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機會,可以在安全無虞的場地中體驗車輛橫著走的動態?有什麼機會,可以與曾是 Rally 越野賽車手的教練進距離接觸?還有什麼機會,能讓親自駕駛高性能車款,沒有接獲罰單的隱憂,盡情體驗車輛的潛力?各車廠舉辦的體驗駕訓營,便是進行如此體驗的最好機會!儘管部分車廠僅提供車主報名,然而也不失為體驗的好選擇。

八月底的六福村主題樂園停車場,台灣奧迪與德國原廠的 Quattro 30 週年系列慶祝活動接軌,為國內車迷帶來 Quattro 極限體驗營活動,享受深度駕馭樂趣。

今年適逢 Audi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驅動系統誕生滿 30 週年,與德國 Audi 原廠的系列慶祝活動接軌,Audi Taiwan (台灣奧迪) 也舉辦 2010 Quattro 極限體驗營活動,請來三位德國原廠教練,傳授正確的駕駛觀念與技巧,同時讓國內車迷能夠盡情體驗 Audi 旗下 S 與 RS 系列高性能車款。同時,參加資格也不僅僅只限於 Audi 車主,只要繳交報名費,一般民眾也能入場一同體驗。

Quattro 極限體驗營活動,不僅傳授正確的駕駛觀念與技巧,同時讓國內車迷能夠盡情體驗 Audi 旗下 S 與 RS 系列高性能車款。

Rally 賽事洗禮,Quattro 化身猛爆壁虎

以壁虎為誌的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驅動系統,首次問世要追溯到 1980 年日內瓦車展,當時所發表的 Audi Quattro 雙門跑車,便是 Audi 旗下首款搭載 Quattro 恆時四輪驅動系統的首款量產車款。其所搭載的 2,144c.c.渦輪增壓 5 缸引擎,擁有 200 匹馬力、29.0 公斤米扭力的最大輸出,0-100km/h 加速 7.1 秒、極速可達 222km/h 的雙門跑車,在當時已足以擠身頂尖跑車之林,也開啟 Quattro 性能未來的大門。

擁有 200 匹馬力、29.0 公斤米扭力的最大輸出,0-100km/h 加速 7.1 秒、極速可達 222km/h 的 Audi Quattro,開啟 Quattro 性能未來的大門。

1980 年,Audi Quattro Coupe 以越野賽車的姿態首度投入 Rally 賽事,搭載與市售車款相同的 2,144c.c.渦輪增壓 5 缸引擎,最大馬力輸出提升至 310 匹,經過賽事部門輕量化工程後,Rally Quattro 車重僅僅只有 1,200 公斤左右,較市售版本減少大約 100 公斤的重量。1980 年首度參賽的 Rally Quattro 在隔年便開始發光,1981 年瑞典分站,Rally Quattro 取得在 WRC 世界越野拉力賽的首場勝利。1982 年開始,Rally Quattro 以 7 場分站冠軍橫掃 WRC 賽場,順利奪下 1982 年 WRC 世界拉力錦標賽的冠軍頭銜。1983 年,400 匹最大馬力搭配不到 1,100 公斤車重、內部代號 A2 的終極版賽車推出,雖然當年並未奪下冠軍頭銜,然而 1984 年的 WRC 年度冠軍,也證明 A2 版 Rally Quattro 賽車優異的實力,更讓 Quattro 成為 Audi 旗下性能產品不移的標誌。

1982 年開始,Rally Quattro 以 7 場分站冠軍橫掃 WRC 賽場,順利奪下 1982 年 WRC 世界拉力錦標賽的冠軍頭銜,更讓 Quattro 成為 Audi 旗下性能產品不移的標誌。

放眼望去 Audi 旗下冠上「S」或是「RS」車名的產品,Quattro 恆時四輪驅動系統幾乎已成為標準配備,水箱罩上的「Quattro」銘牌,更是與 S 及 RS 徽飾一同彰顯其性能色彩。而本次 Audi 2010 Quattro 極限體驗營,更是一舉搬出 TTS、S4、S4 Avant、RS6 與 RS6 Avant 等 Audi 旗下的性能猛獸,讓所有參加學員都能透過不同級距、不同產品定位的高性能車款,深刻體會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帶來的駕駛樂趣。

Quattro 四輪驅動技術,目前儼然成為 Audi 高階車款的標準配備,水箱罩上的「Quattro」銘牌,更是彰顯其性能色彩。

Audi Driving Experience 原廠教練貼身指導

選在新竹六福村主題樂園停車場舉辦的 Quattro 極限體驗營活動,除了與 Audi 原廠 Quattro 30 週年系列活動接軌,同時也為國內車迷引進 Audi 原廠 Audi Driving Experience 駕訓活動的部分課程,並且請來三位原廠教練近距離指導。對照層級豐富、擁有五種不同類別,甚至為部分車主量身定做的 Audi Driving Experience 駕訓活動,雖然規模小了些、課程短了點,但也讓參加學員能夠一窺 Audi Driving Experience 駕訓活動的面目。

自 1983 年開始舉辦的 Audi Driving Experience 駕訓活動,至今已有超過 25 年的歷史,內含五種不同主題課程,同時也具有量身訂做的個人化駕訓課程。 (圖片擷取自 Audi Driving Experience 官方網站,http://

自 1983 年開始舉辦的 Audi Driving Experience 駕訓活動,至今已有超過 25 年的歷史,目的在於傳授消費者正確的技巧、觀念,同時透過不同車款的試駕體驗,讓消費者能夠更深刻體會 Audi 產品的魅力。

目前 Audi Driving Experience 駕訓活動主要分為五種不同類別,分別是 Training Experience 駕訓體驗、Sportscar Experience 跑車駕訓體驗、Tour Experience 旅遊體驗、Individual Experience 個人化駕訓以及 Race Experience 賽道體驗等不同課程。其中 Audi Training Experience 駕訓課程,由入門的基礎駕訓一直到進階課程,Audi 也規劃有 8 種不同課程,其中還有針對輪椅使用者量身訂做的 Basic Training for Wheelchair Users 課程,以及傳授節能駕駛技巧的 Audi training Experience 駕訓體驗。以各種不同的課程規劃,熟悉 Audi 旗下產品的特性,同時感受 Audi 車款所帶來的駕駛樂趣。

為讓所有參加者都能盡情體驗 Audi 性能產品的駕馭樂趣,Audi 也請來三位擁有 10 年以上 Audi Driving Experience 講師資歷的原廠講師,傳授學員正確的駕駛觀念與技巧。

而這次抵台的三位原廠講師中,更有兩位已在 Audi Driving Experience 駕訓活動擁有 23 年講師資歷,同時曾經活躍於 Rally 越野賽事的退役車手。分別是擔任 ABS 緊急煞車操控體驗講師的 Jerry Ahlin 先生,以及負責快速變換車到操駕課程的 Jochi Kleint 先生。其中 Jerry 擁有 10 年 Rally 車手的經歷,Jochi 不僅擁有更為豐富的車手資歷,更在 1980 至 1982 年間活躍於 WRC 世界越野拉力錦標賽場上,其中 1981 年 WRC 賽季的開幕戰蒙地卡羅越野賽 ( Rally Monte Carlo) ,Jochi 最終在景色秀麗的 Monte Carlo 奪下季軍。Jochi 表示,1981 年 1 月的那個週末,也是他在車手生涯裡最難忘的日子。而講師陣容中最年輕的 Christoph Klapper 先生,也具有 10 年 Audi Driving Experience 駕訓活動講師的資歷,同時也曾多次來到台灣擔任 Audi 體驗活動講師。在活動現場,三位資深的原廠講師也透過簡明、生動的講解,傳授自身的經驗與技巧。

擔任 ABS 緊急煞車操控體驗講師的 Jerry Ahlin 先生,以及負責快速變換車到操駕課程的 Jochi Kleint 先生,都擁有超過多年 Rally 的賽事經驗。左為 Jerry Ahlin 先生,右為 Jochi Kleint 先生。

當然,無論講師資歷多麼豐厚,課程安排多麼精彩,學員們最關切的,還是親身駕駛體驗 Audi 性能車款的過程。當手握方向盤,親自踩下油門踏板,才會真的感受講師們所傳授的技巧與觀念。2010 Quattro 極限體驗營活動中,Audi 也為學員規劃三種不同體驗課程,包括 ABS Emergency Brake 緊急煞車操控體驗、Fast Lane Change 快速變換車道操駕,以及 Slalom 連續繞錐體驗,讓參加學員能夠深刻感受 Quattro 的駕馭樂趣與講師所傳授的駕駛技巧。

ABS Emergency Brake 緊急煞車操控體驗

整套 Quattro 極限體驗營的活動由 ABS Emergency Brake 緊急煞車操控體驗課程展開,講師由擁有 10 年 Rally 車手資歷,同時已在 Audi Driving Experience 駕訓活動中擔任講師 23 年的 Jerry Ahlin 先生所負責,使用車款則是體驗活動中動力最強勁的 RS6 以及 RS6 Avant 旅行車。在親身下場體驗之前,首先由 Jerry Ahlin 為所有參加學員說明這項課程所需注意事項,同時為動線與流程進行講解。接著教練親自上陣,學員分批進入車內,由教練親自示範該課程的要領與技巧。

擔任 ABS Emergency Brake 緊急煞車操控體驗講師的 Jerry Ahlin,在進行實駕體驗前,不斷提醒將煞車踏板迅速、用力且踏實地踩死,以讓車速在最短時間內降低。

在緊急煞車操控體驗課程中,學員們駕駛搭載 5.0 升雙渦輪增壓 V10 引擎的 RS6 或 RS6 Avant,以 6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的 Sport 運動模式進行體驗。待教練一聲令下,全油門起步衝向指定區域,待車輛行進至藍色椎筒時迅速將右腳由油門移至煞車踏板,並且直接踩踏到底,同時模擬障礙物的閃躲,直至車輛完全靜止才將右腳由煞車踏板移開。這項課程的目的,在於感受 ABS 防鎖死煞車、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與 BAS 緊急煞車輔助等電子輔助裝置同步作動下,不僅能讓車輛急遽減速,同時還能保有駕駛對於車輛的控制,不致因為緊急煞車使得車輪鎖死,進而導致車輛失控。

進行完講解後,首先由講師駕駛,為學員進行示範操作。駕駛 RS6 於出發區重踩油門出發後,來到藍色錐筒所在地猛烈踩下煞車。由圖中車頭下沉的幅度,可以看出煞車力道的猛烈。
重踩煞車後,便是對車到上設置的模擬障礙物進行閃躲,感受在 ABS、EBD 與 BAS 同步做動下,讓車輛在緊急煞車的同時還能保有控制性,不致因為猛然地煞車導致輪胎鎖死而失控。
這項體驗中,最常見的失誤,便是太過輕柔的踩踏煞車踏板,或是沒有確實踩死煞車踏板,使車輛的煞停距離增加。

當然,在體驗 RS6/RS6 Avant 那具擁有 579 匹馬力、66.3 公斤米扭力最大輸出 5.0 升 V10 引擎伴隨的強勁加速,以及大尺寸煞車碟盤帶來的制動性外,緊急煞車操控體驗課程更重要的是溝通一個遇上緊急狀況時運用煞車的觀念與技巧。也就是 Jerry Ahlin 在實際操作前一再提醒的,果決、用力、迅速地將煞車踏板踩死,除了方向盤控制車輛行進方向外,直到車輛煞停靜止之前,其餘一切就交給 ABS、EBD 與 BAS 等電子輔助裝置。在上述電子輔助裝置的幫助下,用力踩死煞車踏板,同時維持好行進方向,這樣的操作並不致於使得車輛失控,反而是快速降低車速最好的方法。

在 ABS Emergency Brake 緊急煞車操控體驗中,所要傳達的,是在緊急狀況中正確的煞車觀念與技巧,在標配 ABS、EBD 與 BAS 等系統的車輛上,駕駛該做的便是用力且確實地將煞車踏板踩死,然後掌控車輛的行進方向,在減速的同時小心的閃躲障礙。

Fast Lane Change 彎道變換操控體驗

利用 RS6 與 RS6 Avant 學習正確的煞車技巧與觀念後,隨著 Audi 原廠人員的指導,一行人邁入隔壁的場地,一輛輛 S4 與 S4 Avant 正於帳棚旁列隊歡迎,為即將展開 Fast Lane Change 彎道變換操控體驗寫下簡單且隆重的開始。Fast Lane Change 彎道變換操控體驗課程的主旨,主要學習如何在於車輛重心急遽變化下,維持對於車輛的控制。而為了讓更清楚感受車輛重心轉移下的動態,Audi 也請來灑水車營造出一條濕滑的路線,讓各位駕駛能有機會體驗在重心快速轉移下不安分的車尾。

轉入隔壁場地,除整齊排列的 S4 與 S4 Avant 外,便是正整備著場地的灑水車。在 Fast Lane Change 彎道變換操控體驗中,濕滑的場地更能清楚感受車輛重心快速轉變下的動態表現。
擔任教練的不是別人,正是曾經於 WRC 蒙地卡羅越野賽中獲得第三名佳績的 Jochi Kleint,生動幽默的講解過程,也讓人快速明白這項體驗的操作要領。

在這可能最出甩尾動作的課程,擔任教練的不是別人,正是曾經於 WRC 蒙地卡羅越野賽中獲得第三名佳績的 Jochi Kleint,課程開始之前,Jochi 告訴在場所有人,在這課程中甩尾動作將不僅只是賽車轉播或是電影裡才能見到,藉由濕滑場地與快速的重心移轉,我們也能做出如同賽車運動中的甩尾動作。

濕滑的場地、車輛重心快速變化,再加上關閉 ESP 車身穩定系統,甩尾是可以預期的動態反應,在這項體驗中,掌握要領後,便能體會車尾跑在車頭前面的感覺。

實際進行體驗前,必須完成兩個前置步驟,首先長按排檔桿下方的「ESP Off」按鈕,待儀表板顯示「ESP Off」字樣後,完成關閉 ESP 車身穩定控制系統的動作。接著將排檔桿排入 D 檔,再向右一推讓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進入手排模式,運用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進行手動換檔。完成一切準備程序後,便依序將車輛駛入出發區,待 Jochi 一聲令下便開始本階段課程的體驗。

Fast Lane Change 彎道變換操控體驗,主要在體驗快速變換行車方向時,車輛可能會出現的動態反應,同時學習如何在瀕臨失控的邊緣,掌握車輛的動態,找回對於車輛的控制。

Jochi 大手一揮,我們立馬重踩油門出發、排入二檔後,右腳鬆開油門的同時將方向盤向右旋轉 180 度,再迅速向左反打 180 度,然後專注修正行車路線,稍微補些油門、修正車頭角度,便能感受車輛在瀕臨失控邊緣的甩尾操駕樂趣。雖然 S4 搭載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較一般常見採用後驅設定的性能車款要有更多的循跡性,也較不容易出現轉向過度的反應,然而在關閉 ESP、濕滑路面,以及快速的重心移轉下,車尾仍然能夠出現轉向過度的反應,讓駕駛能夠感受到滑胎的動態反應。不過也因為四驅優異的循跡性,在車尾向彎外移動的同時,駕駛仍然能夠掌握車輛的動態與反應,為車輛的行進方向進行修正,讓車輛回到應有的行進方向。

場地的規劃上,在直線加速後,先是一個角度較小的右彎,緊接著是一個 180 度回頭的左彎,必須先將方向盤迅速向右打 180 度,再快速向左反打,讓車輛重心拋向右側,做出近似於動力滑胎的動作。

Slalom 連續繞錐體驗

最後的課程,來到本次體驗課程最大的場地,進行 Slalom 連續繞錐綜合體驗,廣大的停車場中,規劃有直線繞錐、左右連續組合彎、直線加速與減速彎等變化,讓經歷過緊急煞車體驗,與快速變換車道操控的學員們,能在這精心規畫的錐筒陣型中,實際運用先前所習得的操駕技巧,並且感受 Quattro 四驅系統在面對大小不同彎道時所帶來的駕馭樂趣。

最後,則是在運用椎筒規劃的組合場地中,駕駛 TTS 雙門跑車進行 Slalom 連續繞錐體驗,感受這款小跑車的靈活,以及 Quattro 系統帶來的穩定操控。

為讓參加學員能夠深刻體會 Quattro 所帶來的駕馭樂趣,Audi 提供當家性能小跑車 TTS 給予參加學員駕駛。在 Slalom 連續繞錐綜合體驗中,擔任講師的 Christoph Klapper 在必須注意的細節與要領外,並未給予學員太多的限制,跟著他駕駛的 R8 V10 走完一圈孰悉路線後,便放手開放學員自由體驗,不計時也不限單圈時間,純粹感受 TTS 與高低速彎角所帶來的駕駛樂趣。

跟著他駕駛的 R8 V10 走完一圈孰悉路線後,便放手開放學員自由體驗,不計時也不限單圈時間,純粹感受 TTS 與高低速彎角所帶來的駕駛樂趣。

在結合高低速彎角的連續繞錐綜合體驗中,無論體型、軸距都較 S4/S4 Avant、RS6/RS6 Avant 小上一號的 TTS,在快慢彎角搭配的場地裡,更能感受其靈活與樂趣。重心極低的 TTS 在進出彎角的當下,坐在車內幾乎忘了車輛的側傾,事後看到照片才能感受,原來車身有這樣幅度的傾斜。在彎道中靈活進出的 TTS,幾乎就如同一輛體積較為龐大、重量較重,同時還有懸吊系統幫忙處理路面震動的大型 Karting。雖然 Quattro 四驅系統的反應略為偏向轉向不足,但在彎道內提前踩下油門時,還是能感受到 Quattro 系統扭力分配得細微轉變。輕點油門加速的同時,Quattro 系統登時提高後輪的動力輸出比例,消弭轉向不足的現象,讓車輛更為流暢的進出彎道,也讓駕駛能夠更有信心的面對各個彎角的挑戰。

輕巧的體型以及優異的底盤懸吊,TTS 就如同一輛尺碼加大,並且擁有懸吊系統負責處理路面震動的大型 Karting,面對當天所規劃的路面,都顯得游刃有餘。

短短半天,收穫滿檔

本次 Audi 於六福村停車廠所舉辦的 Quattro 體驗營,雖然仍不足以算是 Audi Driving Experience 駕訓活動之下的課程,體驗時間也僅僅只有半天,比起正規 Audi Driving Experience 駕訓活動或是其他車廠所舉辦的駕訓營,可能規模不如那樣的盛大,體驗時間也稍嫌不足。然而在三位擁有豐富資歷講師的帶領下,也能讓人體驗 Audi 旗下性能車款的駕馭感受,以及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所帶來安定、不躁進的駕駛樂趣。雖然半天的行程,短了些;三項體驗活動,少了點;然而整套活動結束後,除了一紙 Audi 所頒發的證書之外,也能讓人帶回不少收穫。

會後的證書,不僅只是個紀念,同時也是經過半天洗禮,以及學習正確駕駛觀念與技巧的證明。

在安全無虞的場地中,體驗重踩煞車下的安定感、瀕臨失控的操駕感受,以及盡情劃過彎角的駕馭快感,這些都不是在日常生活,或是一般道路上所允許,甚至體驗的感受。藉由精心規劃的場地,讓參加學員都能清楚感受車輛在不同情況下的動態變化,然後透過教練的解說,傳受正確的駕駛觀念與技巧,學習如何在不同的情況下維持車輛的穩定,使得未來如果不幸遇上緊急情況時,不至讓車輛失控進而導致意外發生。

激烈的操駕、快意的感受,也許都只是 Quattro 極限體驗營以及各式駕訓體驗營所帶來的附加價值,如何讓駕駛透過駕訓營的課程,學習正確的觀念與技巧,在將其帶往日常行車之中,在遇上緊急狀況時減少意外發生的機率,讓日常道路駕駛能夠更為安全,才是各駕訓營所欲帶給消費大眾的。僅管 Quattro 極限體驗營僅有短短半天時間,也只有三項體驗課程,然而在傳遞正確的駕駛觀念與技巧上,Quattro 極限體驗營確實能夠達成其所設定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