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d Rover 一向以優異的越野能力自豪,在推出第三代的 Discovery 之後,除了維持原本強大的 off road 性能以外,全面提升的品質與時尚設計,讓 Discovery3 在同級對手之中,擁有難以取代的地位。而就在 Discovery3 V8 推出之後,Land Rover Taiwan 隨之引進搭載 V6 引擎的版本,在換了一具引擎之後,價格也向下修正。如此一來,對一般消費者來說更具親和力。Discovery3 V6 到底有多少魅力?藉著這一次在花蓮探險的難得機會,讓我們徹底發掘吧。

世外桃源

天長隧道位於能高越嶺古道的東段,早期是原住民往來於山區所利用的山徑,後來台電在積極開發東部之水力發電後,並架設東西輸電電塔,將東部多餘電力傳送至西部,於是便沿著能高越嶺古道修築了保線道路。這條能高越嶺古道,曾被規劃為連貫東西部的橫貫公路,也就是台 14 號省道,不過由於公路中段的五甲隧道在地震崩塌後,因損毀得太過嚴重無法修復,而放棄這原本也是橫貫公路的計劃。不過從東部的花蓮進入這頗有歷史的越嶺古道東段,可以到達有中央山脈分水嶺號稱的奇萊山莊與奇萊保線所,沿途會經過近 20 個隧道,且瑰麗景色絲毫不遜於太魯閣。

花蓮天長隧道這一段路,除了驚險刺激,沿途的風景更是美麗。
看看所剩無幾的路寬,就知道有多刺激。

從花蓮市出發可走台 9 丙省道往南,在文蘭地區轉往銅門的山路,過了銅門派出所後,需至檢查哨前辦好入山證,就可以開始這條帶有探險性質的山道之行。這條路線沿著險峻山壁緩緩爬升一千多公尺,正好可以考驗 Discovery 3 V6 的扭力輸出與恆時四驅系統。這趟能高越嶺古道的東段之行探險性質濃厚,因為這條道路的前、中段,在盤石保線所之前是較為平坦的柏油路,但是在盤石保線所以後的奇萊保線路段,則是屬於產業道路與破碎道路的型態,沿路甚至要經過好幾個崩塌地形路段。

記得要在銅門檢查哨辦理入山證。

天長隧道這名稱乃因為隧道位於天長斷崖中而得名。隧道裡非常狹窄,大型車若闖進去隧道裡,必定會卡在裡面進退不得,因此在隧道的入口出處,標有限制車輛進出的尺寸。天長隧道全長 2.2 公里,其隧道之內並無任何照明設施,在隧道內除了有同時看不到出口及入口的恐慌外,隧道內的積水也會讓駕駛者因看不清路基情況而裹足不前,這兩者就是將這條能高越嶺東段,列為探險路線的主要因素,而最值得一提的是天長隧道中的岩壁竟是大理石材質,在車燈的照射之下紋理顯得格外明晰,也特別能體會當初開鑿工程的浩瀚與困難。

實際開進去之後,才知道隧道裡面空間狹窄,得要膽大心細才能順利出來。

路遙知馬力

V6 引擎表現不差,但仍略遜 V8 一籌。

就是因為惡劣的路況,才能將 Dicovery3 的優異越野性能完全發揮出來,這一條保線道路並不寬敞,絕大多數的路段都沒有辦法會車。一邊是懸崖峭壁,另外一邊則是深谷絕嶺,如此難得一見的美景,倒也能讓人忘了旅途的艱苦。雖然與 V8 車型相差不到 400 毫升,動力在數據上也相差無幾,不過感受差異蠻明顯的。雖然在低速扭力方面,這一具 V6 引擎與原本的 V8 引擎,表現足以匹敵。然而,在中高速的續航力以及再加速上,V8 引擎還是佔有優勢。

正因為充沛的扭力,Discovery3 V6 才能在崎嶇的路面上,如履平地,除此之外, Terrain Response 地形反應系統也是功不可沒。Terrain Response 地形反應系統是負責研發的工程師在詳細分析了全球近 50 種不同的越野路面地形特質後,整合出五種大綱程式,並以簡易圖案顯示,分別為一般路況、草地/碎石/雪地路況、泥濘與凹陷溝槽路面、沙土路面、岩石徐行路面。這套系統可以幫助駕駛控制車輛,只要轉動地形反應系統旋鈕,電腦就會自動調整所有相關機械系統到位,讓駕駛者能夠輕鬆面對各種複雜困難的路況。

Terrain Response 地形反應系統整合出五種大綱程式,分別為一般路況、草地/碎石/雪地路況、泥濘與凹陷溝槽路面、沙土路面、岩石徐行路面。只要轉動地形反應系統旋鈕,電腦就會自動調整所有相關機械系統到位。
Terrain Response 地形反應系統
一般路況 草地/碎石/雪地路況 泥濘與凹陷溝槽路面 沙土路面 岩石徐行路面
引擎監理系統 一般情況 更多逐漸增加的扭力傳遞出來,以避免車輪發生 漸進地將扭力傳輸出來 更多更積極的油門反應 謹慎細緻的扭力傳遞,以便車速能夠獲得良好控制
自排變速箱 ASIS 個人化檔位變換學習功能控制下的一般狀況 以二檔起步(HIGH Range 高速檔之下)或是以 3 檔起步(LOW Range 低速加力檔之下),而且皆會傾向提早向上升檔 適切地變換檔位,以配合泥濘地駕駛狀況 在每個檔位上會停留較久,並傾向更迅速的向下降檔動作 以一檔起步,會傾向延遲向上升檔
差速器 一般狀況 增加的預先負載 增加的預先負載,對於打滑有更積極的反應 一般狀況 增加的預先負載,對於打滑有更積極的反應
HDC 陡坡緩降控制系統 關閉 開啟(僅在 LOW Range 低速加力檔狀況下) 開啟(僅在 LOW Range 低速加力檔狀況下) 關閉 開啟
加力箱模式 HIGH Range 高速檔 HIGH Range 高速檔或是 LOW Range 低速加力檔 HIGH Range 高速檔或是 LOW Range 低速加力檔 HIGH Range 高速檔或是 LOW Range 低速加力檔 僅在 LOW Range 低速加力檔
DSC 與 ETC 控制系統 全部都在工作狀態下 對於打滑有極高的敏感度 對於打滑有極低的敏感度 DSC 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會加以修正,以降低引擎的干擾 對於打滑有極高的敏感度
EAS 電子氣壓懸吊系統 一般狀況 越野模式(LOW Range 低速加力檔) 越野模式(LOW Range 低速加力檔) 越野模式(LOW Range 低速加力檔) 越野模式

這樣子的電子系統,刻薄一點的說,的確會少了一些費盡心力征服原始地形的成就感。但是,這是一種趨勢,濃時也讓沒有經過專業訓練的一般駕駛,只要選擇正確模式,車輛強大的越野功能,就會帶著車上乘客披荊斬棘,探索以往無法達到的地方。對大部分長時間身處都市水泥森林的人們,想要趁著假日深入大自然,不用全副武裝、不用長時間累積經驗,只要帶著一顆熱愛大自然的心,出發之前做足功課,就可以貼近美麗的天然風景。

就是這些優異的電子系統,幫助我們輕鬆克服路況。

機能考量

在這樣子的一段旅程,來回大概需要一天,包括了在途中風景優美的地方稍做休息,照些照片。不過在沒有鋪設柏油路,而且崎嶇不平的路面,開一整天下來,不管是乘客還是駕駛,都不會是輕鬆的事情。駕駛由於有 Terrain Response 地形反應系統的幫助,開起來就像是在一般道路上輕鬆。坐在車上的乘客,在避震系統優異的處理之下,倒也不會覺得十分顛簸,再加上車內的空間頗為寬敞,看著外面難得一件的美景,頗為愜意。隨手可得的置杯架,讓滿手零食的我,不愁沒地方放飲料。

車內寬敞、配備豐富而且機能性十足,十分適合長途旅行。
坐車徜徉大自然,美哉!

車內眾多以機能為考量的設計,像是三面天窗,不但讓車室內採光良好,網狀隔網的設計,在開窗之後也不用擔心小蚊小蟲類的惱人玩意兒;後座出風口,還可以獨立調整,選擇自己想要的溫度;五人座寬敞的後行李廂空間、七人座的乘客載運量,都讓 Discovery3 擁有值得得意的便利性。

親近大自然

強調 on road 的 SUV,或許在一般道路上行駛,擁有比較多的優勢。但是想要真的脫離都市、真的接近自然環境,還是得要依靠擁有強悍 off road 能力的車輛。Discovery3 V6 較為便宜的價格,雖然動力表現不盡令人滿意,但是不管是內裝、外觀、還是先進的越野系統,比起 V8 版本,可一點也沒少。能夠享受到的樂趣與美景,同樣一點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