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年登台開賣的第二代 Infiniti G35 房車,一向以其精緻典雅的日式氣質行走於市;而 G35 所搭載原廠代號 VQ35HR 的 3.5 升 V6 動力,在其所處的 200 萬價格帶而言,性能表現更稱的上無人能出其右。

2008 年在進軍歐洲市場之際,Infiniti 宣佈將為 G 系列房車導入代號 VQ37VHR 的 3.7 升引擎,車名一併改為 G37;而北美市場也隨後跟進,推出搭載 3.7 升動力的 2009 年式 G37 車系。跟隨此一節奏,Infiniti 總代理裕隆日產在去年年底正式導入配備全新動力系統的 G37 房車,並對配備細節上也作出同步調整。

外型維繫日式恬逸氣氛

09 年式 G37 在外觀上並無重大更動,白色烤漆的襯托下,G37 散發出濃厚的日式恬逸氣氛。Double Arch 造型的水箱護罩大量採用了鍍鉻材質,彷彿嵌入多道鋒利的日本武士刀,一旁則是略帶 L 造型的頭燈組,往兩側葉子板向後延伸。依著水箱護罩和頭燈曲線,G37 的引擎蓋亦顯得豐潤婀娜。

09 年式 G37 在外觀上並未大刀闊斧,Double Arch 鍍鉻水箱護罩和 L 造型的 HID 頭燈組依然是視覺焦點。
總代理為 G37 標配 AFS 主動轉向頭燈,駕駛可就方向盤基柱左下方的開關進行切換。

G37 標配 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而 09 年式車型也將 AFS 主動轉向頭燈列入標準清單,對於提升夜間駕車視野有相當助益;此外燈罩內原本採用的美規橘色反光片,在 09 年式車型也將其移除。

車尾換上了 G37 的鍍鉻銘牌來彰顯身份,L 型尾燈也對照頭燈造型,包覆在圓潤的車尾邊緣。
左右雙出尾管用來匹配 G37 的澎湃性能再恰當不過,而在行李廂小鴨尾上,原廠也以大片的鍍鉻材質加以點綴。

視線來到車尾,L 型尾燈對照頭燈造型,包覆在圓潤的車尾邊緣;而順應動力系統的提升,銘牌也換上全新的 G37 字樣。在略微上翹的行李廂小鴨尾上,G37 仍以大面積的鍍鉻材質予以裝飾,展現耀眼的精緻質感;而倒車攝影鏡頭也嵌置於此,提供良好的倒車輔助功能。

精緻和風車室依舊,配備水平提升

G37 車室的變動主要在於配備豐富度,不過一貫的和風基調仍讓人回味再三。獨特的和紙紋路鋁合金飾板,遠看時散發冷冽的科技質感;近距離欣賞,細膩的髮絲紋路則讓人不禁著迷。而 Infiniti 特有的紫羅蘭色儀錶背光,也為車室提供高雅的視覺效果。

運用紋理細緻的紙紋路鋁合金飾板、紫羅蘭色儀錶背光以及作工質感精緻的真皮皮革,G37 的車室散發出濃厚的日式氛圍。

在乘員所及範圍,G37 以質地優異的皮料,包覆於方向盤、排檔桿、座椅和車門飾板等處。而方向盤及前座電調功能 (駕駛座 10 向、乘客座 8 向) ,則讓前座乘客享有最為舒適得宜的乘坐姿勢。此外 G37 也提供駕駛座/方向盤/後照鏡連動功能,駕駛在調整座位的同時,方向盤和後照鏡位置也會一併連動,搭配 I-Key 兩組記憶功能,使整體乘駕便利性更形提升。

中文化衛星導航系統

09 年式 G37 主要的配備升級,即是導入 Infiniti 品牌自去年開始採用的中文化衛星導航系統。這套由日本廠商 Denso 所提供的 DVD 衛星導航系統,整合於 VIS 車輛資訊系統之內;利用 VIS 旋鈕和按鍵,搭配觸控式螢幕,駕駛便可輕鬆簡易地操作各項導航功能。

09 年式 G37 追隨家族產品腳步,導入由日本 Denso 所提供的 DVD 中文化衛星導航系統,駕駛可就 VIS 介面或是觸控式螢幕進行操作,提供便利實用的道路導航輔助。

藍芽通訊系統

VIS 系統也新增藍芽通訊功能,藉由具備藍芽功能的行動電話,駕駛可將其與 VIS 系統進行聯結;完成行動電話配對後,駕駛在行車途中,便不需分心進行電話接聽的動作,僅需按下方向盤左側的按鈕,即可透過音響系統,達到來電接聽或撥打電話之動作。

利用具藍芽通訊功能的行動電話,G37 也提供駕駛免持聽筒的電話接聽和撥號功能,降低行駕分心的潛在危險。

ACCS 先進恆溫控制系統

在空調系統方面,雙區恆溫空調已是豪華級距應有的基本配備;新年式 G37 更搭載稱為 ACCS 的先進恆溫控制系統,除了左右獨立溫控外,ACCS 系統也採用 Plasmacluster 電離子技術空氣清淨器,來減少或中和車室內的空氣病菌。

G37 搭載稱為 ACCS 的先進恆溫控制系統,除了具備空氣清境功能外,ACCS 系統也能偵測車外空氣品質,以自動切換車外或是車內空調循環。

此外 ACCS 系統也能偵測車輛前方空氣,當與前車過近、或是進入隧道之時,ACCS 系統便會自動關閉車外空氣通風口,以車內循環的方式提供空調;同時透過葡萄多酚濾淨器來過濾空氣中的過敏原,來達到淨化車室空氣的效果。

3.7 升 V6 動力+七速手自排系統

新年式 G37 售價突破 200 萬關卡,除了上述的配備堆疊外,動力系統的升級,相信更是原因所在。G37 除了搭載 3.7 升 V6 引擎外,變速箱也升級至全新七速手自排系統。過往便見於 G37 Coupe 的 VQ37VHR 引擎,除了排氣量較 G35 直接提升外,原廠也導入 VVEL 可變汽門正時及揚程系統,來改善中低轉速的輸出反應。

09 年式 G37 升級原廠代號 VQ37VHR 的高轉速 3.7 升 V6 引擎,最大馬力較 G35 提升 15 匹,來到 326 匹的全新境界;扭力峰值則達 36.8 公斤米。

與 G35 相比,全新 G37 的最大馬力上漲 15 匹,達到 326 匹的全新境界;扭力峰值則達 36.8 公斤米,動力輸出表現與同價格帶的對手再次拉開差距。而升級至七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則可企求在換檔平順及燃油效能上的提升。

淺踏徐行,重踏猛烈

輕踏油門上路,第一個感覺是,G37 的駐地式油門踏板行程相當地深。經過小段時間的適應,G37 的油門深淺約莫可分為三個等級:淺踏油門,V6 引擎的提速相當輕快靈敏,轉速方突破 1,000rpm,G37 便可信步徐行,車速的拉高不費吹灰之力。

G37 的油門行程相當深,輕輕踩踏,V6 引擎的提速即相當快捷,車速拉高毫不費勁。

再把油門帶深一些,此時 G37 彷彿氣聚丹田;轉速拉至 5,500rpm 上下,車速的爬升更為急猛逼人,轉眼間車速已迫近 80km/h,但 G37 仍然是一付蓄勢待發、躍躍欲試的躁進模樣;然而車速攀升間,細膩、平順的換檔操作,各檔位間幾無頓挫的齒輪銜接,也讓人感受到七速變速箱的優異所在。

油門盡踏下,高轉速訴求的 VQ37VHR 引擎果然名不虛傳,驚人的動力帶領車身猛力前進,強勁的貼背感也讓車內的乘客直陷座椅之中。

接下來,試著將 G37 完全停妥。這次要來嘗試全油門下,VQ37VHR 引擎可為駕駛帶來什麼樣的驚人表現。大腳踩踏油門,後輪瞬間的迅猛反應,使其與地面暫時脫離接觸;後輪發出的明顯噪音,說明著扭力猛烈的輸出,讓後輪短暫的失去抓地力。

不過待聲噪停歇,此時 G37 則像一隻飛箭,猛力、氣足地向前方衝刺。轉速和時速指針彷彿同步驚醒,即刻以順時針的方向往 12 點鐘方向拉起;兩根紅色指針有如指揮家手中的魔棒,指引著前方的引擎鎚擊聲,以及後方排氣尾段的美妙音浪,猛烈宣洩出驚人的加速氣勢。

七速變速系統有助燃油效能

七速手自排變速系統除了換檔綿密的優點外,在高速巡航下,也能將引擎轉速維持低點,來提升燃油效能。

毫無疑問的大動力,是闡明 G37 引擎性能最直接的方法。然而七速變速箱的導入,事實上也是兼具燃油效能的考量。選擇一段直線路段,改以手排模式打上七檔;以 80km/h 的車速定速前進,此時 G37 的引擎僅維持在 1,500rpm 的低轉速;而就能源局的測試數據而論,平均 11.5km/L 的油耗成績,亦算是相當搶眼。

底盤仍具舒適調性

就底盤表現而言,G37 乃偏向舒適取向的調校設定。在一般路面上,懸吊可克盡消弭碎動、吸收坑洞落差之職責;不過與一般日系房車相比,G37 的懸吊表現仍帶有多一份的韌度與 Q 性,不會顯得過於軟調。

腳底踩著超過 300 匹的大馬力來到彎道,G37 在此則讓駕駛有了一點小小的迷思。一般匹配如此大馬力的性能車款,通常懸吊設定會再硬朗、反應會再迅捷一些;不過對於 G37 所處的舒適設定下,懸吊系統在彎內則仍嫌浮躁一些。略快的速度掃過彎道,懸吊對於車身側傾的抑制能力可稍稍加強;細微的重心向外偏移,駕駛得需略做收油門的動作,方可將四輪維持在既定的過彎路線上。

和風雅士,戰力倍增

同樣行雲流水的秀逸外型,一貫雅致的日式座艙,全新 09 年式 G37 藉由配備豐富度的提升,增強產品本身在乘駕便利性和舒適性的競爭力;而原本便極具優勢的動力系統,則藉由全新 3.7 升 V6 引擎以及七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的導入,以在性能輸出和油耗表現上拉大領先距離。報價 205 萬元的全新 G37,相信會是日系進口豪華房車的優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