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車。

機械所散發出來的美感,令人摒息。

雖然只是金屬以及塑膠拼湊起來的大型動力機械,在那彎曲的鈑件線條拼湊之下,卻有一股自然而且難以抗拒的美感散發出來;從引擎吸壓爆排四個行程所製造出的聲浪,也有一種甜膩卻足以大量增加腎上腺素分泌的催情作用。所以我愛車。

Jaguar XKR,靜止的時候,那迷人的身段絕對足以像燒紅的烙鐵一般,在每個見過她的人的腦海裡,留下永難磨滅的深刻記憶。那樣子的樣貌,著實難以用文字完整的呈現,因此我必須向讀者道歉。有機會觸碰駕馭這一輛極美的敞蓬跑車,但是在字裡行間所能品嚐到的,不過是親身體驗的一點微小部分而已。

在風格之上

那股 Jaguar 傳統經典的優雅氣質,是這一家頗負歷史的英國車廠一直引以為傲之處。在多年設計、製造經驗的累積之下,從 Jaguar 生產線經過一連串繁雜程序所製造出來的新車,就是能夠散發出那樣的氣質,就像一位優雅的貴婦緩緩步出,驚豔全場。猶記得當初在發表會上見到 XKR 這一輛敞蓬跑車,出場的那一瞬間,真的只不過是一瞬間,全場所有人的目光完完全全的被吸引過去。就連鎂光燈都停止了閃爍,因為她的美,令人摒息。

從每個角度看每個位置,都很有味道。19 吋輪圈、機械增壓徽飾,彰顯了難得的性能。

XKR 很不一樣的地方,在性能跑車除了著重本身的操控以及輸出之外,那讓人一望即知的外觀設計也是一大賣點。有稜有角、到處都是肌肉線條,看在一般人的眼裡可是刺眼的很。然而,XKR 卻完沒沒有這樣的特徵,就是一貫的優雅氣質。棗紅色的車色,比起那火焰一般的鮮紅,的確收斂很多,但是 19 吋的鋁圈還是提醒旁人這一輛車所蘊藏的暴力性能。Jaguar 車頭那匹躍動的豹,這次改成了一塊扁扁的 supercharged 圓形徽章,雖然張牙舞爪的表情依舊,但總覺得少了一點什麼東西。

車尾的造型收斂許多,但是一貫的優雅依舊。
XKR 關篷一樣保持美好身段。

車尾上面的一隻小擾流翼,將後方造型妝點的恰到好處,簡單、貴氣的感覺,不管任何人都能夠明顯感受到那不凡的價值與性能。XKR 的字樣,對於這輛的性能表現,就是最好的背書保證。一輛敞蓬車,開篷之後的上空造型,幾乎都能夠讓人為之讚嘆,造型滿分!注目度滿分!但是有多少輛車在關上頂篷以後,依然維持那姣好的身段?

XKR 可以。

不管是打開頂篷,讓人一覽無遺的通透;還是關上頂篷,依舊維持的流暢曲線也罷。在這兩種情況之下,這一輛身價 600 萬的跑車,始終如一的維持優雅曼妙的外型,吸引著每一位經過的路人。

油然而生的驕傲

米白色高級真皮,那柔軟舒適的質感,光用眼睛看就是一種享受了。木紋飾板、鍍鉻環狀儀表,帶有復古風味的內裝設計中規中矩。中控台的按鈕雖多,但是倒也不至於會讓人覺得雜亂無章,只是新車入手,還真得多花一點時間習慣一下操作介面。最少也得知道,電動頂棚應該要怎麼操作才行。

米色皮質,處手柔細,只是中控台按鈕複雜了點。

坐在車室裡面,600 多萬尊貴質感透過每一次的接觸直接傳遞到神經末稍,直上大腦,一種莫名的驕傲油然而生。包覆性絕佳的跑車椅,在任何狀況之下都能夠將駕駛緊密的留在座位上。也許是自己的身體不能習慣這種高價位的座椅,一整天的試乘下來,腰酸背痛的感覺實在不是很好受。低扁的流線車身,自然會對車室空間造成限制,170 左右的身高雖然不至於會頂到頭,但是所剩無幾的空間,想想還是將頂篷打開好了,那開闊的感受,絕非標榜全景天窗的車種所能媲美。

賽車桶椅、復古的設計,XKR 散發出一種獨特的跑格。

2+2 的座位設計,後座載人的實用性幾乎等於零,不過放點行李、寵物之類的倒也綽綽有餘。多出後方一點置物空間,總比純雙座跑車來的寬裕些。車尾行李箱的空間出乎意料之外的寬敞,因為軟朋收納的位置在後座椅及行李箱蓋的中間,並未佔用到內部的位置。即使關篷以後,一樣能夠裝載大量行李。

400 匹優雅怪獸

這具 4.4 升機械增壓引擎動力飽滿,十分驚人。

在 XKR 身上,處處能夠見到那協調的美好,但卻也會同時看到大相逕庭的特質同時並存。XKR 所使用的 4.2 升機械增壓引擎,大排氣量 V8 引擎原本就十分迷人的輸出,在機械增壓的加持之下,輸出暴漲至 400 匹/56.4 公斤米,十足是個動力野獸!然而,在實際駕駛的時候,絲毫不用擔心突然湧現的動力會讓駕駛措手不及。相反的,XKR 一貫優雅的性格,也在這方面表露無遺。

在起步加速時,那種源源不絕湧現的動力,從頭到尾飽滿依舊,完全不會有低轉速扭力不佳的問題。XKR 起步加速極快,油門一踩,這輛上空跑車便毫不遲疑的向前衝刺,19 吋的輪胎也經不起這樣強大動力的摧殘發出些許刺耳的尖叫。快!真的很快!像是要把人緊緊固定在座位上一般,那種加速時的 G 值,用自己的身體感受最為明顯。相信很少有人能夠在駕馭這款車的時候,可以耐住猛踩油門的慾望,不管是引擎聲音、動力輸出,都在在誘人把油門往更深的地方踩下去。難得的是,XKR 在盡力向前衝刺的時候,卻還能維持那優雅的姿態,那種融洽的矛盾實在是一種令人難以忘懷的感受。

Jaguar 獨家 J-Gate 變速系統。

高速的領域更是 XKR 的擅場,雖然電腦控制安全極速為 250 公里,但從帳面數字上來看,搭配 J-Gate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絕對還有上探的實際。在開上高速道路以後,必須小心注意時速表,因為從頭到尾幾乎毫不衰竭的動力,很容易令人得意忘形而超速。尤其在超過時速 100 公里以後,再加速的能力驚人,隨傳隨到的速度就像麻藥一般,是會令人上癮的。再加上 XKR 的高速穩定度,若非車旁怒吼的風切聲還有迅速後退的景物提醒駕駛低頭看一下時速,指針早不知道會飆升到哪兒。

操控

XKR 高速直進的穩定性絕對值得讚揚,但是彎道中的操控性如何呢?後驅設定讓 XKR 比起一般前驅車輛反應更為靈敏,再加上電子設備輔助,穩定且略微轉向過度的動態,讓駕駛 XKR 樂趣十足。即使關掉 DSC 以後,強大的動力依然不會讓車輛難以掌控,若再熟悉車輛性能的前提之下,在過彎時略微讓車尾甩動,那種趣味是前驅車所難以體會的。

開起來很有樂趣,不過舒適取向的設定,轉向仍顯模糊。

然而,跟一般跑車比起來相對軟調的懸吊,雖然在彎中的側傾不大,但是卻會直接反應在車身動態上面。特別是在遇到連續彎道,在方向盤左右快速轉動的同時,感覺車身重心移轉就是慢了那麼半拍。雖然強大的動力輸出能夠彌補這一點小小的缺憾,但是在享受敞蓬、扭力的同時,就是覺得少了那麼一點東西。並不是說 XKR 不注重操控,在轉向的精準度以及路感上,一輛跑車應有的水準都有兼顧。只是在高級車種不可喪失的舒適豪華,以及重視操控硬調作風中間,總是要有取捨的。

稀有是賣點

XKR 就算包含曾經由水貨商引進,數量也遠較 Ferrari、Porsche 這一些超級跑車來的稀有。這次僅限量引進三輛,並且報價高達 620 萬,早已遠離我們一般人所能企及的水平。但是,車輛所代表的,原本就不光是機械與動力的死物,更是一種夢想。拋開一切外在所給予的思想連結、高級、尊貴、豪華、時尚等等,回歸到純粹的美,再仔細看一眼 XKR,迷人依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