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2 月 26 日,Infiniti 總代理裕隆日產汽車,終於引進換上 3.7 升新引擎的 FX37,取代從 2008 年開始就已經在臺灣上市的 FX35。FX 車系,是 Infiniti 最受國內消費者歡迎的車型,它的魅力到底在哪?無非就是那很像跑車的帥氣外型,還有直接從 350Z/370Z 跑車移植過來的 VQ 系列名機,渾厚的聲浪、超殺的外型,哪怕它的車內空間並非實用取向,但 FX 依舊吸引了一票多金買家的目光。

FX 是國內最受歡迎的 Infiniti 車款,如今跟隨美國市場的腳步,換上動力更強的 3.7 升 V6 引擎,進一步強化了它最在行的性能表現。

換上 VQ37VHR 引擎,最大馬力上漲 22 匹

在替換為 FX37 之後,這股魅力恐怕是更強了!

因為 FX37 引擎室內的這具新機體,可不是只有名稱上多了「2」這麼簡單。這具從 2008 年開始使用在 Nissan 及 Infiniti 旗下各車款的引擎,原廠代號為 VQ37VHR,可視為 VQ35HR 的強化版,除了引擎排氣量從 3,498c.c.加大至 3,696c.c.之外,也是 Nissan (Infiniti) 首具搭載 VVEL (Variable Valve Event & Lift) 可變氣門正時及揚程科技的機體,為的就是要讓低速扭力更飽滿、加速反應更迅速。

原廠代號 VQ37VHR 的 3.7 升 V6 引擎,是 Nissan (Infiniti) 首具配有 VVEL 可變汽門揚程及正時的引擎,擁有 325 匹的最大馬力及 3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分別較 VQ35HR 上漲了 23 匹及 0.8 公斤米。

從帳面數據上來看,擁有 325 匹最大馬力的 FX37 比 FX35 多了 22 匹,最大扭力則從 36.2 公斤米提升至 37 公斤米,雖然車重也跟著小幅增加 15 公斤,但換算下來,FX37 6.2kg/hp 的馬力重量比,比起 FX35 的 6.6kg/hp 還要出色,簡單來說,就是 FX37 引擎每匹馬力所需負擔的車重更少了,加速表現當然更好。

FX37 搭載的 7 速手自排變速箱,俱備 DRM 降擋自動補油功能,不僅消弭了降檔時因轉速差造成的頓挫之外,更讓駕駛氛圍激情許多。

雖然是輛休旅車,但 FX37 的車室氛圍卻很有跑車風,高聳的中控臺、儀錶臺及車窗腰線將你緊緊包圍,儀錶板內的轉速錶紅線區則刻劃在 7,500 轉,時速錶錶底為 280 公里,一切陳設都在告訴你 FX37 蘊藏著的性能實力。但其實,Infiniti 向來如此,無論是品牌旗鑑 M 系列、中型房車 G 系列,或式休旅陣線的 EX 及 JX,車內陳設都有著濃濃的運動風格。

FX37 的內裝陳設並沒有改變,維持著豪華又具跑車風的鋪陳,並配有 BOSE 音響、雙前座冷暖通風座椅及 AVM 環景顯示系統等多樣豪華配備。

而 FX37 的駕馭感受也是如此,最主要的因素來自於車頭前方的 VQ 系列引擎,原廠在設計之初,就已將高轉速 (「H」igh 「R」evolution) 及靈敏反應 (「H」igh 「R」esponse) 等因素考量在內,是一顆相當強調運動性的引擎,將它搭載在休旅車上,自然讓 FX37 也沾染上好動的性格。325 匹、37 公斤米的強勁馬力,搭配上 7 速手自排變速箱密集的齒比安排,縱使 FX37 的車重突破 2 公噸 (2010 公斤),衝刺起來卻依然夠勁,無論低轉速域的反應,或是中高轉速的再加速衝刺,都感受不到 2 公噸車重造成的牽絆,只有暢快的加速感、伴隨著 VQ 系列引擎澎湃的聲浪,鼓吹著駕駛繼續保持油門前進。

設置在排擋座後方的兩顆旋鈕,是用來調整雙前座溫度之用,夏天可以吹送冷風、冬季則可加熱保暖,舒適性相當好。

FX37 的 7 速手自排變速箱,依舊配有 DRM (Downshift Rev Matching) 降檔自動補油功能,來彌補降檔時的轉速差,除了保護變速箱之外,更營造出很熱血的駕駛氛圍。只不過休旅車畢竟還是休旅車,在蜿蜒的山路上加快速度,還是能明顯感受到車重及高重心帶來的影響,身手稱不上俐落。

廣  告

內裝豪華鋪陳依舊,ENKEI 21 吋鋁圈增添性能味

但相信喜歡 FX37 的買家,操控性並非首要考量重點,而是它強勁的動力和豪華的內裝。新年式的 FX37,配備水準一如往常的豐富且豪華,全車系提供 F 及 G 兩種配備等級,都將 300 瓦的 5.1 聲道 BOSE 音響系統、AVM 360 度環景顯式系統、雙前座冷熱通風座椅、電動尾門及 Scratch Shield 刮痕自體修復烤漆等列為標準配備,中控臺上還有 8 吋觸控式彩色螢幕的 9.3GB 硬碟式中文影音衛星導航主機。

雖然 FX 車系已經問世多年,但前衛的設計,讓它到現在看起來依舊不顯老態,殺氣畢露!這次試駕車更配上 ENKEI 21 吋超大鋁圈,讓 FX37 的外觀氣勢再上層樓。

而我們這次試駕的是售價 256 萬元的 FX37 G 車型 (FX37 F 為 248 萬元),兩者的差異在於外觀換上日本 ENKEI 出品的 21 吋 6 輻輕量化鋁合金輪圈,內裝則加入跑車式鋁合金踏板,悄悄的將運動化配備置入其中,讓原本就已經很跑車風的 FX37,再多添了一點性能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