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要論起 Infiniti 品牌在台灣最顯為人知的產品,相信絕大多數人會直指 2003 年在台上市的 FX 車系。旨在繼承 QX4 遺留下來的 SUV 級距,首代 FX 的登場,在當時的 SUV 車壇確實稱的上別具一格:融合 Coupe 與 SUV 的獨特線條,讓首代 FX 擁有當時 SUV 市場僅見的流暢天際線;而渾厚飽滿的排氣聲浪,在街道上也頻頻使人側目。辨識度強烈的 FX,在台灣地區寫下超過 3,000 輛的銷售數字,也使其成為 Infiniti 品牌在台的銷售主力戰將。

耳聞今年日內瓦車展上,Infiniti 將以第二代 FX 做為進軍歐洲市場的頭號作品。想要在歐洲這個兵家必爭之地打響名號,Infiniti 肯定是使出渾身解數,來為全新 FX 強化戰力。果不其然,當初就原廠發佈的官方照片,全新 FX 在外型上便令人瞠目結舌;而實際近距離與其接觸,更能清楚感受全新 FX 所帶來的強烈視覺張力。

造型更加狂放不羈

若稱第二代 FX 為市場上造型最賁張的 SUV,我想一點也不為過。第一代 FX 問世時,與眾不同的造型便使其在 SUV 市場中獨樹一幟:下半身看來是一輛 SUV 沒錯,但流暢圓滑的車頂線條,則更偏向動感的 Coupe 車型。遵循同樣原則,全新 FX 保有 SUV、Coupe 兼備的外型基礎,但在線條運用上則更為狂放前衛。

若稱第二代 FX 為市場上造型最賁張的 SUV,我想一點也不為過。遵循第一代同樣的前衛美學原則,全新 FX 保有 SUV、Coupe 兼備的外型基礎,但在線條運用上則更為狂放前衛。

自車頭望去,第二代 FX 可謂有脫胎換骨之勢。首先在水箱護罩部份,上下兩道 Double Arch 鍍鉻飾條弧度張力更為明顯;而細看水箱肋條,一改上一代的小齒狀設計,新一代 FX 改採相當特別的波浪型肋條,視覺效果和光影變化倍增不少。

細看水箱肋條,一改上一代的小齒狀設計,新一代 FX 改採相當特別的波浪型肋條,視覺效果和光影變化倍增不少。

兩側頭燈設計,則更是全新 FX 的神髓所在。上一代 FX 狹長銳利的眼神,在全新 FX 上改為略向兩側上揚的線條走向,而下緣則採用兩道圓弧的水滴造型,營造出炯炯有神的車頭樣貌。在引擎蓋部份,隨著頭燈走像,FX 的引擎蓋向兩側葉子板拉起,鈑件變化張力十足;而葉子板和輪拱向外膨脹的線條也愈趨明顯,帶來壯碩的肌肉線條。

上一代 FX 狹長銳利的眼神,在全新 FX 上改為略向兩側上揚的線條走向,而下緣則採用兩道圓弧的水滴造型,營造出炯炯有神的車頭樣貌,同時,特別的波浪型肋條,也讓視覺效果和光影變化倍增不少。

就一般站立的視角來看,FX 圓潤扁平的的車頭造型,帶有一絲有機設計 (Organic Design) 的味道,彷彿是以海洋生物作為設計藍圖。不過若是拉低視角,塑料材質的保桿下緣一併納入,此時渾厚圓潤的車頭線條則更好看許多。

就一般站立的視角來看,FX 圓潤扁平的的車頭造型,帶有一絲有機設計 (Organic Design) 的味道,彷彿是以海洋生物作為設計藍圖,頗具生命力。

Coupe 車側線條依舊

來到車側,在此可看出兩代車型的相似之處。令人熟悉的鍍鉻窗框飾條,依然為全新 FX 繪出 Coupe 般的車側身段。不過所試車型標配的 18 吋五幅雙肋鋁圈,與碩大的輪拱相襯似乎有些空虛;而由日本知名廠商 Enkei 打造、標配於 Sport 車型的 21 吋超輕量鋁合金輪圈,相信在氣勢上能夠更勝一籌。

來到車側,在此可看出兩代 FX 車型的相似之處。令人熟悉的鍍鉻窗框飾條,依然為全新 FX 繪出 Coupe 般的車側身段。
第二代 FX 在前葉子板的部份,也加入許多性能車款慣用的空力導流風孔。金屬質感處理的導流風孔除了增添視覺上的性能意味,也兼具空力學考量。

此外第二代 FX 在前葉子板的部份,也加入許多性能車款慣用的空力導流風孔。金屬質感處理的導流風孔除了增添視覺上的性能意味外,據原廠表示,此一設計更能有效導入引擎室內高溫,同時也兼具空力考量,使前軸抬升力減少 5%,達到穩定操控的效果。

頭燈的上揚線條搭配下緣兩道圓弧水滴造型,新一代 FX 尾燈不僅同步呼應,更加入搶眼的 LED 燈照明技術。
新一代 FX 將後擾流尾翼完全整合於尾門之上,面積也向後延伸,並施以車身同色烤漆處理。

空氣力學的細膩思量,也出現在 FX 的車尾設計。新一代 FX 將後擾流尾翼完全整合於尾門之上,面積也向後延伸,並施以車身同色烤漆處理。有別於上一代車型圓滑的尾門線條,全新 FX 也在後擋下緣加入鈑金變化,使其擁有上翹的小鴨尾造型;再搭配立體造型的 LED 尾燈,為全新 FX 創造出 0.35 的低風阻係數。

內裝線條更為成熟溫潤

相對於外觀的大膽風格,全新 FX 在內裝的提升則顯得更為成熟且具質感。上一代車型略顯剛毅的內裝線條,隨著大改款後則變得溫潤許多。駕駛和乘客座前方,兩道海灣型弧線呼應外觀的圓潤風格;而中控台操作介面,也採用與 G35、G37 Coupe 相同的圓形化模組,整體線條轉趨典雅柔和。

駕駛和乘客座前方,兩道海灣型弧線呼應外觀的圓潤風格;而中控台操作介面,也採用與 G35、G37 Coupe 相同的圓形化模組,整體線條轉趨典雅柔和。

車室質感更上層樓

儀錶板一如家族成員,新一代 FX 採用泛著紫羅蘭​色冷光的雙環式儀錶;中央則為紅底顯示的行車電腦資訊,駕駛可藉由儀錶板右上角的金屬按鍵進行選單操作,而左上角按鍵則負責調整儀錶背光亮度。方向盤部份,新一代 FX 率先採用全新的三幅式設計,並具備定速巡航和音響控制兩組快撥按鍵。

方向盤部份,新一代 FX 率先採用全新的三幅式設計,並具備定速巡航和音響控制兩組快撥按鍵,視覺質感與操控性都屬上乘。
儀錶板一如家族成員,新一代 FX 採用泛著紫羅蘭​色冷光的雙環式儀錶;中央則為紅底顯示的行車電腦資訊,駕駛可藉由儀錶板右上角的金屬按鍵進行選單操作。
最新世代的車型,讓大改款的 FX35 匯聚品牌最新穎的座艙科技清單。
為了營造 Infiniti 一貫的日式乘坐氛圍,試駕車型採用黑色鋼琴烤漆飾板,點綴於中控台和排檔座周圍。

為了營造 Infiniti 一貫的日式乘坐氛圍,試駕車型採用黑色鋼琴烤漆飾板,點綴於中控台和排檔座周圍。而方向盤、排檔座、手套箱上緣和車門手把等處,則以金屬飾板加以鋪陳。與上一代車型相較,全新 FX 的車室設計和質感有相當程度的進步,更貼近原廠訴求的精緻風格;特別在塑料選用方面,讓整體車室質感更趨一致。

中文化衛星導航+AVM 環景顯影系統

8 吋觸控式彩色螢幕,搭配新一代 VIS 車輛資訊整合系統,操作上相當直覺簡易。而全中文化介面,以及平面/立體兩種地圖顯示方式,也讓圖資閱讀的困難度降低許多。

隨著小改款 M35 導入中文化衛星導航系統,全新 FX 也將此項實用配備一併納入。8 吋觸控式彩色螢幕,搭配新一代 VIS 車輛資訊整合系統,操作上相當直覺簡易。而全中文化介面,以及平面/立體兩種地圖顯示方式,也讓圖資閱讀的困難度降低許多。

FX 另一項吸引人的配備,則是首見於 EX 車系的 AVM 環景顯影系統。利用裝置於車身周圍的四組攝影鏡頭,並運用影像合成技術,AVM 系統可提供 360 度的鳥瞰輔助影像。

FX 另一項吸引人的配備,則是首見於 EX 車系的 AVM 環景顯影系統。利用裝置於車身周圍的四組攝影鏡頭,並運用影像合成技術,AVM 系統可提供 360 度的鳥瞰輔助影像,顯示於彩色螢幕右邊區塊;左邊較大區塊則顯示車尾或車頭影像,駕駛並可視所需切換顯示右側影像,以減少視覺死角。

AVM 系統可提供 360 度的鳥瞰輔助影像,左邊較大區塊則顯示車尾或車頭影像,駕駛並可視所需切換顯示右側影像,以減少視覺死角。

後座空間小幅成長

新一代 FX 的車長增加 56mm,軸距小幅成長 35mm,對於乘坐空間而言不無小補。在前座方面,FX35 提供雙前座電動八向調整功能 (駕駛座附電動腰靠) ,並具備冷熱通風功能。真皮材質搭配獨特的菱格紋縫線,而兩組 I-Key 智慧型鑰匙,則可紀錄駕駛的方向盤、座椅和後視鏡位置,在引擎發動後自動調節至最佳駕駛角度。

在前座方面,FX35 提供雙前座電動八向調整功能 (駕駛座附電動腰靠) ,並具備冷熱通風功能,真皮材質搭配獨特的菱格紋縫線。進入後座,與上一代車型相比,略為增長的軸距長度,使後座乘客的膝部空間稍加寬裕。
FX35 提供雙前座支援的冷熱通風功能,實際使用的效果相當顯著。

進入後座,與上一代車型相比,略為增長的軸距長度,使後座乘客的膝部空間稍加寬裕;而椅背部份也具三段角度調整,後座乘客可依個人需求調整乘坐姿勢。不過筆者發現,後座兩側門板處,原廠並未規劃出杯架或置物空間,對於後座乘員而論,實用性稍微打了點折扣。

兩組 I-Key 智慧型鑰匙,則可紀錄駕駛的方向盤、座椅和後視鏡位置,在引擎發動後自動調節至最佳駕駛角度。

打開尾門,受限於車頂線條和較高的行李廂底板,FX 的裝載容積只能算是堪用。想要擴大裝載機能,首先要將行李廂隔板拆除;不過龐大的體積加上甚為複雜的拆卸機制,在操作上需格外費心。隔板拆除後,後車廂的立體空間更為完整;倘若還不足夠,4/6 分離的椅背系統則可將裝載空間更形放大。原廠稱為「Quick-flip」的快速前傾式後座椅備系統,可藉由行李廂兩側的釋放拉桿,輕鬆迅速地放倒兩邊座椅,創造出更為寬闊平整的置物空間。

打開尾門,受限於車頂線條和較高的行李廂底板,FX 的裝載容積只能算是堪用。想要擴大裝載機能,首先要將行李廂隔板拆除;不過龐大的體積加上甚為複雜的拆卸機制,在操作上需格外費心。

儘管新一代 FX 仍未配有頗為實用的電動開闔尾門,不過自動吸附的功能,使用者僅需輕輕帶上,尾門便可自動確實關閉,仍不失為一項貼心設計。

廣  告

最大馬力上漲,但聲浪不若以往激情

在駕駛座坐定,按下方向盤旁的引擎啟動按鈕,全新 FX35 搭載的 VQ35HR 引擎,第一時間似乎與過去車型有些差距。在數據方面,VQ35HR 引擎在 CVTCS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的輔助下,最大馬力突破至 303 匹,扭力也有 36.2 公斤米的水準;與上一代車型相較,在相同的排氣量下,馬力方面成長達 23 匹之譜。而為了對應全新開發的七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扭力峰值則小幅下修。

全新 FX35 搭載的 VQ35HR 引擎,在 CVTCS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的輔助下,最大馬力突破至 303 匹,扭力也有 36.2 公斤米的水準。

油門點下,轉速方突破 2.500rpm 時,充足的扭力便即刻浮現​。強調高轉速表現的 VQ35HR 引擎,紅線區直指 7,500rpm;隨著油門漸深,轉速逐步突破至 5,000,此時豐沛的加速力道仍不見疲軟。不過迥異於過去 FX 渾厚的高轉速聲浪,新一代 FX35 的高轉速表現雖然依舊衝勁十足,但聲響效果上則未若以往激情高亢。

強調高轉速表現的 VQ35HR 引擎,紅線區直指 7,500rpm;隨著油門漸深,轉速逐步突破至 5,000,此時豐沛的加速力道仍不見疲軟。

變速箱升級七速

再來談談變速系統。FX 車系自上一代的五速系統,一舉晉升至七速手自排變速箱。此具由 Infiniti 與日本變速箱大廠 Jatco 共同開發的全新變速系統,七速的配置使其齒比分布更為綿密,在加速時的表現線性順暢;而搭配退檔補油機制,各檔位切換的頓挫亦不明顯,對於乘坐舒適性有相當的助益。

此具由 Infiniti 與日本變速箱大廠 Jatco 共同開發的全新變速系統,七速的配置使其齒比分布更為綿密,在加速時的表現線性順暢。

此外多檔位變速系統,在燃油效能上也有其作用。以 100km/h 的時速進行巡航,此時引擎轉速可維持在 1,800rpm 的中低轉速域;而就經濟部能源局的油耗測試所示,FX35 每公升 9.5 公里的平均油耗數字,在同級車中也數名列前茅。

偏硬懸吊彎內表現優異

在市區輕步行走,FX35 自方向盤回饋的是一種扎實充足的手感,提供駕駛在輕鬆轉向外,仍可知悉目前的路面情形。懸吊反應上,FX35 則傳遞出略偏硬派的設定,但又帶有一絲的韌度。面對市區的一些小型坑洞,懸吊系統的表現顯得短促明快,約莫一兩個行程便可將彈跳吸收,維持一定的舒適程度。

隨著路面緊縮,彎道幅度越來越狹小刁鑽,身形較為龐大的 FX35,雖然轉向系統仍稱靈敏,但車身跟進的節奏仍不免有些遲滯,對於彎道內的激烈操作來說,不算挺適合。

接著來到山區彎道。隨著路面緊縮,彎道幅度越來越狹小刁鑽,身形較為龐大的 FX35,雖然轉向系統仍稱靈敏,但車身跟進的節奏仍不免有些遲滯,對於彎道內的激烈操作來說,不算挺適合。不過有別於以往駕駛 SUV 的經驗,富有韌性的懸吊系統,支撐效果相當充足,在殺入彎道時,FX35 的車身側傾幅度不甚明顯;而面對連續彎道,也不若一般 SUV 那麼搖晃,讓駕駛得以放寬操作極限,以更快的速度劃過彎道。

面對連續彎道,FX35 不若一般 SUV 那麼搖晃,讓駕駛得以放寬操作極限,以更快的速度劃過彎道。

第二代 FX 勇於突破的懾人外觀,使其在眾家 SUV 產品中,仍保有造型上的獨特性和強烈風格。而車室質感的明顯進步,以及亦趨成熟的內裝設計,也讓新一代 FX 的豪華面向加分不少,在同級距間的競爭力更形強化。此外動力輸出和變速系統的升級,更使 FX 不負其強調運動風格的車式設定。環視國內進口 SUV 市場,FX 似乎已不在瞄準普羅大眾;對於性喜外向、勇於表現自我的車主而言,狂放不羈得第二代 FX,或許才是他們內心深處真正的歸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