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乘用篇的試車報告中,U-CAR 已帶著讀者們裡裡外外將 Mercedes-Benz 旗下 SUV 家族的新成員 GLK-Class 檢視過一回,而在此篇文章中,試車組則將以花東地區開闊的道路和多變的地形為舞台,帶領讀者能一同感受 GLK 280 在動態方面的表現。

坐上 GLK-Class 的駕駛座,新世代 Mercedes-Benz 風格的座艙鋪陳,加上較傳統 SUV 車型略低的離地高度,讓試車組有彷彿置身於 C-Class 的錯覺。另一方面,此次所試駕的 GLK 280 車款,恰巧與不久前所接觸的 C280 Estate 採用相同動力配置,因此自然也成為此次試車組評斷 GLK 280 動態表現的標的。

動力配置同 C280 Estate,車重增加添負擔

不過由於 GLK 280 達 1,830 kg 的車重,較 C280 Estate 的 1,615 kg 多出了超過 200kg,再加上此次總代理所準備的車輛有限,因此每輛 GLK 280 上都載著四名乘員,加上各自的器材與隨身物品,對於車輛增加不少負擔,因此在出發前,不免讓人擔憂著 GLK 280 的性能表現。

GLK 280 所搭載的 3.0 升 V6 引擎,怠速時隔音相當優異;面對一般的市區行路,動力輸出的表現則稱的上恰如其份。

此次試駕活動第一日總代理所安排的路程,是取道台九線往台東池上的方向前進,在花蓮火車站取車後, 發動 GLK 280 的電門,這具 3.0 升 V6 引擎在怠速時的運轉平順,在優異的車室隔音加持下,幾乎感受不到太多的噪音,維持 Mercedes-Benz 旗下車款一貫的高水準演出。

3.0 升 V6 引擎的扭力峰值為 30.6 公斤米,2,500rpm 左右的輸出高峰,對於市區交通的走走停停相當受用。

踩下 GLK 280 的油門,受到車重的影響,GLK 280 起步時除了維持歐系車慣有的沉穩表現,也不若 C280 Estate 來得那樣輕盈,但也不會讓人有吃力的感受,而隨著轉速的爬升,這具 3.0 升 V6 引擎在引擎轉速 2,500 rpm 時即可輸出 30.6 kgm 的最大扭力,因此在停停走走的市區路段中,GLK 280 應付起來可說是游刃有餘。

有稜有角造型,有助駕駛人車身判位

在車流量較為繁忙的路況下,另外一項讓人印象深刻的是,GLK-Class 有別於時下車輛在設計上追求圓弧流線的風潮,有稜有角的車身造型,除了帶來獨特且辨識度極高的形象之外,輔以較一般轎車略增的離地高度,對於駕駛人在車身判位上也頗有助益;另外 GLK 280 的速度感應式方向盤在低速行駛時轉向十分輕巧,在小路中穿梭也不會帶給駕駛人太大的負擔。

稜角分明的外觀造型,加上 SUV 車型的離地高度,在駕駛 GLK 時,車身的判位並不會十分困難。
七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的配置,使得 GLK-Class 在檔位進退間顯得相當平順;而方向盤換檔撥片,也提供駕駛額外的操駕樂趣。

來到此行首日主要的路段-台九線,在非假日的情況下,車流量並不算大,加上台九線一路便沒有太多刁鑽的彎道,讓試車組不由得加快車速,在加速過程中,GLK 280 所配置的七速手自排變速箱在換檔時的表現十分平順,未有明顯的頓挫感,在 3.0 升引擎充沛的動力奧援下,不一會兒時速便突破了百公里的關卡。

高速行駛平穩,噪音抑制表現出色

而在加速的過程中,車內乘員除了可感受到原廠刻意營造的引擎聲浪之外,優異的隔音表現,讓 GLK 280 所保持著良好的座艙乘用品質,雖然 GLK 280 採用的 235/50 R19 尺寸車胎配置,傳遞了較多的路面噪音,不過即便 GLK 280 前檔玻璃傾斜達 50 度,但高速行駛下風切聲並沒有想像中惱人,加上車輛優異的穩定性,絲毫未有任何的漂浮感,讓人幾乎忘卻了當下的車速。

即便 GLK 280 前檔玻璃傾斜達 50 度,但高速行駛下風切聲並沒有想像中惱人,加上車輛優異的穩定性,絲毫未有任何的漂浮感,讓人幾乎忘卻了當下的車速。

不過由於台九線沿途設有不少超速警示照相,加上試駕期間適逢花東地區進行交通大執法,因此試車組也頻繁進行減速與再加速的動作。在大腳油門加速下,GLK 280 並不會帶給駕駛人明顯的貼背感,但是眼前時速表的指針爬升卻十分迅速,線性而飽滿的加速力道,雖然少了點衝刺的樂趣,卻能帶給車內乘員最大的舒適性。

剎車行程線性,增添高速行駛信心

另一方面,在不時必須進行減速動作的路況下,車輛的剎車性能也備受考驗。GLK 280 所配置的 Adaptive Break 智慧型煞車控制系統在當駕駛人突然鬆開油門時,即認定駕駛人可能即將執行緊急煞車,因此會先讓煞車來令片輕夾煞車碟,一旦駕駛人真正全力踩踏煞車踏板時,煞車即可迅速作用並增大煞車壓力,效率極佳的設計讓煞車距離得以縮短,輔以 GLK 280 線性而易於掌握的剎車踏板行程,讓駕駛人在高速奔馳的同時,也能保有相當充足的信心。

擁有飽滿加速力道的同時,GLK-Class 所搭載的 Adaptive Break 智慧型煞車控制系統,在駕駛突然鬆開油門時,會先讓煞車來令片輕夾煞車碟,以在駕駛急煞下提供最佳的煞車力道。

而在台九線接近池上路段,正好有不少的高速彎角,而試車組也把握了這樣的機會,體驗 GLK 280 所配置的 Agility Control 敏捷操控套件,Mercedes-Benz 在傳統懸吊系統的避震阻尼結構中,裝置了另一具較小的阻尼,大阻尼如同傳統設計,負責抑制較大的車身震動,並透過大阻尼內的小組尼來吸收較小的振動。

廣  告

高速過彎平穩,車輛循跡性優異

在正常行駛於一般道路或低速越野行駛時,GLK 280 懸吊系統特性趨向軟調,帶給車內成員最佳的乘坐舒適,或是在進行越野時提供更佳的車輛平衡性,而當車輛於高速行駛或過彎需保持高度穩定性時,則轉換為較硬的阻尼設定,使操控穩定性大幅提升。

GLK 280 採用 Agility Control 敏捷操控套件,可依不同的行路環境調整阻尼特性;在高速過彎下,懸吊系統明顯較為硬朗,以抑制車身的側傾情形,賦予駕駛更充足的信心。

在台九線的彎道上以近百公里的車速過彎,除了可感受到方向盤不同於低速時輕巧的手感,在減少了轉向輔助力道後提供給駕時人更扎實的手感,GLK 280 的懸吊設定也比起直路行駛時更為硬朗,讓車輛的側傾現象被抑制得十分良好,而優異的循跡性,讓車輛聽話的隨著駕駛人所預計的路線前進,即便在彎中壓過起伏路面,車身動態也不會讓駕駛人感到不安,可惜抵達下榻飯店後天色已暗,只得留待隔日繼續體驗 GLK 280 更多的操控表現。

高速下,可變比例的電子輔助方向盤回饋出更扎實的手感;同時在微幅轉動方向盤時,車身動態並不會有直接的改變,讓車輛行駛的穩定性大大增加。

在第二天的行程規劃中,試車組由池上出發,經天長隧道接台十一線返回花蓮。出發後不久,道路路幅較前一日加寬不少,而試車組也趁此機會超越前方慢車,而此時也讓人發現到和同等級的歐系 SUV 對手相較,GLK 280 在轉向設定上為提供車內乘員一貫的舒適性,因此在微幅轉動方向盤時,車身動態並不會有直接的改變,因此在進行超車動作時,方向盤所需的轉動幅度將較預期有所增加,讓車輛行駛的穩定性大大增加。

合宜尺碼具靈活度,動態略受重心轉移影響

而如此設定在行經天長隧道前較為刁鑽的狹窄急彎時,駕駛人也只需稍事習慣 GLK 280 的轉向節奏,輔以 4Matic 系統前後軸 45:55 的扭力分配,GLK 280 依舊能夠提供駕駛人相當精準的指向性,讓駕駛人能夠照著既定的步伐向前邁進,而定位為 Compact SUV 的 GLK 280,亦保有相當合宜的車身尺碼,即便面對較為狹小的路幅,仍然能夠展現出水準以上的靈活度,而少數與駕駛傳統轎車不同的地方,最明顯的大抵也只剩下 GLK 280 略高的車身在行經連續彎道路段時,仍然可以感受到較多的車輛重心轉移,但對於整體的操控性並不會造成太多的負面影響。

在粗糙路面上,Agility Control 敏捷操控套件則將阻尼特性轉為偏軟,以有效吸收車身震動,達到乘坐舒適性的提升。

而在台十一線過了北回歸線紀念碑後,有不少路段正在進行維護工作,崎嶇不平的路面,也給予 GLK 280 展現舒適性的最佳舞台,藉著 Agility Control 敏捷操控套件中不同阻尼係數的內外阻尼同時作用,抑制讓人感到不適的車身震動。為了取景所需,試車組也來到乾枯的河床進行拍照,雖然總代理目前引進的車輛為標配 Sports Package 跑車化套件版本,因此越野性能並非強調重點,不過在挑戰更大的碎石地形行駛,Agility Control 敏捷操控套件依舊能輕鬆化解車身震動,雖然在壓過較大的坑洞時然然有明顯的彈跳感,但車輛隨即便回復平穩,讓試車組對 GLK 280 所提供的舒適性感到印象深刻。

動態表現首重舒適,期待 GLK-Class 越野表現

兩天一夜的花東試駕,讓試車組對於 GLK-Class 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除了顛覆當前車壇潮流的設計風格,在充沛的動力作為後援的情況下,將舒適易上手列為最大追求,雖然在 GLK-Class 身上並沒有太多貼背加速的刺激,或是直接而敏銳的操控感受,不過掩飾不住的運動基因,在必要時也能於兼顧舒適性的前提下,滿足駕駛人探索操控樂趣的慾望。另一方面,對於喜好越野樂趣的買家,總代理也預計在之後提供越野套件的選擇,而試車組也將透過 GLK-Class 歐洲試駕越野篇,讓讀者們提前感受 GLK-Class 的越野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