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 年問世的 Subaru Forester 車系,一直以相當獨特的身份立足於 Subaru 家族之中。在招牌性能車款 Impreza 的底盤架構下,初代目 Forester 擁有旅行車的車體設計,而加高的離地淨空,加上 Subaru 一貫的 AWD 四輪驅動系統,也讓 Forester 具有一定的越野能力。

介於旅行車和 SUV 間的跨界設定,在 2002 年登場的第二代車型亦是如此。稍加修飾的外觀線條,讓第二代 Forester 的造型不再死硬;但大抵仍不脫「旅行車體、墊高底盤」的車系特色。不過隨著車壇潮流所及,並考量市場上的需求回饋,眼前全新第三代 Forester,即可看出其車型概念的明顯位移。

車型定位位移至小型 SUV 級距

看到 Forester,第一個讓我聯想到的是如同 Volkswagen Tiguan 一般的小型 SUV。與上一代車型相比,新一代 Forester 1,700mm 的車身高度,比原本 1,590/1,585 mm 的數據高出一截;視覺上更顯高挑的車頭線條,以及拉高的車體造型,使得 Forester 已不復原先的旅行車造型,轉為向 SUV 車型靠攏;但尺碼上也未若傳統 SUV 那般龐大,頗符合目前車壇流行的小型 SUV。

一改過去「旅行車型」、「加高底盤」的印象,第一點見到新一代 Forester,車型已明顯偏向 SUV 設定。

在設計方面,Forester 造型融合新一代 Impreza 和 SUV 車款 Tribeca 的設計筆調。橫幅式的鍍鉻水箱護罩,以及嵌入廠徽的同材質飛翼飾條,看的出源自 Tribeca 的 SUV 血統;而兩側富涵曲線的頭燈,則是採納 Impreza 的設計風格,傳遞 Forester 與 Impreza 車系間的強烈鏈結。

Forester 的車頭設計,可說是融合性能掀背 Impreza 和大型 SUV Tribeca 的特徵:曲線頭燈乃源自 Impreza 的設計手法,而橫幅鍍鉻水箱護罩,則與 Tribeca 相當神似。
隨著離地高度增加,新一代 Forester 在外觀上也納入輕度越野的考量,於前保桿加入類似底盤護板的線條設計,兩側霧燈組則使用防刮耐磨的塑料材質。

隨著車型偏向 SUV,Forester 在車身細節上也考量到輕度越野的需求。首先在車頭下緣,原廠加入類似底盤護板的保桿設計,而兩側霧燈總成,則採用防刮耐磨的塑料材質;同樣材質也沿用到車身側裙之上,以避免越野行進間的飛石擊傷。

新一代 Forester 的車尾造型較中規中矩,原本六角形尾窗和三角形尾燈已改為一般的四邊形設計。而 2.0X 車型在後照鏡和車門手把等處,則採用塑料材質處理。
新一代 Forester 尾燈朝葉子板方向發展,紅白相間的晶鑽樣式視覺效果不俗。

視線來到車尾,上一代 Forester 採用的六角形尾窗已換成較為平實的梯形樣式取代。而原先三角形的尾燈模組,在新一代 Forester 身上則變為向車側發展,紅白雙色的晶鑽樣式相當有型。在保桿部份,塑料材質同樣發揮保護作用,而左右雙出尾管也較過往的單出設計更富動感。

2.5XT 車型外觀增添動感

總代理導入的 2.0X 和 2.5XT 兩款車型,在外型上有些許差異以供區隔。Subaru 性能車款必備的引擎蓋進氣孔,成為辨識 2.5XT 車型的最佳方法之一。車側部份,2.5XT 車型則用上較大尺碼的 17 吋五幅鋁圈。此外 2.0X 車型上採用塑料材質的左右後照鏡和車門把,在 2.5XT 車型上也分別改為車身同色烤漆以及金屬質感處理。

2.5XT 車型外觀的最大區別,即是引擎蓋上的進氣孔道。在車側部份,後照鏡和手把採用車身同色處理,而鋁圈也升級至 17 吋。
為了強調運動形象,2.5XT 車型尾門也加入擾流尾翼的設計。

在實用考量下,兩款車型皆加裝車頂行李架之配備;而為了強化動感氛圍,2.5XT 車型在尾門上緣,則另行增加一組擾流尾翼,整體視覺效果更為平衡。

中控台沿用 Impreza 模組

一如以往,新一代 Forester 在內裝方面仍沿用 Impreza 車系的同款模組。跟隨外觀的革新腳步, Forester 的內裝樣貌也更顯圓潤;橫貫中央的類金屬飾板,在中控台上劃出飛翼般的曲線。而中控台由上至下,則為行車電腦、音響系統、空調出風口、空調面板等依序排列,並未與 Impreza 車系有太大差異。

Forester 車室設計延續 Impreza 的基調,大片的飛翼類金屬飾板一掃上一代車型的老陳氣氛。在手煞車旁的杯架部份,Forester 則採用方型設計,對於罐裝或盒裝飲品來說都相當實用。

視線自排檔座向後,原廠在此規劃兩組較深的方型杯架,讓乘員能夠放置盒裝或罐裝飲品。掀開扶手,上層托盤特別設計置放 i-Pod 等 MP3 音樂隨身聽;而移開托盤,AUX-IN 輸入端子和 12V 電源插孔則安置於此,頗見設計巧思。此外半開放式的置物空間,在容量亦算是充裕,實用性相當良好。

Forester 採用半開放式的中央扶手設計,掀開扶手,上層托盤可供 i-Pod 等 MP3 音樂隨身聽置放;而移開托盤,置物箱內則有 AUX-IN 輸入端子和 12V 電源插孔。
有別於 Impreza 的火紅熱血風格,Forester 儀表板改為藍底白字樣式,同時也將一般人常用的時速錶置於中央,並取消水溫錶組。不過在電門開啟時,儀表自我檢測的功能仍相當炫目。

駕駛介面方面,三幅式方向盤延續 Impreza 的三幅圓潤造型,並具備定速巡航和音響快撥鍵等功能。三環式儀表板則與 Impreza 明顯不同,中央儀表留給一般駕駛較常閱讀的時速表,轉速表和油量表則置於左右兩側;此外 Forester 也採用了藍底白字用色,帶來另一番設計風味。

車室空間大躍進

車室空間的改善,也是 Forester 大改款的訴求之一。新一代 Forester 軸距加長 90mm、變為 2,615mm;而車身尺碼也明顯增加為 4,560 x 1,780 x 1,700mm,其中車高更有 110mm 的顯著提升。拜尺碼全面放大所賜,Forester 的車室空間亦有脫胎換骨之勢:據原廠數據所示,新一代 Forester 車室長度增加近 20 公分,來到 2,000mm 的水準;而車室寬度和高度則分別有 65mm 和 45mm 的成長。

拜尺碼全面放大所賜,Forester 的乘坐空間相當寬裕;特別在車高拉高的優勢下,儘管國內導入車型皆標配大尺寸天窗,但乘客頭部空間仍充足有餘。

儘管上述數據為未配備天窗車型所測得,而國內導入車型皆標配大尺寸電動天窗;不過實際入坐後,仍可感受到乘坐空間上的進步幅度。利用標配的駕駛座八向電調功能,駕駛可輕鬆找出適當的駕駛坐姿;而微幅增加的離地高度,在駕駛視野上也有所幫助,但又不如傳統 SUV 般具有相當死角。

廣  告

前座位置調定,接著來檢視後座空間的表現。基本上,Forester 的乘坐姿勢不若 SUV 那般挺直,仍較接近一般房車的乘坐感受。車室空間的增長,讓後座乘客擁有不俗的膝部空間。而後座頭部空間的寬裕程度,更讓人感到相當滿意:即便配備大尺寸電動天窗,以 177 公分的身高乘坐於 Forester 後座,頭部仍不會感到一絲絲壓迫。

後座椅背可調+大尺寸天窗

而延伸至後座上方的大尺寸天窗,對於後座乘坐感受有有明顯助益,使後座視野和明亮度皆有所提升。此外針對上一代車型頗為人垢病的後座椅背角度,原廠藉由大改款的時機,也為 Forester 後座導入椅背傾角調整功能。乘客可按壓椅背與車門間的按鍵,即可進行三段椅背角度調整,找出最適當的乘坐姿勢。

按壓後座旁的按鈕,乘客可自由三段選擇椅背角度,改善上一代車型為人垢病的乘坐姿勢。而金屬防滑踏板及後座椅墊內藏的杯架,則是 2.5XT 車室的獨有配備。
全車系標配的大尺寸電動天窗,開闔範圍一直延伸至後座中段,提供相當寬廣明亮的車頂視野,對於乘坐感受有絕對的助益。

2.0X 和 2.5XT 兩個車型,在車室內的區別可從兩個地方看出。首先在踏板組部份,性能化取向的 2.5XT 車型採用金屬材質防滑踏板,讓操駕介面更具動感氛圍;而在後座部份,椅墊中央掀開,此處也內藏兩組置杯架和簡單的置物平台,更添實用機能。

2.0 引擎平地實用,四速自排上坡偏軟

轉開電門,Forester 一如 Impreza 車系,在電門開啟後,三環式儀表板會自動進行檢測,紅色指針順時針轉至表底,搭配藍色的儀表板底色,視覺效果相當。

掀開引擎蓋,2.0X 車型搭載的水平對臥四缸引擎毫不保留的擺在眼前,老實說視覺效果有點簡陋。數據方面,自然進氣設計的 2.0 升引擎可提供 150 匹最大馬力和 20 公斤米最大扭力。

先來談談 2.0X 車型。2.0X 車型採用自然進氣設計的 2.0 升水平對臥四缸引擎,打開引擎蓋,未經修飾的引擎本體顯得有些簡陋。數據上看來,150 匹最大馬力和 20 公斤米最大扭力算是水準演出。實際上路,2.0X 車型的加速表現不算猛爆,搭配四速自排系統,儘管檔位稍嫌少了些,但扭力表現在平地行駛時仍算是充裕有餘。

2.0X 車型在平路上面的動力表現僅稱實用,不過進入山區,四速變速箱則顯得憋腳。即使大腳油門,車輛也只能以二檔緩緩加速上攀。

不過四速自排的劣勢,在駛入山區後則無法掩飾。面對上坡路段,雖然油門盡探,但 2.0 升引擎在此則顯得力不從心;先將排檔桿自 D 檔左切,時速錶下方綠色「SPORT」字樣亮起,此時自排變速箱改為 S 檔運動模式。雖然 S 檔位下可將引擎維持在高轉速,不過在上坡路段,變速箱仍只能停留在 2 檔,以緩慢的腳步向上攀升。

排檔自 D 檔左切,時速表下方綠色「「SPORT」字樣亮起,此時變速箱進入運動模式,可延後換檔時機;而駕駛欲以手排模式操作,下方液晶螢幕也會顯示檔位,並以箭頭指示進檔或退檔時機。

此勢難耐,再將排檔桿向後一推:時速錶下方的液晶螢幕數字浮現,此時變速箱進入手排模式,駕駛可藉由排檔桿的前後撥動,進行檔位操作。而數字左方的上下箭頭,則指示駕駛現在可進行升檔或是退檔操作。不過即便在手排模式下,變速箱本身的保護機制,讓向下的箭頭遲遲不肯現身,也遏制駕駛的退檔操作,無法即刻獲得扭力支援。

2.5 升渦輪增壓動力彌補變速箱弱勢

不過四速變速箱的窘態,在 2.5XT 車型上則不復見。同樣見於 Impreza WRX 身上的 2.5 升渦輪增壓引擎,在先前的試駕中已讓筆者有深刻體驗;如今換裝至 Forester 身上,渦輪增壓的強勁力道則一如腦海中的印象:2.5 升的排氣量,即便在渦輪未開啟時,2.5XT 仍擁有充沛的低轉扭力,在市區輕步遊走。

掀開 2.5XT 車型的引擎蓋,內部則明顯美觀許多。2.5 升水平對臥引擎,輔以渦輪增壓和中央冷卻器,可提供 230 匹最大馬力和 32.6 公斤米最大扭力。
在 Impreza WRX 同款動力的加持下,2.5XT 車型的加速表現彷彿來到另一層次:四速自排的窘境已不復見,強大的扭力輸出可讓人忘卻檔位操作,恣意加速前進。

而在轉速突破 3,000rpm 大關,渦輪開啟的聲響湧出,強勁的扭力也讓人感到陣陣貼背。3,000rpm 以上,2.5 升渦輪增壓引擎的加速力道可謂源源不絕,一直至 6,000rpm 上下、直逼紅線區,仍可享受持續的扭力輸出。有 2.5 升渦輪增壓引擎做後盾,四速自排的尷尬場面也不再是個煩惱。上坡路段即便是以二檔行進,充裕的扭力仍讓 2.5XT 車型毫不氣短,不需特意關注檔位,加速力道即隨油門深踏而使勁帶出。

雖有 AWD 加持,但車高仍影響操控極限

在底盤表現方面,首先在方向盤手感上,Forester 呈現與 Impreza 接近的調性:輔助力道略為輕手,不過在 SUV 的越野行路考量下,自前輪回饋的路感則不若 Impreza 那般清晰分明,同時轉向精確性也與 Impreza 有所差別。

在越野行進的考量下,Forester 的轉向手感未若 Impreza 車系那般清晰,偏重的輔助力道,讓方向盤有些輕手,在彎道內的指向性也僅稱水準。

同樣肇因於輕度越野的需求,Forester 的懸吊行程較長,用以處理坑洞或高低落差。以一般車速駛入彎道,略高的車身重心,讓 Forester 浮現一絲側傾;不過四只車輪的抓地力仍未流失,轉向表現也中規中矩,車輛能以平穩之勢劃過彎道。

接著以更高的車速瞄準彎道:車速催高下,Forester 的側傾已趨明顯;隨之而來的重心外移,則帶著車輪向外滑出。車輪傳來的抗議聲,讓人不禁略收油門;而在四輪驅動系統的即時作動下,扭力也分配至抓地力較佳的輪胎,以維持穩定的循跡效果。此外雖然兩款車型皆搭載 VDC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但系統介入的時機仍不會太過保守,剝奪駕駛的操控樂趣。

以越野需求設計的懸吊系統,較長的壓縮行程使 Forester 在彎道內不免顯露側傾,並讓車輪微微外滑;所幸 Subaru 全車系搭載的四輪驅動系統,適時的扭力補上,仍讓 Forester 的彎道表現維持中性。

回應消費者對空間的需求,第三代 Forester 雖然同樣沿用 Impreza 的底盤系統,但全方位放大的尺碼,刻意加高的車身高度,則讓 Forester 偏向 SUV 級距,以更多的車室空間,帶來更豐富多元的實用機能。儘管百餘萬的售價,在多款國產、進口日系 SUV 產品間顯得有些突出,但 Subaru 招牌的水平對臥引擎和 AWD 四輪驅動系統,以及獲得 IIHS 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評等的「Top Safety Pick」最佳安全首選,也讓新一代 Forester 在眾家對手間產生產品差異,更添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