馬力,17.7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則可在 4,300rpm 湧現。

小改款 Civic 動力系統維持原樣,1.8 VTi-S 車型仍搭載 1.8 升 i-VTEC 引擎,在 i-VTEC 可變汽門正時揚程、IMRC 可變進氣歧管等引擎技術的加持下,可提供 140 匹最大馬力及 17.7 公斤米最大扭力。

輕踏油門上路,Civic 採用的駐地式油門踏板,踩踏行程屬於偏短的設定,油門收放間可以細膩方式控制車速提升。雖然帳面數據顯示,最大扭力需在 4,300rpm 才會盡現;不過實際在轉速突破 2,000rpm 下,車身便展現出輕快寫意的加速表現,相當符合一般駕駛在市區的行駕需求。

儘管帳面數據顯示,最大扭力要在 4,300rpm 才會盡現;不過實際上路時,輕點油門、轉速突破 2,000rpm 下,車身便展現出輕快寫意的加速表現。

拉轉樂趣無窮

不過以高轉速起家的 Honda,表現絕非如此而已。以正常的幅度踩踏油門,引擎並不會刻意拉高轉速,約莫過了 4,000 餘轉便會向上升檔;不過大腳油門下,即便是在 D 檔位,1.8 i-VTEC 引擎此時則會全然甦醒,看著白色指針劃過大半個扇形,直到觸及紅線區域,變速箱方才向上跳檔,並持續以拉高轉速之勢追高車速,加速表現暢意無疑。

事實上在 D 檔位下,駕駛只要大腳油門,便可輕鬆將轉速拉至紅線區,享受高轉速的加速體驗。
VTi-S 車型所標配的換檔撥片,可在 D 檔位或 S 檔位下切入手排模式,並盡享檔檔斷油的駕馭快感。

隱身在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也是拉高轉速的秘訣所在。不論排檔處在 D 檔位或 S 檔位,駕駛在按壓撥片的同時,變速箱便即刻切換至手排模式;只是在 D 檔位下,變速箱仍會視情況自行切會自排模式。在手排模式下,轉速的維持更可隨心所至。即使將引擎轉速拉至紅線區內,此時變速箱亦不會自動升檔;檔檔斷油的操駕樂趣也能輕鬆在 Civic 上體現。

小盤徑方向盤,轉向靈活俐落

小盤徑的方向盤,亦是駕馭 Civic 的樂趣來源。刻意縮小的上半盤幅,在比例上略顯不對稱;不過明顯小於市面產品的方向盤大小,則帶來近似賽道駕馭般的熱血感受。低速下,方向盤的輔助力道輕微,路感回饋稱得上扎實;在車速加高時,路感則稍稍稀釋一些;不過小盤幅的設定,仍帶來犀利、靈活的彎內轉向反應,仍賦予 Civic 俐落的動態表現。

Civic 採用的小盤徑方向盤確實讓人愛不釋手,以 2,700mm 的軸長下,Civic 仍保有犀利、靈活的彎內轉向反應。

Civic 懸吊系統仍保持原本的前麥佛遜、後雙 A 臂的幾何設定。在一般市區道路所講求的吸震表現上,Civic 的懸吊系統較偏向硬調,懸吊行程皆以明快短促的方式來處理路面坑洞,彈跳感則適度的傳遞至車內,不會過度造成車內乘員乘坐上的不適。

Civic 的懸吊系統較偏向硬調,懸吊行程皆以明快短促的方式來處理路面坑洞,彈跳感則適度的傳遞至車內,不會過度造成車內乘員乘坐上的不適。

彎內側傾較為明顯

面對山區蜿蜒的爬坡路況,變速箱多半維持在二檔即可應對。眼見彎道到來,在入彎前踩踏煞車,煞車踏板同樣採取短行程的設定,不過制動力道並不如想像中充沛,提前煞車點應是較為妥當的操作方式。隨著靈活的方向盤指引,車身不見遲疑地帶進彎內,前驅車轉向不足的特性在 Civic 身上並不明顯,雖然高速下方向盤路感已有些模糊,不過車頭仍能確實跟著駕駛意志而行。

在一般路面顯得硬調的懸吊系統,在彎內的表現則不盡人意;高速下駛入彎道,車身側傾的情形漸漸浮現,懸吊系統對於外側車身的支撐性仍有再加強的空間。

不過原本認定屬硬調的懸吊系統,在彎內的表現則有些不盡人意。車身在高速下駛入彎道,車身側傾的情形漸漸浮現,懸吊系統對於外側車身的支撐性仍有再加強的空間;此時車身重心已朝彎外偏移,在車身動態慢慢外移的情況下,輪胎也發出幾許聲噪,提醒駕駛底盤已瀕極限邊緣,該稍稍收腿以將車身拉回正軌。

隨著國內消費者口味逐漸移轉,小改 Civic 車室再度返回深色內裝基調,與原本的高科技座艙設計相互應襯;而融入 Type-R 樣式的外觀造型,則讓 Civic 的性能意味更為濃厚。由裡而外的酷味上身,也讓全新小改款 Civic 更加符合「Driving Cool」的宣傳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