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我們向總代理借了一輛 Land Rover Discovery。行駛於臺北縣鄉間的不良柏油路面上,顛簸的乘坐體驗,曾讓我們深惡痛絕,覺得 Discovery 的乘坐表現實在是難以讓試車組接受。而習慣於各式各樣豪華房車操作介面的我們,對於 Land Rover 車室內設計的種種樸素,總覺得那是上個世紀不入流的設計方式,更諻論說服我們相信總代理所謂全新 Discovery 已完全滿足都會道路行駛要求的定位。但是在經過了窮山惡嶺的淬練之後,我們終於了解,Discovery 的種種,都是為了在大自然最嚴苛的環境之下生存所準備的,而所有看來不適合的內裝,都是為了發揮 100%功能考量之下所留下的菁粹。在越野的環境之下,豪華、舒適都已不再是重點,如何能讓車輛發揮應有的功能,順利地將輜重以及人物安全順利地載到重山惡嶺後的香格里拉,才是越野車輛所應該做的。而 Land Rover 所推出的 Discovery,正是最稱職的越野工具。

穿著 Armani 的西裝,戴著巨大的潛水錶,開著全新的 Discovery,聽說已經成為紐約雅痞男表現男子氣慨的標準配備。雖然他們既不潛水,也不越野,但是 Discovery 強壯威武、無所不能的形象,已成為新世代男人追逐的焦點,讓道路上的 Discovery 多了起來。但是在經過長時間的 Land Rover 越野體驗,試車組覺得,Discovery,生而屬於荒野。
越野體驗活動,由 Land Rover Taiwan 總經理 Martin Baker 親自擔任講師,講解各種越野狀況的正確駕駛方法。

能有這種誤會冰釋的機會,全是拜總代理 Land Rover Taiwan 所精心安排的 Land Rover 體驗活動。為了讓全國汽車專業媒體能更進一步了解 Discovery 強大的越野實力。總代理 Land Rover Taiwan 特別在新竹的重山之間尋覓到一處具有各種不同地貌的林地,透過全國媒體的實地試駕,以了解這款純粹為了越野環境而誕生的產品,在真正屬於它的環境之下,能有多少強勁的實力。測試的路面包含著水泥鋪面的產業道路、林間的泥地、陡坡的攀越及以下降、連續大落差坑洞路面的行駛等等各種縱情山林時最常碰到的路況。而從一開始的產業道路上,Discovery 就讓我們感到其不平凡。

在一般的產業道路上行駛,對於尋常的都會定位、講究乘坐品質的乘用車輛而言,不管是多麼豪華而高貴的品牌,不斷的搖動以及上下晃動,是肯定會發生的現象。為了開發山野資源所開發的產業道路,往往是在難行的山頭上,所開出一條足堪運輸之後的道路,因此平坦度並不是開路先鋒們所在意的。而尋常房車的軟調懸載以及短行程,碰到起起伏伏的路面,實在是超實力的考驗。但是在都會區的起伏路面表現不是那麼舒適的 Discovery,卻靠著其懸載有較長的行程以及軟硬適中的懸載設定,讓車室內的乘員可以免於受路面波動的折磨,平順的通過產業道路的全程,十分舒適。跟高速碰到平坦柏油路面上夾雜坑洞的路況相比,產業道路上以中低速前進,反而讓 Discovery 得到更好的發揮,我們知道,Discovery 回到了屬於它的環境了。

而隨著路面的起伏逐漸的加大,我們覺得過時的非獨立懸載系統,才讓我們見識到其真正發揮功力的所在。Discovery 的傳動與懸載系統,採俗稱死軸的傳動系統設計,這種非獨立懸載系統的傳動方式,對於乘用車而言,對於路面起伏的反應較大,自然較不適合做為舒適取向的追求之用。但是在起伏極大的越野路面之下,與長行程的彈簧與避震器匹配,卻能提供越野人員極好的輪胎抓地能力,將路面起伏不斷的變大,Discovery 的長行程懸載發揮了尋常車輛所無法看到的特技,四個輪子依著地面的凹陷與起伏而有著高低不同的變化,而由於非獨立懸載與車體之間幾何結構的緣故,因此不管車輪高低如何的變何,只要輪軸不會卡死,總能看到 Discovery 以極特別的角度,適當地將輪胎貼地,因而能在最需要動力傳輸的時候,提供四個輪子最適當的扭力輸出。這對於作動角度較小、懸載連桿較短的房車底盤運動休旅車而言,跟本是不可能的。真的實際開到這樣的路面,真正碰到非硬闖不可的高低起幅,無法長行程做動的懸載,沒幾下就會面臨車輪懸空、底盤卡住的窘境。

Land Rover Taiwan 用這塊連續坑洞的路面,來模擬在巨大石塊間穿越的情形。面對著一個又一個的坑洞,Discovery 輕巧地在一個又一個的坑洞之時攀越前進,長行程的懸載上上下下,加上巨大的車身,就像是一隻舞藝超群的大象,隨著自然的節奏而起舞。

而隨著坑洞變得更深,Discovery 採用大樑式底盤的高剛性開始發揮起功用了。由於車輪與懸載系統,面對坑洞落差極大的路面時,便無法正確的提供重量支撐的功能,因此全部的車重,常需要靠著車體本身的剛性來支撐。而其車體剛性表現之佳,令人激賞,尤其面對著三不五時拿碰到的車輪懸空的情形,往往只有 3 輪甚至 2 輪接地的情形下,極不平均支撐力量卻不會讓車體發生絲毫的扭曲,駕駛完全不用考慮車體扭曲的問題,同時也不會為鈑件摩擦的噪音所苦,因而能更專心一志地掌握車體動態與方向盤、油門的控制,全力攀越障礙。

即便只以 3 輪著地,Discovery 紮實的車身結構連扭都不扭一下,繼續提供良好的行駛功能,而電腦會自然鎖住懸空的車輪,以讓動力能傳遞到有抓地力的另一邊,順利脫困。

而面對落差以致無法完美支撐車體重量的懸載與車輪系統,在這種情形下仍全力以赴地為車主帶來最大的抓地力。只要在行程的範圍之內,Discovery 的四個輪子總是紮實地印在地球的表面,讓車主能有著最大的抓地面積。而採用死軸設計的傳動系統,還有著另外的好處,那就是在結構上少了萬向接頭的需要,因此能夠提供左右輪胎均勻一致的動力輸出,不會發生使用尋常傳動系統時所會碰到的扭力變化現象,因而能夠有著更為穩定的抓地表現。這是面對溼滑路面時極為便利的一點,讓駕駛著能夠有著穩定的輸出,方便控制。在一般的越野狀況下,Land Rover 建議車主以開啟加力箱並將排檔設定在三檔的方式。配合著越野需求而在低轉速有著充沛扭力輸出的引擎,這樣的檔位設計,往往已足以提供讓 Discovery 前進所需求的動力。而刻意壓抑扭力的輸出,則可避免了扭力輸出過大,車胎打滑的窘境。

加力箱與主變速箱的搭配合宜,讓駕駛不須擔心動力輸出的過度或是不足。加力箱未鎖定中央差速器時,Mode 鍵為 Sport Mode 開關,會延後換檔時機,換取行路上的加速性。而當鎖定中央差速器時,Mode 鍵則會讓變速箱進行檔位鎖定的 Hold 模式,以讓車主能固定齒比在 1、2、3 檔,以適應不同的越野需求。

關於這點,試車組便有著深刻的體驗。試車活動之初,一心只是想利用狂暴動力克服障礙的試車組,便一直將加力箱設定在中央差速器鎖定的低檔位,並將變速箱直接拉到 1 檔,便直接衝向了聳立在眼前的陡坡。油門的控制因為興奮而亂了方寸,而山間的雲氣與雨露,讓地表的泥土變得溼滑,因此沒能承受強大的扭力輸出,車輪開始空轉,車體開始不受控制的向下滑,十分的危險。有驚無險地平安滑到坡底之時,才回想起 Land Rover 的建議,將排檔拉到 3 檔,慢慢上爬。果然,扭力輸出與地面有了良好的諧調,試車組便慢慢地上升,攻克了這個坡。途中偶有車輪空轉的現象,已鎖定的中央差速器讓前後輪的問題獨立,不會交叉感染,並利用 ABS 系統與 TCS 系統,管理左右車輪的滑差問題,讓動力不會一味地傳至空轉輪,為車主保持著適當的動力。

排入 1 檔或是 R 檔,按下開關,便可以啟動 HDC 陡坡緩降系統,利用傳動系統的引擎剎車以及電腦輔助的 ABS 系統,將車速保持在時速 10 公里之內。這時的駕駛要訣是:縮起雙腳,不要去動油門與剎車,專心地控制方向盤。而原廠測試即便在超過 40 度的陡坡,HDC 依然能擔負大任。

有上坡,就肯定有下坡。而在越野環境之中,面對的是接連而來的可能危險,保命的準則是減慢車速,以拉長反應的時間,因此在下坡的情況下,亦不容許車主恣意將車速提升,衝下山坡。但是問題也往往由此而生。在尋常車輛上,駕駛只能以制動系統來控制車速,常常造成剎車過熱失靈,反而帶來更大的危險。而 Discovery 的車主是幸運的,因為 Land Rover 的全車系,都配置有 HDC 陡坡緩降系統,只需將排檔拉到 1 檔,打開 HDC 系統,放開所有的剎車與油門踏板,車輛便會慢慢地向坡底滑去。當車速像雲霄飛車慢慢加速時,千萬克制踩下剎車踏板的意念。在這種情形下人類對肌肉的控制能力很差,很容易造成制動系統鎖死的現象,造成車輛直接下滑,完全無法操控,極為危險。難道眼睜睜看著車子滾下山?就在駕駛產生這種負面思想之時,HDC 系統便開始做動。HDC 系統利用變速系統內特殊的機構,讓其減速比更形放大,因此引擎剎車的效果亦較一般變速箱來得佳,因而可以將車速做有效的抑制,讓車速限制在時速 10 公里之內,讓駕駛可以專注於方向盤的操作,安全的脫離。而若坡度更陡,HDC 系統還將利用 ABS 系統對剎車進行綿密細緻的控制,以安全地將車主帶離險境。

在穿越了種種的障礙之後,我們終於來到了高地,所有的人與車上,都沾滿了泥土與植物的汁液。與國內強調硬闖猛衝的越野不同的是,Land Rover 風格的越野,每一次都像是一項探險活動一般。在面對所有的未知的越野路面之時,均需先在穩固的地面上將車停好,由駕駛或指導員下車親自探勘前方的路面狀況,決定好前進的策略以及路線後,才能前進,也因此每名駕駛的身上總是沾染了大自然的野味,饒富獨特的樂趣。而 Discovery 也總能不負使命地以各種超越極限的方式,克服各種險阻,將乘員帶至重重山林之後的美麗境地,著實過癮。在親身體驗過 Discovery 之後,終於明白為什麼 Discovery 會成為紐約雅痞的最愛,因為駕駛 Discovery,是需要謀定而後動的沈穩智慧與冒險犯難的崇高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