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 Volkswagen 品牌內涵,大多數人或許想到的是希特勒於德國掌權期間,以人人負擔得起的「國民車」為出發點所誕生的汽車品牌。然而 2002 年時,Volkswagen 推出了與「國民車」品牌定位大相逕庭的旗艦產品 Phaeton,展現了品牌於豪華、舒適的細節營造,以及動力科技方面的實力。不過 Phaeton 車系對於 Volkswagen 而言,指標性的意義可謂大於市場表現,雖然為 Volkswagen 帶來豪華、舒適的一種可能,不過實際的市場反應卻未見亮眼。

若要選出能符合 Volkswagen 品牌內涵,並不失舒適、質感表現的產品,自 1973 年誕生至今、世代演進已屆第 7 代,同時累積銷售超過 1,500 萬輛的 Passat 車系或許才是最佳代表。

若要選出真正能符合 Volkswagen 品牌內涵,同時不失舒適、質感表現的產品,自 1973 年誕生至今、世代演進已屆第 7 代,同時累積銷售超過 1,500 萬輛的 Passat 車系,也許才是 Volkswagen 旗下兼具舒適性與質感,並且讓消費者較能輕鬆負擔的產品,不僅是 Volkswagen 麾下具有代表性的車款,同時也會是 Volkswagen 家族產品中的中流砥柱。

撥雲見日中,與新世代 Passat 相會

2011 年 3 月 17 日,在臺灣魔術師劉謙讓人驚嘆的魔術表演之中,Volkswagen 新世代 Passat 車系正式登陸臺灣市場,以 3 種動力、總計 5 種不同車型的編成,為臺灣消費者帶來 Volkswagen 家族車款的中堅。Volkswagen 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總計為國內帶來 1.8 TSI 與 2.0 TSI 兩款渦輪增壓汽油動力,搭配具有 BlueMotion Technology 技術的 2.0 TDI 柴油動力,同時在 2.0 TDI 動力中還規劃有 Variant 旅行車版本,總計為國內消費者帶來 5 種不同的 Passat 組合。

2011 年 3 月 17 日,新世代 Passat 車系在臺灣魔術師劉謙讓人驚嘆的魔術表演下,正式登陸臺灣市場,以 3 種動力、總計 5 款不同車型的陣容發表上市。

一如臺語老歌「春天哪會這呢寒」的歌名,踏入春天後的臺灣北部,連日來籠罩在一片寒冷的陰雨之中,讓人總難以提起愉悅的精神。不過在與甫導入國內的新世代 Passat 見面之前,久日未見的陽光卻悄悄露出了面容,似乎為這場試駕之旅展開了好的開始。

在準備踏上花蓮、與新世代 Passat 見面的前夕,連日來的陰雨終於停歇,久未露臉的陽光也探出頭來。

雖然先前 U-CAR 已在 Volkswagen 的邀請之下,前往西班牙巴塞隆納進行新世代 Passat 的海外試駕行程,不過在臺灣本土與新世代 Passat 的見面仍然讓人備感期待。因為 Passat 車系不僅只是剛剛導入國內的新車,更是將 Volkswagen 品牌精髓融匯其中的一款產品。我們期盼,能在它身上一窺 Volkswagen 品牌的內涵,以及身為 Volkswagen 產品中流砥柱的魅力。

新世代 Passat 的外觀與內裝等方面,在先前 U-CAR 受邀前往西班牙巴塞隆納參加海外試駕後,已有詳盡的介紹,本次的重點將會著墨於臺灣市場的銷售主力 1.8 TSI 車型之上。

在國內販售車款方面,雖然 1.8 TSI 入門等級開出 119.8 萬元的價格,幾乎接近、甚至低於國產頂級房車的建議售價,然而 Volkswagen 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表示,目前國內市場的販售主力,以及消費者所偏好的車型,仍是以 1.8 TSI 動力中配備等級較高的 CL 版本為主。所以本次試駕的著墨的重點,當然將著重於目前銷售量最佳的 1.8 TSI CL 車型。

科技配備簡單些,價格更親民

在新世代 Passat 發表的同時,Volkswagen 同時帶來多款與之搭配的科技安全配備,不過在臺販售版本,除了 Hill Hold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具有水平前後調整功能的最適化主動式頭枕、首度導入的駕駛疲勞監測與警示系統,以及部分車型搭配的穿刺防護輪胎之外,其他整合於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的自動市區緊急煞車、Lane Assist 車道偏離輔助系統、Side Assist 車側盲點輔助系統與 Dynamic Light Assist 動態照明範圍控制系統等,目前仍無緣與國內消費者見面,而 Bi-Xenon 雙氙氣頭燈與 LED 晝行燈、LED 尾燈等配備,則是列為選用配備,目前仍得加價選購。

在 1.8 TSI 動力車型上,並未搭載太多的科技配備,排檔座右方也只是一排格狀飾板。不過座艙內部所採用的鋁質刷紋飾板,以及中控台中央的石英鐘,則是為其帶來不俗的質感。

但是,在簡化配備清單的同時,Volkswagen 並未忘記替消費者帶來基本且完善的安全防護,透過全車系最少 6 具安全輔助氣囊 (2.0 TSI、2.0 TDI 動力為 8 具氣囊) 、自動緊縮安全帶、ABS、EDL 電子防滑差速器、TCS 循跡控制系統、ESP 電子穩定系統等配備,為消費者提供完善的防護。同時利用簡化科技配備的方式,讓新世代 Passat 的入門售價能夠壓低在 120 萬元之內,開出相當具有競爭力的建議售價。

搭載 1.8 TSI 動力的兩款車型,並未搭配具備音響控制器的多功能方向盤,實屬可惜。儀錶板中央的旅程電腦顯示幕,則是與時速表及轉速表相同,採用黑底白字的對比顯示。

足敷使用的動力表現

面對新世代 Passat 車長 4,769mm、車寬 2,062mm、車高 1,470mm 的體型,以及 1,517 公斤的車重,引擎室內所植入的 1.8 升汽油引擎,如果單就排氣量而言,或許有些讀者會對其有些疑慮,認為在這樣與國產中大型房車相近的車身尺碼之中,以 1.8 升的汽油動力搭配,會不會有些不夠。然而 Volkswagen 為 Passat 植入的 1.8 TSI 引擎,透過缸內直噴與渦輪增壓技術的幫助,能在 4,500rpm 時輸出 160 匹最大馬力,並於 1,500rpm 至 4,500rpm 間形成 25.5 公斤米的扭力高原,已經具有與一般國產 2.4 升房車相近的動力表現。

能在 4,500rpm 時輸出 160 匹最大馬力,並於 1,500rpm 至 4,500rpm 間形成 25.5 公斤米扭力高原的 1.8 TSI 引擎,不僅已經具有與一般國產 2.4 升房車相近的動力表現,就 Passat 的舒適房車定位而言已足敷使用。

實際坐上駕駛座、驅車上路後,Passat 透過腳掌所傳回的反應,並不若氣派的外表般,會讓人感到溫吞、文靜,Passat 在油門踏板的回饋上,以一股溫柔而輕鬆的力道迎接駕駛的右腳,想要讓 Passat 前進,只消輕輕點下油門踏板,Passat 就會如同輕柔順暢的油門反饋力道一般,溫柔地向前邁進。於 1,500rpm 時便能擁有最大扭力輸出的 1.8 TSI 引擎,即便在市區道路中頻繁的走走停停,也能讓 Passat 游刃有餘的輕鬆應付,搭配輔助力道明顯、相當輕手的方向盤,就市區低速的行走、或是停車場中穿梭,都能帶給駕駛相當輕鬆、容易駕馭的感受,以追求舒適性的家庭房車而言相當討喜。

如果只是想要享受兜風的感受,輕輕點下油門踏板,引擎蓋下的 1.8 TSI 引擎便會輕柔地帶著 Passat 前進,與手感輕手的方向盤搭配之下,提供輕鬆且容易上手的駕馭感受。

若是想要一試 Passat 的身手,只需要大力踩下油門踏板,這具擁有 25.5 公斤米扭力峰值、160 匹最大馬力的 1.8 TSI 引擎,便能在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的幫助下,以平穩、順暢的方式大步向前挺進。即便是速度拉高至 120km/h 左右,車輛仍然能夠穩定的在路面上前進,不因為車速的提升而顯得輕浮、不穩,同時速度感應式的動力輔助方向盤在高速狀態下,也會適時減少輔助力道,讓方向盤手感變得較為重手,得以帶給駕駛相當的安全感。

1.8 TSI 引擎與 7 速 DSG 變速箱的搭配,在 Passat 身上帶給我們舒適且流暢的感受,透過雙離合器變速箱幫助,消弭檔位切換間可能會引起不適的頓挫,為 Passat 的舒適性起畫龍點睛之效。

當路線轉入山區後,我們開始好奇,這具 1.8 TSI 動力於市區中討喜且輕鬆的反應,如果面對坡度較不友善的坡道,又會有怎樣的表現?當眼前開始出現陡坡時,Passat 所搭載的 1.8 TSI 引擎也如同市區表現一般,並未顯現過多的疲態。即使長陡的上坡必須加深踩踏油門的力道,會讓引擎感到較為吃力,不過拜 1,500rpm 時即出現的扭力峰值所賜,在上坡路段駕駛 Passat,即使是處於 D 檔之下也幾乎不需時時關注引擎轉速,便能在變速箱自動換檔後,讓引擎轉速隨即回到扭力輸出峰值的區域中,使 Passat 不至於氣喘吁吁的面對上坡路段的挑戰。

即使眼前的是高升的坡道,拜 1,500rpm 時即能輸出 25.5 公斤米扭力峰值的低轉速、高扭力設定,Passat 1.8 TSI 也未顯疲態,同時不必讓駕駛時時注意引擎轉速便能游刃有餘的應付。

總體而言,1.8 TSI 引擎與 7 速 DSG 變速箱的搭配,不僅能夠以雙離合器變速箱,為車輛帶來綿密且順暢的檔位銜接,提供舒適的駕馭以及乘坐感受。同時,在 1,500rpm 時即能輸出 25.5 公斤米扭力峰值的低轉速高扭力輸出設定之下,也讓 Passat 1.8 TSI 在面對各種路況時都能猶有餘力,不至於因為陡坡或是連綿彎道而感到吃力。同時兼具了舒適度以及動力輸出的需求。

舒適且不失穩定

在順暢的動力表現下,與其搭配的懸吊系統,也恰如其分的給予車內成員溫柔的反應。新世代 Passat 在底盤懸吊上,採用附有防傾桿的前麥佛遜、後四連桿懸吊系統,於一般市區道路的駕駛上,能夠過濾掉大部分路面傳回的碎震,即使行經橋梁伸縮縫、人孔蓋,或補丁路面的接縫與車道分隔線的貓眼凸起,Passat 都能迅速吸收,然後以柔軟的上下起伏回饋到車室內部,搭配支撐性不俗的座椅,以及具有前後水平調整功能的頭枕,整體帶來相當舒適、討喜的乘坐感受。在豪華氣派的外表之下,新世代 Passat 有著如同原廠對其下的定義一般,舒適且宜人的乘坐感受。

Passat 所搭載的底盤系統,在面對一般路面時,能夠迅速吸收路面不平處引起的震動。而在彎道間的進出上,依然能夠提供不俗的支撐性,不因為舒適取向而犧牲掉基本的操控性。

不過,相對而言顯得相當輕手的方向盤手感,在明顯的輔助力道之下,便犧牲了部分的路感回饋。雖然懸吊系統的吸震效果良好,也帶來相當優異的舒適表現,不過回饋至方向盤與駕駛身上的路感,卻像是歷經重重考驗才到達一般,雖然知曉輪胎正壓過何種路面,卻不甚清晰、明瞭。然而,以舒適房車的定位而言,Passat 正恰如其分的扮演稱職角色。

於彎道的進出上,只要保持適當的車速,並且抓好行車路線,坐在 Passat 車內幾乎感覺不出車輛的側傾。若是在一般行車狀況之下,Passat 幾乎能夠留有餘力的應付多數狀況。

只是談到舒適,或許會有不少人直接聯想起軟調的懸吊,以及像是陸上行舟般的乘坐感受。不過新世代 Passat 在懸吊的調校上,卻讓人感到一絲絲的驚喜,吸震速度快速的設計,不僅能夠迅速消弭令人不適的震動,同時還能快速地讓車輛回復平靜,不顯餘韻繞樑。於彎道的進出上,若是保持適當的車速、同時抓好行車路線,車身幾乎感覺不出明顯的側傾,底盤懸吊也展現出不俗的支撐性,並且讓車輛穩穩地通過彎角。不僅如此,雖然方向盤手感設定偏向輕手,然而在轉向方面依然能夠保有一定的精準度,幾乎得已讓駕駛輕鬆掌握車輛的轉向幅度與方向盤舵角間的關聯。即便是偏向舒適取向的調校,仍然能夠讓駕駛保持一定的速度面對彎道,在舒適、操控以及穩定上,Passat 的底盤取得了巧妙的平衡。

對於原廠所設定的消費者而言,Passat 蘊含的舒適性與操控感,都擁有出色的表現,不僅能夠漂亮的處理路面碎震,同時也能在彎道中保有一定程度的穩定性,兼顧了舒適以及穩定操控。

然而,當試車組於花蓮台 11 丙線上奔馳的當下,卻發現 Passat 1.8 TSI 腳下的配胎 Bridgestone Turanza ER300 似乎有些跟不上車款本身出色的舒適度。由於台 11 丙線上往來不少砂石車,造成外側車道路面變得較為粗糙,雖然在視覺效果上仍算是平坦的路面,沒有補丁或是密集的人孔蓋,不過外側車道的路面品質卻猶如粗砂紙一般。當我們以道路速限行駛其上時,輪胎滾動的噪音卻超乎了我們的想像,「嗡嗡嗡……」的滾動噪音開始傳入車室,讓 Passat 的舒適度打了些折扣,如果能夠換上寧靜度更出色的配胎,或許能在路面品質較差的狀況下讓其舒適性更上層樓。

恰如其分的中流砥柱

雖然在臺灣市場,Volkswagen 品牌並不如德國或是歐洲市場那般,以人人都能輕鬆負擔的「國民車」為定位,與一般的國產車相比,身為進口車的 Volkswagen 家族產品,無論是價格或是品牌形象都要高上一階。不過,隨著新世代 Passat 的入臺,Volkswagen 也透過與國產頂級房車接近的入門價格,以德國進口車的身分,搭配週全的安全防護,期望能夠吸引國產頂級房車市場的消費者入主 Volkswagen。或許,這也如同 Volkswagen 長久以來深植人心的「國民車」印象一般,即便在臺灣市場被劃分於進口車範疇,卻透過較為親民的入門價格,讓更多消費者擁有入主 Volkswagen 舒適房車的機會。

雖然 Volkswagen 在臺灣市場由於進口車的身分,讓價格較一般國產車要高上一階,不過總代理仍以不打折的安全防護,搭配優異的體質,使 Passat 成為消費者能夠較為輕鬆入主進口房車的管道。 (場地提供:花蓮壽豐雲山水 Villa Home)

就如同 Volkswagen 在型錄上為新世代 Passat 所下的定義──舒適,即使只是入門動力 1.8 TSI,配備也僅是略高於入門車款的等級,不僅沒有雙區恆溫空調、DCC 主動式懸吊系統,不過出色的體質,仍然讓 Passat 扮演好原廠為其設定的角色。透過輕柔、舒適的討喜乘坐感受,以及未顯激情卻已然足夠的動力輸出,Passat 1.8 TSI 就如同建築物內的結構樑柱一般,可能不甚起眼,卻忠實地肩負起支撐結構的任務。也正如這款車型在目前 Passat 銷售組合中所擔任的位置,雖然並非配備最為豐富的車型,也不是最為凸出的一款,卻占了車系銷售量中的最大比例,成為車系陣容中的中流砥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