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擎蓋上的進氣口,讓整體外觀更具運動氣息;洗車的時候要小心體積不小的頭燈清洗器。

Subaru 在 2002 年的時候,曾經引進一款休旅車 Forester,打著 AWD 底盤的名號,在當時掀起一股不小的旋風。2005 年式的 Forester 最大的改變,就是從原本 2.5 升自然進氣引擎,改成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在外觀上的變化並不是很明顯,比較讓人能一眼看出來的,就是引擎蓋上多了一個與 Impreza 如出一轍的進氣口,以及頭燈高壓沖洗器。增加進氣口不但讓視覺效果倍增,對於引擎散熱更有實質幫助;雖然原廠頭燈並非 HID 氣體放電式大燈,增加頭燈清洗器還是以心理效果的成分居多,畢竟原廠在設定 Forester 的走向,就不是以重度越野為目的,而是主打都會休閒的風格。但不管怎樣,這項一般只在高級車上才出現的配備,若能夠出現在自己的車上,也有一種不錯的尊貴感。只不過在試車的時候發生了一點小插曲,為了能夠拍到漂亮的照片,特地將車子開到洗車機裡清洗乾淨。可是卻赫然發現少了一個頭燈清洗器!好在所有的零件都還完整的留在車道上,才能保持車輛完整無缺。這部車的頭燈清洗器其實有點突出,所以在洗車或是任何會碰到車頭的工程時,還是要小心一點比較好。

長相忠厚老實

車身的設計十分中規中矩,保守而不引人注目,感覺有一點點像是第一代的 Impreza,頗適合個性比較穩重的人。不過對於追求新世代設計風格的人而言,這樣子的外觀,可能略嫌呆板。跟多數的休旅車相比,車身低了不少,對於越野能力當然會有所影響,因此建議車主郊外踏青偶爾開開沒鋪設柏油的路面就好,如果想要享受重度越野的快感,控制一下衝動比較好。不過較低的底盤,意味著重心得以降低,照理說對於過彎操控反應應該也有不錯的幫助才是。

車身外觀中規中矩,少了花巧的稜角,顯得沈穩耐看。

內裝實用主義至上

排檔座與手煞車旁有驅動模式切換開關,以及座椅加熱開關,只可惜臺灣下雪的機會微乎其微,實用性不高。

內裝也維持穩重簡單的風格,不過在功能性上的表現卻讓人十分欣賞。中控台霧銀處理,2Din 音響以及空調控制開關,在操作介面上與 Impreza 差不多,旋鈕式的設計還算就手。中控台上也設有一個隱藏式杯架,後照鏡上方還有兩個眼鏡置物盒,這些收納的貼心小設計,讓試車組對於這一點頗表認同。三幅式方向盤不但看起來運動感十足,握感也很不錯,附加安全氣囊的功能可以有效保護駕駛。本車還有定速裝置,實際使用起來操作簡單,容易上手,按下定速開關然後達到欲設定的速度之時,往下撥動操縱桿就可以輕鬆設定。只要踩煞車或是排入空檔就能夠取消定速,若只是因為路況而臨時取消設定,也僅需撥動操縱桿就可以回復原設定,十分方便。方向盤左手邊有四個小開關加一個旋鈕,前後霧燈、頭燈清洗器以及前檔除霧線的開關都在這裡,頭燈高度調整的控制也在這個位置,只不過位置略微偏低,使用時還是需要低個頭找找開關的位置,不是很方便。

中控台的設計與 Impreza 十分相似,但有些小按鈕的位置不甚就手。

座椅的包覆性只能算還好,激烈操駕的時候會覺得不敷使用,不過附加座椅加熱功能,試車的時候正逢天氣轉涼,這時候這項功能可真讓人倍感溫暖。前座乘坐感還算舒適,只是後座空間有些不足,雖然車高的緣故,頭部空間充裕沒有壓迫感,然而後座乘客膝部空間有些狹窄,且座椅無法前後調整,一般身材的人倒還好,但對於天生發育良好的乘客來講,兩腳會有些活動不便。後廂的置物空間本來就已經不小了,若後座椅背前倒,創造出來的空間更是驚人。不管是一般個人、小家庭甚至是商務需求,應該都可以滿足。

座椅包覆性平平。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無窗框的設計,感覺上本車的隔音並不是很好,在底盤以及引擎室是噪音隔絕上做的不錯,一般行駛時傳來的噪音並不大,不過車外車輛呼嘯而過的聲音卻明顯可聽見。以現在的技術水準來說,實在有待加強。當然不是說車室內有多吵,不過在一些細節部分還有進步的空間就是了。有一點還挺令人懊惱,原廠輪胎在稍微激烈的駕駛之下,發出的尖叫噪音真的非常明顯,當然這對於警告駕駛人輪胎負荷狀況有一定的幫助,不過怕吵的車主可能會受不了。

動力充沛有餘 勇猛不足

EJ20 低增壓引擎,在 5600 轉的時候可以爆發出 177 匹的最大馬力,不過最大扭力在 3200 轉的時候出現,因此實際行車的感覺低轉動力十分充沛,在市區行車的時候倍感受用。整體來說,此車的加速感十足,這應該要歸功於低增壓的設定,讓扭力能在低轉的時候充分輸出,營造出一種大排氣量引擎的錯覺。雖然沒有同門 Impreza 的猛爆,但是這種順暢的加速感卻也別有一番風味,是一種不同感受的過癮。起步時油門踩到底,轉速一旦超過 3000 轉,就能夠感受到強勁的貼背感。但是變速箱的反應卻有些沒有辦法配合引擎的輸出,打在 D 檔換檔頓挫雖然不嚴重,但是反應有些遲鈍,在山路需要頻頻踩放油門的情況下,不是很好用。如果在需要動力的情況下,還是把檔位固定在 3 或是 2 的位置,不但不會自動跳檔,還能夠避免電腦選擇檔位的困擾。煞車方面,原廠的卡鉗碟盤還算夠用,不過輪胎的抓地力不足影響煞車性能,也是不爭的事實,若能換一組性能較好的轎跑胎,一定會有立即的提昇。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動力飽滿,油門反應輕快。

AWD 加持 底盤表現佳

高速直行的穩定度不錯,在切換車道時可以清楚感受到此車優異的車身剛性,但是後軸靈活度不佳,車身動態有些遲鈍。這讓駕駛人在高速公路上切換車道的時候,會有幾分猶豫,不過懸吊回復性極佳,而且在切換時側傾輕微,因此坐在車上倒不會有嚇死人的晃動。避震器行程雖長,但是設定頗為硬調,然而坐起來卻不會令人感到不適。一些小坑洞或是橋面的伸縮縫,都可以乾淨俐落的處理,沒有過度彈跳感。Subaru 自豪的 AWD 全時四輪傳動底盤,在 Impreza 上頭的表現大家有目共睹,同樣的系統在 Forester 上,自然也讓試車組有所期待。

坐上車一路直奔台北縣,想藉由蜿蜒曲折的山道,徹底體驗一下 Subaru 全時四輪傳動底盤的精髓。甫到山腳下,便將檔位固定在 2 檔,藉由拉高的轉速提供源源不絕的動力,聚精會神的面對第一個彎道。但是腳底下傳來刺耳且大聲的輪胎聲響,讓人一時之間不敢提高速度,想想或許只是輪胎設計之故,所以可能吵了點。不死心提高進彎速度,但是只要進彎前速度過高,彎中再帶些油門,車頭馬上不聽話地朝彎外的山壁前進。這很明顯的可以感覺出來,是因為車頭較重,再加上輪胎抓地力不足,導致速度略高時只要補油門就會令前輪打滑,讓車身動態呈現轉向不足的動線。好在四輪傳動的底盤,只需要收油門就能夠輕鬆的讓車身回到穩定的狀態,不過照這種情形看來,如果進彎前速度沒有拿捏好,轉向不足的情形會很明顯。

以一輛重心較高的休旅車來說,Forester 的操控值得讚賞,側傾抑制良好,頗有房車的味道。

不過放慢速度,讓車身輕柔的滑進彎道,小心控制油門的話,還是可以用不錯的速度過彎。由於車重較重,而且車身高度也比較高,自然不能期待 Forester 能夠有著 Impreza 的操控表現。但是硬調的懸吊設定,極佳的車身剛性讓此車在彎中有著很不錯的穩定度。不但側傾抑制良好,四條輪胎咬著路面過彎的感覺也帶給駕駛安定感,但前提是輪胎得要抓得住路面才行。因為懸吊設定得宜,在連續彎道的時候車身動態恢復極快,即使車尾還是有些跟不上車頭的動作,但是以一輛休旅車來看,表現實屬上乘。一趟山路下來,對於底盤的表現還算滿意,尤其側傾非常輕微,這樣子的車高可以有這種表現,再加上乘坐感不會因為硬調的設定而顯得過度彈跳與死硬,原廠就可以有這樣子的功力真的不錯。

放鬆心情 就能發現悠閒之美

這輛車雖然有全時四輪傳動的底盤,但屬性依舊偏向都市休閒用車。

雖然 forester 不是那麼適合高速殺彎,但試車組在下山的時候,刻意放慢速度,悠閒的在美景優美的山路上閒逛著。比起軟調設定的車種,Forester 少了一種坐船的感覺,更有歐洲車紮實的行路感,在路況一般的台北山路,不會感覺到左搖又晃。對於容易暈車的乘客,的確可以感到比較舒服,此外,本車並沒有因為維持乘客的舒適而犧牲掉行路感,手握方向盤的時候,可以明顯感覺路面起伏,路感清晰而不模糊。

整體來說,Forester 雖然外觀不是那麼出眾,但是內裝功能性以及空間性都能讓人滿意。動力與底盤的表現也很精彩,一趟試車下來開了 300 公里,也僅使用到 3/4 的油量,省油性也不錯。唯有那四條輪胎,應該算是比較美中不足的一點。這部車或許比不上雙 B 搶眼,也比不上純種越野車狂野奔放,但是若著眼在日常生活中實用性與經濟性上,這部車是個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