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這是個創意至上的年代。

所以,用「很簡單,不簡單」這句神似某投影機廣告的台詞,當作 Jaguar 旗艦跑車 XKR 的標題,就原創性來說,實在稱不上高段。那明知如此,為何又執意落此標題呢?且聽我娓娓道來。

話說數日前,恰巧跟友人談及,最近有機會體驗 Jaguar 新一代 XKR。當時,友人淡淡的回了一句:「喔,我開過上一代 XKR,直線加速很猛;不過,彎道就不行!」說實在的,這句對舊款 XKR 的犀利評語,一直迴盪在我心頭,直到 XKR 現身那天,不免讓輕撫這頭火紅猛豹的我,低頭私語,新一代 XKR 啊,今天就看你表現,可別落得如此尷尬評語。能否平反,就在今日一役!

「猛豹」加速性,彎道身段滑溜

動身上路!按壓火紅的引擎啟動鍵,引擎室隨即傳來聲聲低沉豹吼,清楚告訴駕駛,XKR 猛豹心臟-全鋁合金 4.2 升 V8 Supercharge,已啟動、燃燒、運轉,隨時待命衝刺。

緩緩離開地下室停車場時,擔心瞬間過大的動力輸出與加速動作,會讓 XKR 在狹窄空間內更顯礙手礙腳地,因此,僅略為輕踏油門拉些轉速前進。接著,XKR 便在沉厚運轉聲中,輕鬆地爬上停車場坡道,非但沒有一絲絲遲疑,動作也是出乎意料的輕柔,像是輕步巡邏雨林的黑豹,身段靈敏動作更是細膩。如果出席宴會時對,對泊車少爺的右腳不放心的話,試車組也注意到 XKR 排擋座旁設有 ASL 限速按鍵,能將車速限制設定在一定範圍內,以避免人為的急加速暴衝疏失,也算是對應大動力車款的貼心安全配備。

跟 XK 最大的不同,在於這顆全鋁合金 4.2 升 V8 引擎,加入機械增壓設計,讓最大動力由 300 匹一舉拉升至 420 匹,加速反應更趨活潑熱血。

如同地下室停車場的謹慎節制,市區路段對 XKR 仍然是折磨,稍稍補油後,礙於市區車速限制與紅綠燈,真的讓右腳沒有太多的發揮空間。逐漸遠離市區後,來到平日車流稀少的北海岸,選定一段直線路段稍稍地體驗 XKR 的加速勁道。迴轉到對向車道後,方向盤打正,接著,深踩踏板全油門起步!明顯的貼背力道,頓時襲來,起步節奏不錯,電子系統的細膩介入搭配抓地力良好的 275/35 ZR19 倍耐力 Pzero Russo 高性能跑胎,讓後輪強大的瞬間扭力輸出,不致於浪費在空轉打滑上,在試車組下達衝刺指令時,即時挹注 XKR 全力起步所需的完整勁道。

4.2 升 V8 引擎,在一口氣衝刺後,稍不注意就會讓 XKR 一路飆升,逼近 200km/h 大關。

就在稱讚漂亮的 XKR 起步後,自車頭 4.2 升 V8 源源不絕輸出到後輪的 57.1kgm 峰值扭力,帶來十足飽滿的加速力道,搭配升檔順暢的 ZF 序列式 6 自排變速箱,一口氣衝刺後,稍不注意已讓 XKR 飆升至 180km/h,雖然在道路安全考量下,放棄往更高速度提升的想法,但是力道持續湧現的 XKR,仍明顯向駕駛傳遞出,絕對還有餘力突破 200km/h 的堅強實力。

同時,試車組也對於 XKR 在高速衝刺時的底盤穩定性給予肯定,偏向硬朗的底盤設定,呈現確實的路面回饋感,不管是坑洞或路面的起伏,透過方向盤與座椅的即時震動都能清楚察覺,卻不至於讓人感到不舒服與顛,兼顧舒適的運動化調校,可說恰到好處,同時,XKR 也以 Coupe 低重心的車身優勢,展現出貼地的行路感與高度駕駛信心。當天在北海岸,來回呼嘯的直線加速衝刺後,毫無疑問地,XKR 熱血奔放的加速勁道,已完整印證原廠 0-100km/h 僅 5.2 秒的亮眼加速實力,接著,試車組轉進山道路段,而 XKR 硬朗的紮實路感與低重心設定,也將在接下來的彎道動態表現,充份發揮效益。

不管是直線加速或彎道路段,試車組對於新一代 XKR 的底盤設定給予好評,確實的路感回饋與穩定的定盤反應,結合 Jaguar 致力開發的全鋁合金車體架構,所創造的紮實度與重心轉移時的靈活感,整體搭配相當均衡。

轉進山道,北海岸晴朗的天候,並未延續到台北山區。轉為陰雨的天候,為 XKR 帶來濕滑的路面,當時試車組心想,XKR 想要平反彎道偏弱之譏,可得加倍拿出真功夫,才有平反機會。

在完成後半段的山道雨中試駕後,試車組對於新 XKR 的彎道功力,已了然於胸。如果先前那位朋友,指的是舊款 XKR 在直線加速夠勇猛,若在彎道廝殺就得吃悶虧的話,那可以肯定地,如果對上新一代 XKR,還想要在彎道討到便宜,那這算盤肯定不好打。因為,新 XKR 不僅有伶俐的直線加速力道,就連雨中濕滑的彎道上,XKR 也是靈活滑溜有餘,展現更為全面的性能強化。

具備可變齒比與速度感應的 Bosch Servotonic 2 電子伺服式動力轉向系統,在彎道路段的轉向操控時,可以明顯感受到精準活潑的轉向性與明確的回饋力道,對於彎道操控性的助益。

首先要講的是 XKR 在彎道中的高度穩定性。對於大動力的後驅車款,在雨天或雪地等濕滑路面,更容易因油門過深所帶來的強大後驅動力,讓後輪因打滑而失去橫向抓地力,接著,就會因甩尾導致明顯轉向過度現象,而造成後驅車較難駕馭印象。不過,這樣的操控顧慮,在實地體驗時,並沒有明顯出現在 XKR。加快車速過彎時,Bosch Servotonic 2 電子伺服式動力轉向系統,讓方向盤提高的轉向齒比與力道回饋,更利於過彎動態的掌握,沒有一般房車繁瑣的轉向動作與模糊回饋感;接著,車頭一切入彎角後,車身隨即跟上,優異的彎道循跡性,讓 XKR 輕鬆迅速地通過每個彎道。

具備主動平衡式電子阻尼調整系統的 XKR,結合低重心車身的優勢,在彎道的車身側傾情形相當輕微,帶來更高的彎道極限性與操控信心。

即使以較高速過彎時,受益於 ZR19 倍耐力 Pzero Russo 高性能跑胎輪胎的高極限性,讓輪胎在雨天仍穩穩地自地面獲取抓地力,這樣一來,即使安全考量下,全程開啟的 Trac DSC 動態穩定系統,在路試過程其實很少啟動介入操控,即使一兩次透過儀表閃爍,發覺系統啟動時,也是僅僅略微修正一下路線,不會明顯感到系統對於動力輸出抑制與動態連慣性的修正,有介入過當的現象,讓駕駛擁有極高的主導權。整體而言,以車長逼近 4.8 米的 XKR 來說,整個彎道的動態節奏,絕對稱得上活潑滑溜與充滿駕駛樂趣的。

經典造型再現,火紅更顯熱血

印象中,當新一代 XK 在 2005 年法蘭克福車展首演時,操刀新一代 XK 的設計師 Ian Callum,擷取 Jaguar 經典設計元素,賦予新 XK 融合傳統與現代的手法,在發表時確實造成車壇相當的話題,各界對於新 XK 造型評價也是褒貶不一。不過,今日透過 XK 車系的當家跑車旗艦 XKR,來面對面地重新認識新 XK 的設計精髓,會讓人覺得,XKR 其實是一款現場實車,要比原廠圖更為漂亮的車款。

在視覺焦點上,XK 車系的外觀設計核心,應該就屬車頭橢圓形水箱罩、融合圓形概念的類水滴變形頭尾燈、以及車側中後段明顯拱起的車尾造型等部位,這些由 Jaguar 設計師擷取自上世紀 60 年代經典車款 E-Type 特色,而洋溢出圓潤古典氛圍的設計細節,不僅讓 XK 車系迥異於現行車壇蔚為主流的俐落風格,再加流線低重心線的 Coupe 運動身段,確實讓新 XK 車系重新催生古典流線風的新樣貌,而在這個基礎上,加入運動套件的 XKR,更是堆疊出濃厚的古典跑車風情。

擁有 Jaguar 經典設計元素的 XK 車系,在火紅的 XKR 身上,更多的運動化套件,讓古典身形更增添熱血跑車韻味。

今天安排試駕的 XKR,擁有火紅車色,更是符合世人對於性能跑車,熱情奔放的深刻印象。內在性能的強化,也外顯於 XKR 肅殺勇猛的懾人樣貌。醒目的金屬網格水箱罩與進氣霸,替換 XK 原有的古典風格,彷彿是頭張口嘶吼獠牙外露的勇豹,展示不可侵犯的威嚴!引擎蓋立體化摺痕,更神似貓科動物盛怒時臉部緊繃的皺摺,結合蓋印 Supercharge 字體的引擎蓋進氣口、炯然有神雙瞳與鍍鉻葉子板散熱柵口,清楚地外露出 XKR 高性能化的視覺圖騰。

在車身細部,是 Jaguar R 版運動套件全面加持後,讓 XKR 襯托出濃厚的性能風格。

由車頭延伸過來,XKR 的戰鬥樣貌,還有幾點特別吸引人,包括運動化豹足-獨特的 5 幅中空樣式 19 吋鋁圈,在 Jaguar R 版大型碟煞系統加持下,展現高制動力的性能導向,另外,XKR 車尾的運動風格,則有賴後擾流尾翼、四排氣金屬尾管與專屬 R 銘文,在營造更佳的空力學與排氣效能下,襯托出濃厚的跑車韻味。

英國雅紳品味,內外流露

近六百萬的不凡身價,不僅讓配備豐富的 XKR,鋪陳出豪華座艙,洋溢英倫跑車風格的 Jaguar R 版運動風,甚至是帶有英國民族性的自傲元素,更讓 XKR 在英式古典氛圍中,展現強悍力量與雅紳美學的雙重性格,這是進入與體驗 XKR 座艙後,在座艙設計美學層次上的整體感受。

當天一進入 XKR 後,先發覺座艙相當不同的設計,是來自原廠設計的類麂皮車室天花板,第一眼看到時,淡米黃色調,帶來相當溫暖的視覺感,接著,伸手觸摸,指尖傳來的柔軟觸感,不同於一般車款慣用塑料的冷硬感,也為座艙豪華質感留下良好的印象,而在車室天花板下功夫營造質感的設計手法,也跟先前接觸過的 Maserati Quattroporte 等豪華跑車如出一轍。

類麂皮車室天花板、雙前座 16 向電動調整的真皮桶椅與艷紅引擎啟動鍵,讓駕駛一進入座艙後,對豪華質感與運動氛圍立即產生好感。

接著,吸引試車組目光的座艙設計,則是 XKR 展現的運動化與科技感。先講駕駛座與操控介面的展現,雙前座 16 向電動調整的真皮桶椅,搭配四項電動方向盤,不僅讓人輕鬆調整最佳的駕駛坐姿,試車組也注意到,這套座椅擁有電動可調背部支撐與兩側腰靠,也相當利於駕駛與副駕駛,在激烈操駕時所需的身體的包覆性,另外,來自英國寒冷天候的 XKR,座椅也附有加熱功能,算是冬天頗體貼的設計。

整個中控台以近似類碳纖維設計風格的編織紋鋁合金飾板,搭配深色鏡面飾板,冷酷剛硬的視覺對比,完全擺脫 XK 以木質飾版與米色調所營造的柔暖調性。構築駕駛介面的附變速撥片多功能方向盤、儀表板、踏板與排檔桿等,透過運動化 R 版套件的加持,讓這些細部操控介面,透過鑲嵌 R 銘文與鋁合金材質,在視覺感受與操作觸感時,營造不同於 XK 的濃郁戰鬥風格。

比起採用原木飾板的手法,鋁合金飾板搭深色皮質的座艙鋪陳手法,更能符合運動化的設定,另外,儀表、中控與、滾輪式多功能方向盤與空調介面等,不管視覺效果或就手度,都是水準以上的表現。

XKR 的科技感,則在儀表板與中控台觸控式液晶螢幕上呈現出來。鋁合金大雙環儀表,在行駛時提供良好的轉速與時速辨識性,淡綠底色也是相當有特色的設計,儀表的中央大尺寸液晶螢幕,不管是油錶或各項行車資訊,都能清晰顯示。能廣泛整合音響、雙區恆溫、藍芽通訊與圖像式前後泊車雷達的中央觸控螢幕,擁有良好的操作便利與觸控靈敏度,然而,較可惜的,是這套系統並沒有支援中文頁面。

座艙小細節,包括刻意分出英式英語與美式英語,充份反映 Jaguar 代表的英國文化主體性,另外,不甚實用的後座空間,也有貼心的警告標示,相當有趣。

不過,Jaguar 設計的多國語言切換功能,刻意分出英式英語與美式英語,確實讓人領略到英國在汽車設計所反映的主體性堅持。方向盤上的半球形多功能介面,透過手指按壓後上下旋轉,就能操作音響、定速巡航與車用通訊系統等功能,操控模式稱得上簡潔就手。

儘管整體感評價良好,XKR 座艙仍有讓人不盡滿意之處,那就是極為狹窄的後座空間,或許兒童仍保有一定的乘坐機能性,不過,對於一般的成人乘員來說,後座不管是坐姿舒適性與腿部伸展空間,就實用標準來看,都是不及格的,而 Coupe 流線的車頂線條,也大幅壓縮後座乘員享有的頭部空間,看著原廠「貼心地」在尾門貼上關門時後座乘員小心撞頭的警示,不免覺得頗為諷刺。或許,對於 XKR 的客層,雙人以上的乘坐需求並不大,但是後座這種聊備一格的設計,並無法讓座艙實用性更為增分。

廣  告

行人安全防護,值得一提

對於試駕體驗,車輛的被動安全,其實是較容易被忽略的設計。不像在操駕過程中,駕駛能透過車輛操控性能、煞車制動效能與電子動態穩定系統等,逐步感受車輛各項主動安全配備的運作反應;但是被動安全則不同,沒有人願意「親身見識」任何被動安全,因為,那代表你已經撞車啦!

不過,對於 Jaguar 新一代 XK 與今天相遇的性能化 XKR,我想保留一點篇幅,給 XKR 行人安全防護系統,以見證 Jaguar 在日益受到全球重視的行人安全防護領域,值得一提的創新被動安全科技-PDB 智慧感應行人防護引擎蓋。現在,趁著試駕的難得機會,順道觀察這套系統的結構設計。

Jaguar 在 XK 車系推出的 PDB 智慧感應行人防護引擎蓋系統,對於行人安全防護的貢獻,值得在此肯定。

首先,XKR 特殊的前掀式引擎蓋,是因應引擎蓋後端向上抬升產生緩衝間隙的設計原理,在電腦系統察覺撞擊行人時,瞬間引爆左右兩顆氣囊,在 0.03 秒抬起引擎蓋後端,讓引擎蓋產生類似緩衝墊的效果,吸收行人猛然撞擊引擎蓋的強大力道,以降低行人撞擊引擎蓋時傷害。而 XKR 引擎蓋下,貼著 Air Bag 字樣的抬升氣囊機構,就代表 Jaguar 最新穎的行人防護設計,就搭載在這款 XKR 上。

很簡單,不簡單

想要獲得強悍的加速性能,動力的堆疊可說最簡單的途徑,但是,評斷車輛的操控性能,並不僅僅加速性能一項,而須放大到整體的操控表現,包括直線與彎道不同路段,在加速、煞車與轉向時的動態平衡性,這才是造車工藝的不簡單之處。因此,由這點來思考,擁有 4.2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加持的 XKR,在整天相處時,一踩油門後,飽滿的衝刺力道源源不絕襲來,直線加速,對 XKR 來說,很簡單;進入彎道路段後,新 XKR 展現的滑溜靈活身段,搭配平穩的動態循跡,想要在彎道佔 XKR 便宜,肯定不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