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時序已邁入 12 月,不過身處亞熱帶的台灣,卻感覺不到太多的寒意,來到風光明媚的花東縱谷,迎接著試車組一行人的,除了冬日和煦的陽光,還有 Mercedes-Benz 旗下被寄予厚望的 SUV 家族新成員 GLK-Class。

來到風光明媚的花東縱谷,迎接著試車組一行人的,除了冬日和煦的陽光,還有 Mercedes-Benz 旗下被寄予厚望的 SUV 家族新成員 GLK-Class。

近年來,保有 SUV 風格、實用性,並且油耗表現接近轎車水準的 Compact SUV,逐漸在車壇蔚為風潮,許多車廠紛投入這個新興的級距,包括在全球豪華車市場佔有舉足輕重地位的 Mercedes-Benz,也推出了繼 G-Class、GL-Class 以及 M-Class 後,旗下最新的 SUV 成員 GLK-Class。

延續 Mercedes-Benz 為旗下產品命名的方式,GLK 三個字母各自代表了不同的涵義,其中 G 代表具有越野能力的產品,如同 G-Class 及 GL-Class,而 L 則意謂豪華,至於最後一個字母 K 則代表德文 Kompakt,即英文 Compact,也就是小型之意,透過拆解車名清楚說明了 GLK-Class 的產品定位。

雖然和先前發表會相較,雖然少了炫目的燈光和俊美的名模相襯,卻加深了 GLK-Class 實車較照片更讓人驚豔的想法。

走出花蓮火車站,迎面而來的陽光,讓人不覺脫下由台北穿來的冬衣,而四輛各色的 GLK-Class,也正整齊排列迎接著一行媒體的到來,雖然和先前發表會相較,雖然少了炫目的燈光和俊美的名模相襯,卻加深了 GLK-Class 實車較照片更讓人驚豔的想法。

方正線條,車高介於房車與傳統 SUV 之間

在未接觸實車前,從照片中看見 GLK-Class 方正挺拔的身影,不免讓人對其小型 SUV 的產品定位打了個問號,其實 GLK-Class 車長 4528mm、車寬 1840mm、車高 1689mm 的尺碼,和國人所熟悉的 Honda CR-V、Mitsubishi Outlander 或 Toyota RAV4 相較,差距相當有限。

GLK-Class 車長 4528mm、車寬 1840mm、車高 1689mm 的尺碼,和國人所熟悉的 Honda CR-V、Mitsubishi Outlander 或 Toyota RAV4 相較,差距相當有限。
為了避免與上級的 M-Class 風格太過接近,在銷售時可能造成困擾,因此原廠在設計 GLK-Class 造型時,刻意捨棄了 M-Class 較具都會感的風格,曲而代之的,是師法 G-Class 以及 GL-Class 兩款充滿濃厚運動風格的 SUV 大哥。

特別是車高部分,以 C-Class Estate 底盤為基礎的 GLK-Class,和近來推出的 Volvo XC60 和 Infiniti EX35 等 crossover 產品類似,離地高度都介於房車與傳統 SUV 之間,一方面仍保有較佳的視野和地型適應力,同時也能減輕傳統 SUV 給人的笨重感受,「原來它沒有那麼高高在上」,這大概會是不少人對 GLK-Class 留下的第一印象。

捨棄 M-Class 概念,造型師法 G-Class、GL-Class

為了避免與上級的 M-Class 風格太過接近,在銷售時可能造成困擾,因此原廠在設計 GLK-Class 造型時,刻意捨棄了 M-Class 較具都會感的風格,曲而代之的,是師法 G-Class 以及 GL-Class 兩款充滿濃厚運動風格的 SUV 大哥,意圖為 GLK-Class 帶來讓人耳目一新的形象。

從車頭開始,就可感受到 GL-Class 有稜有角的造型風格,和地面近乎垂直的水箱護罩與頭燈線條,在現今講求流線的車壇設計潮流中,顯得特別獨樹一幟。
就如同 Mercedes-Benz 旗下的新世代車款一般,從前葉子板一路延伸至車尾的立體腰線設計,以及獨特的 LED 箭矢型後視鏡方向燈,都讓 GLK-Class 充滿濃郁的家族特色。

從車頭開始,就可感受到 GL-Class 有稜有角的造型風格,和地面近乎垂直的水箱護罩與頭燈線條,在現今講求流線的車壇設計潮流中,顯得特別獨樹一幟,而國內首批引進的 GLK 280 加裝了跑車化外觀套件,保桿採用車身同色樣式,帶來了較佳的整體感,而專屬三柵式鍍鉻水箱護罩,讓中央的大型三星廠徽格外顯眼,將視線下移,除了氣壩採用網狀樣式和水箱護罩相呼應,兩側圓形霧燈也以鍍鉻外框點綴,視覺精緻度提升不少。

家族造型元素,肌肉線條厚實

來到車側,首先讓人察覺到的,是 GLK-Class 長軸距、短前後懸的設計,而前檔玻璃的傾斜角度也較時下車款來得更為直挺,加上跑車化外觀套件所包含的側裙配置,讓 GLK-Class 的側面身影顯得頗為獨特,而就如同 Mercedes-Benz 旗下的新世代車款一般,從前葉子板一路延伸至車尾的立體腰線設計,以及獨特的 LED 箭矢型後視鏡方向燈,都讓 GLK-Class 充滿濃郁的家族特色。

GLK-Class 包覆式的尾燈設計,和 C-Class 擁有相當接近的風格,不過配合有稜有角的設計風格,整體造型更趨方正。
GLK-Class 排氣尾管同樣採用菱型設計,而在車尾門檻上方的不銹鋼護板,除了提供保護車身鈑件功用,配合全車多處鍍鉻配件,也增加了視覺上的豐富度。

將目光移往車尾,GLK-Class 包覆式的尾燈設計,和 C-Class 擁有相當接近的風格,不過配合有稜有角的設計風格,整體造型更趨方正,排氣尾管同樣採用菱型設計,讓 GLK-Class 的車尾造型顯得格外厚實,而在車尾門檻上方的不銹鋼護板,除了提供保護車身鈑件功用,配合全車多處鍍鉻配件,也增加了視覺上的豐富度。

豐富選用配件,打造自我風格造型

另一方面,總代理所提供試駕的白色 GLK 280,選配了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搭配車頂的鋁質鍍鉻置物架,不僅在視覺上擁有強烈對比,也讓整體造型增添了幾分的科技感,另外 GLK-Class 的車主亦可選配 20 吋的 5 爪 10 輻式樣鋁圈或車側燈車踏板,營造不同的外觀風貌。

總代理所提供試駕的白色 GLK 280,選配了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搭配車頂的鋁質鍍鉻置物架,不僅在視覺上擁有強烈對比,也讓整體造型增添了幾分的科技感。
GLK-Class 的車主亦可選配 20 吋的 5 爪 10 輻式樣鋁圈或車側燈車踏板,營造不同的外觀風貌。

整體而言,GLK-Class 的外型設計融合 G-Class 的復古與 GL-Class 的現代感,而有稜有角的風格,更和時下產品大異其趣,因此擁有相當高的辨識度,而接近 crossover 產品的低車身設計,以及總代理所選配的跑車化外觀套件,都讓 GLK-Class 在展現越野氣息的同時,也具備現身電影「慾望城市」的時尚氛圍,而如此多元而獨特的設計手法,確實必須親眼看見才能體會箇中奧妙。

跑車化內裝套件,座艙氛圍活潑精緻

打開車門,GLK-Class 延續 C-Class 以來的座艙鋪陳,和外觀同樣採用有稜有角的線條,將中控台位置分割成獨立區塊,視覺效果上頗為俐落。內裝配色方面,總代理引進的 GLK 280 計有全黑、黑色搭配對比色/灰色、或黑色搭配棕色三種選擇,搭配跑車化內裝套件,展現運動化的內裝氛圍,而無論選擇哪種車內配色,儀錶板與中控台上方皆統一以黑色處理,除了能夠擁有較具整體感的視覺效果,同時也能避免因反光而影響行車視野。

打開車門,GLK-Class 延續 C-Class 以來的座艙鋪陳,和外觀同樣採用有稜有角的線條,將中控台位置分割成獨立區塊,視覺效果上頗為俐落。
總代理引進的 GLK 280 計有全黑、黑色搭配對比色/灰色、或黑色搭配棕色三種選擇,搭配跑車化內裝套件,展現運動化的內裝氛圍。

GLK 280 所提供的跑車化內裝套件,包括三幅多功能方向盤附換檔撥片、寫上 Mercedes-Benz 字樣的前門檻飾板、不銹鋼踏板、真皮排檔桿附鍍鉻鑲飾、銀色儀錶座附筒狀指針式儀錶,以及手套箱上方、車門內側、排檔座等處的鋁質飾板,另外在車內多處也鑲上了鍍鉻飾條,內裝精緻度有水準以上的演出。

GLK 280 所提供的跑車化內裝套件,包括三幅多功能方向盤附換檔撥片、銀色儀錶座附筒狀指針式儀錶等,運動風味濃厚。
5 吋彩色螢幕的 Audio 20 音響娛樂系統,提供包括 CD 換片、MP3 檔案讀取以及 Aux-in 外接音緣等多元的播放機制,而透過位於排檔後方的旋鈕式中央控制器和方向盤快捷鍵操作;另一方面,GLK 280 雖配備雙區恆溫空調,但操作介面位於中控台最下方,使用稍嫌不便。

配備方面,GLK 280 座艙內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配置 5 吋彩色螢幕的 Audio 20 音響娛樂系統,提供包括 CD 換片、MP3 檔案讀取以及 Aux-in 外接音緣等多元的播放機制,而透過位於排檔後方的旋鈕式中央控制器和方向盤快捷鍵操作,不受中控台音響控制介面略小影響;另一方面,GLK 280 雖配備雙區恆溫空調,但操作介面位於中控台最下方,雖然旋鈕設計使用簡便,但略低的位置在操作時卻不甚就手,讓人稍感可惜。

寫上 Mercedes-Benz 字樣的前門檻飾板,以及手套箱上方、車門內側、排檔座等處的鋁質飾板,GLK-Class 內裝精緻度有水準以上的演出。

座艙空間充足,上、下車動作輕鬆

緊接著,就來檢視以 Compact SUV 為定位的 GLK-Class 在空間方面的表現。以 C-Class Estate 底盤為基礎打造的 GLK-Class,車身尺碼並不算突出,不過達到 2,755mm 的長軸距設定,仍然能夠讓前、後座乘客都擁有合理的腿部空間,而 前 65 度/後 73 度的車門開啟角度,以及較低的離地高度,都讓上下 GLK-Class 比起傳統的 SUV 車型要來得輕鬆許多。

前 65 度/後 73 度的車門開啟角度,以及較低的離地高度,都讓上下 GLK-Class 比起傳統的 SUV 車型要來得輕鬆許多。

另一方面,雖然 GLK-Class 的離地高度低於傳統 SUV,不過車身高度仍達到 1,689mm,因此即便試駕車輛選配了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在頭部空間方面依舊擁有出色的水準。而來到後座,雖然 GLK-Class 在底板中央仍不免有隆起設計,但對乘客的阻礙已減低了不少,加上專屬出風口以及可調整高度和傾斜角度的後座頭枕,舒適性亦不音尺碼受限而打折扣。

多處貼心設計,豐富彈性機能

機能性方面,GLK-Class 除了容量不小的手套箱和中央扶手空間,在前座椅下方也設置了置物盒,方便零碎物品的收納。移動腳步來到後方,GLK-Class 的尾廂亦提供了多處貼心的設計,包括左側的掛勾,可供固定袋裝物品,避免行駛時物品隨處飛散,而掀起行李廂底板同樣附有掛勾,下方除整齊排列的隨車工具,亦備有隱藏式置物空間可彈性運用。

GLK-Class 的尾廂提供了多處貼心的設計,包括左側的掛勾,可供固定袋裝物品,避免行駛時物品隨處飛散,而掀起行李廂底板同樣附有掛勾,下方除整齊排列的隨車工具,亦備有隱藏式置物空間可彈性運用。
在一般五人乘坐的狀態下,GLK-Class 的載物容積達到 450 公升,透過 6/4 分離前傾後座椅,將載物容積擴充置最多 1,550 公升,最大縱深則達到 1,674mm,相信已足供日常需求使用。

後廂空間方面,在一般五人乘坐的狀態下,GLK-Class 的載物容積達到 450 公升,雖然寬敞程度並不如傳統 SUV,不過裝載四人出遊的隨行物品,可說已綽綽有餘,若有擺放更多物品的需求,GLK-Class 亦可透過 6/4 分離前傾後座椅,將載物容積擴充至最多 1,550 公升,最大縱深則能達到 1,674mm,相信已足供日常需求使用。

顛覆車壇潮流,稜角線條重塑時尚

身為全球重要的豪華車品牌,Mercedes-Benz 旗下車款在造型風格上往往也具有相當程度的開創性。在 GLK-Class 發表之初,相信不少人在看過照片後,對於這樣一輛顛覆時下趨勢,裡裡外外充滿稜角線條的車輛,在內心都不自覺打了個問號,但實際接觸 GLK-Class 後,除了為外觀造型所驚豔,座艙質感也有讓人印象深刻的演出,相信 GLK-Class 的推出,將有機會重塑車壇對時尚的定義,在下一篇的報導中,試車組將帶來 GLK 280 在花東縱谷的動態駕乘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