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06 年於歐洲發表之後,Land Rover 的 Freelander 旋即獲得多項大獎,並且於今年 4 月份正式引進台灣。在各方面都有明顯進化的 Freelander,依然承襲了家族的經典傳統,在朝向都會時尚邁進的同時,並未遺忘血液裡的越野性子正在蠢動。全新的 Freelander 就是一輛具有雙面性格的車子,即使穿著西裝領帶,也不會拋棄在野外沾滿泥巴還有汗水的日子。

時尚肌肉感

Freelander 在設計上,使用許多家族特色,讓所有熟悉這品牌的人,都能一眼認出這輛車是屬於 Land Rover 旗下的產品。蚌殼式引擎蓋、厚實的前保險桿、方正寬厚的頭燈組,再加上金屬質感網格狀水箱罩,都能在 Land Rover 其他產品上面看見。以越野為出發點的設計,在強悍的長相底下,卻也兼顧新穎設計。即使是 SUV、高底盤、高車身,也一樣夠和身上穿的流行裝束搭配恰到好處。

Freelander 沈穩中卻不會顯得老氣,帶有時尚感卻耐看的外觀,值得多看兩眼。

車側線條與車頭設計的風格一致,網狀散熱口發揮恰到好處的點綴效果,而緊繃剛硬的鈑件曲折,並不會顯得老氣,反而給人一種厚實的安定感。車頂採用 Discovery3 的階梯式設計,黑色處理的 D 柱,等等,都讓新一代 Freelander 擁有濃厚 Land Rover 味道。有趣的是,在細微地方的處理,讓這一輛車並不會淪為模仿之後的結果。而是在沒有失去家族特徵的前提下,以新面貌呈現。

頭燈組、水箱罩、車側散熱孔等處,都可以看見 Land Rover 品牌的經典設計。

比起車頭搶眼的長相,車尾的造型就顯的平淡了一些,平直方正的形狀,並不會很能吸引路上行人的目光。不過這樣子的設計,卻也踏實的兼顧車內空間完整性。同樣厚實略微突出的保險桿,還有雙出尾管,依舊提點了 Freelander 的越野運動風。

同樣朝向頂級看齊

Land Rover 旗下的 Range Rover、Range Rover Sport 還有 Discovery,這幾輛車在各自的級距之中,都是數一數二的豪華產品。而 Freelander 即使是產品線中入門定位,依舊也遵循這樣的走向。進入車室,那沈穩的黑色調搭配木紋飾板,所呈現出來的是不同於外觀那越野運動與時尚風格的特質,在豪華中同時滿足使用者對於舒適性的要求。

同樣呈現方正穩厚的內裝鋪陳,採用黑色調為主,選用材質以及處理得當,質感優異。再加上眾多配備,Freelander 的車室內有足夠的豪華氣息。

在車內各部件的設計上,與外觀相呼應,多半採用方正且工整且明顯的線條。視線從方向盤一路移動到中控台,各項按鍵與功能控制都算就手。方向盤上直立式的喇叭按鍵,也是在其他同門產品上面看的見的特色,再加上音響以及定速控制,行駛時雙手無須離開方向盤。注重機能性以及實用性,讓駕駛在 Freelander 裡面,顯得自在。

全景式電動天窗,提供車內良好照明,明亮的光線讓原本就算寬敞的車室空間變得更為怡人。在尺寸加大之後,也確實反應在車內空間,乘坐五名成人也沒問題的車艙,後座不管是腿部、肩部或者是頭部空間,都有水準以上的表現,或許比起上級車款仍略微遜色,但是以及能夠讓乘客舒舒服服的享受長途旅程。

全景式電動天窗,提供車內良好照明,明亮的光線讓原本就算寬敞的車室空間變得更為怡人。

Freelander 上面該有的實用舒適配備,一樣也沒少,定速、恆溫空調、觸控式衛星導航等等,但是對於追求頂級享受的消費者來說,應該還有所缺憾。因此 Land Rover 在 Freelander 上裝上一套 Dolby ProLogic II 7.1 聲道數位環繞音響處理系統,搭載 13 支高傳真揚聲器與 1 支超重低音喇叭,並以音頻分析軟體針對開闊車室的尺寸、材質等參數作精密的音場調校。雖然編輯的耳朵沒有精密到能夠將 Freelander 上面這套音響音質的好,詳細分析出來,不過身為數位時代的愛好者,Freelander 的音響系統不但能讀取 MP3 格式音樂外,也能連結數位音樂裝置,方便隨時欣賞喜愛的音樂,光是這一點,就讓人頗為滿足了。

Land Rover 在 Freelander 上裝上一套 Dolby ProLogic II 7.1 聲道數位環繞音響處理系統,搭載 13 支高傳真揚聲器與 1 支超重低音喇叭,並以音頻分析軟體針對開闊車室的尺寸、材質等參數作精密的音場調校。這套音響系統不但能讀取 MP3 格式音樂外,也能連結數位音樂裝置。

越野不輸人

強化都會使用的價值,並不代表 Freelander 對於 Land Rover 所強調的越野性能這塊價值上面,有任何妥協。實際上,全新的 Freelander 搭載了新一代 Terrain Response 地形反應系統,透過電子控制系統及循跡防滑系統,在各種不同路況下,提供最大的抓地力;而為了強化 Freelander 2 的主動安全,也配備了智慧型電子中央耦合器、EBA 煞車強度輔助系統、ETC 電子循跡防滑控制系統、CBC 轉彎煞車控制系統、DSC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能,以及 RSC 防翻滾轉穩定控制系統等,全方位的保護車內乘員安全。

Land Rover 自傲的 Terrain Response 地形反應系統,也搭載在全新 Freelander 上。透過電子控制系統及循跡防滑系統,在各種不同路況下,能提供最大的抓地力。

機械裝置名稱林林總總,不如實際體驗來的有說服力。於是試車組將 Freelander 開到一處沙灘,綿密乾燥的細沙,正是考驗一輛車越野實力的最佳場所。Freelander 上的這套系統,一共有四種模式,比起 Discovery3 上面的五種,較為簡化了一點,但是操作上的便利直覺如出一轍。看到指示圖樣上面的仙人掌,很容易就能明白這時候該轉換成什麼模式。停好車、切換至 P 檔,輕鬆將旋鈕轉到定位,接下來只要等待數秒鐘各裝置到位,就能夠繼續前進。

由於為了接下來的試車行程,因此並沒有降低輪胎胎壓,而是以原廠設定直接上場。所以一開始的時候,對於油門控制格外小心,深怕輸出過大挖洞,造成車輛受困。事實證明,這樣子的煩惱是毫無必要的。在駛入沙灘之前的柏油路面上先行起步,維持一定的速度之後再開上沙灘,這時候的 Freelander 四條輪胎穩定地轉動,除了沙地的起伏讓車輛上下晃動之外,充足的穩定性讓駕駛感覺如履平地,毫不擔心受困。

優異的越野能力,絲毫不用擔心 Freelander 會在沙灘上受困。

行駛間的順暢,讓試車組敢嘗試將車輛停下再行起步,停止之後的 Freelander,只要輕踩油門,那充足的扭力就會帶動車身前進,脫離細密紗粒的包圍。即使一不小心動力輸出過大,輪胎稍微空轉挖了不少沙子出來,在電子系統的幫助下,一樣能夠輕鬆離開。有了這樣子的經驗,試車組便大膽地進行較為粗魯的操控,嘗試加大油門深度,以更快的速度起步、或者刻意壓過方才行駛過的輪胎痕跡。Freelander 也並未令人失望,穩定、容易控制的特性,在沙灘上展露無疑。在越野時的彈跳晃動之間,也令人能夠充分體驗 Freelander 的優異剛性。車身宛如一體隨著地形起伏,略硬的懸吊將輪胎底下不平坦的惡劣路況忠實反應,帶給駕駛更多信心。

廣  告

強化一般道路行駛

為了在越野上能夠有優異的表現,因此懸吊設計上,必須要以長行程的懸吊為主,以空間換取更好的越野能力。而長行程的懸吊,自然會有著過彎側傾較大、容易搖晃的缺點。然而由於 Freelander 的產品定位,因此 Land Rover 更需要加強的部分,就是在於 on-road 一般道路的行駛反應。

高車身以及沈重的車頭,Freelander 轉向反應呈現轉向不足。不過穩定的彎道反應以及抑制得宜的側傾,讓這輛車在山路中開起來並不會難以控制。

一拿到車的時候,就是在繁忙的都會交通裡,良好的隔音以及優異的車身剛性,搭配略硬但不至於會感到過份彈跳的回饋反應。只是在遇到不甚良好的台北市道路,還是會覺得懸吊稍硬。這樣子的設定,在進入彎曲的道路之後,反倒顯得十分適合。

3.2 升汽油引擎,動力飽滿順暢,最能發揮大馬力 233 匹,開起來十分過癮。

Freelander 所搭載的 3.2 升引擎具備飽滿動力,反應快速之外,加上變速箱換檔平順短暫,整體動力表現不錯。而新的懸吊設定,更讓動力得以在蜿蜒的道路上順利發揮。縱使因為車身略高、同時車身重量輕微偏向車頭,造成些許轉向不足的問題之外,大致上 Freelander 的轉向反應是值得稱讚的。過彎時的側傾不明顯,讓駕駛有更多時間可以感受並反應當前車輛動態,利用油門以及煞車控制,Freelander 具備不俗的彎道動態。

兩面都是人

在一般道路以及越野道路兩者之間作選擇,以多數的消費者而言,應該會以前者做優先選擇。不過,能夠兩者兼得,當然還是最理想的情況。然而,市面上不少產品的作法,都是選擇一邊作主打,多少都會犧牲另外一邊的表現。但是全新的 Land Rover Freelander 卻做到了兼顧兩者,縱使仍然有一些細微的缺點,但整體的提升,同時明顯可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