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豪華休旅形象立足車壇的英國 Land Rover 車廠,純正的英式優雅形象近年來已深植人心;但事實上,Land Rover 的越野性能,更是其品牌的精髓所在。為了讓消費者更清楚瞭解 Land Rover 堅實的越野能力,總代理九和汽車近期特別邀請媒體,前往 Land Rover 新竹億達展示中心附設的越野體驗場地,親身下場體驗 Land Rover 車款精湛的動力與底盤性能。

位於新竹竹北市中華路 160 號的 Land Rover 新竹億達經銷據點,在 2004 年正式揭幕成立。佔地 1,300 餘坪、耗資 5,000 萬打造的 Land Rover 新竹億達展間,主建築體整合展示空間、休憩空間與保修廠區。展示賞車空間採挑高結構設計,現場 Freelander 2、Discovery 3、Range Rover Sport 等主力車款一字排開;而後方顯眼的陡坡展示台上,盤踞其上的 Discovery 3 和 Freelander 2 更明確傳達 Land Rover 征服險境的硬派本格。此外展示中心也以大面積玻璃牆面引入充足的日照光線,以符合 Land Rover 所強調的戶外休閒形象。

位於新竹竹北的 Land Rover 新竹億達經銷據點,以鋼骨和玻璃結構打造出挑高明亮的展示空間,而一旁的越野體驗場地更是其賣點所在。

除了寬廣舒適的賞車氛圍,Land Rover 新竹億達經銷據點最為重要、同時也是此行的主要目的,即是圍繞展示中心週邊的越野體驗場地。斥資 500 萬元精新設計打造的越野體驗場,將 Land Rover Experience Center 體驗中心的精華濃縮移植,其內包含 11 道各式越野關卡,讓消費者即便身處都市,在專業人員從旁指導下,也能親身體驗彷彿郊野叢林般的越野駕馭感受

在億達汽車銷售顧問彭雄深示範和指導下,媒體此次將駕駛 Freelander 2 TD4 柴油車型,親身挑戰越野體驗場地每道關卡。即便身為 Land Rover 的入門車款,Freelander 2 TD4 在 Terrain Response 地形反應系統的加持下,越野能力依然不容小覷。為了讓駕駛輕鬆地過關斬將,在每道關卡前,億達汽車特別設有指導立牌,提示駕駛對應此關的 Terrain Response 系統模式,駕駛僅需切換至適當模式,即可輕鬆克服各式險峻路面。

不規則枕木區和高低木樁

駕駛所面對的頭兩關「不規則枕木區」和「高低木樁」,對於 Freelander 2 而言可謂小菜一盤。顧名思義,「不規則枕木區」由多道橫置枕木組成,其間隙則以碎石鋪設。其高低落差和抓地力表現算不上苛刻,駕駛僅需將 Terrain Response 系統切入「Grass Gravel Snow 草地/碎石路/雪地」模式,略點油門便可通過。

在每道關卡之前,億達皆立有指導立牌,提示駕駛對應此關的 Terrain Response 系統模式,駕駛僅需切換至適當模式,即可輕鬆克服各式險峻路面。

寫意地通過第一道關卡,第二關「高低木樁」則讓駕駛樂趣略微提升一些。有點類似少林寺梅花樁的意味,高低木樁以連續木樁組成左右兩道起伏不等的路線,讓駕駛體驗在四輪懸吊高低落差下,車輛水平的保持情形。鑑於高低落差較大,此關卡建議以「Mud Ruts 泥濘及溝渠」對付。

第一關「不規則枕木區」對 Freelander 2 來說可謂小菜一盤,駕駛僅需將 Terrain Response 系統切入「Grass Gravel Snow 草地/碎石路/雪地」模式,略點油門便可通過。

在強勁扭力作靠山下,油門漸深,Freelander 2 前輪即可攀上木樁。細膩地以油門控制前進,車輛緩步向前,不過車身的平衡並未跑掉。指導人員特別喊停,讓車外媒體觀察車輛的懸吊行程與車身水平;此時可見到後輪懸吊行程延展至最長,後輪也已騰空;而前懸則壓縮至最短,巧妙地維持車身的水平狀態。油門再下,懸空的後輪一開始先猛然轉動,不過在偵測到無抓地力的情況下,差速器會限制其扭力輸出,直至胎面著地後,才將扭力傳輸予車輪。

宛如少林寺梅花樁的「高低木樁」,恰可體驗 Freelander 2 的懸吊表現。在前後輪懸吊行程不等長下,Freelander 2 車身依然保持平衡;而在差速器的作動下,騰空的輪胎也不會原地空轉。

38 度的側坡路段

緊接著,長達 50 公尺、傾斜坡度達 38 度的側坡路段,則考驗駕駛的心臟強度。初到此關,略呈弧形的側坡場地,緊鄰的平面圓形區塊還停滿許多車輛;要開上異常傾斜的坡道已相當不易,一邊還要擔心車身會不會支撐不住,直接翻在一旁停放的車輛之上。

長達 50 公尺、傾斜坡度達 38 度的側坡路段著實考驗著駕駛人的膽量,不過低重心的設計,讓 Freelander 2 在傾斜的側坡上仍一派沉穩。

不過實際開上側坡,馬上證明先前擔心都是多餘的。在此 Freelander 2 依然氣定神閒,低重心的設計讓車身即便處在誇張的傾斜程度下,仍保有相當的沉穩程度,駕駛完全不會感到重心搖搖欲墜;而在駕駛座上,平常習慣的車身水平在此也不復見,似乎正在考驗駕駛自身的平衡感。在駕駛座左側,停放的車輛就近在眼前,彷彿伸手即可觸及的距離,亦讓人感到相當新奇。

傘兵坑

下一關來到名為「傘兵坑」的關卡。「傘兵坑」關卡由前後四個深達 40-50 公分、直徑 150-160 公分的坑洞組成,四組輪胎與懸吊系統將處於不同的高低水平位置,用以檢驗車輛的懸吊系統與車身剛性。

掌握「慢」字訣,面對高低、前後落差極大的傘兵坑,即使車身水平已失,不過 Freelander 2 整體動態仍就平穩,同時車身剛性在此亦表露無遺。

與先前的高低木樁相比,傘兵坑關卡的高低落差更巨,而刻意錯開的前後和左右間距,更考驗車輛底盤的進出角設計與懸吊系統。把握「慢」字訣,讓四只車輪緩緩駛入傘兵坑,Freelander 2 的底盤在此完全不見觸底的危機;雖然車身水平已難維持,不過整體表現還是相當平穩;此外指導人員在此也特別開啟車門,顯現即便在前後高落差的地形上,扎實的車身剛性仍可確保車門開啟無虞。

險升坡和險降坡

通過傘兵坑,隨之而來則是高達 4 公尺的險升坡與險降坡。45 度攀高的險升坡道,似乎已經超乎一般可見的道路坡度。一般而言,拉開距離加速助跑應該是可行的攻克手段;不過憑藉著 TD4 柴油引擎 40.8 公斤米的強勁扭力,在此駕駛僅需將油門盡踏,Freelander 2 便可原地向上攀爬,絲毫不見氣短。

面對高達 4 米、45 度的險升坡路段,不需刻意衝刺,油門盡探下 Freelander 2 便可輕鬆攻頂;而煞車自動咬合的功能在此也相當受用。

此外在險升坡路段,Freelander 2 配備的自動駐車功能也能發揮作用。在上坡路段採踏煞車停駐後,放開煞車踏板,煞車系統會自動咬合片刻,不會讓車輛馬上下滑;而利用此時間差,駕駛則可從容的換踩油門踏板,繼續向上攻坡。

面對險降坡,此時工作則交由 HDC 斜坡輔助系統;HDC 系統需在「Mud Ruts 泥濘及溝渠」下方可作動,在 HDC 系統的輔助下,駕駛只需專心掌握方向盤,HDC 系統則會以 ABS 系統控制車輛速度,讓車輛安然通過險降坡的考驗。

登上約 4 公尺的高台,接下來則將工作交予 HDC 斜坡輔助系統。在險降坡路段,駕駛只需負責方向盤掌控,不必踩踏煞車;HDC 系統會自動控制 ABS 作動與安排擋位,讓車輛以 5~8 公里的速度緩緩下坡。自 4 米高台下衝,速度不免讓人有些膽戰心驚;不過 ABS 系統適時而不唐突的介入,則讓車輛安然通過險降坡的考驗。

大水坑

第七關「大水坑」,可謂是 Off-Road 越野體驗必備的經典關卡。深達 50 公分的水坑,可用以模擬車輛涉水而過的情況。一開始指導人員並未將水坑放滿,讓媒體淺嘗 Freelander 2 的涉水能力。一樣放慢速度駛進水潭,說真的除了水流聲外,深水潭對於 Freelander 2 來說似乎沒有特別感受。

面對 50 公分深的水潭,Freelander 2 一股作氣俯衝而下,展現跋山涉水的好本領。

接著指導人員將深水坑放滿水,並決定親自上場展示 Freelander 2 的驚人本領。此次駕駛以略帶速度的方式俯衝入水潭,入水的剎那激起大量水花,而車頭和引擎蓋也已淹沒在水面之下;不過此一情形對 Freelander 2 而言依然沒有影響,不論是車室密閉性或是引擎進氣等處,皆經過細密的防水設計,也為 Freelander 2 提供跋山涉水的好身手。

亂石區與滾石區

接下來諸如「河床鵝卵石區」、「亂石區」、「滾石區」和「巨石區」等關卡,則用以模擬山澗小溪等河道周邊的低抓地力路段,並具備不等的四輪高低落差。亂石區將較大體積的石塊散置於路面,在此原廠建議以「Rock Crawl 岩石」模式加以應對,不過 Freelander 2 的 Terrain Response 系統並未具備該選項,因此駕駛仍以「Mud Ruts 泥濘及溝渠」模式來挑戰。

在亂石區,駕駛需更細膩的去感受方向盤與輪胎反應,待輪胎攀上石塊頂端後,駕駛需放慢腳步,讓讓輪胎緩緩自石塊上滑下,以免太快的動作導致其他石塊傷及底盤。

同樣秉持著緩慢謹慎的步伐,指導人員特別要求駕駛將雙手姆指擺在盤幅之上,而非一般扣住盤幅的手勢。指導人員表示,由於亂石區的地形起伏較為複雜多變,倘若將姆指扣於盤幅之上,突如其來的輪胎變向動作,可能導入方向盤突然轉動、並造成手部傷害。

在亂石區,駕駛須更細膩感受方向盤和輪胎的位置。由於高度落差,在車輪攀上石塊頂端後,駕駛必需更放慢速度,讓輪胎緩緩自石塊上滑下,以免太快的動作導致其他石塊傷及底盤。

面對抓地力甚差的滾石區,Freelander 僅需靠 D 檔怠速的動力輸出,便可緩緩滑過此一路段,不見身陷其中的窘境。

滾石區則以大量的鵝卵石鋪底,模擬河床地帶、低路面摩擦力的情形。由於鵝卵石並未固定於路表之上,一般車輛在此行駛通常輪胎打滑、失去抓地力而身陷其中。不過 Freelander 2 在此,駕駛僅需放開煞車,藉由怠速時的動力輸出,即可安然通過滾石區的考驗。

在規劃完善、安全可期的場地下,Land Rover 新竹億達越野體驗場為消費者提供一個全台僅見的購車體驗;消費者不需遠赴郊外,身在都市便可親身感受 Land Rover 車款扎扎實實的 Off-Road 性能。藉由寬敞舒適的靜態車款展示,以及完整而廣泛的越野體驗場地兩相搭配,Land Rover 期望能帶給消費者最獨一無二的豪華休旅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