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的腳步剛過還只是暮秋,空氣中卻飄著漸涼的溫度,還有不停歇的雨絲。換下單薄的夏衣,面對著昏灰的天空,總讓人難以點燃心中的熱情。只是,這一切在看見以純白車色搭配 Speed & Black 套件的 Jaguar XKR 後有了不同的想法。有這麼一個午後,能夠與這樣一輛來自英國、渾身上下充滿質感的性能跑車相處,誰還會在意天空是否晴朗。

1960 年代 E-Type 經典的優雅線條,絕對是喜愛 Jaguar 車迷心目中絕美的典範。

來自英國的 Jaguar 產品所散發的氣息,也許正和現在濕涼的天氣不謀而合,就如同大多數人印象中總是戴頂帽子、提把傘的優雅英國紳士。這輛披覆純白車色的典雅跑車,也正帶著優雅的身段,在這午後與英國相似的濕涼天氣中,展現 Jaguar 紳士的氣度。

優雅的經典身段

雖然 Jaguar 家族已逐漸換上新世代的家族面孔,不僅增添大器也多了幾分現代化的科技感,但 Jaguar 以往的經典線條卻似乎正逐漸流失,然而過往 Jaguar 的美麗身段卻依然烙印在喜愛 Jaguar 的車迷心中。儘管新世代的家族面貌,為 Jaguar 的帶來了另一條路子,然而這家英國車廠卻未遺忘過往的美好時光,不僅是優雅的車身線條也好,或是賽道上的輝煌歷史,都不該只是隨著時間洪流消逝的以往。重新詮釋,讓曾有的輝煌再現於世人面前,她便是 Jaguar XKR。

帶有幾分老 Jaguar 氣息的 XKR,車頭的橢圓型水箱罩則是擷取自 E-Type 上的經典設計。

雖然身為 Jaguar 家族中的當家跑車,卻找不到那不可一世、難以接近的霸道,優雅、紳士的身段才是符合其外貌的形容,脫去一般人對於跑車那種狂放不羈的印象,沉穩、內斂,但仍流露著一絲性能的動感。以長車頭、短車尾的比例,搭配簡潔且流線的車側線條,營造出高貴、優雅的身段,卻依然能嗅出藏於旗下的性能氣息,是 XKR 帶來的第一印象。

長車頭、短車尾的線條比例,搭配圓滑平順的曲線,讓 XKR 不似印象中的性能房車那樣霸氣、具有侵略性,而是帶著優雅的氣質。另外,11 年式 XKR 也導入主動轉向式頭燈,讓行車能夠更加安全。

第一眼望向 XKR,低扁、修長的身型,即便是偏好老 Jaguar 車身造型的朋友,也無法否認 XKR 身上的確保留了幾分老 Jaguar 的線條。無論是長車頭、短車尾的車身比例,或是低扁的車身造型,在在都流洩出 Jaguar 車款一貫的氣息,也牽動喜愛老 Jaguar 車迷心中的思緒,彷彿這只是輛以現代設計語言重新演繹的老 Jaguar。

包含燻黑處理水箱護罩網格、尺寸放大的尾翼,以及搭配紅色卡鉗的 20 吋黑色鋁圈等配備的 Speed & Black 套件,則是在優雅之外,仍讓 XKR 散發不容小覷的性能氣息。

承襲自 60 年代經典 E-Type 的橢圓型水箱護罩,搭配兩端的類水滴變形頭燈,不僅是 XKR 視覺上的核心焦點,加上長車頭、短車尾的車身比例,也讓人聯想起 1961 年日內瓦車展中首度現身的 E-Type。在古典的車身設計之中,搭配本次試駕車款搭載的 Speed & Black 套件中燻黑處理的水箱護罩、車頭兩側近氣口飾環,以及環伺車身的空力包圍、黑色 20 吋輪圈、大紅煞車卡鉗等,都讓 XKR 在優雅之餘,仍散發出一絲性能氣息。

座艙質感與科技並陳

打開車門,映入眼簾的是跳脫古典的座艙,環佈車室的黑色皮革搭配對比強烈的縫線,讓 XKR 車是瀰漫強烈的高雅質感。雖然不見高調的木紋飾板,取而代之的是金屬格紋飾板、中控台與排檔座的鋼琴鏡面烤漆。儘管如此,在質感甚佳的皮革,以及墨黑色麂皮頂篷的營造之下,「質感」二字是仍是滿布 XKR 座艙的基調。

黑色為基調的座艙之中,在對比強烈的縫線點綴下,搭配鋼琴鏡面烤漆飾板、格紋金屬飾板以及黑色麂皮頂篷,讓座艙內部相當具有質感。

與古典高雅的車身線條不同,XKR 車室內部散發的質感與科技感兼備的氛圍,不僅透過質感優異的皮革覆蓋儀表板,以及墨黑色麂皮頂篷營造出不俗的質感。手套箱、中央空調出風口與儀表板兩側覆蓋的金屬格紋飾板,搭配中控台飾板的黑色鋼琴鏡面烤漆,以及科技味十足的 Jaguar Drive Selector 旋鈕式排檔座,都讓 XKR 座艙呈現與外觀不同的風格。

包含中控台與排檔座飾都是以金屬飾板搭配鋼琴鏡面烤漆。下圖排檔座上的圓形旋鈕,則是 Jaguar 家族現行搭配的 Jaguar Drive Selector 旋鈕式排檔。

坐上駕駛座,透過車門上的面板調整電動座椅,XKR 配備附有 4 向電動腰靠、椅背兩側電動支撐的 10 向電動調整真皮座椅,搭配 4 向電動調整方向盤,能夠讓駕駛順利找到適合自己的駕駛姿勢,同時也能帶給駕駛身體良好的支撐。而副駕駛座也配備與駕駛座同級的電動座椅,如果駕駛心血來潮做出較為激烈的操駕時,坐在副駕駛座的前座乘客只要調整出適當的坐姿,也能擁有安然自得的乘坐感受。

電動座椅的調整,則是倚靠車門把前方的按鍵調整,附有 4 向電動腰靠、椅背兩側電動支撐的 10 向電動調整真皮座椅,也能幫助駕駛與乘客順利找出最舒適的乘坐姿勢。

優雅溫馴的美麗豹子

也許,看著 XKR 優雅的外表,並不容易將其與 500 匹馬力以上的性能怪獸搭起連結。然而,XKR 引擎蓋散熱孔、前葉子版上的散熱鰓孔所鐫刻的「Supercharge」字樣卻默默訴說著,這輛帶有優美外型的 Jaguar 絕不能輕忽。

引擎蓋上所鐫刻的「Supercharge」字樣默默訴說著 XKR 絕非等閒之輩。

按下泛著紅光的引擎啟動鈕,如果你期待的是那具 5.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發出怒吼,那麼可能會有些失望,引擎發動的剎那,除了引擎室中傳來的微微振動以及細微聲響,車室內並沒有太大的雜音產生,不會有令人熱血沸騰腦充血的引擎嘶吼,只有不影響乘坐舒適的細微震動以及讓人明瞭引擎業已啟動的聲響罷了。

按下引擎啟動按鈕,車是內部並為彌漫這具擁有 510 匹最大馬力的 V8 機械增壓引擎的聲浪,而是仍有相當的肅靜性,只有大腳踩下油門後,才能感受激情的聲浪。

不過,當將 Jaguar Drive Selector 旋鈕式排檔座轉入 D 檔、驅車向前時,引擎的聲浪才開始源源不絕的傳入車室,提醒著駕駛右腳所掌握的絕非泛泛之輩,而是擁有 510 匹最大馬力的 V8 機械增壓引擎,若粗心大意在操作上稍有差池,這頭美麗豹子的後腿,可是很有可能把你踢傷的!

輕踩油門上路,引擎蓋下的那具 V8 機械增壓引擎並不若其性能數據一般猛爆,而是輕柔、順暢的容易掌握。然而當大腳踩下油門,便能感受 510 匹最大馬力所帶來的強大動力。

頂著大雨紛飛的天氣,將方向盤轉向台北市郊,雖然路上車流不大,然而濕滑的地面與不甚良好的視線,讓整體車流速度難以拉升。不過也能趁此機會,體會一款大馬力後驅跑車在面對市區道路的所帶來的感受。低速時輔助力道明顯的方向盤輕快的手感,在市區的穿梭中相信即便是女性駕駛也能輕鬆掌握。同時,在 Jaguar 為其所搭配的 ADS 主動式懸吊系統的幫助下,面對不平路面以及坑洞的處理,回饋雖然較一般房車要為清晰,卻不至於影響乘坐的舒適度,只會感受到車輪壓過不平路面的跳動,亦未有不絕於耳的餘韻繞樑,硬朗卻兼顧了一般行路的舒適感。當你輕踩油門上路,引擎蓋下的那具擁有 510 匹最大馬力與 63.7 公斤米扭力峰值的 V8 機械增壓引擎並不若其性能數據一般猛爆,只要溫柔地對待,XKR 就像是溫馴的小貓一般,安靜、乖巧。

圓形排檔旋鈕下方方格旗圖樣的按鈕,則是 ADS 主動式懸吊系統運動模式的選擇按鈕。

510 匹狂放動力絕不能小覷

但,XKR 的能耐絕非僅有順順開的舒適,510 匹最大馬力與 63.75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也並非只為了滿足追求舒適與拉風外型的峰層客源。身為 Jaguar 家族中的當家雙門跑車,性能與操控絕對是 Jaguar 想要表現的重點之一。帳面數據上,XKR 的動力輸出以及 0-100km/h 加速 4.8 秒的表現已組以讓人熱血沸騰,但實際表現又是如何,只有待抵達人煙較少的郊區才能給予這頭優雅的美洲豹一展身手的機會。

轉入「S」檔、加重踩踏油門的力度,帳面上的輸出數據立刻化為現實,澎湃的力道鞭笞著這車長 4,794mm、車重 1,753 公斤的身軀前進。只是下著大雨的濕滑路面,讓這具強大的 V8 機械增壓引擎有些施展不開,當大腳油門起步的同時,只見儀錶板上 ESP 作動燈號亮起,感覺後輪稍稍滑動的當下,ESP 系統便介入作動以便尋回後輪所失去的抓地力,讓車輛能夠順利前進。然而,也許是雨天濕滑的緣故,在大腳油門起步期望找些貼背感的當下,後輪的滑動卻讓人感覺,引擎的扭力輸出似乎凌駕了輪胎的抓地。只是,在短暫半天的相處未能感受 XKR 在乾地的表現是否依然如此,實屬缺憾。

下著大雨的濕滑路面,讓這具強大的 V8 機械增壓引擎與 XKR 有些施展不開,若是以較為激進的方式操作,儀表板上的 ESP 作動燈號便即刻亮起,介入修正車身動態。

雖然大雨給了 XKR 難以一展身手的機會,但半天的相處下來,雖然方向盤在高速及低速時的輔助力道都相當明顯,並未若想像中在高速時減少輔助力道使方向盤更為重手,讓高速駕馭時的路感回饋顯得較為模糊,然而在一般的駕駛狀態下,整體表現仍屬中性,只要溫柔的操作油門,車尾都能緊抓著路線前進。不過,當出灣加油的力道過於猛烈,別忘了就算 XKR 的造型優雅,內心還是一頭具有野性的豹子,即便 ESP 會介入修正,然而免不了的仍是車尾的一陣輕飄。只要沒有順著他的毛摸,這頭美洲豹的後腿仍是會把你踢傷的!

同場加映:11 年式 XFR

在與 XKR 展開半天的相處之前,總代理九和汽車當日稍早也於展示中心安排與 11 年式 XFR 的短暫接觸,儘管未能將這輛 Jaguar 當家性能房車開出室外,享受與 XKR 搭載同等動力,卻是不同車格、定位所帶來的差異,讓試車組感到些許的失望。然而在總代理的安排之下,也讓人對於 11 年式 XFR 有了基本的認識。

在與 XKR 的半天相處前,總代理也安排與 11 年式 XFR 的短暫接觸,展現 Jaguar 旗下兩款不同訴求的性能車款,所散發的兩種魅力。

動力方面,11 年式車型沿用原先的 V8 機械增壓引擎,能在 6,000rpm 至 6,500rpm 時提供 510 匹最大馬力,並於 2,500rpm 至 5,500rpm 間帶來 63.75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而為了讓 XFR 擁有更低的風阻係數,並且降低高速風切噪音,原廠也就 XFR 後視鏡外型進行修改,也讓車寬增加 23mm 之多,同時搭配黑色網格水箱護罩、紅色 R 字樣煞車卡鉗等配件,也讓 XFR 散發濃厚的性能氣息。

紅色 R 字樣煞車卡鉗屬於 11 年式 XFR 搭載的標準配備。
引擎蓋下的,則是與 XKR 相同動力輸出的 5.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

在 11 年式 XFR 與 XKR 抵台展開預售之後,Jaguar R 系列性能車款也將以新年式的面貌在台灣市場現身,雖然搭仔動力輸出相同的動力心臟,但透過不同的外型、車格以及車身配置,吸引喜愛 Jaguar 的消費者。如果追求拉風又對 Jaguar 的經典線條情有獨鍾,那麼 XKR 絕對能滿足需求。若是追求實用的乘坐空間,並且帶有意思熱血期望擁有充沛動力的消費者,相信 XFR 也能是入選口袋名單的成員之一。

瑕不掩瑜,動、靜皆美

雖然下著大雨的天氣,讓 XKR 無法盡情的施展身手,不安分的車尾與 ESP 系統的頻頻介入,失掉了幾分盡情駕馭的快感;質感甚佳的車身鈑件,在通過大片積水時,濺起的水花沖刷輪拱內側發出的異音,也出人意料的帶有幾分空虛。縱然帶有一絲小小的缺憾,仍舊無損於 XKR 所散發的優雅氣息。

XKR 優雅的外型,無論是街道優游或是靜靜陳列,都散發出迷人的氣息,無論動、靜皆美。

因為,擁有 XKR 的峰層車主,不會想帶著這麼一輛具有優雅氣質的跑車,在山道上逢灣必殺、搾出車輛的每一分極限。體驗 XKR 優異的車體剛性、飽滿的動力,以及高速行駛時的穩定感。同時還帶著幾分稀有,以及復古典雅的線條,這麼樣的一輛車不僅滿足 XKR 買家們期望追求的低調奢華,更能抓住他們期望與眾不同的心理。這樣一輛外型優美的跑車,傳承自獲得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擁有收藏的 E-Type 經典外型,即便靜靜停在路旁也會是目光的焦點;更遑論街道中的優游穿梭,更是動、靜皆美。

圖片集
動靜皆美─Jaguar XKR 5.0S 試駕圖集
2010/11/12